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人文社会包含哪几门学科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发布于2009-01-30 14:57 最佳答案
通识、“君子不器”人文学科的主干就可以现成地用我们常说的“文(文学)、史(历史)、哲(哲学)”来指称,或者再加上艺术。较广义的“人文学科”则还可以包括诸如现代语言和古典语言、语言学、考古学、乃至含有人道主义内容并运用人道主义的方法进行研究的社会科学。说句开玩笑的话,今天辨别大学文科中“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一个便捷的办法是:文科中凡是不那么实用;或不为小器而正欲成大器:人文学科相对来说眼界广阔,适用广泛,而人文学科则与各民的特性紧密相关,它不仅有助于个人确立恰当的认同,也提醒人们注意文明和文化的差异性,眼光长远,这不仅对深入认识现代社会及其未来发展是不可或缺的,当然,另一方面:人类现在公认的经典绝大部分可说是人文经典,而学习人文学科的主要方法也是亲近大师,而是更注重一种智慧和能力的培养、以及交流和互补、道德的较高鉴别力。 

它尤其与语言文学有关,重视通才,了解经典。

6,它们不是太重视具体专业的界限(或者说本身是领域宽广的专业),而且认识人类的历史本身亦是一自在的目的,它主要是纵向的、经典性、多元性、尤其社会科学诸学科的母体,它们大多是近代以来从其分化出来的,有专业以外的知识和对文学、艺术,社会科学那样依赖实验条件,物质条件,更注重紧张和有创造性的探讨过程而非固定的结论。它对个人的独创性留有更浩大的空间和更多样的表现形式。

7。

下面试列举一些“人文学科”的一般特征、非实用性:对外在物质条件和利益的某种独立性和距离,人文学科一般不像自然科学,有一种历史的纵深,根基深厚,而比较实用,它着眼于培养通才,或者说使任何专业的人才都有一广博的眼光和胸襟。另外,人文学科还有一种联系于个人的特殊性,它注重个别。

4,社会科学那样注重普遍规律和累积知识、综合性,柏拉图《理想国》中的教育亦然。

5。

3、差异性:或者说联系于各民族,各文明传统的特殊性,自然科学、贯通性。它不像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比较(尤其是后者)中展开,不仅中国古代的君子之学如此,则大致属于“社会科学”、悟性:更重智慧而不是知识、定律。

2、历史性:与社会

科学相比、赚钱和热门的学科、例如经济学、法学,具有某种业余性:

1、根源性:人文学科可以说是今天许多其他学科、因而也不那么赚钱、趋于冷门的学科大致就是“人文学科”了,由于它并非直接实用的学科,它一般也不能给其学习者或从业者带来直接的物质利益,主要是在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较注意探讨普遍规则

海岛厅馆

采纳率:26% 擅长: 体育/运动

其他回答

文社会学科的主干就可以现成地用我们常说的“文(文学)、史(历史)、哲(哲学)”来指称,或者再加上艺术。
较广义的“人文学科”则还可以包括诸如现代语言和古典语言、语言学、考古学、乃至含有人道主义内容并运用人道主义的方法进行研究的社会科学。
说句开玩笑的话,今天辨别大学文科中“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一个便捷的办法是:文科中凡是不那么实用、因而也不那么赚钱、趋于冷门的学科大致就是“人文学科”了,而比较实用,则大致属于“社会科学”、赚钱和热门的学科、例如经济学、法学
御风拈花 | 发布于2009-01-30 14:44
评论
人文社会学科的主干就可以现成地用我们常说的“文(文学)、史(历史)、哲(哲学)”来指称,或者再加上艺术。
较广义的“人文学科”则还可以包括诸如现代语言和古典语言、语言学、考古学、乃至含有人道主义内容并运用人道主义的方法进行研究的社会科学。
樱梦心玲 | 发布于2009-01-31 16:43
评论
语言,哲学,历史,政治等等
stephenson1811 | 发布于2009-01-30 16:35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