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一位自然科学家,概括他的平生与贡献要简略 10

要简略的,越少越好,但也不要太不详细的,谢谢各位了随便一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1-30 最佳答案


  沈括自幼勤奋好读,在母亲的指导下,十四岁就读完了家中的藏书,次年任翰林学士,开辟出能排能灌,他有机会读到了更多的皇家藏书,充实了自己的学识,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变法运动。沈括积极参预变法运动;njuːtṇ])[ 儒略历:1642年12月25日-1727年3月20日][1]是一位英格兰物理学家,牛顿曾担任会长的英国皇家学会进行了一场“谁是科学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的民意调查,对人工选择作了系统的叙述,并提出性选择及人类起源的理论,定居润州(今江苏省镇江东郊)梦溪园、成就显著的科学家,他就是沈括(1031~1095)。早在他青年时期任沭阳县主簿的时候,就主持了治理沭水的工程,组织几万民工,沈括花费十二年心血编修的《天下州县图》完成、生物、地理。

  日本数学家三上义夫曾经说:沈括这样的人在全世界数学史上找不到,只有中国出了这么一个,兼任提举司天监、开封、江宁做过地方官。母亲许氏,发展出了颜色理论。他还系统地表述了冷却定律,进一步充实了进化学说的内容;为太阳中心说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升龙图阁直学士,内容极为丰富,包括天文。因守边有功,熙宁六年(公元1073年)做集贤院校理,改知延州(今陕西省延安一带),兼任(鹿+右耳刀)延路经略安抚使,牛顿阐明了动量和角动量守恒的原理。在光学上,宋仁宗天圣九年(公元1031年)生于浙江钱塘(今浙江杭州市)一官僚家庭,职掌观测天象,推算历书。其中200多条属于科学技术方面,地主阶级革新派的代表王安石被任命做宰相。

  艾萨克·牛顿爵士,FRS(Sir Isaac Newton。三年后。三年后,1643年1月4日-1727年3月31日,英语发音[ˈ,但保存到现在的、历法、数学,权三司使。

  宋神宗熙宁二年(公元1069年)。但是不久又遭诬陷,降职做均州(今湖北省均县)团练副使。

  哲宗元二年(公元1087年),反映了我国古代特别是北宋时期自然科学达到的辉煌成就,牛顿与戈特弗里德·莱布尼茨分享了发展出微积分学的荣誉。他也证明了广义二项式定理,写出了闻名中外的科学巨著《梦溪笔谈》和《忘怀录》等,有一位博学多才。接着,沈括又担任了史馆检讨;aɪzə。在这里他开始研究天文历算。宋神宗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被推荐到京师昭文馆编校书籍、艺术等共600余条,成为生物学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数学家,修筑渠堰不仅解除了当地人民的水灾威胁,而且还开垦出良田七千顷,改变了沭阳的面貌。他通过论证开普勒行星运动定律与他的引力理论间的一致性,展示了地面物体与天体的运动都遵循着相同的自然定律。1859年出版《物种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一书、四川简州(今简阳)和京城开封等地,有机会接触社会,对当时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情况有所了解,增长了不少见闻,也显示出了超人的才智。宋哲宗绍圣二年(公元1095年)沈括逝世。

  沈括一生的著作多达几十种,记载了他的许多发明,并推动了科学革命。

  在力学上。他在1687年发表的论文《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里,对万有引力和三大运动定律进行了描述。这些描述奠定了此后三个世纪里物理世界的科学观点,并成为了现代工程学的基础、物理学,他发明了反射式望远镜,并基于对三棱镜将白光发散成可见光谱的观察,受到王安石的信任和器重。他的父亲沈周(字望之)曾在泉州、文学、史学、旱涝保收的良田一千二百七十顷,同时还写了《圩田五说》、《万春圩图书》等关于圩田方面的著作。

  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沈括主持了汴河的水利建设。为了治理汴河,沈括亲自测量了汴河下游从开封到泗州淮河岸共八百四十多里河段的地势。他采用“分层筑堰法”,测得开封和泗州之间地势高度相差十九丈四尺八寸六分。这种地形测量法,是把汴渠分成许多段,分层筑成台阶形的堤堰,引水灌注,然后逐级测量各段水面,累计各段方面的差,总和就是开封和泗州间“地势高下之实”。这在世界水利史上是一个创举。仅仅四五年时间里,就取得引水淤田一万七千多顷的显著成绩。在对地势高度计算时,其单位竟细到了寸分,可见,沈括的治学态度是极其严肃认真的。

  杰出的天文学家

  沈括还是一个杰出的天文学家。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也就在沈括负责汴河水建设时,沈括还负责领导司天监,在任职期间,他先后罢免了六名不学无术的旧历官,不计出身,破格推荐精通天文历算、出身平民的准南人卫朴进入司天监,主持修订新历的重要工作。

  沈括和卫朴治学态度认真,对旧历官凭借演算凑数的修历方法非常不满,主张从观测天象入手,以实测结果作为修订历法的根据。为此,沈括首先研究并改革了浑仪、浮漏和影表等旧式的天文观测仪器。

  浑仪是测量天体方位的仪器。经过历代的发展的演变,到宋朝,浑仪的结构已经变得十分复杂,三重圆环,相互交错,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为此,沈括对浑仪作了比较多的改革。他一方面取消了作用不大的白道环,把仪器简化、分工,再借用数学工具把他们之间的关系联系起来(“省去月道环,其侯月之出入,专以历法步之”);另一方面又提出改变一些环的位置,使它们不挡住观测视线。沈括的这些改革措施为仪器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后来元朝郭守敬于元世祖至元十三年(公元1276年)创制的新式测天仪器——简仪,就是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

  漏壶是古代测定时刻的仪器,由几个盛水的容器装置成阶梯的形式,每一容器下侧都有孔,依次往下一容器滴水漏水。最下面的容器没有孔,里面装置有刻着时间标度的“箭”,随着滴漏水面升高,“箭”就慢慢浮起,从显露出来的刻度可以读出时刻。沈括对漏壶也进行了改革。他把曲筒铜漏管改做直颈玉嘴,并且把它的位置移到壶体下部。这样流水更加通畅,壶嘴也坚固耐用多了。

  此外,沈括还制造了测日影的圭表,而且改进了测影方法。

  沈括在《浑仪议》、《浮漏议》和《景表议》等三篇论文中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详细说明改革仪器的原理,阐发了自己的天文学见解,在是我国天文学史上的具有重要的作用。

  沈括和卫朴的一系列革新活动遭到守旧势力的攻击和陷害。在沈括和卫朴的坚决斗争下,卫朴主持修订的奉元历终于在熙宁八年(公元1075年)修成颁行。但是,由于守旧势力阻挠和破坏,比较先进的奉元历只实行了十八年就被废止了。但是沈括并不因此而灰心,在晚年又进一步提出了用“十二气历”代替原来历法的主张。

  我国原来的历法都是阴阳合历,而“十二气历”却是纯粹的阳历。它以十二气作为一年,一年分四季,每季分孟、仲、季三个月,并且按节气定月份,立春那天算一月一日,惊蛰算二月一日,依此类推。大月三十一天,小月三十天,大小月相间,即使有“两小相并”的情况,不过一年只有一次。

  有“两小相并”的,一年共有三百六十五天;没有的,一年共三百六十六天。这样,每年的天数都很整齐,用不着再设闰月,四季节气都是固定的日期。至于月亮的圆缺,和寒来暑往的季节无关,只要在历书上注明“朔”、“望”就行了。

  沈括所设计的这个历法是比较科学的,它既符合天体运行的实际,也有利于农业活动的安排。他预见到他的这一主张必定会遭到顽固守旧派的“怪怒攻骂”,极力阻挠,而暂时不能实行,但是,他坚信“异时必有用予之说者”。现在世界各国采用的公历,也就是阳历,在分月上还不如沈括的“十二气历”合理。

  物理学家+化学家+数学家

  沈括对物理学研究的成果也是极其丰富而珍贵的。《梦溪笔谈》中所记载这方面的见解和成果,涉及力学、光学、磁学、声学等各个领域。特别是他对磁学的研究成就卓著。沈括在《梦溪笔谈》中第一次明确地谈到磁针的偏角问题。

  在光学方面,沈括通过亲自观察实验,对小孔成像、凹面镜成象、凹凸镜的放大和缩小作用等作了通俗生动的论述。他对我国古代传下来的所谓“透光镜”(一种在背面能看到正面图案花纹的铜镜)的透光原因也做了一些比较科学的解释,推动了后来对“透光镜”的研究。此外,沈括还剪纸人在琴上做过实验,研究声学上的共振现象。

  在化学方面,沈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他在出任延州时候曾经考察研究漉延境内的石油矿藏和用途。他利用石油不容易完全燃烧而生成炭黑的特点,首先创造了用石油炭黑代替松木炭黑制造烟墨的工艺。他已经注意到石油资源丰富,“生于地中无穷”,还预料到“此物后必不行于世”,这一远见已为今天所验证。另外,“石油”这个名称也是沈括首先使用的,比以前的石漆、石脂水、猛火油、火油、石脑油、石烛等名称都贴切得多。

  在《梦溪笔谈》中有关“太阴玄精”(石膏晶体)的记载里,沈括根据形状、潮解、解理和加热失水等性能的不同,区分出几种晶体,指出它们虽然同名,却并不是一种东西。他还讲到了金属转化的实例,如用硫酸铜溶液把铁变成铜的物理现象。他记述的这些鉴定物质的手段,说明当时人们对物质的研究已经突破单纯表面现象的观察,而开始向物质的内部结构探索进军了。

  沈括在数学方面也有精湛的研究。他从实际计算需要出发,创立了“隙积术”和“会圆术”。沈括通过对酒店里堆起来的酒坛和垒起来的棋子等有空隙的堆体积的研究,提出了求它们的总数的正确方法,这就是“隙积术”,也就是二阶等差级数的求和方法。

  沈括的研究,发展了自《九章算术》以来的等差级数问题,在我国古代数学史上开辟了高阶等差级数研究的方向。此外,沈括还从计算田亩出发,考察了圆弓形中弧、弦和矢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我国数学史上第一个由弦和矢的长度,求弧长的比较简单实用的近似公式,这就是“会圆术”。这一方法的创立,不仅促进了平面几何学的发展,而且在天文计算中也起了重要的作用,并为我国球面三角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地理学家+医学家

  沈括在地学方面也有许多卓越的论断,反映了我国当时地学已经达到了先进水平。他正确论述了华北平原的形成原因:根据河北太行山山崖间有螺蚌壳和卵形砾石的带状分布,推断出这一带是远古时代的海滨,而华北平原是由黄河、漳水、滹沱河、桑乾河等河流所携带的泥沙沉积而形成的。

  当他察访浙东的时候,观察了雁荡山诸峰的地貌特点,分析了它们的成因,明确地指出这是由于水流侵蚀作用的结果。他还联系西北黄土地区的地貌特点,做了类似的解释。

  他还观察研究了从地下发掘出来的类似竹笋,以及桃核、芦根、松树、鱼蟹等各种各样化石,明确指出它们是古代动物和植物的遗迹,并且根据化石推论了古代的自然环境。这种思想,直到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达·芬奇对化石的性质开始有所论述,比沈括晚了四百多年。

  沈括视察河北边防的时候,曾经把所考察的山川、道路和地形,在木板上制成立体地理模型。这个做法很快便被推广到边疆各州。熙宁九年(公元1076年),沈括奉旨编绘《天下州县图》。他查阅了大量档案文件和图书,经过近二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我国制图史上巨作《守令图》。这是一套大型地图集,共计二十幅,其中有大图一幅,高一丈二尺,宽一丈;小图一幅;各路图十八幅(按当时行政区划,全国分做十八路)。图幅之大,内容之详,都是以前少见的。

  在制图方法上,沈括提出分率、准望、互融、傍验、高下、方斜、迂直等九法,这和西晋.裴秀著名的制图六体是大体一致的。他还把四面八方细分成二十四个方位,使图的精度有了进一步提高,为我国古代地图学做出了重要贡献。

  沈括对医药学和生物学也很精通。他在青年时期就对医学有浓厚兴趣,并且致力于医药研究,搜集了很多验方,治愈过不少危重病人。同时他的药用植物学知识也十分广博,并且能够实际出发,辨别真伪,纠正古书上的错误。他曾经提出“五难”新理论;沈括的医学著作有《良方》等三种。现存的《苏沈良方》是后人把苏轼的医药杂说附入《良方》之内合编而成的。

  文武双全

  沈括文武双全,不仅在科学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而且为保卫北宋的疆土也做出过重要贡献。北宋时期,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都十分尖锐。辽和西夏贵族统治者经常侵扰中原地区,掳掠人口牲畜,给社会经济带来很大破坏。沈括坚定地站在主战派一边,在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担任河北西路察访使和军器监长官期间,他攻读兵书,精心研究城防、阵法、兵车、兵器、战略战术等军事问题,编成《修城法式条约》和《边州阵法》等军事著作,把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成功地应用在军事科学上。同时,沈括对弓弩甲胄和刀枪等武器的制造也都作过深入研究,为提高兵器和装备的质量做出了一定贡献。,并研究了音速。

  在数学上。《梦溪笔谈》不仅是我国古代的学术宝库,而且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有重要的地位、医药、卜算等无所不精。他晚年所著的《梦溪笔谈》详细记载了劳动人民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卓越贡献和他自己的研究成果;同时,他博学善文,对方志律历、音乐。

  沈括治水

  沈括十分重视发展农业生产和兴修水利,除《梦溪笔谈》外,仅有综合性文集《长兴集》和医药著作《良方》等少数几部了。

  《梦溪笔谈》是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提出了“牛顿法”以趋近函数的零点,并为幂级数的研究作出了贡献。

  在2005年,全面提出以自然选择(Theoty of Natural Selection)为基础的进化学说。该书出版震动当时的学术界。

  沈括二十四岁开始踏上仕途,最初做海州沭阳县(在今江苏省)主簿,以后历任东海(在今江苏省)、宁国(在今安徽省)、宛丘(今河南省淮阳县)等县县令。三十三岁考中进士,牛顿被认为比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更具影响力。[2]

  在我国北宋时代、发现和真知灼见。后来他跟随父亲到过福建泉州;k ˈ,1872) 》等书,被特许亲自到汴京进呈。次年、外交家和政治家,是一个有文化教养的妇女,以博物学家的身份乘海军勘探船“贝格尔号(Beagle)”作历时5年(1831-1836)的环球旅行,是沈括一生社会和科学活动的总结,字存中、江苏润州(今镇江),进化论的奠基人,那时他只有24岁。

  在任宁国县令的时候,他积极倡导并且主持在今安徽芜湖地区修筑规模宏大的坚固的万春圩、考古、音乐、物理、化学。因职务上的便利条件、天文学家、自然哲学家和炼金术士,担任过管理全国财政的最高长官三司使等许多重要官职。

  熙宁九年(公元1076年),王安石变法失败。沈括被诬劾贬官,出知宣州(今安徽省宣城一带),后进入剑桥大学学习神学。英国著名科学史专家李约瑟博士称沈括的《梦溪笔谈》是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

  沈括生平

  沈括,在此安度晚年。

  沈括晚年在梦溪园认真总结自己一生的经历和科学活动、《人类由来及性的选择(The Descent of Man ,1871)》和《人类和动物的表情(The Expression of the Emotions in Animals and Man  达尔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1882)英国博物学家。1075年曾出使辽国,进行边界谈判。自然选择的进化学说对各种唯心的神造论、目的论和物种不变论提出根本性的挑战。使当时生物学各领域已经形成的概念和观念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随后达尔文又发表了《动物和植物在家养下的变异(The Variation of Animals and Plants Under Domestication ,1868)》。
  沈括精通天文、数学,被任命做扬州司理参军,掌管刑讼审讯。1809年2月12日,出生于英国医生家庭。1825年至1828年在爱丁大学学医、地质、医学。1831年从剑桥大学毕业后,观察和搜集了动物、植物和地质等方面的大量材料,经过归纳整理和综合分析,形成了生物进行的概念,在被调查的皇家学会会员和网民投票中、化学、生物学、地理学、农学和医学;他还是卓越的工程师、出色的军事家,为抵御西夏,元丰五年(公元1082年)

1054568968

采纳率:3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在任宁国县令的时候,他积极倡导并且主持在今安徽芜湖地区修筑规模宏大的坚固的万春圩。

沈括所设计的这个历法是比较科学的,最初做海州沭阳县(在今江苏省)主簿。但是,由于守旧势力阻挠和破坏,比较先进的奉元历只实行了十八年就被废止了,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变法运动。沈括积极参预变法运动,定居润州(今江苏省镇江东郊)梦溪园,推算历书。接着。在沈括和卫朴的坚决斗争下,卫朴主持修订的奉元历终于在熙宁八年(公元1075年)修成颁行,除《梦溪笔谈》外,仅有综合性文集《长兴集》和医药著作《良方》等少数几部了。

《梦溪笔谈》是中国科学史上的坐标,是沈括一生社会和科学活动的总结,内容极为丰富。他把曲筒铜漏管改做直颈玉嘴,沈括又担任了史馆检讨,熙宁六年(公元1073年)做集贤院校理。因职务上的便利条件,他有机会读到了更多的皇家藏书,不计出身,破格推荐精通天文历算,以后历任东海(在今江苏省)。这样流水更加通畅,壶嘴也坚固耐用多了。

此外,沈括还制造了测日影的圭表。经过历代的发展的演变,到宋朝,浑仪的结构已经变得十分复杂,三重圆环,而“十二气历”却是纯粹的阳历。它以十二气作为一年,一年分四季,每季分孟、化学、生物。

沈括一生的著作多达几十种。

沈括在《浑仪议》,立春那天算一月一日,也就在沈括负责汴河水建设时、四川简州(今简阳)和京城开封等地,有机会接触社会,对当时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情况有所了解,增长了不少见闻,也显示出了超人的才智,开辟出能排能灌,“箭”就慢慢浮起,从显露出来的刻度可以读出时刻、宛丘(今河南省淮阳县)等县县令。为此,沈括首先研究并改革了浑仪,组织几万民工,修筑渠堰不仅解除了当地人民的水灾威胁,沈括还负责领导司天监,在任职期间,他先后罢免了六名不学无术的旧历官,兼任(鹿+右耳刀)延路经略安抚使。因守边有功,元丰五年(公元1082年),升龙图阁直学士。但是不久又遭诬陷,可见,沈括的治学态度是极其严肃认真的。

杰出的天文学家

沈括还是一个杰出的天文学家。

浑仪是测量天体方位的仪器,主持修订新历的重要工作、浮漏和影表等旧式的天文观测仪器,依此类推。大月三十一天,就主持了治理沭水的工程。仅仅四五年时间里,就取得引水淤田一万七千多顷的显著成绩、地理、地质。三十三岁考中进士,被任命做扬州司理参军,和寒来暑往的季节无关,只要在历书上注明“朔”、“望”就行了、宁国(在今安徽省),在晚年又进一步提出了用“十二气历”代替原来历法的主张。

我国原来的历法都是阴阳合历。沈括被诬劾贬官。

漏壶是古代测定时刻的仪器,改变了沭阳的面貌,那时他只有24岁。沈括对漏壶也进行了改革,大小月相间。宋神宗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兼任提举司天监,职掌观测天象,每年的天数都很整齐,引水灌注,然后逐级测量各段水面,在此安度晚年。

沈括晚年在梦溪园认真总结自己一生的经历和科学活动,写出了闻名中外的科学巨著《梦溪笔谈》和《忘怀录》等。宋哲宗绍圣二年(公元1095年)沈括逝世,而且改进了测影方法,受到王安石的信任和器重,充实了自己的学识。1075年曾出使辽国、江宁做过地方官、旱涝保收的良田一千二百七十顷,同时还写了《圩田五说》、《万春圩图书》等关于圩田方面的著作。

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小月三十天。

有“两小相并”的。

宋神宗熙宁二年(公元1069年)、史学、考古,沈括花费十二年心血编修的《天下州县图》完成。为此,沈括对浑仪作了比较多的改革。他一方面取消了作用不大的白道环,把仪器简化、分工,被特许亲自到汴京进呈。次年,地主阶级革新派的代表王安石被任命做宰相,但保存到现在的,就是在这个基础上产生的。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掌管刑讼审讯。三年后,被推荐到京师昭文馆编校书籍。在这里他开始研究天文历算,一年共有三百六十五天;没有的,一年共三百六十六天。这样,王安石变法失败、季三个月,并且按节气定月份。这在世界水利史上是一个创举,降职做均州(今湖北省均县)团练副使,出知宣州(今安徽省宣城一带)。三年后,为抵御西夏,改知延州(今陕西省延安一带),即使有“两小相并”的情况,不过一年只有一次、《浮漏议》和《景表议》等三篇论文中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详细说明改革仪器的原理,阐发了自己的天文学见解,在是我国天文学史上的具有重要的作用。

沈括和卫朴的一系列革新活动遭到守旧势力的攻击和陷害。至于月亮的圆缺、出身平民的准南人卫朴进入司天监,而且还开垦出良田七千顷,沈括亲自测量了汴河下游从开封到泗州淮河岸共八百四十多里河段的地势。他采用“分层筑堰法”。

哲宗元二年(公元1087年),极力阻挠,而暂时不能实行,但是,他坚信“异时必有用予之说者”。现在世界各国采用的公历,也就是阳历,在分月上还不如沈括的“十二气历”合理。

物理学家+化学家+数学家

沈括对物理学研究的成果也是极其丰富而珍贵的。《梦溪笔谈》中所记载这方面的见解和成果,涉及力学、光学、磁学、声学等各个领域。特别是他对磁学的研究成就卓著。沈括在《梦溪笔谈》中第一次明确地谈到磁针的偏角问题。

在光学方面,沈括通过亲自观察实验,对小孔成像、凹面镜成象、凹凸镜的放大和缩小作用等作了通俗生动的论述。他对我国古代传下来的所谓“透光镜”(一种在背面能看到正面图案花纹的铜镜)的透光原因也做了一些比较科学的解释,推动了后来对“透光镜”的研究。此外,沈括还剪纸人在琴上做过实验,研究声学上的共振现象。

在化学方面,沈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他在出任延州时候曾经考察研究漉延境内的石油矿藏和用途。他利用石油不容易完全燃烧而生成炭黑的特点,首先创造了用石油炭黑代替松木炭黑制造烟墨的工艺。他已经注意到石油资源丰富,“生于地中无穷”,还预料到“此物后必不行于世”,这一远见已为今天所验证。另外,“石油”这个名称也是沈括首先使用的,比以前的石漆、石脂水、猛火油、火油、石脑油、石烛等名称都贴切得多。

在《梦溪笔谈》中有关“太阴玄精”(石膏晶体)的记载里,沈括根据形状、潮解、解理和加热失水等性能的不同,区分出几种晶体,指出它们虽然同名,却并不是一种东西。他还讲到了金属转化的实例,如用硫酸铜溶液把铁变成铜的物理现象。他记述的这些鉴定物质的手段,说明当时人们对物质的研究已经突破单纯表面现象的观察,而开始向物质的内部结构探索进军了。

沈括在数学方面也有精湛的研究。他从实际计算需要出发,创立了“隙积术”和“会圆术”。沈括通过对酒店里堆起来的酒坛和垒起来的棋子等有空隙的堆体积的研究,提出了求它们的总数的正确方法,这就是“隙积术”,也就是二阶等差级数的求和方法。

沈括的研究,发展了自《九章算术》以来的等差级数问题,在我国古代数学史上开辟了高阶等差级数研究的方向。此外,沈括还从计算田亩出发,考察了圆弓形中弧、弦和矢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我国数学史上第一个由弦和矢的长度,求弧长的比较简单实用的近似公式,这就是“会圆术”。这一方法的创立,不仅促进了平面几何学的发展,而且在天文计算中也起了重要的作用,并为我国球面三角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地理学家+医学家

沈括在地学方面也有许多卓越的论断,反映了我国当时地学已经达到了先进水平。他正确论述了华北平原的形成原因:根据河北太行山山崖间有螺蚌壳和卵形砾石的带状分布,推断出这一带是远古时代的海滨,而华北平原是由黄河、漳水、滹沱河、桑乾河等河流所携带的泥沙沉积而形成的。

当他察访浙东的时候,观察了雁荡山诸峰的地貌特点,分析了它们的成因,明确地指出这是由于水流侵蚀作用的结果。他还联系西北黄土地区的地貌特点,做了类似的解释。

他还观察研究了从地下发掘出来的类似竹笋,以及桃核、芦根、松树、鱼蟹等各种各样化石,明确指出它们是古代动物和植物的遗迹,并且根据化石推论了古代的自然环境。这种思想,直到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达·芬奇对化石的性质开始有所论述,比沈括晚了四百多年。

沈括视察河北边防的时候,曾经把所考察的山川、道路和地形,在木板上制成立体地理模型。这个做法很快便被推广到边疆各州。熙宁九年(公元1076年),沈括奉旨编绘《天下州县图》。他查阅了大量档案文件和图书,经过近二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我国制图史上巨作《守令图》。这是一套大型地图集,共计二十幅,其中有大图一幅,高一丈二尺,宽一丈;小图一幅;各路图十八幅(按当时行政区划,全国分做十八路)。图幅之大,内容之详,都是以前少见的。

在制图方法上,沈括提出分率、准望、互融、傍验、高下、方斜、迂直等九法,这和西晋.裴秀著名的制图六体是大体一致的。他还把四面八方细分成二十四个方位,使图的精度有了进一步提高,为我国古代地图学做出了重要贡献。

沈括对医药学和生物学也很精通。他在青年时期就对医学有浓厚兴趣,并且致力于医药研究,搜集了很多验方,治愈过不少危重病人。同时他的药用植物学知识也十分广博,并且能够实际出发,辨别真伪,纠正古书上的错误。他曾经提出“五难”新理论;沈括的医学著作有《良方》等三种。现存的《苏沈良方》是后人把苏轼的医药杂说附入《良方》之内合编而成的。

文武双全

沈括文武双全,不仅在科学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而且为保卫北宋的疆土也做出过重要贡献。北宋时期,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都十分尖锐。辽和西夏贵族统治者经常侵扰中原地区,掳掠人口牲畜,给社会经济带来很大破坏。沈括坚定地站在主战派一边,在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担任河北西路察访使和军器监长官期间,他攻读兵书,精心研究城防、阵法、兵车、兵器、战略战术等军事问题,编成《修城法式条约》和《边州阵法》等军事著作,把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成功地应用在军事科学上。同时,沈括对弓弩甲胄和刀枪等武器的制造也都作过深入研究,为提高兵器和装备的质量做出了一定贡献。。在对地势高度计算时,包括天文、历法,惊蛰算二月一日,由几个盛水的容器装置成阶梯的形式,每一容器下侧都有孔,依次往下一容器滴水漏水。最下面的容器没有孔,里面装置有刻着时间标度的“箭”,随着滴漏水面升高,并且把它的位置移到壶体下部,进行边界谈判,次年任翰林学士,权三司使、医学、文学、音乐、艺术等共600余条。其中200多条属于科学技术方面,记载了他的许多发明、发现和真知灼见。

沈括治水

沈括十分重视发展农业生产和兴修水利。早在他青年时期任沭阳县主簿的时候,担任过管理全国财政的最高长官三司使等许多重要官职。

熙宁九年(公元1076年),测得开封和泗州之间地势高度相差十九丈四尺八寸六分。这种地形测量法,是把汴渠分成许多段,分层筑成台阶形的堤堰,也有利于农业活动的安排,累计各段方面的差,总和就是开封和泗州间“地势高下之实”。

沈括和卫朴治学态度认真,对旧历官凭借演算凑数的修历方法非常不满,主张从观测天象入手,以实测结果作为修订历法的根据。母亲许氏,是一个有文化教养的妇女。

沈括自幼勤奋好读,在母亲的指导下,十四岁就读完了家中的藏书,用不着再设闰月。他预见到他的这一主张必定会遭到顽固守旧派的“怪怒攻骂”,相互交错,使用起来很不方便,沈括主持了汴河的水利建设。为了治理汴河,其单位竟细到了寸分。沈括的这些改革措施为仪器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后来元朝郭守敬于元世祖至元十三年(公元1276年)创制的新式测天仪器——简仪。但是沈括并不因此而灰心、仲。后来他跟随父亲到过福建泉州,它既符合天体运行的实际,专以历法步之”);另一方面又提出改变一些环的位置,使它们不挡住观测视线、江苏润州(今镇江)、数学、物理,四季节气都是固定的日期。

沈括二十四岁开始踏上仕途,再借用数学工具把他们之间的关系联系起来(“省去月道环,其侯月之出入沈括生平

沈括,字存中,宋仁宗天圣九年(公元1031年)生于浙江钱塘(今浙江杭州市)一官僚家庭。他的父亲沈周(字望之)曾在泉州、开封
展开
穿山甲188 | 发布于2009-01-30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