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是指哪九个州?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woodgrass
推荐于2017-09-29
woodgrass
采纳数:6 获赞数:211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九州分别为:

荆州(占有南阳,南郡,江夏,零陵,桂阳,长沙,武陵,章陵八郡,治在襄阳;在今两湖,两广部分,河南,贵州一带)
兖州(今河北省东南部、山东省西北部和河南省的东北部)
雍州(今陕西中部北部,甘肃东南部除外,青海东南部,宁夏一带)
青州(东至海而西至泰山,在今山东的东部一带)
冀州(今山西省和河北省的西部和北部,还有太行山南的河南省一部分土地)
徐州(今山东省东南部和江苏省的北部)
豫州(今河南省的大部,兼有山东省的西部和安徽省的北部)
扬州(北起淮水,东南到海滨,在今江苏和安徽两省淮水以南,兼有浙江、江西两省的土地)
梁州(自华山之阳起,直到黑水,应包括今陕西南部和四川省,或者还包括四川省以南的一些地方)
参考资料:http://oldblog.blogchina.com/article_111119.784999.html
∮大★恒∮
2005-11-04
∮大★恒∮
采纳数:3 获赞数:7 LV4
擅长:电脑/网络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九州分别为:

荆州(占有南阳,南郡,江夏,零陵,桂阳,长沙,武陵,章陵八郡,治在襄阳;在今两湖,两广部分,河南,贵州一带)
兖州(今河北省东南部、山东省西北部和河南省的东北部)
雍州(今陕西中部北部,甘肃东南部除外,青海东南部,宁夏一带)
青州(东至海而西至泰山,在今山东的东部一带)
冀州(今山西省和河北省的西部和北部,还有太行山南的河南省一部分土地)
徐州(今山东省东南部和江苏省的北部)
豫州(今河南省的大部,兼有山东省的西部和安徽省的北部)
扬州(北起淮水,东南到海滨,在今江苏和安徽两省淮水以南,兼有浙江、江西两省的土地)
梁州(自华山之阳起,直到黑水,应包括今陕西南部和四川省,或者还包括四川省以南的一些地方)

参考资料: http://oldblog.blogchina.com/article_111119.784999.html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匿名用户
2005-11-04
展开全部
冀、衮、青、徐、扬、荆、豫、梁、雍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阳向
2005-11-03
阳向
采纳数:90 获赞数:3836 LV5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这个问题应该这样来回答:
【九州】
1.古代分 中国 为九州。说法不一。《书·禹贡》作 冀 、 衮 、 青 、 徐 、 扬 、 荆 、 豫 、 梁 、 雍 ;《尔雅·释地》有 幽 、 营 州而无 青 、 梁 州;《周礼·夏官·职方》有 幽 、 并 州而无 徐 、 梁 州。后以“九州”泛指天下,全 中国 。《楚辞·离骚》:“思九州之博大兮,岂惟是其有女?” 宋 陆游 《示儿》诗:“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一二五:“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瘖究可哀。” 郭沫若 《赞雷锋》诗:“二十二年成永久,九州万姓仰英烈。”
2.指大九州。 中国 仅其中之一州。 战国 时 邹衍 称 中国 为 赤县神州 ,谓“ 中国 外如 赤县神州 者九,乃所谓九州也”。见《史记·孟子荀卿列传》。《淮南子·地形训》:“何谓九州?东南 神州 曰农土,正南 次州 曰沃土,西南 戎州 曰滔土,正西 弇州 曰并土,正中 冀州 曰中土,西北 台州 曰肥土,正北 泲州 曰成土,东北 薄州 曰隐土,正东 阳州 曰申土。” 杨树达 以为所举九州,自正中 冀州 与《禹贡》九州之 冀州 偶同外,馀皆名号差异;其称东南 神州 ,与 邹衍 所称 中国 名曰 赤县神州 者相合;疑该篇乃取自 邹衍 之书,所举九州之名即 邹衍 所称之九州。见《积微居小学述林·邹衍九州考》。

参考资料: 汉语大词典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zjs_017
2005-11-03
zjs_017
采纳数:6 获赞数:15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翼兖青 徐雍荆 扬梁豫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iamlizhuang
2005-11-03
iamlizhuang
采纳数:84 获赞数:1115 LV7
擅长:历史话题 军事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尚书·禹贡》中记载的九州为:冀、豫、雍、扬、衮、徐、梁、青、荆。

《乐雅·释地》中的记载,没有青、梁,而有幽、营。

《周礼·变官·职方氏》中的记载,没有梁、徐,而有幽、并。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4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