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节哀顺便”还是“节哀顺变”?顺便是什么意思? 50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2-16 12:36:55 最佳答案
节哀,顺变也。君子念始之者也。” 
用 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哀戚之至也节哀顺变 ( jié āi shùn biàn ):节制哀痛:“丧礼,顺应变故。
出 处 西汉·戴圣《礼记·檀弓下》

suizhou

采纳率:50% 擅长: 语言学

其他回答

变,顺应变故。用来慰唁死者家属的话。
〖出处〗《礼记·檀弓下》:“丧礼,哀戚之至也节哀顺变
jié āi shùn biàn
〖解释〗节:节制:事变。抑制哀伤
稻草人生 | 发布于2006-06-10
评论
节哀顺变
jié āi shùn biàn
〖解释〗节:节制;变:事变。抑制哀伤,顺应变故。用来慰唁死者家属的话。
〖出处〗《礼记·檀弓下》:“丧礼,哀戚之至也;节哀,顺变也。君子念始之者也。”
Tanworld | 发布于2006-06-10
评论
节哀顺变.顺应变故的意思
9月枫 | 发布于2006-06-10
评论
节哀顺变:
抑制悲哀、顺应变故。语本《礼记˙檀弓下》:“丧礼,哀戚之至也;节哀,顺变也,君子念始之者也。”
后世用为慰唁之词。搂主肯定是不知道这个词是什麽意思,才有这样的疑问。若根据语义去积累词汇,就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了。这在差别不大的多音字(特别是仅仅在声调上有差别的多音字)的选择上也是适用的。
而类傻帽、傻冒;土老帽、土老冒;想像、想象等词语则是汉语标准中弹性的表现。囿於国家标准对异性词的整理时间和推广力度以及大陆台湾对部分词语的整理异意,这些词暂时是通用的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6-10
评论
一群抄狂。
妄言止虚 | 发布于2006-06-10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