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雨霖铃〉 5

全文加详解
栾校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2-01 20:53:32 最佳答案
  【原文】
  寒蝉凄切亭晚②骤雨③初歇都门帐饮绪④留恋处⑤兰舟⑥催发执手相看泪眼语凝噎⑦烟波暮霭⑨沉沉⑩楚⑾阔
  情自古伤离别堪冷落清秋节⑿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良辰景虚设便纵千种风情⒁更与何
  【注释】
  ①调原唐教坊曲相传唐玄宗避安禄山乱入蜀霖雨连栈道铃声悼念杨贵妃便采作柳永用词调名《雨霖铃慢》百零三字仄韵首词选自《全宋词》雨霖铃作雨淋铃首词都城汴京(现河南封)抒发跟情难舍
  ②亭晚:面傍晚
  ③骤雨:阵雨
  ④都门帐饮:京都郊外搭起帐幕设宴饯行绪;没情绪精打采
  ⑤留恋处:留亦处
  ⑥兰舟:据《述异记》载鲁班曾刻木兰树用作船美称
  ⑦凝噎:悲痛气塞凝咽
  ⑧:往前走程(越远)
  ⑨暮霭:傍晚云气
  ⑩沉沉:深厚
  ⑾楚:战期湖南、湖北、江苏、浙江带属于楚泛指南
  ⑿清秋节:萧瑟冷落秋季
  ⒀经:经
  ⒁风情:情意(男恋情)
  【译文】
  秋蝉叫凄凉急促傍晚阵急雨刚停住京都城外设帐饯别却没畅饮依依已催着握着手互相瞧着满眼泪花言相千言万语都噎喉间说迢迢片烟波夜雾沉沉空竟
  自古离别更何况萧瑟冷落秋季离愁哪能经受谁知我今夜酒醒何处杨柳岸边凄厉晨风黎明残月相别(相)我料想即使遇气、风景同虚设即使满腹情意再同谁诉说呢!
  【鉴赏】
  柳永作慢词于铺叙词表现作者离京南亭送别情景片纪别暮雨歇送别都门设帐饯行兰舟摧发泪眼相执手告别层层描述离别场面惜别情态首带故事性剧曲展示惨目与同表现离情别绪比兴唐五代情趣北宋柳词传唱甚至远及西夏井水饮处即能歌柳词(《避暑录》)柳词盛行于市井巷陌种明白晓畅、情事俱显词风关系片述怀设想别情景刘熙载《艺概》卷四:柳耆卿《雨霖铃》云‘情自古伤离别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酲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二句点离别冷落‘今宵二句二句意染确实今宵二句名句于虚虚景实写情、融情入景今宵酒醒何处遥接帐饮足见虽却仍借酒浇愁致沉醉;杨柳岸、晓风残月则集系列极易触离愁意象创造凄清冷落怀境界放笔直写嫌重拙今宵
  想烟波千种风情语凝噎更与何环往复气贯注抒写相见难别亦难尽愁思
  宋论词往往雅俗柳词俗曲执手相看泪眼等语确实浅近俚俗近于秦楼楚馆片虚实相间情景相与其著名雅词相比堪称俗伤雅避俗
  [编辑本段]柳 永·《雨霖铃》评解及赏析
  ★评解
  寒蝉凄切①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②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语凝噎③
  念烟波暮霭沉沉楚 情自古伤离别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良辰景虚设便纵千种风情⑤更与何
  【作者简介】
  柳永字耆卿初名三变福建崇安仕途坎坷进士北宋著名词官位词史却占重要北宋第专力写词作者量写作慢词能自制新曲音律谐婉铺叙展衍事雕饰
  宋词发展疆拓土词通俗浅近旖旎近情深受
  【注释】
  ①凄切:凄凉急促
  ②都门:指汴京 帐饮:设帐置酒宴送行
  ③凝噎:喉咙哽塞欲语
  ④经
  ⑤风情:风流情意
  【评解】
  《雨霖铃》宋金十名曲本篇《雨霖铃》柳永代表作柳永字耆卿初名三变排行第七故称柳七福建崇安首《鹤冲白衣卿相浮名浅斟低唱等词句仁宗知道柳永于狂妄准录取招致屡试穷困潦倒仕途坎坷致颓废放纵才考取进士屯田员外郎世称柳屯田柳永北宋量制作慢词通晓音律熟悉旧调并善于吸收民间语言明白晓畅流传甚广井水饮处既能歌柳词(叶梦《避暑录》卷三)作品概括三类:写都市繁华苦痛羁旅行役悲伤其作品往往写景、叙事、抒情融使慢词发展令双峰并峙作品集《乐章集》
  《雨霖铃》首词冷落秋景衬托淋漓渲染惜别场景推测别刻骨思念层层铺叙情景交融委婉表现柳词细密妥溜明白(刘熙载〈〈艺概〉〉)全词情调于缠绵低沉伤消极影响
  词伤离别主线目录清晰首三句道间、点、景物凄清景色揭离别序曲:清秋节令寒蝉衬托着凄切悲凉秋景别、已晚、雨乍停、蝉声切惜别凄凉深秋壮士别尚且悲伤更何况永诀都门三句写离别设宴帐本欲留恋片刻兰舟催发饯别酒饮起欲留欲饮矛盾兰舟相传鲁班刻木兰树舟(见〈〈述异记〉〉)用兰舟作船美称执手两句惜别推向高潮手拉着手面依依惜别泪眼着泪眼千言万语悲痛气塞情景照苏东坡悼亡妻《江城相顾泪千行能更理解节极尽环、顿挫、吞吐能事两句则承笔随意转浩瀚泻千烟波空阔设想道路遥远各东西思念沉沉烟波伴随情左右
  情自古伤离别起承情种离别导致直接原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酒入愁肠愁更愁闷酒极易使沉醉设想追随载着情兰舟沿着栽满杨柳汴河岸直追残月西沉晓风渐起才吹醒痴情杨柳古代能代表惜别故汴水两岸广栽杨柳杨柳岸晓风残月脍炙千古名句代表柳词通俗白描见风格宋代俞文豹《吹剑录》载:东坡玉堂幕士善歌问:我词何柳七曰:柳郎合十七八岁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士词〈指苏东坡词〉须关西汉、铜琵琶、铁绰板唱‘江东说明柳词婉约缠绵苏词豪放旷达两种词风----"由今夕推及经由眼前语凝咽设想暮蔼沉沉楚更推及便纵千种风情更与何波三叹想象别相思苦况更深凄、苦、惨、悲、痛、恨、愁贯穿始终忍再读首词写、曲折千种风情衬尽羁旅愁苦间别恨谓想见难别更难
  《雨霖铃》抒写柳永汴京同恋离愁别恨艺术手托物言情、广用白描寒蝉凄切骤雨初歇烟波、暮蔼沉沉楚本词白描手刻画物神态执手相看泪眼语凝咽临别千言万语说起几笔勾勒传神世界相丰富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托物言情展现情思:捕捉月西沉、情景;杨柳岸使联想折柳赠别习俗依依杨柳绵绵别情二、点缀渲染刘熙载《艺概》:词点(点缀)、染(渲染)柳耆卿《雨霖铃》云:情自古伤离别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两句点离别冷落今宵二句二句意染点染语相隔则警句亦死灰亦意乃论词柳词反复渲染即精雕细刻胆泼墨照应委婉自柳词点染技巧确实达柳词苏轼、秦观、周邦彦等名家同程度影响应看柳词于平俗尚欠文雅

〆小酒窝长睫毛

采纳率:1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原文】
寒蝉凄切亭晚②骤雨③初歇都门帐饮绪④留恋处⑤兰舟⑥催发执手相看泪眼语凝噎⑦烟波暮霭⑨沉沉⑩楚⑾阔
情自古伤离别堪冷落清秋节⑿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良辰景虚设便纵千种风情⒁更与何
【注释】
调原唐教坊曲相传唐玄宗避安禄山乱入蜀霖雨连栈道铃声悼念杨贵妃便采作柳永用词调名《雨霖铃慢》百零三字仄韵首词选自《全宋词》雨霖铃作雨淋铃首词都城汴京(现河南封)抒发跟情难舍
亭晚:面傍晚
③骤雨:阵雨
④都门帐饮:京都郊外搭起帐幕设宴饯行绪;没情绪精打采
⑤留恋处:留亦处
⑥兰舟:据《述异记》载鲁班曾刻木兰树用作船美称
⑦凝噎:悲痛气塞凝咽
:往前走程(越远)
⑨暮霭:傍晚云气
⑩沉沉:深厚
⑾楚:战期湖南、湖北、江苏、浙江带属于楚泛指南
⑿清秋节:萧瑟冷落秋季
⒀经:经
⒁风情:情意(男恋情)
【译文】
蝉叫凄凉急促傍晚阵急雨刚停住京都城外设帐饯别却没畅饮依依已催着握着手互相瞧着满眼泪花言相千言万语都噎喉间说迢迢片烟波夜雾沉沉空竟
自古离别更何况萧瑟冷落秋季离愁哪能经受谁知我今夜酒醒何处杨柳岸边凄厉晨风黎明残月相别(相)我料想即使遇气、风景同虚设即使满腹情意再同谁诉说呢!
【鉴赏】
柳永作慢词于铺叙词表现作者离京南亭送别情景片纪别暮雨歇送别都门设帐饯行兰舟摧发泪眼相执手告别层层描述离别场面惜别情态首带故事性剧曲展示惨目与同表现离情别绪比兴唐五代情趣北宋柳词传唱甚至远及西夏井水饮处即能歌柳词(《避暑录》)柳词盛行于市井巷陌种明白晓畅、情事俱显词风关系片述怀设想别情景刘熙载《艺概》卷四:柳耆卿《雨霖铃》云‘情自古伤离别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酲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二句点离别冷落‘今宵二句二句意染确实今宵二句名句于虚虚景实写情、融情入景今宵酒醒何处遥接帐饮足见虽却仍借酒浇愁致沉醉;杨柳岸、晓风残月则集系列极易触离愁意象创造凄清冷落怀境界放笔直写嫌重拙今宵
烟波千种风情语凝噎更与何环往复气贯注抒写相见难别亦难尽愁思
论词往往雅俗柳词俗曲执手相看泪眼等语确实浅近俚俗近于秦楼楚馆片虚实相间情景相与其著名雅词相比堪称俗伤雅避俗
[编辑本段]柳 永·《雨霖铃》评解及赏析
★评解
寒蝉凄切①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②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语凝噎③
烟波暮霭沉沉楚 情自古伤离别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良辰景虚设便纵千种风情⑤更与何
【作者简介】
柳永字耆卿初名三变福建崇安仕途坎坷进士北宋著名词官位词史却占重要北宋第专力写词作者量写作慢词能自制新曲音律谐婉铺叙展衍事雕饰
宋词发展疆拓土词通俗浅近旖旎近情深受
【注释】
①凄切:凄凉急促
②都门:指汴京 帐饮:设帐置酒宴送行
③凝噎:喉咙哽塞欲语
④经
⑤风情:风流情意
【评解】
《雨霖铃》宋金十名曲本篇《雨霖铃》柳永代表作柳永字耆卿初名三变排行第七故称柳七福建崇安首《鹤冲白衣卿相浮名浅斟低唱等词句仁宗知道柳永于狂妄准录取招致屡试穷困潦倒仕途坎坷致颓废放纵才考取进士屯田员外郎世称柳屯田柳永北宋量制作慢词通晓音律熟悉旧调并善于吸收民间语言明白晓畅流传甚广井水饮处既能歌柳词(叶梦《避暑录》卷三)作品概括三类:写都市繁华苦痛羁旅行役悲伤其作品往往写景、叙事、抒情融使慢词发展令双峰并峙作品集《乐章集》
《雨霖铃》首词冷落秋景衬托淋漓渲染惜别场景推测别刻骨思念层层铺叙情景交融委婉表现柳词细密妥溜明白(刘熙载〈〈艺概〉〉)全词情调于缠绵低沉伤消极影响
伤离别主线目录清晰首三句道间、点、景物凄清景色揭离别序曲:清秋节令寒蝉衬托着凄切悲凉秋景别、已晚、雨乍停、蝉声切惜别凄凉深秋壮士别尚且悲伤更何况永诀都门三句写离别设宴帐本欲留恋片刻兰舟催发饯别酒饮起欲留欲饮矛盾兰舟相传鲁班刻木兰树舟(见〈〈述异记〉〉)用兰舟作船美称执手两句惜别推向高潮手拉着手面依依惜别泪眼着泪眼千言万语悲痛气塞情景照苏东坡悼亡妻《江城相顾泪千行能更理解节极尽环、顿挫、吞吐能事两句则承笔随意转浩瀚泻千烟波空阔设想道路遥远各东西思念沉沉烟波伴随情左右
情自古伤离别起承情种离别导致直接原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酒入愁肠愁更愁闷酒极易使沉醉设想追随载着情兰舟沿着栽满杨柳汴河岸直追残月西沉晓风渐起才吹醒痴情杨柳古代能代表惜别故汴水两岸广栽杨柳杨柳岸晓风残月脍炙千古名句代表柳词通俗白描见风格宋代俞文豹《吹剑录》载:东坡玉堂幕士善歌问:我词何柳七曰:柳郎合十七八岁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士词〈指苏东坡词〉须关西汉、铜琵琶、铁绰板唱‘江东说明柳词婉约缠绵苏词豪放旷达两种词风----"由今夕推及经由眼前语凝咽设想暮蔼沉沉楚更推及便纵千种风情更与何波三叹想象别相思苦况更深凄、苦、惨、悲、痛、恨、愁贯穿始终忍再读首词写、曲折千种风情衬尽羁旅愁苦间别恨谓想见难别更难
《雨霖铃》抒写柳永汴京同恋离愁别恨艺术手托物言情、广用白描寒蝉凄切骤雨初歇烟波、暮蔼沉沉楚本词白描手刻画物神态执手相看泪眼语凝咽临别千言万语说起几笔勾勒传神世界相丰富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托物言情展现情思:捕捉月西沉、情景;杨柳岸使联想折柳赠别习俗依依杨柳绵绵别情二、点缀渲染刘熙载《艺概》:词点(点缀)、染(渲染)柳耆卿《雨霖铃》云:情自古伤离别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两句点离别冷落今宵二句二句意染点染语相隔则警句亦死灰亦意乃论词柳词反复渲染即精雕细刻胆泼墨照应委婉自柳词点染技巧确实达柳词苏轼、秦观、周邦彦等名家同程度影响应看柳词于平俗尚欠文雅
答者: 〆酒窝睫毛 - 试用期 级 1-23 21:19
柳永《雨霖铃》

雨霖铃①

寒蝉凄切
亭晚
骤雨初歇
都门帐饮
留恋处
兰舟摧发
执手相看泪眼
语凝噎
烟波
暮霭沈沈楚

情自古伤离别
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
杨柳岸、
晚风残月

良辰景虚设
便纵千种风情
更与何
【注释】
调原唐教坊曲相传唐玄宗避安禄山乱入蜀霖雨连栈道
铃声悼念杨贵妃便采作柳永用词调名《雨霖铃慢》
百零三字仄韵 ②骤雨:阵雨 ③都门帐饮:京都郊外搭起
帐幕设宴饯行绪;没情绪精打采 ④留恋处:留亦处
⑤兰舟:据《述异记》载鲁班曾刻木兰树用作船美称 ⑥凝噎:
悲痛气塞凝咽:重复言表示行程
⑧暮霭:傍晚云气沈沈:深厚:南区属
故称 ⑨经 ⑩风情:男恋情

【品评】
柳永作慢词于铺叙词表现作者离京南亭送别情景
片纪别暮雨歇送别都门设帐饯行兰舟摧发泪眼相执手告
层层描述离别场面惜别情态首带故事性剧曲
展示惨目与同表现离情别绪比兴唐五代
情趣北宋柳词传唱甚至远及西夏井水饮处
即能歌柳词(《避暑录》)柳词盛行于市井巷陌种明白晓畅、
情事俱显词风关系片述怀设想别情景刘熙
载《艺概》卷四:柳耆卿《雨霖铃》云‘情自古伤离别
堪冷落清秋节念宵酒酲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二句点离别冷落
‘今宵二句二句意染确实今宵二句名句
于虚虚景实写情、融情入景今宵酒醒
何处遥接帐饮足见虽却仍借酒浇愁致沉醉;
柳岸、晓风残月则集系列极易触离愁意象创造凄清冷
怀境界放笔直写嫌重拙今宵
烟波千种风情语凝噎
与何环往复气贯注抒写相见难别亦难尽愁思
论词往往雅俗柳词俗曲执手相
看泪眼等语确实浅近俚俗近于秦楼楚馆片虚实相间情景相
与其著名雅词相比堪称俗伤雅避俗
答者: 关掌柜 - 武林盟主 十六级 1-23 21:22
【全文】

寒蝉凄切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语凝噎、千烟波暮霭沉沉楚
情自古伤离别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良辰景虚设便纵千种风情更与何

【详解】

《雨霖铃》柳永著名代表作首词仕途失意,离京都(汴京,今河南封),表现江湖流落代表性首词写离情别绪,达情景交融艺术境界主要内容冷落凄凉秋景作衬托表达割舍离情宦途失意与恋离别,两种痛苦交织起,使词更加前途暗淡渺茫

全词两阕

阕主要写饯行难舍难惜别场面,抒发离情别绪

起首寒蝉凄切,亭晚,骤雨初歇三句写环境,点季节萧瑟凄冷,汴京城外亭,具体阴冷黄昏些景物描写,融情入景,点染气氛,准确凄凉情反映,全词定凄凉伤字字写景字字含情

都门帐饮写离别情形京城门外设帐宴饮,暗寓仕途失意,且跟恋,指理绪,断,理意思忍别离思绪留恋处,兰舟催发难舍际,船家阵阵催发透露现实痛苦

执手相看泪眼,竟语凝噎情景,紧紧握着手,泪眼相,谁两句悲痛、眷恋奈何情,写淋漓尽致,失魄状,跃白描手,所谓求奇,意致绵密

、千烟波,暮霭沉沉楚写别思念预想黯淡情给容水色涂阴影字,告诉读者面写景物想象越远意思二字用,,包含限凄楚要兰舟启碇行,越远,暮霭深沉、烟波千,漂泊广阔离愁深,别恨苦,溢于言表结构看,两句由阕实写转向阕虚写,具作用

阕着重写想象凄楚情景

作者先宕笔,情赋予普遍意义:情自古伤离别意谓自古情者都离别伤自古两字,别特殊现象发,提升普遍、广泛现象,扩意义接着堪冷落清秋节句,则强调自、古承受痛苦更、更甚江淹《别赋》说:销魂者唯别已矣!作者受融化,且层层加码,创造新意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写酒醒境,飘泊江湖两句妙用景写情,真景语即情语谐音,写难留离情;晓风凄冷,写别;残月破碎,写今难圆几句景语,凄楚惆怅、孤独忧伤情,表现、真切,创造种特意境难怪称道,名句

远设想:,应良辰景虚设便纵千种风情,更与何说?四句更深层推想离别境况孤独呢?纵良辰景,等于虚设,再没与自共赏;再退步,即便着美景,能产受,能向谁诉说呢?总,切都提起兴致,几句思念情、伤意刻划细致入微、至尽至极步,传达关切结句用问句形式,情显更强烈

《雨霖铃》全词围绕伤离别构思,先写离别前,重勾勒环境;写离别刻,重描写情态;再写别想象,重刻划论勾勒环境,描写情态,想象未,词都注意照应,虚实相,做层层深入,尽情描绘,情景交融,读起行云流水,起伏跌宕见痕迹首词情调写真情实太伤、太低沉,抑郁痛苦刻划古往今离别首《雨霖铃》,都强烈共鸣
答者: _才 - 助理 三级 1-23 21:22
《雨霖铃》
柳永(宋)
寒蝉凄切
亭晚
骤雨初歇
都门帐饮
留恋处
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
语凝噎
烟波
暮霭沉沉楚

情自古伤离别
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
杨柳岸、
晓风残月

良辰美景虚设
便纵千种风情
更与何

调原唐教坊曲相传唐玄宗避安禄山乱入蜀霖雨连栈道铃声悼念杨贵妃便采作柳永用词调名《雨霖铃慢》百零三字仄韵
②骤雨:阵雨
③都门帐饮:京都郊外搭起帐幕设宴饯行绪;没情绪精打采
④留恋处:留亦处
⑤兰舟:据《述异记》载鲁班曾刻木兰树用作船美称
⑥凝噎:悲痛气塞凝咽
:重复言表示行程
⑧暮霭:傍晚云气沉沉:深厚:南区属楚故称
⑨经
⑩风情:男恋情

【译文】

凄凉悲切傍晚阵急雨刚住汴京城门外饯行帐蓬喝着酒依依已催着握着手互相瞧着满眼泪花言相千言万语都噎喉间说迢迢片烟波夜雾沉沉空竟

自古离别更何况冷落凄凉离愁哪能经受谁知我今夜酒醒何处杨柳岸边凄厉晨风黎明残月相别(相)我料想即使遇气、风景同虚设满腹情意再同谁诉说呢
答者: vinnying - 总监 八级 1-23 21:22
雨霖铃 柳永(宋)

寒蝉凄切亭晚骤雨初歇
都门帐饮留恋处、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语凝噎
、千烟波暮霭沉沉楚

情自古伤离别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良辰景虚设
便纵、千种风情更与何

柳永仕途失意四处飘泊首词离汴京、前往浙江留别所欢作品
悲秋景色衬托抒写与所欢难割舍离情片写送别情景深刻细致
表现场面片写设想情景表现深挚全词行云流水
写尽间离愁别恨白描手写景、状物、叙事、抒情情真挚词风哀婉

凄凉悲切傍晚阵急雨刚住汴京城门外饯行帐蓬喝着酒依依已催着握着手互相瞧着满眼泪花言相千言万语都噎喉间说迢迢片烟波夜雾沉沉空竟
寒蝉凄切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语凝噎烟波暮霭沉沉楚

自古离别更何况冷落凄凉离愁哪能经受谁知我今夜酒醒何处杨柳岸边凄厉晨风黎明残月相别(相)我料想即使遇气、风景同虚设满腹情意再同谁诉说呢
情自古伤离别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良辰景虚设便纵千种风情更与何
展开
sakuraの嗳他弟 | 发布于2009-02-03
评论
宋 柳永
【原文】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②,骤雨③初歇。都门帐饮无绪④,留恋处⑤,兰舟⑥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⑦。念去去⑧,千里烟波,暮霭⑨沉沉⑩楚天⑾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⑿。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⒀,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⒁,更与何人说!
【注释】
①此调原为唐教坊曲。相传唐玄宗避安禄山乱入蜀,时霖雨连日,栈道中听到铃声。为悼念杨贵妃,便采作此曲,后柳永用为词调。又名《雨霖铃慢》。上下阕,一百零三字,仄韵。这首词选自《全宋词》,雨霖铃又作雨淋铃。这首词是他离开都城汴京(现在河南开封)时写的,抒发了跟情人难分难舍的感情。
②对长亭晚:面对长亭,正是傍晚时分。
③骤雨:阵雨。
④都门帐饮:在京都郊外搭起帐幕设宴饯行。无绪;没有情绪,无精打采。
⑤留恋处:一作“方留亦处”。
⑥兰舟:据《述异记》载,鲁班曾刻木兰树为舟。后用作船的美称。
⑦凝噎:悲痛气塞,说不出话来。即是“凝咽”。
⑧去去:往前走了一程又一程(分手后越来越远)。
⑨暮霭:傍晚的云气。
⑩沉沉:深厚的样子。
⑾楚天:战国时期湖南、湖北、江苏、浙江一带属于楚国,这里以“楚天”泛指南方的天空。
⑿清秋节:萧瑟冷落的秋季。
⒀经年:经过一年或多年,此指年复一年。
⒁风情:情意(男女恋情)。
【译文】
秋后的蝉叫得是那样地凄凉而急促,面对着长亭,正是傍晚时分,一阵急雨刚停住。在京都城外设帐饯别,却没有畅饮的心绪,正在依依不舍的时候,船上的人已催着出发。握着手互相瞧着,满眼泪花,直到最后也无言相对,千言万语都噎在喉间说不出来。想到这回去南方,这一程又一程,千里迢迢,一片烟波,那夜雾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无边。
自古以来多情的人最伤心的是离别,更何况又逢这萧瑟冷落的秋季,这离愁哪能经受得了!谁知我今夜酒醒时身在何处?怕是只有杨柳岸边,面对凄厉的晨风和黎明的残月了。这一去长年相别,(相爱的人不在一起,)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气、好风景,也如同虚设。即使有满腹的情意,又再同谁去诉说呢?!
【鉴赏】
柳永多作慢词,长于铺叙。此词表现作者离京南下时长亭送别的情景。上片纪别,从日暮雨歇,送别都门,设帐饯行,到兰舟摧发,泪眼相对,执手告别,依次层层描述离别的场面和双方惜别的情态,犹如一首带有故事性的剧曲,展示了令人伤心惨目的一幕。这与同样表现离情别绪但出之以比兴的唐五代小令是情趣不同的。北宋时柳词不但都下传唱,甚至远及西夏,“凡有井水饮处,即能歌柳词”(《避暑录话》)。柳词盛行于市井巷陌,同他这种明白晓畅、情事俱显的词风不无关系。下片述怀,承“念”字而来,设想别后情景。刘熙载《艺概》卷四:“词有点有染。柳耆卿《雨霖铃》云‘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酲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上二句点出离别冷落,‘今宵”二句,乃就上二句意染之”。确实,“今宵”二句之所以被推为名句,不仅在于虚中有实,虚景实写,更因为以景“染”情、融情入景。“今宵酒醒何处”,遥接上片“帐饮”,足见虽然“无绪”却仍借酒浇愁以致沉醉;“杨柳岸、晓风残月”,则集中了一系列极易触动离愁的意象,创造出一个凄清冷落的怀人境界。“此去”以下,以情会景,放笔直写,不嫌重拙,由“今宵”
想到“经年”,由“千里烟波”想到“千种风情”,由“无语凝噎”想到“更与何人说”,回环往复又一气贯注地抒写了“相见时难别亦难”的不尽愁思。
宋人论词往往有雅俗之辨,柳词一向被判为“俗曲”。此词上片中的“执手相看泪眼”等语,确实浅近俚俗,近于秦楼楚馆之曲。但下片虚实相间,情景相生,足以与其他著名的“雅词”相比,因此堪称俗不伤雅,雅不避俗。
展开
彦小页 | 发布于2009-02-01
评论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②,骤雨③初歇。都门帐饮无绪④,留恋处⑤,兰舟⑥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⑦。念去去⑧,千里烟波,暮霭⑨沉沉⑩楚天⑾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⑿。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⒀,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⒁,更与何人说!
【注释】
①此调原为唐教坊曲。相传唐玄宗避安禄山乱入蜀,时霖雨连日,栈道中听到铃声。为悼念杨贵妃,便采作此曲,后柳永用为词调。又名《雨霖铃慢》。上下阕,一百零三字,仄韵。这首词选自《全宋词》,雨霖铃又作雨淋铃。这首词是他离开都城汴京(现在河南开封)时写的,抒发了跟情人难分难舍的感情。
②对长亭晚:面对长亭,正是傍晚时分。
③骤雨:阵雨。
④都门帐饮:在京都郊外搭起帐幕设宴饯行。无绪;没有情绪,无精打采。
⑤留恋处:一作“方留亦处”。
⑥兰舟:据《述异记》载,鲁班曾刻木兰树为舟。后用作船的美称。
⑦凝噎:悲痛气塞,说不出话来。即是“凝咽”。
⑧去去:往前走了一程又一程(分手后越来越远)。
⑨暮霭:傍晚的云气。
⑩沉沉:深厚的样子。
⑾楚天:战国时期湖南、湖北、江苏、浙江一带属于楚国,这里以“楚天”泛指南方的天空。
⑿清秋节:萧瑟冷落的秋季。
⒀经年:经过一年或多年,此指年复一年。
⒁风情:情意(男女恋情)。
【译文】
秋后的蝉叫得是那样地凄凉而急促,面对着长亭,正是傍晚时分,一阵急雨刚停住。在京都城外设帐饯别,却没有畅饮的心绪,正在依依不舍的时候,船上的人已催着出发。握着手互相瞧着,满眼泪花,直到最后也无言相对,千言万语都噎在喉间说不出来。想到这回去南方,这一程又一程,千里迢迢,一片烟波,那夜雾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无边。
自古以来多情的人最伤心的是离别,更何况又逢这萧瑟冷落的秋季,这离愁哪能经受得了!谁知我今夜酒醒时身在何处?怕是只有杨柳岸边,面对凄厉的晨风和黎明的残月了。这一去长年相别,(相爱的人不在一起,)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气、好风景,也如同虚设。即使有满腹的情意,又再同谁去诉说呢?!
展开
gjw1064137544 | 发布于2009-01-25
评论
雨霖铃

柳永

寒蝉凄切。

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

杨柳岸、晓风残月。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此词为抒写离情别绪的千古名篇,也是柳词和有宋一代婉约词的杰出代表。词中,作者将他离开汴京与恋人惜别时的真情实感表达得缠绵悱恻,凄婉动人。

词的上片写临别时的情景,下片主要写别后情景。全词起伏跌宕,声情双绘,是宋元时期流行的“宋金十大曲”之一。

起首三句写别时之景,点明了地点和节序。《礼记。月令》云:“孟秋之月,寒蝉鸣。”可见时间大约农历七月。然而词人并没有纯客观地铺叙自然景物,而是通过景物的描写,氛围的渲染,融情入景,暗寓别意。秋季,暮色,骤雨寒蝉,词人所见所闻,无处不凄凉。“对长亭晚”一句,中间插刀,极顿挫吞咽之致,更准确地传达了这种凄凉况味。这三句景色的铺写,也为后两句的“无绪”和“催发”,设下伏笔。“都门帐饮”,语本江淹《别赋》:“帐饮东都,送客金谷。”他的恋人都门外长亭摆下酒筵给他送别,然而面对美酒佳肴,词人毫无兴致。接下去说:“留恋处、兰舟催发”,这七个字完全是写实,然却以精炼之笔刻画了典型环境与典型心理:一边是留恋情浓,一边是兰舟催发,这样的矛盾冲突何其类锐!这里的“兰舟催发”,却以直笔写离别之紧迫,虽没有他们含蕴缠绵,但却直而能纡,更能促使感情的深化。于是后面便迸出“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二句。寥寥十一字,语言通俗而感情深挚,形象逼真,如目前。真是力敌千钧!

词人凝噎喉的就“念去去”二句的内心独白。这里的去声“念”字用得特别好,读去声,作为领格,上承“凝噎”而自然一转,下启“千里”以下而一气流贯。“念”字后“去去”二字连用,则愈益显示出激越的声情,读时一字一顿,遂觉去路茫茫,道里修远。“千里”以下,声调和谐,景色如绘。既曰“烟波”,又曰“暮霭”,更曰“沉沉”,着色一层浓似一层;既曰“千里”,又曰“阔”,一程远似一程。道尽了恋人分手时难舍的别情。

上片正面话别,下片则宕开一笔,先作泛论,从个别说到一般。“多情自古伤离别”意谓伤离惜别,并不自我始,自古皆然。接以“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一句,则极言时当冷落凄凉的秋季,离情更甚于常时。“清秋节”一辞,映射起首三句,前后照应,针线极为绵密;而冠以“更那堪”三个虚字,则加强了感情色彩,比起首三句的以景寓情更为明显、深刻。

“今宵”三句蝉联上句而来,是全篇之警策。成为柳永光耀词史的名句。这三句本是想象今宵旅途中的况味,遥想不久之后一舟临岸,词人酒醒梦回,却只见习习晓风吹拂萧萧疏柳,一弯残月高挂杨柳梢头。整个画面充满了凄清的气氛,客情之冷落,风景之清幽,离愁之绵邈,完全凝聚这画面之中。这句景语似工笔小帧,无比清丽。清人刘熙载《艺概》中说:“词有点,有染。柳耆卿《雨霖铃》云:”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上二句点出离别冷落,’今宵‘二句乃就上二句意染之。点染之间,不得有他语相隔,隔则警句亦成死灰矣。“也就是说,这四句密不可分,相互烘托,相互陪衬,中间若插上另外一句,就破坏了意境的完整性,形象的统一性,而后面这两个警句,也将失去光彩。

“此去经年”四句,改用情语。他们相聚之日,每逢良辰好景,总感到欢娱;可是别后非止一日,年复一年,纵有良辰好景,也引不起欣赏的兴致,只能徒增枨触而已。“此去”二字,遥应上片“念去去”:“经年”二字,近应“今宵”,时间与思绪上均是环环相扣,步步推进。“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以问句归纳全词,犹如奔马收缰,有住而不住之势;又如众流归海,有尽而未尽之致。

此词之所以脍灸人口,是因为它艺术上颇具特色,成就甚高。早宋代,就有记载说,以此词的缠绵悱恻、深沉婉约,“只合十七八女郎,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这种格调的形成,有赖于意境的营造。词人善于把传统的情景交融的手法运用到慢词中,把离情别绪的感受,通过具有画面性的境界表现出来,意与境会,构成一种诗意美的境界,绘读者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全词虽为直写,但叙事清楚,写景工致,以具体鲜明而又能触动离愁的自然风景画面来渲染主题,状难状之景,达难达之情,而出之以自然。末尾二句画龙点睛,为全词生色,为脍灸人口的千古名句。
展开
丫头薇119 | 发布于2009-01-23
评论
雨霖铃 柳永(宋)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柳永仕途失意,四处飘泊。这首词就是他离汴京、前往浙江时“留别所欢”的作品。
词以悲秋景色为衬托,抒写与所欢难以割舍的离情。上片写送别的情景,深刻而细致地
表现话别的场面。下片写设想中的别后情景,表现了双方深挚的感情。全词如行云流水,
写尽了人间离愁别恨。词人以白描手法写景、状物、叙事、抒情。感情真挚,词风哀婉。

秋后的知了叫得是那样地凄凉悲切,面对着和亭,正是傍晚时候,一阵急雨刚住。在汴京城门外饯行的帐蓬里喝着酒,没有好心绪,正在依依不舍的时候,船上人已催着出发。握着手互相瞧着,满眼泪花,直到最后也无言相对,千言万语都噎在喉间说不出来。想到这回去南方,这一程又一程,千里迢迢,一片烟波,那夜雾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无边。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自古以来多情的人最伤心的是离别,更何况又逢这冷落凄凉的秋天,这离愁哪能经受得了!谁知我今夜酒醒时身在何处?怕是只有杨柳岸边,凄厉的晨风和黎明的残月了。这一去长年相别,(相爱的人不在一起,)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气、好风景,也如同虚设。就纵然有满腹的情意,又再同谁去诉说呢?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展开
小飞爱吃糖 | 发布于2009-01-23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