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和法律有什么区别?

法规和法律有什么区别?
推荐于2016-08-08 21:34:35 最佳答案
  “法律”和“法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二者的立法权限和法律效力各有不同,不可混淆。“法律”,在我国,是专门指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照立法程序制定,由国家主席签署公布的规范性文件,其法律效力仅次于宪法,一般均以“法”字配称,如《刑法》、《民法》、《婚姻法》、《公民出入境管理法》等。
  “法规”是法律效力相对低于宪法和法律的规范性文件。“法规”主要有如下三种形式,一是由国务院及其所属政府部门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而制定和颁布的行政法规,也称行政规章;二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制定和颁布的地方性法规;三是较大的市(省会、首府)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须报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法规”一般用“条例”、“规定”、“规则”、“办法”称谓,如《征兵工作条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劳动管理规定》、《城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等。

  “法律”通常可以简称“法”。比如,称全国人大制定某部法律为“立法”。但是,“法规”则以其不同的形式,分别称为“行政规章”,或称为“地方法规”,而一般不能简称为“法”,因而也不能将制定行政规章或地方性法规笼统地称为“立法”。

  有的媒体在报道中,称某市政府颁布的《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暂行规定》,是以“立法”的形式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有的媒体在报道中称,某省人大通过了《预算审批监督办法》,是用“立法”形式规范政府预算。这两种说法都是不够准确的。按照法律规范,政府部门颁布的法规应称为“行政规章”,而某省人大通过的法规应称“地方法规”。

其他回答

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
3、省,制定法律,制定行政法规,可以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
4、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行政法规和本省、国务院各部、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法律,在本部门的权限范围内、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命令、委员会根据《立法法》的相关规定,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决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报省。
6:
1。
5、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
2,制定规章,在不同宪法、法律,在不同宪法、法律、自治区
ttsonny | 发布于2009-01-23 13:24
评论
授权性规则,是指规定人们有权做一定行为或不做一定行为的规则,即规定人们的“可为模式”的规则。所谓义务性规则,是指再内容上规定人们的法律义务,即有关人们应当做出或不做出某种行为的规则。(2)按照规则内容的确定性程度不同,可以把法律规则分为确定性规则、委任性规则和准用性规则。所谓确定性规则,是指内容本已明确肯定,无须再援引或参照其他规则来确定其内容的法律规则。所谓委任性规则,是指内容尚未确定,而只规定某种概括性指示,由相应的国家机关通过相应的途径或程序加以确定的法律规则。所谓准用性规则,是指内容本身没有规定人们具体的行为模式,而是可以援引或参照其他相应内容规定的规则。(3)按照规则对人们行为规定和限定的范围或程度不同,可以把法律规则分为强行性规则和任意性规则。所谓强行性规则,是指内容规定具有强制性质,不允许人们随便加以更改的法律规则。所谓任意性规则,是指规定再一定范围内,允许人们自行选择
joa07 | 发布于2013-10-09 13:58
评论
二者在制定者、效力、适用范围上有区别。
首先,法律只能由最高立法机关制定即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而行政法规由国务院制定,地方法规由地方立法机关制定。
其次,法律的效力高于法规。
最后,法律在全国普遍适用,而法规往往在某行政区域内适用。
知行合壹2012 | 发布于2013-02-16 12:28
评论

网友贡献 | 发布于2009-01-23 13:23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