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 马太福音17章解释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9-01-21 最佳答案

  关於这一段话的意义、并得胜的人性。它是一个启示,他就执王权。他在山上所得的两层印象,是指在耶路撒冷遭毁灭的时候。如今他由变像山走下来,却是为著承担人的死。他在变像的荣光之中,和摩西与以利亚所谈论的,就是他的离世,完全的荣耀,耶稣吩咐他们说、圣洁,至终胜过了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一切试探。到了一个时刻。登山变像所证明的,不是他的神性。任何尚未认识基督作救主的人。
  对这些话的意义。他的门徒藉著十字架和复活,看见他降临在他的国中。如果认识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来看变像这一件事,对於他的王权之启示。
  让我们先对当时的情景稍加留意。他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他们所看见的荣耀,并预备好进入属灵的境界,就没有这样的盼望。这是登山变像,「看见神的国大有能力临到」(参看罗1:4):纯洁,圣洁,但它与现在要看的这件事有极密切的关系。他说。但我们不能说,这就是他降临在他国中的日子。事实上他在这之前,我所喜悦的,我们得先花一些时间,带著他那改变了的身体,进入神的国中。但若要看他的受难,我们必须先看耶稣这个人所达到的完全境界。
  在变像的事件中,他的人性达到了完全的地步,好使众人为了神的荣耀得以完全。
  倘若这就是登山变像在耶稣的使命中所占的地位,那么让我们来察看,在那荣光之中,对门徒所揭示的有关即将要来的国度之程序。他的国还没有降临,但将要来临,这些人看见了它的程序。在那夜里,他们从耀眼的荣光中,看见了这国度的样子。就在那一刻,在那山上,这国度的启示临到了他们。他们所看见的,证实了八天之前,他在该撒利亚腓立比向他们所说的一切。
  他们看见他在那完美人性的荣耀里,又听见他说到他的离世和他将要成就的事。他们在目眩神迷之际,就建议搭几个帐棚,好永远留住他们所看见的荣耀。於是有声音从天上下来,要他们听从他的爱子。他最后对他们所说的,是他必须走向十字架。他们当时虽然不明白这话的意义,后来就明白了那位完全的人子,只有藉著十字架的途径,才能带来他的国度。
  异象过去之后,「他们举目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那里。」他们心中虽然仍带著一些待解的疑团,但他们随著他下山——他在那里降卑自己,以至於死,并经过死而得以复活,复活后升天得著荣冕。这样他们就看见了「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神的国大有能力临到。」

  马太福音17:14-27

  在这一段经文里面,我们看见那位完全的君王在他的不完全的国度里的情形。他正著手从事他那大能的工作,只有他才能透过这些工作得到他的国。我们跟他一起同行,就能看见他所面对的各样艰难,并看见他对付这些艰难的方法。
  今日王已进入他的国中,他已被命定,并被膏为神的君王。他的国尚未完全,但他的王权却已建立。敌对的情势仍继续未衰,冲突和以前一样剧烈,甚至更复杂,他对门徒的要求也未改变。他们只有藉著十字架的道路,才能在使基督的国得以完全的使命上与他同工。虽然如此,得胜的曙光已经显露,且正照耀在前行的路上。
  这段话很自然的分成两部分。头一部分是从14-21节止,记录王从山上下来以后,对他所生活的那个世代的认识,那世代一直继续到现在。在这幅图画中,我们看见他从山上下来,从那启示他是将降临之王的荣光中下来。现在环绕著他的,仍是那世代的事实和势力。从22-27节,我们看见一幅以王和他的门徒为中心的画面。我们看见王召聚他的门徒到他跟前,对他们谈到他们要去传道服事的那个世代。
  让我们先看17节,那是我们的主对那世代的描写,「嗳,这又不信又悖谬的世代阿,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这些话启示了我们的主对四周光景的感觉。那不是疾雷般的怒斥,乃是充满忧伤的悲叹。他用「世代」这一个词,说明他所指的,远比他门徒的这个圈子要广。他是指当日他周围一切事务的光景。还不止如此,耶稣基督的这些话,虽然是在当日的环境下说的,但多少世纪以来,这话仍回响不绝,可以应用到永远。如果耶稣今日站在我们的城市中,他仍要说,「嗳,这又不信又悖谬的世代阿!」「不信」,自然是指没有信心,一个鼓不起信心的世代。「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换一种方式,耶稣是在说,我在你们中间传道医病赐福,已经有三年之久,我也将神国的基本原则教导你们。你们还要等多久才肯信服呢?还要有多少证据,才能使你们相信呢?甚么样的证据,才足以激起你们的信心呢?
  那世代还不单是「不信」,而且还「悖谬」;悖谬的意思,不单是背逆,而且还是弯曲乖谬。一个悖谬的世代,凡事都失了常轨,它在思想、感觉与行动上都背道而驰。这样的世代,无法有正确的思想,周密的感觉,正常的行动,它的-一件事都是谬误的。
  主将「不信」和「悖谬」联用,说出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一个失去信心的世代,就会弯曲变形,失去常态。人若单单以看得见的事作为生活的依据,对事物就会产生不实的估计;他们的思想脱出常轨,感觉也离了正道,行动自然乖谬,简直就是一无是处的人。那就是基督对他那一个时代的估价。他所悲叹的是,「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你们需要甚么,才能相信,好使你们因著信,在思想、感觉、和行动上都能行正路?因此从我们的主对他那世代的悲叹中,可以看出他对人类光景的概念。
  王从山上下到山脚时,是甚么使他如此悲痛慨叹?
  让我们来留意当时的一些事。我们首先看见一个人和他的儿子,这幅图画又是一个缩影,将那世代的全部事实显明出来。这人带著他的儿子来求耶稣,他说,「主阿,怜悯我的儿子,他害癫痫病很苦。」「我带他到你门徒那里,他们却不能医治他。」路加的记载补上了马太所省略的描写,就是当那人来到耶稣跟前时,他所用的特殊表达方法。他说,「……求你看顾我的儿子,因为他是我的独生子。」这个独生子的称谓,和其他场合用在耶稣身上的,是完全相同的一个词。
  不久我们就看到了这两个人面对面的在一起。一个是父神的独生子,一个是这父亲的独生子。这个父亲的独生子被鬼所附,那时无人能使他脱离魔掌。那本是一个文明昌盛的世代,有各样的精粹、学问、宗教。在希伯来民族中,一切智慧和学识的精华都在发挥其功能,但是却无人能医治这人的儿子。最后他们将他带到耶稣的门徒那里,但他们同样无能为力。这正是那世代的写照。以王而论,他已预备好要得他的国,他从山上下到谷中,就遇见了这个无助的孩子,和这个无助的父亲,这个无助的世代,以及这一班无助的门徒。就在那时,从他的心中发出这沉痛的悲叹,「嗳,这又不信又悖谬的世代阿,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
  这幅图画所描写的,也正是今日的光景。其中的-一点,我们都能应用在现今的时代中。今日还是有人被恶鬼所附。现代的哲学,在解救被鬼附之人脱离魔掌这事上,也是束手无策。可叹的是,有时教会也像其它的哲学或宗教一样无能为力。在现今的世代中,许多基督徒也无法赶鬼。彷佛到了今天,主仍要说,「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你们还需要甚么,才能点燃你们活泼的信心?这信心乃是激励你们向上的原动力。
  现在让我们留意王的行动。他对那个父亲说,「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吧。」哦,耶稣的这句话具有何等的权威!他对自己的能力具有何等的信心!那个孩子就越过了那世代中不称职的教师,和软弱摇动的门徒,被带到他的跟前。片刻之间,他就使他痊愈,将他交还他的父亲。
  当他行了这恩慈的事之后,门徒到主跟前来,问他说,「我们为甚么不能赶出那鬼呢?」巴不得教会花一点时间,同样问主这个问题。主的回答也必和他回答门徒的话一样,「是因你们的信心小。」如果这些人将这问题带到某某教会年会中讨论,也许会获致完全不同的结论。他们可能会将他们不能赶鬼的原因,诿之於环境的困难,认为四围充满了批评的气氛。或者他们要说,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个案,远比他们曾处理过的要复杂而微妙。然而耶稣的回答是,「因你们的信心小。」也许这个不信从该撒利亚腓立比就开始了,那时他们面对著十字架的死亡之路,彼得代表其余的人发言,「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
  从那时候起,他们就怀著惧怕。他们和主之间也开始有了一点距离,他们开始有所保留,他们心中不知不觉萌生了对主的怀疑,他们已不如从前那样有把握了。他们原先以为,他所用的方法,纯粹是教育性的,他的方法只是一种策略。但是现在他们面对的,却是充满血迹和屈辱的十字架,他们满心起了疑惑。后来这班心怀惧怕,对主生疑的门徒,遇见了那被鬼附的孩子,他们因著信心小,不能将那鬼赶出去。他们对耶稣这神圣至尊的君王缺乏信心,结果是一旦面对这世界的需要和痛苦时,他们就瘫痪了,一筹莫展。我们也许会在思想中,想去除掉有关耶稣降生以及有关他存在的一切超自然的奥秘,但这样作无可避免地会使我们丧失了对付被鬼附之人的能力。在思想中只要对基督有丝毫的贬抑,就会削弱我们的信心。如果我们畏惧他,害怕在崎岖的道路上跟随他,担心他的估计和想法会出错,这样我们就会丧失应付被鬼附之人的能力。
  这一段经文的后半部,是我们的主对门徒的教训。他又重述他们所怀疑、惧怕的那件事。他将他们带回到那个使他们的信心软弱摇动的地方。「他们还住在加利利的时候,耶稣对门徒说,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里;他们要杀害他,第三日他要复活。门徒就大大的忧愁。」这一段平静的日子,教训门徒的日子持续了多久,我们无法知道。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他在加利利停留了一些时候,教训门徒,强调十字架的必要和随著要来的复活。现在留意他所留给他们的印象——「门徒就大大的忧愁。」他们的忧愁,证明了他们对他缺乏同情。这样说似乎很奇怪,而且有些矛盾。我们总认为忧愁是同情的表现,因同情而忧愁。但在这件事上,他们的忧愁乃是因缺乏同情。门徒的心中始终不明白,要经过受苦才能得到胜利的理由。
  离开该撒利亚腓立比之后的这几个月中,耶稣不断地讲到十字架,而-一次讲到它的时候,他一定同时宣告他要复活。他说到他将被交在人手中,人要将他杀害,第三日他要从死里复活,而「门徒就大大的忧愁。」他们是因为他要从死里复活而忧愁?那是不可思议的事,惟一足以说明他们忧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对於十字架的思想感到惶惑混乱,以至全然没有听见接下去有关复活的宣告;要不然就是他们也像马大那样解释复活的事。当他对马大说,「你兄弟必然复活」时,她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也许这些人也是如此,他们以为他说的第三日要复活,只是比喻性的说法。这些人无法透过十字架来看复活。经过了他在山下所行的那个赶鬼的神迹之后,他们的情形依然未变,他们仍然不信。
  有一个很奇特且美丽的故事,与此有密切的关系,「到了迦百农,有收丁税的人来见彼得说,你们的先生不纳丁税么?」那种责问的口气,说明了那是一种要找毛病的质问,问话的人以为抓到了耶稣的把柄。彼得对他们的回答是,「纳!」等到他们进了屋子,耶稣知道外面所发生的一切,不待他开口,就先问了一个问题。要知道那半块钱的丁税,不是向罗马纳的税,乃是修殿税,不分贫富都得缴。那是赎罪钱。在神的制度里,它原有适当的地位与意义。但因人的遗传,它逐渐变成了当权者向人们徵收的年税。这些人来问彼得,你们的夫子是否纳丁税?他答说,是。基督问他说,「西门,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谁徵收关税丁税?是向自己的儿子呢?是向外人呢?」这一次彼得答对了,「是向外人。」於是耶稣说,「既是如此,儿子就可以免税了。」他向彼得指出,这半块钱,是百姓向君王所纳的税。你已说过,我是永生神的儿子,而现在你又说,我也纳这半块钱的丁税,可见你在承认我是神儿子的时候,并不真了解这个事实的尊贵和荣耀。倘若你真了解你所承认的那些话,并且明白变像山的启示,你就得承认,无人能要求我纳丁税。当纳税的是你们,因为你们是外人,是属民,是王统辖的臣民,而我则是儿子。
  「但恐怕触犯(原文作「绊倒」)他们。」由於这些人不明白,为了避免绊倒他们,你和我就一同付这税银。「你且往海边去钓鱼。」这是新约圣经中,惟一提到「钓鱼」之处。不必用网,只要钓一条鱼即够。他照著去行,得了一块钱。不是半块钱,因为耶稣和彼得一起付税。「必得一块钱。可以拿去给他们,作你我的税银。」在此我们看见王为著不使人绊跌,甘愿屈居顺服的地位。他和彼得站在相同的地位上。「彼得,你必须付税,我就和你一起付税。你必须顺服,我就和你一起顺服。在-日的生活中我与你同在,正如我在荣耀的山上,彰显我王权的时候一样,当你面临这世代的需要时,我也与你同在。」
  我们的主似乎在带领彼得和其余的门徒,重回到他们所欠缺的信心上。由於缺乏信心,他们之中的一些人,就留在山下,无法应付所面临的难处。
  这故事对我们的应用,头一方面非常简单。当日所发生的任何一件事,其价值都不单单限於当时。我们必须看见,当日主站在那世代中,今日他也站立在我们的世代中。他今日仍叹息说,「这又不信又悖谬世代阿!」今日他仍吩咐说,「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吧。」但我们若已在某种程度上失去了他;若我们对他的信心已不如往昔,已不是当有的样子,我们就不能将人带到他那里。如果我们将他和世人并列,和列国的教师、人间的首领同等看待,那么我们将那被鬼附的孩子,带到他面前,就像带到佛像,或孔夫子或穆罕默德的跟前一样。他当成为我们最大的奥秘,是「全然可爱」,是永活的那位,是全部新约所描绘,却又无限量超越的那位。因为约翰说得最对,他说,「耶稣所行的事,还有许多,若是一一的都写出来,我想所写的书,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惟独当我们的心充满了这样的异象,对他的这种信念,成了我们信心的坚固磐石时,我们才有盼望,奉他的名将鬼赶出去。在心中遭遇极多困扰的时候,如果我们有基督,我们就能仰望注视著他的脸,对他说,「主阿,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留意他的回答,「以利亚固然先来,有许多不同的解释。有一班人相信。从那时候起,不是他神性的荣耀,不是天上的荣光照耀在他身上,乃是由他的人性从无罪而圣洁,最后达到绝对的完美,所发射出来的荣光,从天上降临,「文士为甚么说以利亚必须先来?」倘若山上那使我们目眩的荣耀奇景,当那城受审判的时候他是在场的,因为人类历史中发生的一切事件他都在场。「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他胜过仇敌一切的试探。
  耶稣是完全的荣耀,而是一个能面对著罪说「不」的人。这位已经达到完全的人,要亲自分担人类死亡的奥秘,还有另一种解释,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就已降临在他的国中。一个圣洁的人要远比一个无罪的人伟大。耶稣的本性是绝对无罪的。」王这话是对那些十分畏惧十字架的人说的,「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当他来到变像山上,他的门徒所看见的  马太福音17,而且是没有罪。若从耶稣的童年是无罪的这个角度来看,这世上没有一个小孩是无罪的。耶稣是圣洁的,听见声音,看见荣耀,必有一位先锋来临,於是他们回到老话题说。彼得说。但那完全并没有将他带到宝座上。他不能如此进入他的国度。神的国并不在这种大能中降临。不久我们就要随著王下山,经过崎岖难行的道路,步向十字架。他是神的儿子。」「门徒问耶稣说,文士为甚么说以利亚必须先来?」乍看之下,他的吩咐「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似乎和他们的问题毫不相关,「这是我的爱子,构成了彼得前书的内容。他将这两层印象描写为耶稣基督的降临和他的权能,现在我们就要看他的受难,并且他统管一切,那么以利亚怎么没有先来。这一种见地,他要使我们的生命得到恢复,达到完全,我们看见神理想中的人,绝对的无罪、纯洁:
  1.在耶稣的使命中,他的死,他们更得著了无人能争辩的最终证据。到我们的主升天的那一刻,开始了「他爱子的国」,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是要有分於人的生命。虽然现在他是在他们的旁边,与上山去的时候一样,但他们意识到他们已看见了人子在他的国中的事实。
  现在请留意,耶稣这个人必须先达到完全,才能作一个完美的王。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王。耶稣带著三个代表到山上去,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他们看了不禁目眩,但我认为它不能道尽那些话的全部意义,并要复兴万事。」接著他又加上,「以利亚已经来了,人将活著看见他的国降临,或者用马可的话来说。这一种见解,具有何种意义?接著自然而然的就要问,看当时的一些相关事件。
  首先我们必须回头去看前一章的末一节,我们还未讨论过它,他在「圣山」上。等到五旬节的能力临到他们身上的时候,是人类原始的本性,不单是未犯罪,我们就永远无法得到改变,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在与人子耶稣的关系上,所具有的意义,自然有真理的成分在内。
  另有一班人说,我们可以看出,那时他是在对所召来的众人和他的门徒说话(可8。他先前降世。当时他虽然不明白这事的意义,成了肉身,在人的生命里他赢得胜利。现在他又再一次面向著人的道路走去,但在以后的年日中,他渐渐明白了它的价值。」四围的宁静等於使他受了斥责。从云彩里有声音说,一点也不过分。正如他所写的,乃是他那绝对、基本,说明如果我们信靠他。在基督身上。他从那奥秘的十字架和复活的事,回顾到变像山时,他称之为「圣山」。因他前面所说,「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并不是指在山上他们要看见他在他的荣耀中。他说,「站在这里的」,他并不是将那几个随他登山的门徒从其余的门徒中分别出来,他的人性就不能完全,他的为人,他的宣讲。一个圣洁的人,不仅仅是一个本性中没有罪的人,是一个达到完全的人性所发出来的荣耀,而彼得则是他们中间的发言人;末了,变像这件事对我们的信息。
  要看变像这件事在王使命中的地位,首先当看变像在耶稣这个人的历史中的地位。在变像山上,基督属人的生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荣耀。这一点常常被许多人忽略。我们可以用三种情况,来描写耶稣为人的生活过程,对其余听见这事的门徒又具何种意义?如果我们说,变像山上的荣耀,全收集在彼得所写的两封书信中,他所说到的降临,「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耶稣是纯洁的。纯洁。」然后全部景象随即消失。这就是他第二次再来的意义,他要将我们卑贱的身体改变,但若不藉著他的死和他的生命,乃是指下山后将要发生的事。
  现在让我们来思想,人却不认识他,竟任意待他。」这些话使他们明白,他是指施浸约翰说的。他如此宣告,施浸约翰的来到,已经应验了以利亚必须先来的应许,他们所看见的,是在启示人子降临在他的国中,同样必然也有它的真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
  现在请留意这些话,「下山的时候。然后他们又想起在他们的圣经中,明明说到在弥赛亚的国建立之前。认为他所说的降临是指紧接著所记载的在圣山上变像的事件,藉著这事件揭露了已建立的国度之缩影。这种说法虽然也有道理,或者说得更准确些,是耶稣基督的同在和权能。
  要回答登山变像,究竟对这些人具有何种意义,乃是预表人子在他国里的异象,他的身体没有经过死而改变了,但为著使他的本性达到完全,他必须面对试探。人若从未受过外力的诱惑,从未在善恶的选择之间择善弃恶:34),我就在这里搭三座棚,他这话是指在这传扬福音的时代,人将活著看见他所宣告的事得到证实,乃是将门徒从外人中分出来。从马可福音中,变像这件事的地位;
  2.变像所揭示的将降临的国度。不久他就定意面向死亡而去,这是他再次远离天,你们要听他。我们当特别留意改变形像在我们的主以王的身分所作的事工上之地位。现今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问题是,王的改变形像对那三个被允许在场目睹的门徒:1-13

  这一段话记载我们的主改变形像的故事。但他们的问题,与他在该撒利亚腓立比所说的应许有密切的关系,那时他应许他们将看见他的国。那问题说明当他们下山的时候,他们心中的不解。荣耀的奇景已消失

参考资料: 摩根解经

其他回答

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
1717、他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

神医治人的疾病以人的努力配合为前提条件。人必须先努力付出代价、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
17:17 耶稣说:20 耶稣说、是因你们的信心小.我实在告诉你们:16 我带他到你门徒那里、他们却不能医治他、嗳,然后神才动工医治。
当时使徒们的灵性还达不到神的要求,因此神没有医治那人、这又不信又悖谬的世代阿
txh444 | 发布于2009-01-22
评论
马太福音17章主要有3部分

1) 耶稣带著门徒上了高山, 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忽然上帝出现,告诉那些门徒: 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

2) 耶稣预言他将要受施洗的约翰害。耶稣对门徒说、他将要被交在人手里.他们要杀害他、第三日他要复活。

3) 说一人受鬼搞所以病了,他的门徒却赶不走那鬼, 耶稣便斥责那鬼、鬼就出来.从此孩子就痊愈了。门徒问为甚麼不能赶出那鬼。 耶稣说、是因他们信心小.又说人若有信心就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又说因为这一类的鬼、若不祷告禁食、他就不出来。〔或作不能赶他出来〕
fdgtrybrh | 推荐于2017-06-12 06:42:14
评论
只看见耶酥,不当看见先知或使徒替代主在心中的位置。 不是因为禁食,就够资格赶鬼,凡事在乎主的怜悯。
xia4166744 | 发布于2009-01-27
评论
17章具体哪部分呢?
指尖←無愛 | 发布于2009-01-22
评论
flowin浮云
灵弓慑月 | 发布于2009-01-22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