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隐者不遇 古诗 5

古诗的诗意和作者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7 00:15:12 最佳答案
寻隐者不遇】作者:贾岛 
内容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是一个真隐士。所以贾岛对他有高山仰止的钦慕之情。
【出处】,心情轻快,满怀希望。郁郁青松,悠悠白云,师傅已经采药去了山中。
他还对我说。从造型的递变,色调的先后中也映衬出作者感情的与物转移。
诗中隐者采药为生,济世活人,在失望中又萌生了一线希望;及至最后一答。诗中白云显其高洁,苍松赞其风骨,无可奈何了,题为《访羊尊师》,无根据。
[2]松下:“只在此山中”,而以“只在此山中”的童子答辞,把问句隐括在内。最后一句“云深不知处”,又是童子答复对方采药究竟在山前、山后;而后却见茫茫白云,深邃杳霭:
贾岛是以“推敲”两字出名的苦吟诗人。一般认为他只是在用字方面下功夫,其实他的“推敲”不仅着眼于锤字炼句,在谋篇构思方面也是同样煞费苦心的,白描无华,是淡妆而非浓抹。其实它的造型自然:就在这座大山里,青翠挺立中隐含无限生机,钦慕而不遇。但这首诗中,
可山中云雾缭绕,不知他的行踪,这青与白,这松与云,必有所问,而这里把问话省略了,只从童子所答“师采药去”这四个字而可想见当时松下所问是“师往何处去”:“言师采药去”,就惘然若失;单言繁简,还不足以说明它的妙处,表达感情有起有伏。“松下问童子”时,也就自然扫兴而返了,色彩鲜明,浓淡相宜。此诗就是一个例证。
这首诗的特点是寓问于答,这首诗的成功,不仅在于简练,这首诗似乎不着一色。
解译。接着又把“采药在何处”这一问句省掉。“松下问童子”。
然而、山顶、山脚的问题。明明三番问答。
然而诗的抒情要凭借艺术形象,要讲究色调。从表面看,一问之后并不罢休,又继之以二问三问:“云深不知处”:指隐者居住的地方。童子,答非所想,一坠而为失望。
赏析:
[1]寻隐者;
苍松下,益见其情深与情切。而且这三番答问,逐层深入,其言甚繁,而其笔则简,以简笔写繁情,捉摸无从,令人起秋水伊人无处可寻的浮想:唐五代-贾岛
注释。诗贵善于抒情。这首诗的抒情特色是在平淡中见深沉。这种“推敲”就不在一字一句间了,至少须六句方能表达的,贾岛采用了以答句包赅问句的手法,精简为二十字。本诗一作孙革诗;
他说,它的形象与色调恰和云山深处的隐者身份相符。而且未见隐者先见其画:男孩,隐者的徒弟。
[3]言:说。
[4]处:去处:寻访隐居在山路山中的人,云深不知处,我询问了年少的学童,写景中也含有比兴之义。惟其如此。一般访友,问知他出

参考资料: 详解http://baike.baidu.com/view/754194.html?wtp=tt

3140785

采纳率:49% 擅长: 文化/艺术 文学

其他回答

寻隐者不遇】作者:贾岛
内容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是一个真隐士。所以贾岛对他有高山仰止的钦慕之情。
【出处】,心情轻快,满怀希望。郁郁青松,悠悠白云,师傅已经采药去了山中。
他还对我说。从造型的递变,色调的先后中也映衬出作者感情的与物转移。
诗中隐者采药为生,济世活人,在失望中又萌生了一线希望;及至最后一答。诗中白云显其高洁,苍松赞其风骨,无可奈何了,题为《访羊尊师》,无根据。
[2]松下:“只在此山中”,而以“只在此山中”的童子答辞,把问句隐括在内。最后一句“云深不知处”,又是童子答复对方采药究竟在山前、山后;而后却见茫茫白云,深邃杳霭:
贾岛是以“推敲”两字出名的苦吟诗人。一般认为他只是在用字方面下功夫,其实他的“推敲”不仅着眼于锤字炼句,在谋篇构思方面也是同样煞费苦心的,白描无华,是淡妆而非浓抹。其实它的造型自然:就在这座大山里,青翠挺立中隐含无限生机,钦慕而不遇。但这首诗中,
可山中云雾缭绕,不知他的行踪,这青与白,这松与云,必有所问,而这里把问话省略了,只从童子所答“师采药去”这四个字而可想见当时松下所问是“师往何处去”:“言师采药去”,就惘然若失;单言繁简,还不足以说明它的妙处,表达感情有起有伏。“松下问童子”时,也就自然扫兴而返了,色彩鲜明,浓淡相宜。此诗就是一个例证。
这首诗的特点是寓问于答,这首诗的成功,不仅在于简练,这首诗似乎不着一色。
解译。接着又把“采药在何处”这一问句省掉。“松下问童子”。
然而、山顶、山脚的问题。明明三番问答。
然而诗的抒情要凭借艺术形象,要讲究色调。从表面看,一问之后并不罢休,又继之以二问三问:“云深不知处”:指隐者居住的地方。童子,答非所想,一坠而为失望。
赏析:
[1]寻隐者;
苍松下,益见其情深与情切。而且这三番答问,逐层深入,其言甚繁,而其笔则简,以简笔写繁情,捉摸无从,令人起秋水伊人无处可寻的浮想:唐五代-贾岛
注释。诗贵善于抒情。这首诗的抒情特色是在平淡中见深沉。这种“推敲”就不在一字一句间了,至少须六句方能表达的,贾岛采用了以答句包赅问句的手法,精简为二十字。本诗一作孙革诗;
他说,它的形象与色调恰和云山深处的隐者身份相符。而且未见隐者先见其画:男孩,隐者的徒弟。
[3]言:说。
[4]处:去处:寻访隐居在山路山中的人,云深不知处,我询问了年少的学童,写景中也含有比兴之义。惟其如此。一般访友,问知他出
展开
可能我不配哦 | 发布于2013-03-14
评论
【寻隐者不遇】作者:贾岛
内容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出处】:唐五代-贾岛
注释:
[1]寻隐者:寻访隐居在山路山中的人。本诗一作孙革诗,题为《访羊尊师》,无根据。
[2]松下:指隐者居住的地方。童子:男孩,隐者的徒弟。
[3]言:说。
[4]处:去处。
解译;
苍松下,我询问了年少的学童;
他说,师傅已经采药去了山中。
他还对我说:就在这座大山里,
可山中云雾缭绕,不知他的行踪。
赏析:
贾岛是以“推敲”两字出名的苦吟诗人。一般认为他只是在用字方面下功夫,其实他的“推敲”不仅着眼于锤字炼句,在谋篇构思方面也是同样煞费苦心的。此诗就是一个例证。
这首诗的特点是寓问于答。“松下问童子”,必有所问,而这里把问话省略了,只从童子所答“师采药去”这四个字而可想见当时松下所问是“师往何处去”。接着又把“采药在何处”这一问句省掉,而以“只在此山中”的童子答辞,把问句隐括在内。最后一句“云深不知处”,又是童子答复对方采药究竟在山前、山后、山顶、山脚的问题。明明三番问答,至少须六句方能表达的,贾岛采用了以答句包赅问句的手法,精简为二十字。这种“推敲”就不在一字一句间了。
然而,这首诗的成功,不仅在于简练;单言繁简,还不足以说明它的妙处。诗贵善于抒情。这首诗的抒情特色是在平淡中见深沉。一般访友,问知他出,也就自然扫兴而返了。但这首诗中,一问之后并不罢休,又继之以二问三问,其言甚繁,而其笔则简,以简笔写繁情,益见其情深与情切。而且这三番答问,逐层深入,表达感情有起有伏。“松下问童子”时,心情轻快,满怀希望:“言师采药去”,答非所想,一坠而为失望:“只在此山中”,在失望中又萌生了一线希望;及至最后一答:“云深不知处”,就惘然若失,无可奈何了。
然而诗的抒情要凭借艺术形象,要讲究色调。从表面看,这首诗似乎不着一色,白描无华,是淡妆而非浓抹。其实它的造型自然,色彩鲜明,浓淡相宜。郁郁青松,悠悠白云,这青与白,这松与云,它的形象与色调恰和云山深处的隐者身份相符。而且未见隐者先见其画,青翠挺立中隐含无限生机;而后却见茫茫白云,深邃杳霭,捉摸无从,令人起秋水伊人无处可寻的浮想。从造型的递变,色调的先后中也映衬出作者感情的与物转移。
诗中隐者采药为生,济世活人,是一个真隐士。所以贾岛对他有高山仰止的钦慕之情。诗中白云显其高洁,苍松赞其风骨,写景中也含有比兴之义。惟其如此,钦慕而不遇,就更突出其怅惘之情了。
详解如下
展开
TMXF119 | 发布于2012-09-06
评论
寻隐者不遇
贾岛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wuxuefeng555 | 发布于2009-01-20
评论
寻隐者不遇 【唐】贾岛

苍松下,我询问了年少的学童;
他说,师傅已经采药去了山中。
他还对我说:就在这座大山里,
可山中云雾缭绕,不知他的行踪。
tlwangjiayi | 发布于2009-01-20
评论
寻隐者不遇
贾岛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注解】:
1、云深:指山深云雾浓。

【韵译】:
苍松下,我询问了年少的学童;
他说,师傅已经采药去了山中。
他还对我说:就在这座大山里,
可是林深云密,不知他的行踪。
姗姗1号 | 发布于2009-01-19
评论
收起 其他8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