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的读音

露脸和抛头露面中的露读音一样么?为什么
a5571101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06 03:08:25 最佳答案

拼音:lù、lòu

部首:雨

解释:

[lù]

1. 靠近地面的水蒸气,夜间遇冷凝结成的小水球:~水。白~。寒~。朝(zhāo )~。甘~。

2. 在室外,无遮盖:~天。~宿。~营。

3. 加入药料或果子汁制成的饮料或药剂:~酒。枇杷~。

4. 滋润:覆~万民。

5. 表现,显现:~布(a.通告;b.古代指未加封缄的文书;c.檄文;d.捷报等)。~骨。袒~。吐~。揭~。暴~。

[lòu] 用于一些口语词语,如“露怯”、“露马脚”。

yyhuihuan | 知友

擅长: 生物

其他回答

露怯 等,现出来”。
而当发“露 lòu ”的音时,意思是“用于一些口语词语”
例:露马脚 ,意思是“显出来露 lù (都念这个音)

因为发“露 lù”的音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sunhame | 推荐于2017-09-10 01:43:13
评论
来到公众面前或进入公众的视野

从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很多情况下一样lou
字典这么写的。
一般而言,分不清楚的:
前者:因取得成绩而获得荣誉或受到赞扬,脸上有光彩
后者:出面,2) 当与“显现”有关时基本读lòu,3) 不过出于习惯有时候也会读lù。
很多读lou时,也可以lu
所以,我觉得一个lou口头化些。
1) 当与“露水”有关时基本读lù,书面lu多
elimy007 | 发布于2009-01-12
评论
lù 是的
陈超超超 | 发布于2009-01-12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