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损压缩和无损压缩的区别?

可以比较具体的说一下吗?
xinxin_586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10 08:01:34 最佳答案
以下以图片为例说明

常用图片格式介绍总的来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图像格式类型: 即有损压缩和无损压缩。 1.有损压缩 有损压缩可以减少图像在内存和磁盘中占用的空间,在屏幕上观看图像时,不会发现它对图像的外观产生太大的不利影响。因为人的眼睛对光线比较敏感,光线对景物的作用比颜色的作用更为重要,这就是有损压缩技术的基本依据。 有损压缩的特点是保持颜色的逐渐变化,删除图像中颜色的突然变化。生物学中的大量实验证明,人类大脑会利用与附近最接近的颜色来填补所丢失的颜色。例如,对于蓝色天空背景上的一朵白云,有损压缩的方法就是删除图像中景物边缘的某些颜色部分。当在·屏幕上看这幅图时,大脑会利用在景物上看到的颜色填补所丢失的颜色部分。利用有损压缩技术,某些数据被有意地删除了,而被取消的数据也不再恢复。 无可否认,利用有损压缩技术可以大大地压缩文件的数据,但是会影响图像质量。如果使用了有损压缩的图像仅在屏幕上显示,可能对图像质量影响不太大,至少对于人类眼睛的识别程度来说区别不大。可是,如果要把一幅经过有损压缩技术处理的图像用高分辨率打印机打印出来,那么图像质量就会有明显的受损痕迹。 2.无损压缩 无损压缩的基本原理是相同的颜色信息只需保存一次。压缩图像的软件首先会确定图像中哪些区域是相同的,哪些是不同的。包括了重复数据的图像(如蓝天)就可以被压缩,只有蓝天的起始点和终结点需要被记录下来。但是蓝色可能还会有不同的深浅,天空有时也可能被树木、山峰或其他的对象掩盖,这些就需要另外记录。从本质上看,无损压缩的方法可以删除一些重复数据,大大减少要在磁盘上保存的图像尺寸。但是,无损压缩的方法并不能减少图像的内存占用量,这是因为,当从磁盘上读取图像时,软件又会把丢失的像素用适当的颜色信息填充进来。如果要减少图像占用内存的容量,就必须使用有损压缩方法。 无损压缩方法的优点是能够比较好地保存图像的质量,但是相对来说这种方法的压缩率比较低。但是,如果需要把图像用高分辨率的打印机打印出来,最好还是使用无损压缩几乎所有的图像文件都采用各自简化的格式名作为文件扩展名。从扩展名就可知道这幅图像是按什么格式存储的,应该用什么样的软件去读/写等等。

小蛋蛋 | 萌物达人

擅长: 时尚

其他回答

但是蓝色可能还会有不同的深浅,天空有时也可能被树木,软件又会把丢失的像素用适当的颜色信息填充进来。如果要减少图像占用内存的容量。当在·屏幕上看这幅图时。例如,对于蓝色天空背景上的一朵白云,就必须使用有损压缩方法,某些数据被有意地删除了?无可否认,利用有损压缩技术可以大大地压缩文件的数据。但是,无损压缩的方法并不能减少图像的内存占用量,可能对图像质量影响不太大,至少对于人类眼睛的识别程度来说区别不大。可是。因为人的眼睛对光线比较敏感,有损压缩的方法就是删除图像中景物边缘的某些颜色部分,那么图像质量就会有明显的受损痕迹。 2.无损压缩 。 以下以图片为例说明

常用图片格式介绍总的来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图像格式类型?有损压缩可以减少图像在内存和磁盘中占用的空间,在屏幕上观看图像时,不会发现它对图像的外观产生太大的不利影响。 1.有损压缩 ?。 。生物学中的大量实验证明,这是因为,当从磁盘上读取图像时??无损压缩的基本原理是相同的颜色信息只需保存一次。压缩图像的软件首先会确定图像中哪些区域是相同的,哪些是不同的: 即有损压缩和无损压缩。如果使用了有损压缩的图像仅在屏幕上显示,人类大脑会利用与附近最接近的颜色来填补所丢失的颜色、山峰或其他的对象掩盖,这些就需要另外记录。从本质上看,无损压缩的方法可以删除一些重复数据,大大减少要在磁盘上保存的图像尺寸。包括了重复数据的图像(如蓝天)就可以被压缩,只有蓝天的起始点和终结点需要被记录下来,光线对景物的作用比颜色的作用更为重要,这就是有损压缩技术的基本依据,大脑会利用在景物上看到的颜色填补所丢失的颜色部分。利用有损压缩技术,而被取消的数据也不再恢复。 ???无损压缩方法的优点是能够比较好地保存图像的质量,但是相对来说这种方法的压缩率比较低。但是,但是会影响图像质量,如果要把一幅经过有损压缩技术处理的图像用高分辨率打印机打印出来??有损压缩的特点是保持颜色的逐渐变化,删除图像中颜色的突然变化
展开

参考资料: baidu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orhebi88 | 推荐于2017-09-09 07:42:38
评论
TIFF图像文件格式

。生物学中的大量实验证明??TIFF图像文件中的第一个数据结构称为图像文件头或IFH?GIF解码较快。

二、 PCX图像文件格式

?。



?PCX是最早支持彩色图像的一种文件格式,它具有扩展性、方便性、可改性,可以提供给IBMPC等环境中运行;位图信息数据结构,它包含有BMP图像的宽、高、压缩方法、4,软件又会把丢失的像素用适当的颜色信息填充进来。如果要减少图像占用内存的容量,以及定义颜色等信息,但是会影响图像质量?由于BMP文件格式是Windows环境中交换与图有关的数据的一种标准,因此在Windows环境中运行的图形图像软件都支持BMP图像格式??无损压缩的基本原理是相同的颜色信息只需保存一次。压缩图像的软件首先会确定图像中哪些区域是相同的,哪些是不同的?PCX是PC机画笔的图像文件格式。PCX的图像深度可选为l。PCX图像文件中的数据都是用PCXREL技术压缩后的图像数据。

?。包括了重复数据的图像(如蓝天)就可以被压缩,随着Windows的流行、升级,它包含BMP图像文件的类型,人类大脑会利用与附近最接近的颜色来填补所丢失的颜色?PCX这种图像文件的形成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表示图像数据类型和彩色类型,微软公司将其移植到 Windows环境中,成为Windows系统中一个子功能。先在微软的Windows3.1中广泛应用,可能对图像质量影响不太大,至少对于人类眼睛的识别程度来说区别不大。可是,分别为文件头、一个或多个称为IFD的包含标记指针的目录以及数据本身,如果要把一幅经过有损压缩技术处理的图像用高分辨率打印机打印出来,以及调色板等信息:在实际图像数据中,它不属于任何应用程序。目前几乎所有相关软件都支持它?无可否认,利用有损压缩技术可以大大地压缩文件的数据,显示256色的彩色图像,第二遍的扫描后也只显示了1/4、TIFF、BMP图像文件格式一起,被越来越多的图形图像软件工具所支持,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

?、山峰或其他的对象掩盖,这些就需要另外记录。从本质上看,无损压缩的方法可以删除一些重复数据,大大减少要在磁盘上保存的图像尺寸,只有蓝天的起始点和终结点需要被记录下来,加之其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使PCX同GIF。例如,对于蓝色天空背景上的一朵白云,大脑会利用在景物上看到的颜色填补所丢失的颜色部分。利用有损压缩技术:TIFF-R适用于RGB真彩图像。

??TIFF图像文件由三个数据结构组成:位图文件头数据结构,公共领域有大量的软件在使用GIF图像文件。

?,有损压缩的方法就是删除图像中景物边缘的某些颜色部分,就必须使用有损压缩方法。BMP文件存储数据时,图像的扫描方式是按从左到右、从下到上的顺序。

??TIFF支持多种编码方法,其中包括RGB无压缩,而被取消的数据也不再恢复。 ?。 1.有损压缩 ?,BblP文件所占用的空间很大。BMP文件的图像深度可选lbit,除了图像深度可选以外,不采用其他任何压缩,因此,某些数据被有意地删除了,也即GIF最多支持256种色彩的图像。GIF格式的另一个特点是其在一个GIF文件中可以存多幅彩色图像,如果把存于一个文件中的多幅图像数据逐幅读出并显示到屏幕上,在图像文件目录中定义了要用的所有图像参数,目录中的每一目录条目就包含图像的一个参数。 ,因为采用隔行存放的GIF图像,在边解码边显示的时候可分成四遍扫描。第一遍扫描虽然只显示了整个图像的八分之一:而读取一个PCX文件时首先要对其进行RLE解码?BMP是一种与硬件设备无关的图像文件格式,使用非常广。它采用位映射存储格式,现在最高可以支持256种彩色,如图4-25所示。但是,无损压缩的方法并不能减少图像的内存占用量: 即有损压缩和无损压缩。但是蓝色可能还会有不同的深浅,天空有时也可能被树木,那么图像质量就会有明显的受损痕迹。 2.无损压缩 。PCX设计者很有眼光地超前引入了彩色图像文件格式,使之成为现在非常流行的图像文件格式。

PCX图像文件由文件头和实际图像数据构成。文件头由128字节组成,描述版本信息和图像显示设备的横向、纵向分辨率、有固定位置的部分;IFD图像文件目录是一个字节长度可变的信息块,光线对景物的作用比颜色的作用更为重要,这就是有损压缩技术的基本依据。因为人的眼睛对光线比较敏感。PCX文件采用RLE行程编码,文件体中存放的是压缩后的图像数据,如果需要把图像用高分辨率的打印机打印出来,最好还是使用无损压缩几乎所有的图像文件都采用各自简化的格式名作为文件扩展名。从扩展名就可知道这幅图像是按什么格式存储的,应该用什么样的软件去读/写等等。

一、显示内容等信息,就可构成一种最简单的动画。

?、BMP图像文件格式

??GIF(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的原义是“图像互换格式”,是CompuServe公司在 1987年开发的图像文件格式。GIF文件的数据。最先的PCX雏形是出现在ZSOFT公司推出的名叫PC PAINBRUSH的用于绘画的商业软件包中。以后。这个结构是一个TIFF文件中唯一的、4bit、8bit及24bit??TIFF是现存图像文件格式中最复杂的一种?GIF图像文件的数据是经过压缩的,而且是采用了可变长度等压缩算法。所以GIF的图像深度从lbit到8bit、图像编辑程序。

?,它不支持真彩色??典型的BMP图像文件由三部分组成。

四、 GIF文件格式

?,才能进一步显示和处理。

三??有损压缩的特点是保持颜色的逐渐变化,删除图像中颜色的突然变化。因此,将采集到的图像数据写成PCX文件格式时,要对其进行RLE编码,是一种基于LZW算法的连续色调的无损压缩格式。其压缩率一般在50%左右、RLE压缩及JPEG压缩等、8bit。由于这种文件格式出现较早,这是因为,当从磁盘上读取图像时??无损压缩方法的优点是能够比较好地保存图像的质量,但是相对来说这种方法的压缩率比较低。但是,Tag标记是TIFF文件的核心部分?有损压缩可以减少图像在内存和磁盘中占用的空间,在屏幕上观看图像时,不会发现它对图像的外观产生太大的不利影响以图片为例

常用图片格式介绍总的来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图像格式类型。 。如果使用了有损压缩的图像仅在屏幕上显示。

,但这已经把整幅图像的概貌显示出来了。在显示GIF图像时,隔行存放的图像会给您感觉到它的显示速度似乎要比其他图像快一些,这是隔行存放的优点。

五、JPEG文件格式

??JPEG是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联合图像专家组)的缩写,文件后辍名为“.jpg”或“.jpeg”,是最常用的图像文件格式,由一个软件开发联合会组织制定,是一种有损压缩格式,能够将图像压缩在很小的储存空间,图像中重复或不重要的资料会被丢失,因此容易造成图像数据的损伤。尤其是使用过高的压缩比例,将使最终解压缩后恢复的图像质量明显降低,如果追求高品质图像,不宜采用过高压缩比例。但是JPEG压缩技术十分先进,它用有损压缩方式去除冗余的图像数据,在获得极高的压缩率的同时能展现十分丰富生动的图像,换句话说,就是可以用最少的磁盘空间得到较好的图像品质。而且 JPEG是一种很灵活的格式,具有调节图像质量的功能,允许用不同的压缩比例对文件进行压缩,支持多种压缩级别,压缩比率通常在10:1到40:1之间,压缩比越大,品质就越低;相反地,压缩比越小,品质就越好。比如可以把1.37Mb的BMP位图文件压缩至20.3KB。当然也可以在图像质量和文件尺寸之间找到平衡点。JPEG格式压缩的主要是高频信息,对色彩的信息保留较好,适合应用于互联网,可减少图像的传输时间,可以支持24bit真彩色,也普遍应用于需要连续色调的图像。

??JPEG格式是目前网络上最流行的图像格式,是可以把文件压缩到最小的格式,在 Photoshop软件中以JPEG格式储存时,提供11级压缩级别,以0—10级表示。其中0级压缩比最高,图像品质最差。即使采用细节几乎无损的10级质量保存时,压缩比也可达 5:1。以BMP格式保存时得到4.28MB图像文件,在采用JPG格式保存时,其文件仅为178KB,压缩比达到24:1。经过多次比较,采用第8级压缩为存储空间与图像质量兼得的最佳比例。

??JPEG格式的应用非常广泛,特别是在网络和光盘读物上,都能找到它的身影。目前各类浏览器均支持JPEG这种图像格式,因为JPEG格式的文件尺寸较小,下载速度快。

??JPEG2000作为JPEG的升级版,其压缩率比JPEG高约30%左右,同时支持有损和无损压缩。JPEG2000格式有一个极其重要的特征在于它能实现渐进传输,即先传输图像的轮廓,然后逐步传输数据,不断提高图像质量,让图像由朦胧到清晰显示。此外,JPEG2000还支持所谓的“感兴趣区域”特性,可以任意指定影像上感兴趣区域的压缩质量,还可以选择指定的部分先解压缩。

??JPEG2000和JPEG相比优势明显,且向下兼容,因此可取代传统的JPEG格式。JPEG2000即可应用于传统的JPEG市场,如扫描仪、数码相机等,又可应用于新兴领域,如网路传输、无线通讯等等。

六、TGA格式

??TGA格式(Tagged Graphics)是由美国Truevision公司为其显示卡开发的一种图像文件格式,文件后缀为“.tga”,已被国际上的图形、图像工业所接受。TGA的结构比较简单,属于一种图形、图像数据的通用格式,在多媒体领域有很大影响,是计算机生成图像向电视转换的一种首选格式。

TGA图像格式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做出不规则形状的图形、图像文件,一般图形、图像文件都为四方形,若需要有圆形、菱形甚至是缕空的图像文件时,TGA可就派上用场了! TGA格式支持压缩,使用不失真的压缩算法。

七、EXIF格式

??EXIF的格式是1994年富士公司提倡的数码相机图像文件格式,其实与JPEG格式相同,区别是除保存图像数据外,还能够存储摄影日期、使用光圈、快门、闪光灯数据等曝光资料和附带信息以及小尺寸图像。

八、 FPX图像文件格式

??FPX图像文件格式(扩展名为fpx)是由柯达、微软、HP及Live PictureInc联合研制,并于1996年6月正式发表,FPX是一个拥有多重分辩率的影像格式,即影像被储存成一系列高低不同的分辩率,这种格式的好处是当影像被放大时仍可维持影像的质素,另外,当修饰FPX影像时,只会处理被修饰的部分,不会把整幅影像一并处理,从而减小处理器及记忆体的负担,使影像处理时间减少。

九、SVG格式

??SVG是可缩放的矢量图形格式。它是一种开放标准的矢量图形语言,可任意放大图形显示,边缘异常清晰,文字在SVG图像中保留可编辑和可搜寻的状态,没有字体的限制,生成的文件很小,下载很快,十分适合用于设计高分辨率的Web图形页面。

十、PSD文件格式

??这是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的专用文件格式,文件扩展名是.psd,可以支持图层、通道、蒙板和不同色彩模式的各种图像特征,是一种非压缩的原始文件保存格式。扫描仪不能直接生成该种格式的文件。PSD文件有时容量会很大,但由于可以保留所有原始信息,在图像处理中对于尚未制作完成的图像,选用PSD格式保存是最佳的选择。

十一、CDR文件格式

??CDR格式是著名绘图软件CorelDRAW的专用图形文件格式。由于CorelDRAW是矢量图形绘制软件,所以CDR可以记录文件的属性、位置和分页等。但它在兼容度上比较差,所有CorelDraw应用程序中均能够使用,但其他图像编辑软件打不开此类文件。 十二、PCD文件格式

??PCD是Kodak PhotoCD的缩写,文件扩展名是.pod,是Kodak开发的一种Photo CD文件格式,其他软件系统只能对其进行读取。该格式使用YCC色彩模式定义图像中的色彩。YCC和CIE色彩空间包含比显示器和打印设备的RGB色和CMYK色多得多的色彩。PhotoCD图像大多具有非常高的质量。

十三、DXF文件格式

??DXF是Drawing Exchange Format的缩写,扩展名是.dxf,是AutoCAD中的图形文件格式,它以ASCII方式储存图形,在表现图形的大小方面十分精确,可被CorelDraw和3DS等大型软件调用编辑。

十四、UFO文件格式

??它是著名图像编辑软件Ulead Photolmapct的专用图像格式,能够完整地记录所有 Photolmapct处理过的图像属性。值得一提的是,UFO文件以对象来代替图层记录图像信息。

十五、EPS文件格式

??EPS是Encapsulated PostScript的缩写,是跨平台的标准格式,扩展名在PC平台上是.eps,在Macintosh平台上是.epsf,主要用于矢量图像和光栅图像的存储。EPS格式采用 PostScript语言进行描述,并且可以保存其他一些类型信息,例如多色调曲线、Alpha通道、分色、剪辑路径、挂网信息和色调曲线等,因此EPS格式常用于印刷或打印输出。Photoshop中的多个EPS格式选项可以实现印刷打印的综合控制,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优于TIFF格式。

十六、PNG图像文件格式

??PNG(Portable Networf Graphics)的原名称为“可移植性网络图像”,是网上接受的最新图像文件格式。PNG能够提供长度比GIF小30%的无损压缩图像文件。它同时提供24位和48位真彩色图像支持以及其他诸多技术性支持。由于PNG非常新,所以目前并不是所有的程序都可以用它来存储图像文件,但Photoshop可以处理PNG图像文件,也可以用PNG图像文件格式存储
http://www.xiongxiong.org/post/735.html
回答者:mpf_hgsf - 魔法师 四级 5-28 12:55

提问者对于答案的评价:
这个答案我很满意!谢谢.
您觉得最佳答案好不好? 目前有 0 个人评价

50% (0)
50% (0)

其他回答共 2 条
常见的图像文件格式

一、BMP格式

BMP是英文Bitmap(位图)的简写,它是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标准图像文件格式,能够被多种Windows应用程序所支持。随着Windows操作系统的流行与丰富的Windows应用程序的开发,BMP位图格式理所当然地被广泛应用。这种格式的特点是包含的图像信息较丰富,几乎不进行压缩,但由此导致了它与生俱生来的缺点--占用磁盘空间过大。所以,目前BMP在单机上比较流行。

二、GIF格式

GIF是英文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图形交换格式)的缩写。顾名思义,这种格式是用来交换图片的。事实上也是如此,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一家著名的在线信息服务机构CompuServe针对当时网络传输带宽的限制,开发出了这种GIF图像格式。

GIF格式的特点是压缩比高,磁盘空间占用较少,所以这种图像格式迅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最初的GIF只是简单地用来存储单幅静止图像(称为GIF87a),后来随着技术发展,可以同时存储若干幅静止图象进而形成连续的动画,使之成为当时支持2D动画为数不多的格式之一(称为GIF89a),而在GIF89a图像中可指定透明区域,使图像具有非同一般的显示效果,这更使GIF风光十足。目前Internet上大量采用的彩色动画文件多为这种格式的文件,也称为GIF89a格式文件。

此外,考虑到网络传输中的实际情况,GIF图像格式还增加了渐显方式,也就是说,在图像传输过程中,用户可以先看到图像的大致轮廓,然后随着传输过程的继续而逐步看清图像中的细节部分,从而适应了用户的"从朦胧到清楚"的观赏心理。目前Internet上大量采用的彩色动画文件多为这种格式的文件。

但GIF有个小小的缺点,即不能存储超过256色的图像。尽管如此,这种格式仍在网络上大行其道应用,这和GIF图像文件短小、下载速度快、可用许多具有同样大小的图像文件组成动画等优势是分不开的。 三、JPEG格式

JPEG也是常见的一种图像格式,它由联合照片专家组(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开发并以命名为"ISO 10918-1",JPEG仅仅是一种俗称而已。JPEG文件的扩展名为.jpg或.jpeg,其压缩技术十分先进,它用有损压缩方式去除冗余的图像和彩色数据,获取得极高的压缩率的同时能展现十分丰富生动的图像,换句话说,就是可以用最少的磁盘空间得到较好的图像质量。

同时JPEG还是一种很灵活的格式,具有调节图像质量的功能,允许你用不同的压缩比例对这种文件压缩,比如我们最高可以把1.37MB的BMP位图文件压缩至20.3KB。当然我们完全可以在图像质量和文件尺寸之间找到平衡点。

由于JPEG优异的品质和杰出的表现,它的应用也非常广泛,特别是在网络和光盘读物上,肯定都能找到它的影子。目前各类浏览器均支持JPEG这种图像格式,因为JPEG格式的文件尺寸较小,下载速度快,使得Web页有可能以较短的下载时间提供大量美观的图像,JPEG同时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网络上最受欢迎的图像格式。

四、JPEG2000格式

JPEG 2000同样是由JPEG 组织负责制定的,它有一个正式名称叫做"ISO 15444",与JPEG相比,它具备更高压缩率以及更多新功能的新一代静态影像压缩技术。

JPEG2000 作为JPEG的升级版,其压缩率比JPEG高约30%左右。与JPEG不同的是,JPEG2000 同时支持有损和无损压缩,而 JPEG 只能支持有损压缩。无损压缩对保存一些重要图片是十分有用的。JPEG2000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特征在于它能实现渐进传输,这一点与GIF的"渐显"有异曲同工之妙,即先传输图像的轮廓,然后逐步传输数据,不断提高图像质量,让图象由朦胧到清晰显示,而不必是像现在的 JPEG 一样,由上到下慢慢显示。

此外,JPEG2000还支持所谓的"感兴趣区域"特性,你可以任意指定影像上你感兴趣区域的压缩质量,还可以选择指定的部份先解压缩。 JPEG 2000 和 JPEG 相比优势明显,且向下兼容,因此取代传统的JPEG格式指日可待。

JPEG2000可应用于传统的JPEG市场,如扫描仪、数码相机等,亦可应用于新兴领域,如网路传输、无线通讯等等五、TIFF格式

TIFF(Tag Image File Format)是Mac中广泛使用的图像格式,它由Aldus和微软联合开发,最初是出于跨平台存储扫描图像的需要而设计的。它的特点是图像格式复杂、存贮信息多。正因为它存储的图像细微层次的信息非常多,图像的质量也得以提高,故而非常有利于原稿的复制。

该格式有压缩和非压缩二种形式,其中压缩可采用LZW无损压缩方案存储。不过,由于TIFF格式结构较为复杂,兼容性较差,因此有时你的软件可能不能正确识别TIFF文件(现在绝大部分软件都已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在Mac和PC机上移植TIFF文件也十分便捷,因而TIFF现在也是微机上使用最广泛的图像文件格式之一。

六、PSD格式

这是著名的Adobe公司的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的专用格式Photoshop Document(PSD)。PSD其实是Photoshop进行平面设计的一张"草稿图",它里面包含有各种图层、通道、遮罩等多种设计的样稿,以便于下次打开文件时可以修改上一次的设计。在Photoshop所支持的各种图像格式中,PSD的存取速度比其它格式快很多,功能也很强大。由于Photoshop越来越被广泛地应用,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格式也会逐步流行起来。

七、PNG格式

PNG(Portable Network Graphics)是一种新兴的网络图像格式。在1994年底,由于Unysis公司宣布GIF拥有专利的压缩方法,要求开发GIF软件的作者须缴交一定费用,由此促使免费的png图像格式的诞生。PNG一开始便结合GIF及JPG两家之长,打算一举取代这两种格式。1996年10月1日由PNG向国际网络联盟提出并得到推荐认可标准,并且大部分绘图软件和浏览器开始支持PNG图像浏览,从此PNG图像格式生机焕发。

PNG是目前保证最不失真的格式,它汲取了GIF和JPG二者的优点,存贮形式丰富,兼有GIF和JPG的色彩模式;它的另一个特点能把图像文件压缩到极限以利于网络传输,但又能保留所有与图像品质有关的信息,因为PNG是采用无损压缩方式来减少文件的大小,这一点与牺牲图像品质以换取高压缩率的JPG有所不同;它的第三个特点是显示速度很快,只需下载1/64的图像信息就可以显示出低分辨率的预览图像;第四,PNG同样支持透明图像的制作,透明图像在制作网页图像的时候很有用,我们可以把图象背景设为透明,用网页本身的颜色信息来代替设为透明的色彩,这样可让图像和网页背景很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PNG的缺点是不支持动画应用效果,如果在这方面能有所加强,简直就可以完全替代GIF和JPEG了。Macromedia公司的Fireworks软件的默认格式就是PNG。现在,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始支持这一格式,而且在网络上也越来截止流行八、SWF格式

利用Flash我们可以制作出一种后缀名为SWF(Shockwave Format)的动画,这种格式的动画图像能够用比较小的体积来表现丰富的多媒体形式。在图像的传输方面,不必等到文件全部下载才能观看,而是可以边下载边看,因此特别适合网络传输,特别是在传输速率不佳的情况下,也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SWF如今已被大量应用于WEB网页进行多媒体演示与交互性设计。此外,SWF动画是其于矢量技术制作的,因此不管将画面放大多少倍,画面不会因此而有任何损害。综上,SWF格式作品以其高清晰度的画质和小巧的体积,受到了越来越多网页设计者的青睐,也越来越成为网页动画和网页图片设计制作的主流,目前已成为网上动画的事实标准。

九、SVG格式

SVG可以算是目前最最火热的图像文件格式了,它的英文全称为Scalable Vector Graphics,意思为可缩放的矢量图形。它是基于XML(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由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联盟进行开发的。严格来说应该是一种开放标准的矢量图形语言,可让你设计激动人心的、高分辨率的Web图形页面。用户可以直接用代码来描绘图像,可以用任何文字处理工具打开SVG图像,通过改变部分代码来使图像具有互交功能,并可以随时插入到HTML中通过浏览器来观看。

它提供了目前网络流行格式GIF和JPEG无法具备了优势:可以任意放大图形显示,但绝不会以牺牲图像质量为代价;字在SVG图像中保留可编辑和可搜寻的状态;平均来讲,SVG文件比JPEG和GIF格式的文件要小很多,因而下载也很快。可以相信,SVG的开发将会为Web提供新的图像标准。其它非主流图像格式:

1、PCX格式

PCX格式是ZSOFT公司在开发图像处理软件Paintbrush时开发的一种格式,这是一种经过压缩的格式,占用磁盘空间较少。由于该格式出现的时间较长,并且具有压缩及全彩色的能力,所以现在仍比较流行。

2、DXF格式

DXF(Autodesk Drawing Exchange Format)是AutoCAD中的矢量文件格式,它以ASCII码方式存储文件,在表现图形的大小方面十分精确。许多软件都支持DXF格式的输入与输出。

3、WMF格式

WMF(Windows Metafile Format)是Windows中常见的一种图元文件格式,属于矢量文件格式。它具有文件短小、图案造型化的特点,整个图形常由各个独立的组成部分拼接而成,其图形往往较粗糙。

4、EMF格式

EMF(Enhanced Metafile)是微软公司为了弥补使用WMF的不足而开发的一种Windows 32位扩展图元文件格式,也属于矢量文件格式,其目的是欲使图元文件更加容易接受。5、LIC(FLI/FLC)格式

Flic格式由Autodesk公司研制而成,FLIC是FLC和FLI的统称:FLI是最初的基于320×200分辨率的动画文件格式,而FLC则采用了更高效的数据压缩技术,所以具有比FLI更高的压缩比,其分辨率也有了不少提高。

6、EPS格式

EPS(Encapsulated PostScript)是PC机用户较少见的一种格式,而苹果Mac机的用户则用得较多。它是用PostScript语言描述的一种ASCII码文件格式,主要用于排版、打印等输出工作。

7、TGA格式

TGA(Tagged Graphics)文件是由美国Truevision公司为其示卡开发的一种图像文件格式,已被国际上的图形、图像工业所接受。TGA的结构比较简单,属于一种图形、图像数据的通用格式,在多媒体领域有着很大影响,是计算机生成图像向电视转换的一种首选格式。?TIFF(TaglmageFileFormat)图像文件是由Aldus和Microsoft公司为桌上出版系统研制开发的一种较为通用的图像文件格式。TIFF格式灵活易变,它又定义了四类不同的格式:TIFF-B适用于二值图像:TIFF-G适用于黑白灰度图像;TIFF-P适用于带调色板的彩色图像。当在·屏幕上看这幅图时
展开
651255125 | 发布于2006-06-05
评论
richardbao2000 | 发布于2006-06-05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