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 30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 与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两句话体现的是人多效率高还是人少效率高,用管理学原理说明一下。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19 11:00:28 最佳答案
这三个观点过时了。现在的观点是“一个和尚没水 。

有三个庙,这三个庙离河边都比较远。怎么解决 水问题呢?第一个庙,咱们来个接力赛吧,每人挑一段路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倘若用管理学描述这个观点的话。这个办法叫“管理创新”。

第三个庙,三个小和尚商量,天天挑水太累,然后买了一个辘轳。第一个和尚把一桶水摇上去,空桶回来再接着挑,大家都不累,水很快就挑满了。这是协作的办法,也叫“机制创新”。

第二个庙,老和尚把三个徒弟都叫来,说我们立下了新的庙规。三个和尚拼命去挑,一会儿水就挑满了,要引进竞争机制,和尚挑水路比较长,一天挑了一缸就累了,不干了。于是三个和尚商量,晚上 饭加一道菜;谁水挑得少, 白饭,没菜,第二个和尚继续挑,又 给第三个和尚,竹子中心是空的,第二个和尚专管倒水,第三个和尚在地上休息。三个人轮流换班,一会儿水就灌满了,三个和尚水多得不完。第一个和尚从河边挑到半路停下来休息。三个和尚都去挑水,谁挑得多,咱们想想办法。山上有竹子,把竹子砍下来连在一起,挑到缸里灌进去

其他回答

事多人也多三个和尚,矩阵型,争执和冲突难免……

对组织架构:

一个和尚;

三个和尚,人再多点,老板参与,拍脑袋次数少了,因为有了更多更好的建议;

三个和尚,个人价值与职业发展别人安排,三个阶段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

对企业发展时期:

一个和尚、别人说了算,分工作分房分这分那,人少,个体户,相当于创业时期,生活所迫,事多人少,人尽其能,“人是个人的人”,面对万千压力;

二个和尚,事业部型,身不由已,只能且只有靠自力更生,开始思考个人价值与职业发展;

二个和尚,人多点,私营公司,人浮于事情况普遍,职、权、责、利四者难统一,因为不只是别人说了算;

三个和尚,相当于从创业后期过渡到发展中期,家族企业(集团),相当于从发展后期过渡到成熟期,老板全权负责,拍脑袋次数最多,一个人说了算,“三个萝卜一个坑”,直线型,“人是社会的人”,但机会与挑战并存,基本上互惠共赢;

二个和尚,“两个萝卜一个坑”,出现了竞争,但不明显,竞争可谓激烈,相当于21世纪的今天,相当于改革开放前后,不得不拎着炸药包迎着狂风上,老板间接参与,很少拍脑袋,因为实行了权力下放可以经常坐下来喝咖啡……

对个人职业生涯:

一个和尚,“一个萝卜一个坑”,且没得选择,相当于计划经济时代,“人是国家的人”
展开

参考资料: 《三个和尚,三个阶段》 http://forum.ceconline.com/FORUM_POST_900001_900084_895558_0.HTM?baizhidao

CEC101 | 发布于2009-01-04
评论
三个和尚没水喝,是因为他们把目标从喝水转移到不能吃亏上,又缺乏有效的沟通与管理没能及时纠正,导致整体目标(喝水)难以实现,效率大打折扣。这是一个组织中个体目标与组织目标背离的实例。
众人拾柴火焰高,是因为大家目标非常明确,齐心协力,相互帮助,所做的每一各举动都是为了拾柴,使得整体目标得以又好又快完成,效率大大提高。这时一个组织中个体目标与组织目标完全一致的实例。
所以我们在日常管理中,一定要时刻提醒员工们企业的目标是什么,时刻警惕个体目标与组织目标背离现象的产生,竭力使个体目标与组织目标达到最大一致,促使组织效率最大化。
氿___沨 | 发布于2009-01-03
评论
一个和尚:生存是第一位的;
两个和尚:分配的问题;或者是说职责的问题
三个和尚:职责有了(大家都要去抬水),(需要有制度)等强制手段保证。

众人:目标一致,措施有效。
无从说起 | 发布于2009-01-08
评论
不多不少效率最高
无论在什么组织当中都有一个恒定的值.
YHmcgrady | 发布于2009-01-01
评论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句话除了说人有懒惰性外,还应包含,人具有依赖性和自私性,效率在这里不好体现,众人拾柴火焰高显然是人多效率高,管理学原理我倒不懂
zhouhongboy | 发布于2009-01-01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