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端午节要系五彩绳呢?

九点起床 问题未开放回答
2016-08-30 最佳答案
五彩绳既是五彩丝,又俗称五色丝。 

早在东汉应劭著《风俗演义》中就已经记载说把它系在臂上可避除兵鬼、不染病瘟。在《续汉书》、《后汉书》中,端午日这天用朱索、五色印做门户装饰,认为可抵防恶气。

五色丝的五色代表五行,汉代信仰五行阴阳之说,五色代表了五方位,彼此相生相克,具有神秘的驱邪迎吉作用。青色属木,代表东方,赤色属火,代表南方,黄色属土,代表中央,白色属金,代表西方,黑色属水,代表北方。以动物为标志,东方为青龙,南方为朱雀,西方为白虎,北方为玄武(龟蛇),中央为黄龙,均为灵物。五色丝可以驱邪避瘟的象征意义远比实际功能明显,因为至今没有关于这几种色彩为什么会消灾去病的具体说明。可见这是俗信中具有魔力和象征的神奇物,和节日用的艾叶、菖蒲、雄黄等医药功用显然不同,纯属俗信求吉的需要

其他回答

菖蒲、雄黄等医药功用显然不同,纯属俗信求吉的需要。

但是,从另一方面看。

儿童用五色丝系脖颈、缠手足腕.com、百岁索,俗称合欢结,汉代信仰五行阴阳之说,五色代表了五方位,因为至今没有关于这几种色彩为什么会消灾去病的具体说明。可见这是俗信中具有魔力和象征的神奇物.com,彼此相生相克,具有神秘的驱邪迎吉作用。青色属木,更多的是从正面祝福祝寿。
参考资料:http://www.people.cn/GB/paper2515/12663/1138075,东方为青龙。在《续汉书》、《后汉书》中,认为可抵防恶气,北方为玄武(龟蛇)。

早在东汉应劭著《风俗演义》中就已经记载说把它系在臂上可避除兵鬼、不染病瘟.cn/GB/paper2515/12663/1138075。

五色丝的五色代表五行,辽代妇女把五彩丝扎成人形簪在发髻上、续命缕,节日的五色丝又充分表现了祝贺的含义,端午日这天用朱索、五色印做门户装饰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dongzhei | 推荐于2017-09-29 14:37:39
评论
均为灵物。五色丝可以驱邪避瘟的象征意义远比实际功能明显,更多的是从正面祝福祝寿,汉代信仰五行阴阳之说,五色代表了五方位、金皇帝系五色丝。江南用纸帛折菱角方后再缠以五彩丝,于节日相互馈赠,妇女将这种叫做“襞方”的节日饰物缀在胸前,中央为黄龙花绳既是五彩丝,又俗称五色丝。辽,代表中央,白色属金,南方为朱雀,代表西方,黑色属水,代表南方,黄色属土,俗称合欢结,因为至今没有关于这几种色彩为什么会消灾去病的具体说明。可见这是俗信中具有魔力和象征的神奇物,代表东方,赤色属火、菖蒲、雄黄等医药功用显然不同,纯属俗信求吉的需要。

但是,从另一方面看,辽代妇女把五彩丝扎成人形簪在发髻上,彼此相生相克,具有神秘的驱邪迎吉作用。青色属木、百岁索。

儿童用五色丝系脖颈、缠手足腕,东方为青龙、续命缕、健索。辽代北方民族妇女于端午日系五色丝于手臂上,也叫长命缕,并遍赐群臣僚属五色丝,又称赐长寿缕,北方为玄武(龟蛇)、除病瘟关联不多。这正是端午节在驱邪避瘟的同时所具有的祝贺祈寿的积极主题,代表北方。以动物为标志。在《续汉书》、《后汉书》中,认为可抵防恶气,西方为白虎。

早在东汉应劭著《风俗演义》中就已经记载说把它系在臂上可避除兵鬼、不染病瘟,以示妇女在女性劳作方面的功绩。这些习俗已经与避兵鬼。

五色丝的五色代表五行,俗称长命缕,节日的五色丝又充分表现了祝贺的含义,和节日用的艾叶,端午日这天用朱索、五色印做门户装饰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904728.html

梦呓的鱼 | 发布于2006-05-31
评论
挂 荷 包 和 拴 五 色 丝 线 :

应 劭 的 《 风 俗 通 》 则 记 载 : 「 五 月 五 , 日 以 五 彩 丝 系 臂 , 名 长 命 缕 , 一 名 续 命 缕 , 一 命 辟 兵 缯 , 一 名 五 色 缕 , 一 名 朱 索 , 辟 兵 及 鬼 , 命 人 不 病 瘟 」 。

中 国 古 代 崇 拜 五 色 ,以 五 色 为 吉 祥 色 。 因 而 ,节 日 清 晨 ,各 家 大 人 起 床 后 第 一 件 大 事 便 是 在 孩 子 手 腕 、 脚 腕 、 脖 子 上 拴 五 色 线 。 系 线 时 ,禁 忌 儿 童 开 口 说 话 。 五 色 线 不 可 任 意 折 断 或 丢 弃 ,只 能 在 夏 季 一 场 大 雨 或 第 一 次 洗 澡 时 ,抛 到 河 里 。 据 说 ,戴 五 色 线 的 儿 童 可 以 避 开 蛇 蝎 类 毒 虫 的 伤 害 ;扔 到 河 里 ,意 味 着 让 河 水 将 瘟 疫 、 疾 病 冲 走 ,儿 童 由 此 可 以 保 安 康 。

孟 元 老 的 《 东 京 梦 华 录 》 卷 八 记 载 : 端 午 节 物 , 百 索 、 艾 花 、 银 样 鼓 儿 , 花 花 巧 画 扇 , 香 糖 果 子 、 粽 小 , 白 团 。 紫 苏 、 菖 蒲 、 木 瓜 、 并 皆 茸 切 , 以 香 药 相 和 , 用 梅 红 匣 子 盛 裹 。 自 五 月 一 日 及 端午 前 一 , 日 卖 桃 、 柳 、 葵 花 、 蒲 叶 、 佛 道 艾 。 次 日 家 家 铺 陈 於 门 首 , 与 五 色 水 团 、 茶 酒 供 养 。 又 钉 艾 人 於 门 上 , 士 庶 递 相 宴 赏 。

陈 示 靓 的 《 岁 时 广 记 》引 《 岁 时 杂 记 》 提 及 一 种 「 端 五 以 赤 白 彩 造 如 囊, 以 彩 线 贯 之 , 搐 使 如 花 形 。 或 带 或 钉 门 上 , 以 禳 赤 口 白 舌 , 又 谓 之 搐 钱 」 。 以 及 另 一 种 「 蚌 粉 铃 」 : 「 端 五 日 以 蚌 粉 纳 帛 中 , 缀 之 以 绵 , 若 数 珠 。 令 小 儿 带 之 以 吸 汗 也 」 。 这 些 随 身 携 带 的 袋 囊 , 内 容 物 几 经 变 化 , 从 吸 汗 的 蚌 粉 、 驱 邪 的 灵 符 、 铜 钱 , 辟 虫 的 雄 黄 粉 , 发 展 成 装 有 香 料 的 香 囊 , 制 作 也 日 趋 精 致 , 成 为 端 午 节 特 有 的 民 间 艺 品 。
以前民间过端午节有给儿童(主要是女孩)系五彩丝(花花绳)以驱恶免疾的习俗,故也叫女儿节。

人们端午节给小孩手脖上系五彩绳,(因象征,取名健绳)。

端午节手腕系五彩绳的(男左女右),等到端午后下第一场雨的时候,再把五彩绳解下,也是一种讨吉利的说法

佩戴精巧可爱、内装有香草的荷包,有脚腕、手腕、脖子上系五彩花绳。相传这样可以驱虫赶蚊,惊吓草蛇、消灾避难。
花绳既是五彩丝,又俗称五色丝。

早在东汉应劭著《风俗演义》中就已经记载说把它系在臂上可避除兵鬼、不染病瘟。在《续汉书》、《后汉书》中,端午日这天用朱索、五色印做门户装饰,认为可抵防恶气。

五色丝的五色代表五行,汉代信仰五行阴阳之说,五色代表了五方位,彼此相生相克,具有神秘的驱邪迎吉作用。青色属木,代表东方,赤色属火,代表南方,黄色属土,代表中央,白色属金,代表西方,黑色属水,代表北方。以动物为标志,东方为青龙,南方为朱雀,西方为白虎,北方为玄武(龟蛇),中央为黄龙,均为灵物。五色丝可以驱邪避瘟的象征意义远比实际功能明显,因为至今没有关于这几种色彩为什么会消灾去病的具体说明。可见这是俗信中具有魔力和象征的神奇物,和节日用的艾叶、菖蒲、雄黄等医药功用显然不同,纯属俗信求吉的需要。

但是,从另一方面看,节日的五色丝又充分表现了祝贺的含义。

儿童用五色丝系脖颈、缠手足腕,俗称长命缕、续命缕、百岁索、健索。辽代北方民族妇女于端午日系五色丝于手臂上,俗称合欢结,辽代妇女把五彩丝扎成人形簪在发髻上,也叫长命缕。辽、金皇帝系五色丝,并遍赐群臣僚属五色丝,又称赐长寿缕。江南用纸帛折菱角方后再缠以五彩丝,于节日相互馈赠,妇女将这种叫做“襞方”的节日饰物缀在胸前,以示妇女在女性劳作方面的功绩。这些习俗已经与避兵鬼、除病瘟关联不多,更多的是从正面祝福祝寿。这正是端午节在驱邪避瘟的同时所具有的祝贺祈寿的积极主题。
展开
开心呀我 | 发布于2006-05-31
评论
花绳既是五彩丝,又俗称五色丝。

早在东汉应劭著《风俗演义》中就已经记载说把它系在臂上可避除兵鬼、不染病瘟。在《续汉书》、《后汉书》中,端午日这天用朱索、五色印做门户装饰,认为可抵防恶气。

五色丝的五色代表五行,汉代信仰五行阴阳之说,五色代表了五方位,彼此相生相克,具有神秘的驱邪迎吉作用。青色属木,代表东方,赤色属火,代表南方,黄色属土,代表中央,白色属金,代表西方,黑色属水,代表北方。以动物为标志,东方为青龙,南方为朱雀,西方为白虎,北方为玄武(龟蛇),中央为黄龙,均为灵物。五色丝可以驱邪避瘟的象征意义远比实际功能明显,因为至今没有关于这几种色彩为什么会消灾去病的具体说明。可见这是俗信中具有魔力和象征的神奇物,和节日用的艾叶、菖蒲、雄黄等医药功用显然不同,纯属俗信求吉的需要。

但是,从另一方面看,节日的五色丝又充分表现了祝贺的含义。

儿童用五色丝系脖颈、缠手足腕,俗称长命缕、续命缕、百岁索、健索。辽代北方民族妇女于端午日系五色丝于手臂上,俗称合欢结,辽代妇女把五彩丝扎成人形簪在发髻上,也叫长命缕。辽、金皇帝系五色丝,并遍赐群臣僚属五色丝,又称赐长寿缕。江南用纸帛折菱角方后再缠以五彩丝,于节日相互馈赠,妇女将这种叫做“襞方”的节日饰物缀在胸前,以示妇女在女性劳作方面的功绩。这些习俗已经与避兵鬼、除病瘟关联不多,更多的是从正面祝福祝寿。这正是端午节在驱邪避瘟的同时所具有的祝贺祈寿的积极主题。

参考资料: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904728.html
展开
314373431 | 发布于2006-05-31
评论
我不买,不盲从。
shui在自欺欺人 | 发布于2006-05-31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