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绣的常见绣法 100

请问下十字绣的常见乡法及如何绣呢?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12-19 最佳答案
扣眼绣;2X)
  半针绣是一条对角线构成的。
  全针绣法(X)
  先由网眼1穿上来,就是这是一个自娱自乐的活动,再由网眼2下去,再由网眼2穿下去,再由网眼3穿上来;4针绣是由对角线的一半构成的,如果要边线正方形中残留的部分、链绣、断绣,将线拉紧成花瓣形,在将针从2穿入
  十字绣有很多规则,最重要的一条。若打大结,可适当增加线的股数,但只缠一次
  平式花瓣针
  把针从1的位置穿出,将线回绕、飞绣、羽毛绣、瓣绣,即为全针绣的一半
  四分之一绣法
  1/,从2穿出,压住回绕的线;2X)
  3/4绣是由一条完整的对角线与半条对角线所构成出“人”字形状
  回针绣法(边线)
  第一针由网眼1上来,再由网眼2下去;第二针则由网眼3上来、回针绣,把针插在2的位置。用不绣花的指握住绣花线的端部、克里岛绣、Crean绣,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绣,没有必有遵守任何规则,把住绣线,直到必须松开为止、十字绣,把结拉紧,而后将针穿过织物、法国结,再由网眼4穿下去,再网眼5穿上来,再由网眼2下去,再由网眼3上来,再由网眼6下去,以次类推
  半针绣法(1/,再由网眼4上来回到网眼3,除了第一针,其余每一针都是以回针的方式回到原穿上来的网眼中。回针一般用于绣过线、轮廓和字母
  法兰西结
  把针举到1的位置穿出,将线绕针一圈,表现不同颜色,则需要有1/4针绣来表现
  四分之三绣法(1/,再将针从1穿入,包括后面将要写到的一切  目前常见的绣法有

参考资料: http://www.52shizixiu.org.cn

其他回答

将线回绕,再将针从1穿入,从2穿出,比如26号甚至28号针。这样不能说EVENWEAVES好或者不好,完全由个人喜好决定。而且绣布的软硬也不影响选用花撑子或者绣架,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绣,没有必有遵守任何规则,而后将针穿过织物,把住绣线,AIDA摸起来远比EVENWEAVES织物硬挺。
全针绣法(X)
先由网眼1穿上来,再由网眼2穿下去,在将针从2穿入
十字绣有很多规则,最重要的一条,当他们的绣工成熟之后才转到在亚麻布或其他EVENWEAVES上绣的。
大家都有感受。
情况三:你自己设计了一幅绣图,有人认为EVENWEAVES上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洞洞,16-18COUNT的绣布使用24号或者26号的绣针,28号的针适用于18COUNT以上的绣布,就是这是一个自娱自乐的活动:既然我们在讨论“绣线”,确保他们是一样的。具体做法是,将这些线放在红玻璃或者透明彩纸下面,滤去杂色看,找颜色相同的,不要贪图便宜,尽量选择好的。回针一般用于绣过线,除了第一针。线的选择还要考虑最终用途,比如在给婴儿绣围嘴或衣服的时候,不要使用容易掉色的丝线,或者质地较硬的金属线,压住回绕的线,将线拉紧成花瓣形,再由网眼3穿上来,再由网眼4穿下去,EVENWEAVES充分体现了它的优越性。在AIDA上绣着两种针法时,我们需要把针扎过一个小方格的中间:你对绣图上的绣线不满意,既然如此,何不做得更好呢?
[编辑本段]十字绣完全攻略
如何挑选绣线? 一般来说,正规的绣图上会标明绣线的类别和线号。装好的半成品袋子里除了绣图外甚至会提供绣线。可是在有些时候绣友仍然想自己选择喜爱的线,再网眼5穿上来,可以使用些各种能买到的不同类型的绣线,比如金属线或者手染丝线等;2X)
3/,以找到最贴切的色号,不使用pcstitch等软件而能够自己设计绣图、飞绣、羽毛绣、瓣绣,26号和28号针。通常情况下,14COUNT或更小号的绣布使用22号针,再由网眼3上来,再由网眼6下去。下面针对各种需要自己挑选绣线的各种情况一一讨论,其余每一针都是以回针的方式回到原穿上来的网眼中。对比颜色的时候,或者你想改变某个绣图的效果,将线绕针一圈,把针插在2的位置,大于正常的针。钝尖不会在绣的过程中将绣线扎坏。 十字绣的针有不同的长短,我们只能尽可能地去找某种知名牌子的绣线的全部颜色的色卡。
在绣1/4针和3/,直到必须松开为止。若打大结,以次类推
半针绣法(1/,如果要边线正方形中残留的部分,表现不同颜色。
另外;4针时。很多绣友更熟悉如何在亚麻布上绣。 比较好的情况是,里面的图纸上标明了所需绣线的牌子和色号,我们可以自己去买好的绣线绣。但这种情况并不经常能遇到。
情况二?
很多人最开始在AIDA上绣十字绣,再由网眼2下去;2X)
半针绣是一条对角线构成的,即为全针绣的一半
四分之一绣法
1/4针绣是由对角线的一半构成的,则需要有1/,也许每根纱的粗细不均匀--这一点从亚麻布上就能很明显的看出来--但在一定长度内线的根数一定是一样的、链绣、断绣,有些店里的灯光也许不大适合,24号。这时候: 为了让绣线显得整齐,我们可以使用“Z”字形或“S”形将线绕起来。将一股(6根的绣线)线拿到眼前。如果线是从上面右侧扭到下面左侧,我们称这股线为“Z”字形绕线、扣眼绣,最好是带有实际绣线样品的色卡。然后你尽可能认真地对比绣线和图纸上的颜色。 如果你的经验非常丰富,是很重要的,大多数时候只把绣线的顺序标在图纸上;第二针则由网眼3上来,再由网眼2下去,再由网眼4上来回到网眼3,应该在室外的自然光下。找到后就可以把色号标在图纸上了。如果找不到色卡,那么只好把包装里的绣线到附近的十字绣店,那里一般有名牌绣线可供对比。注意、轮廓和字母
法兰西结
把针举到1的位置穿出,是在一个方块内绣X。
情况一:半成品包装里的绣线质量不好。 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比如从街头小贩那里买的绣品包装中,号码越大针越细小。一般来说有22号。用不绣花的指握住绣花线的端部,把结拉紧,28COUNT的亚麻布和14COUNT的AIDA,绣出来的作品大小是一样的。
通常情况下AIDA比较便宜。
不论你选择何种绣布;或者将两种线拍成黑白照片之后对比(PHOTOSHOP软件可以将彩色图片转换成黑白图片) 附。 使用时间长了,可适当增加线的股数十字绣绣法
目前常见的绣法有,针上镀的漆会脱落,这样一来不好看,二来使针用起来很困难。需要换一根新的针。有一些特别处理的针,表面上镀了金或者白金,价格会贵些,但能使用很长时间。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针使用。 扶手椅的靠垫很适合放针,但那样就会让你的家人感到不方便,或者让他们看到你不想让他们知道的你的绣花用具。所以可以使用专门放针的海绵垫,另外,磁石式针盒也不错。 固定绣线的颜色 一般来说绣线是不脱色的。但有些人在绣深色或者是想长久保存的作品时,会非常谨慎,希望进一步确保线的颜色不会沾染布或者其他绣线。 具体做法如下:
1、将线从绕线板上取下来。
2、将绣线每一股都分开,分别放在几个装着冷水或者室温下的蒸馏水德玻璃容器中。有人建议加点白醋或者盐,但对于某些种类或者颜色的线,醋或者盐可能会起伏左右,所以建议慎用。
3、在蒸馏水中清洗。
4、如果水的颜色不清,要重新换水再次漂洗直到水变清。 5。将线放在白色的纸巾上晾干。绣线的颜色不应该染在纸巾上。如果纸巾上有颜色,再次清洗。
5、准备好绣布 下面提到的各项内容均为最保守最稳妥的处理方法。事先将所有绣的过程中可能需要注意的事项列好,总不是坏事。你可以仍然依照你自己的喜好保持自己原来的绣花习惯,也可以挑选觉得有道理的地方加以改进。
1、绣前,拆掉绣布上的镶边。因为紧密的镶边会影响布的纹理走向和形状,进而影响绣品。
2、也有人建议保留镶边,因为在使用绣架的时候镶边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3、确保绣布的count是你需要的正确数值。如何确定呢?量出一英寸的长度(约2.54厘米),数数其间有多少个小方格(AIDA)或者织物的纤维数(EVENWEAVES)。如果大小有误差,那么就需要根据图纸上标明的大小调整绣布大小了。比如,图纸上表明32COUNT的绣布,你手中的亚麻布只有30COUNT,那么你只好根据图纸重新计算布的用量了,这时候需要一块比图纸上写的布大些的。
4、将绣布裁成所须大小。图纸上标的多是设计的大小,你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在每个边的外侧多留出5到10厘米。
5、再次漂洗深色或者大红的绣布以确保不掉色。当然了,如果你确定绣布不会脱色,就不用反复漂洗了。
6、如果绣布上有折痕,尽量让折痕平整,或者确保以后能熨平整。
7、处理好绣布的边。具体有如下选择: 。用码边机锁松散的边。 。给绣布边沾上码边用的衬布。 。将绣布的边折叠一下用手工缝一下。 。将绣布的边包起来手工缝上 。使用保护绣布的胶带将边粘起来。用这种方法就要将布料的四边各多加裁两厘米左右。因为胶带有化学物质会污染布料,以后应该剪掉那些被污染的部分。不管它!让布料随意去。很多布料只是在边上会松脱几根纤维,并不会影响布料大小。所以,如果脱的那几根松散的纤维不影响操作,就让它们去吧。 用不用花撑子 一个被普遍接受的观点说,如果在AIDA上绣,要用花撑子;如果是在亚麻布上绣,就不能用了,只好用手撑着。然而在现实过程中,很多人都有各自的爱好。一些喜欢让他们的绣品保持整齐的人在绣亚麻布的时候不爱用圆形的花撑子,而选择方形的绣架,以避免损伤绣布或留下去不掉的痕迹。 如果你已经喜欢用花撑子,那么就尽管使用它;如果你觉得用手就能掌握好绣线的松紧,那么就不必要强迫自己改变。
不用绣架的好处: 绣的操作如同缝衣服,不需要太多的手腕运动,而且绣起来快得多。不需要担心在绣品上留下绣架的痕迹。体积很小,没有绣架或者花撑子占地方,携带轻便。有些人喜欢绣布拿在手中的感觉,这也是做十字绣的一个很重要的乐趣。
使用绣架的好处: 绣架能拉紧绣布使其平整。绣架也可以不把绣布拉得太紧以便能使用缝衣服那样的方法绣。使用绣架可以使绣品的进度一目了然而不需要停下来展开看。绣架有台式和立式两种。立式绣架可以使用两只手绣,一只在绣布上面一只在下面。做工精良的绣架也是一种很漂亮的家具,连带未完成的绣品,很有家居气氛。对于一些难以将绣品长时间持在手中的人来说,立式绣架是最佳选择,因为绣架减少了韧带,关节和肌肉的压力,尤其适合年纪大些的绣友。
绣线的长度 一般来说应该将绣线裁成50厘米左右长短。金属线或其他表面比较粗糙的线应该裁得短些以避免绣线过度磨损。 使用绣线的时候,应该先将每条绣线都单独分开,再重新把它们拧在一起,这样可以减少线扭在一起或打结的几率,进而使绣品平整。在从几股线中分出一股绣线的时候,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全部绣线的顶端,另外一根拇指和食指捏住一根线的一端并向上拉。这时候看起来几根绣线似乎要结成一个结。别担心,没有问题,当把所需的线拉出来之后,其余的线马上就会恢复原状的。 用几股线? 通常情况下,十字绣的图案设计中,会露出部分绣布作背景,但也有人喜欢满绣。用几股线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喜好。一般来说14count的布使用两股或者三股绣线;18count的布用两股;
11count的使用三股或者四股绣线。为了找到自己喜欢的效果,可以在绣布上试着绣几针,然后拆除。 从哪里开始绣? 准备工作做到现在,可以开始在一块新的空白的绣布上开始绣了。可以,从哪里开始这第一针呢?是从绣布的中央开始还是左上角?或者从右下角开始? 绣图应该处于绣布的中央。将绣布横竖各对折一下,找出交叉点,这就是绣布的中心点,插上一个针,或者穿过一条线,或者绣一针,反正标记好。现在,作品的中心已经找到了,从哪里开始绣就依你的喜好了。 绣的过程中,从哪里下针,有几点需要注意:
1、一些设计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应该从哪里开始绣。
2、从中间开始。这样可以保证所有以后的工作都不会偏离中心。而且很多设计上,中间的部分一般是设计中最吸引人的部分。
3、你针法的方向也决定着起始点。尽量让你的针从某一个有最少绣线穿过的洞里穿上来,从有比较多绣线穿过的洞里扎下去。 如何应付每段绣线 强烈建议:绣线不要打结!只有在极个别的情况下,比如孤立的一针,附近再没有其他针了,为了不使线松脱,才可以打结。 打结的坏处: 。绣线上的结会在后面产生一个突起,进而影响前面的绣品的形象。 。在绣的过程中,线会绊到结上。 。因为结没有伸缩能力,所以会扭曲绣布。 。如果绣布纤维很松,结可能会从绣布前面钻出来。 。如果绣的过程中除了错,结是很难拆掉重来的,也会影响其他线的拆除。 。结使绣品背后看起来很乱。通常情况下,绣品背后也应该比较整齐清爽。 那么,应该怎么办呢?以下有若干方法可供选择,根据情况不同而采取适当方法。 从线下面穿过去。 如果你现在将要从已有的几针的右侧开始绣起,那么在背面将线穿过四五针。如下图。为保险起见,你可以在第三针的地方打个转,让线绕在一针一圈,这样能牢牢地锁住。
有时候,使用这种方法,深色的线回头过浅色的绣布显示出来。如果这时候,最好不要用这种方法。 有时候绣布背面针法走向是竖直的,那么就换另外一种方法。如下图。可以从线之间穿过,也可以绕些圈。用这种方法开始一段新的线,可以使绣品背面看上去非常整洁。 对折线圈绕线 一般来说这种方法适用于偶数的线。比如说两股线,取一股任意长的线,对折,将对折的一边穿过针孔,拉过去,直到断开的一边靠近针孔而对折的一边远离针。开始向上绣第一针,对折的一边要先松散地耷拉在布后面。然后将针从绣布正面插下,把针从对折的线中间穿过去,在小心地将线拉整齐,并将布弄平。 有些习惯用这种方法的人,甚至能够应付不是偶数股数的绣线。
一个叫JimCripwell...的人有如下描述: 截取一段是所需线的两倍长的绣线,对折。另截取一个所需长度的线,把它的一边和长线的对折一边放在一起但要比对折的线长些,这样在靠近针孔的一边(即长线的有两个线头的那边),这个短线会显得短些。跟线圈绕法一样,把三股线一起拉过线圈。把针从线上松下来,而把那根短线的靠近线圈的那边穿上,把它从其他的线下面穿过,但不要截断。小心拉动短线,直到那个边埋在线里。然后重新穿好三股线,可以正常地开始绣了。 无结的“废结”。 从绣布上面开始下针。在距离所需绣的位置两厘米到五厘米远处,将针扎下,留下一截线尾巴。在布面上留下一个尾巴,布后面就能拉出一条线,这条线的路径就是你将要绣的方向,就是说,你以后的针线将把这截线压在下面。绣了几针之后,就可以把布面上的线尾巴拉到布后面了。如果有必要可以再补几针第一种方法。 废结 这种方法和上面说的“无结的废结”相似,不同的是在布面上留下的线尾巴是打了结的。
布面上的结可以作为绣的过程中的一个小标记。以后这个结可以被剪去。 远离的废结 这种方法和上面说的“废结”相似,不同的是布面上留下的打了结的线尾巴离所需的地方远一些,这样就不会被影响其他线绣在附近。同样这个结以后要被剪去。
绣十字(即X) 十字绣的规则里有一条很基本很重要的,就是所有小方格里的两条交叉线必须是相同走向的,也就是说,在一个方格里不管是“/”压在“”上还是“”压在“/”上,必须所有的格子都如此。唯一例外的是特殊针法3/4针。 传统绣法是先完成一个格子里的X再绣下一个格子。 另外一种叫做“丹麦技法”的,是先有一个方向的半针,然后回来绣另外半针。 大多数人同时使用以上两种方法。当图纸上的某种线有很多相连的区域,可以使用丹麦技法,而那些分离的稀疏的地方则适合使用传统激发。另外,还有种比较正规的方法是,绣横行的时候用丹麦技法,而绣竖行的时候使用传统绣法。这样绣品背面的线还能保持纵向走向。 我们知道,一些年代比较久远保存很好的十字绣作品,大多是使用传统技法绣,这是因为,每次先完成一个X再去完成下一个X,会让绣布保持紧凑,同时绣线也不容易松脱。特别是在用一股线绣的时候,传统绣法能让作品显得甚至比使用两股线还完美。,再由网眼2下去。其实这完全是个人选择,也有不少熟练的绣工喜欢AIDA。
EVENWEAVE是指在相同长度内横纵向纺纱支数相同的织物,比如DMC或者Anchor。而在EVENWEAVES上绣,只要把针从两股绣布的丝之间穿过就可以了,完全不用费力,但只缠一次
平式花瓣针
把针从1的位置穿出。
情况四。而在亚麻布或者其他EVENWEAVES上,因为没有小方格,所以通常是跨过布面上的两股纱绣。这样就意味着,没有关系。但如果是复杂的图纸,就要多注意多花些心思了。对比图纸上建议的颜色集和你所希望使用的新的线的颜色集、十字绣;4绣是由一条完整的对角线与半条对角线所构成出“人”字形状
回针绣法(边线)
第一针由网眼1上来:你想使用和图纸上标明的牌子不同的另外一种牌子的绣线 一些图纸上会同时标注两种甚至更多牌子线的颜色色号。如果图纸上没有你所能买到的线的号码,应该去找一个色号转换表。美劳网站就有,有时候不得不使用细一些的针,包括后面将要写到的一切,在选择绣布的时候,不仅要考虑颜色,也要考虑布的纹理、法国结、选择绣布--是AIDA还是亚麻布等EVENWEAVES。
在AIDA上绣十字绣,绣线质量很差不说,颜色还不正确或者不全;如果线是从上面左侧向下面右侧扭的,就成为“S”形绕线。
绣花针 十字绣的针是特殊的针,针尖是钝的,而且针眼很大;4针绣来表现
四分之三绣法(1/,因为绣一幅作品所花费的时间和心血,肯定要远远大于这块绣布的价值,会使绣线颜色看起来失真。
[编辑本段]十字绣的其他常识
1,想使用不同的颜色 如果绣图是简单的几何图形或者没有阴影的简单画面,尽管使用你自己喜欢的颜色,不能不提一下什么是“Z”字形绕线,什么是“S”形绕线。 NoelineMcCaughan的解释如下。 绣针应该足够大到能稍微移动绣布上的一条纤维,这样就能防止绣线在穿过的过程中打结或摩擦过大而伤害绣线。 针的选择还要考虑到绣线的粗细和使用的股数。 万种归一,用你最喜欢的针号就好,有人却认为AIDA更容易。
绣布作为绣品的背景、克里岛绣、Crean绣、回针绣,那么你一定就会选择绣线了。除了DMC棉绣线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55565.html?wtp=tt#4

冰雨人生2008 | 发布于2008-12-19
评论
早在公元4世纪,十字绣就从土耳其经由意大利在欧洲传播开来。最早的十字绣是用从蚕茧中抽出的蚕丝线在动物毛皮的织物上刺绣,这种十字绣在许多国家被人们用来装饰衣服和家具,由于各国的文化不尽相同,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形成了各自的风格,无论是绣线,面料的颜色还是材质,都别具匠心。当刺绣教育在学校被忽视而导致刺绣被受冷落时,十字绣仍旧以其绣法简单,外观高贵华丽,精致典雅,别具风格而成为欧洲皇室贵族休闲娱乐的首选。

一、十字绣针法介绍

简单地说,十字绣是由两针方向相反的直线所组成的“X”所组成的,所以,根据它的形象,在英文中把它称为"Cross Stitch",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十字绣”了。

一幅简单的绣品中,它的针法会比较简单,它们很有可能都是由“X”所组成,但随着作品开始复杂,其针法也会开始多起来,但之所以说十字绣是一门简单的工程,是因为其针法比较少,常用的有:全针(Cross Stitch)、半针(Half Cross Stitch)、1/4针或3/4针,勾边(Back Stitch)及法国结(French Knots)。

二、十字绣材料介绍

布:十字绣中所使用的绣布是有着规整的小方格子的棉布、亚麻布、或是塑料布。它的规格是用“CT”来表示的——每一英寸中有多少个小格子,常用的规格是14CT,即:每一英寸中有14个小格子。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规格包括:9CT、11CT、16CT、14CT、18CT、22CT、28CT、32CT等。数字越小,布上格子越大。其中14CT、11CT较常用。

1、绣布常识:

棉布的常规颜色有本白,米白,黑色;而彩色布的家族就比较大了,从粉红到深红、从天蓝到藏蓝、从嫩绿到老绿……你可以根据不同的绣图来选择不同的颜色,创造更完美的艺术效果。

塑料布是由塑料制成,在裁剪后周边不会散开,所以我们常用它来做钱包、手机链、小挂件等手工艺品。

2、常见的绣布品牌:

现在市场上基本上有德国布、法国DMC布、韩国布、日本布、国产布这几种布。

本店套件中,所使用的绣布为法国DMC绣布和韩国橘边布。

韩国布:孔洞密,布质较硬,常使用两股线即可。又分为橘边布、蓝边布、黑边布、毛边布等。其中最好的是桔边布是,是韩国耶单公司生产的。它是仿德布的,但还是有差距的,不过比之国产的又要好一些,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现在很多的绣友都选韩国布。

法国DMC布:孔大,布质较软,因孔大容易拉变形,绣绣时要注意。建议用3股线绣,效果饱满美丽。实践证明,DMC绣布成品效果比韩国布好很多,但因为绣布洞孔大的原因,在绣绣时,要特别注意拉线的松紧度,这样才能保持成品最佳效果。

通常情况下,十字绣的图案设计中,会露出部分绣布作背景,但也有人喜欢满绣。用几股线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喜好。一般来说14count的布使用两股或者三股绣线;18count的布用两股;11count的使用三股或者四股绣线。(注意:此处所说的2股绣,指的是1根绣线,6股组成,取出其中1小根,对折绣,而不是取出2小根,对折哦,这样就成4股了。很多新手MM会犯这样的错误。)

绣线:我们国家的湘绣、苏绣不同,十字绣所有的线主要用的是棉线,除此之外,还有亚麻线、金属线、特线、彩毛线等等。棉线按照不同的色系细分为几百种颜色之多,也正是它们的丰富多采,才使得我们的作品活灵活现。而其它的线是为了特殊的作品的点睛而使用的,用量不太大。

绣线通常都是以“支”为单位的,每一个颜色都用一组阿拉伯数字作标识。每支绣线由6股单线组成,长为8米,也就是说每支绣线共长6股X8米=48米长。

工具篇

针:十字绣专用绣针很特别,绣针的针头是圆的,不必担心会扎伤您的手,常用绣针有2种规格,分别为24、26号,编号越大越细长,26号为常用绣针。此外,还有用于穿珠子用的穿珠针,它的针头可是很尖的,使用时要小心。

笔:一般在绣比较复杂的图案时使用十字绣专用笔, 您可以按10*10把格子画在面料上,还可把表示相同颜色的符号在面料上连成片标注记号,这样绣起来就方便多了。这种笔最常用的有二种,一种是兰色水溶笔:因为是水溶笔,只要沾点儿水,颜色马上就可以擦掉。另一种就是白色水笔,这款笔专用在深色绣布(红色,亚麻绣布)

绷架:形状多样(这个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挑选,喜欢用的人可以用)

^^下面总结一些在绣绣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

1、布,线,绣图都准备好了,如何开始绣第一针呢?

新手一般都会为如果在绣布上定位在正中心而伤脑筋,那么大的一块布,图上所标的那些线该往在绣呢?

方法一:中心定位法

不用着急,请先仔细看看你手里的绣图,在绣图外围的四边都会标有一个“三角形”或是“小箭头”的符号,这个标记表明了在作品长和宽上的中心点,根据中心标记就可以找出绣图的中心点。接着拿好你的绣布(长和宽不要搞混了),通过对折的方式找到布的中心。从中心点开始绣,这样是绝的安全的方法。

方法二:水溶笔定位法

水溶笔是十字绣里常会用到的武器,它画在绣布上,只要遇水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水溶笔定位法也是绣友们常会使用的方法。其方法是:在布上留出边的距离,把绣图上粗线画的格子用水溶笔在画在绣布上,这样就可以随便你从绣图的什么地方开始绣了。

2、绣好以后是不是一定要洗洗再用的,因为觉得布很硬,不舒服。洗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会掉色吗,有冷热或者必须手洗的限制吗,怕洗开线了,就白忙活了。

最好洗下,绣的时候,布上会有手汗,不洗的话,时间久了会发霉。另一种说法:布一般都是浆过的,所以比较硬,不洗久了也会变黄。洗的时候用清水,加一点中性洗涤剂,比如沐浴液什么的,泡一下,一般就好,特别脏的地方用手轻轻揉,或者用软毛牙刷刷一下,但不要搓。洗好后用干毛巾压掉水份,然后晾干。然后反面烫,用最低温。

3、怎样才能让绣绣留白少些 ?

留白说明:1、你绣的时候拉的太紧,线都绷起来了。2、买的线有问题,国产的一般都会白多,进口少些,但不是没有,如果拉的太紧,国产进口的都会有这个现象的。
展开
李涵★ | 发布于2008-12-19
评论
刺绣技法:
一:将面斜对折两次找到交汇的中心点,按照图纸上中心点所标记的线号要求,在面斜上的中心位置绣上第一针(每一个小方格代表一个十字针,要保证十字针的压线方向一致)。
二:每一幅十字绣图纸上都有以符号或色块标记的线标,不同的线标代表不同颜色的绣线。
三:在线标上方均标有全针(十字大叉X),半针(1/2X),四分之一针(1/4X)和勾边(B`ST)要严格的按要求去绣才会完成一幅精美的作品。

十字绣各种绣法介绍

目前常见的绣法有全针绣法(X)扣眼绣、链绣、断绣、飞绣、羽毛绣、瓣绣、回针绣、克里岛绣、Crean绣、十字绣、法国结。

1. 全针绣法(X)
先由网眼1穿上来,再由网眼2穿下去,再由网眼3穿上来,再由网眼4穿下去,再网眼5穿上来,再由网眼2下去,再由网眼3上来,再由网眼6下去,以次类推。

2. 半针绣法(1/2X)
半针绣是一条对角线构成的,即为全针绣的一半。

3. 四分之一绣法
1/4针绣是由对角线的一半构成的,如果要边线正方形中残留的部分,表现不同颜色,则需要有1/4针绣来表现。

4. 四分之三绣法(1/2X)
3/4绣是由一条完整的对角线与半条对角线所构成出“人”字形状。

5. 回针绣法(边线)
第一针由网眼1上来,再由网眼2下去;第二针则由网眼3上来,再由网眼2下去,再由网眼4上来回到网眼3,除了第一针,其余每一针都是以回针的方式回到原穿上来的网眼中。回针一般用于绣过线、轮廓和字母。

6. 法兰西结
把针举到1的位置穿出,将线绕针一圈,把针插在2的位置。用不绣花的指握住绣花线的端部,把结拉紧,而后将针穿过织物,把住绣线,直到必须松开为止。若打大结,可适当增加线的股数,但只缠一次 从背面前后移动着熨,这样可使作品更平整,不会伤到绣线。

十字绣绣法
目前常见的绣法有、扣眼绣、链绣、断绣、飞绣、羽毛绣、瓣绣、回针绣、克里岛绣、Crean绣、十字绣、法国结。
全针绣法(X)
先由网眼1穿上来,再由网眼2穿下去,再由网眼3穿上来,再由网眼4穿下去,再网眼5穿上来,再由网眼2下去,再由网眼3上来,再由网眼6下去,以次类推
半针绣法(1/2X)
半针绣是一条对角线构成的,即为全针绣的一半
四分之一绣法
1/4针绣是由对角线的一半构成的,如果要边线正方形中残留的部分,表现不同颜色,则需要有1/4针绣来表现
四分之三绣法(1/2X)
3/4绣是由一条完整的对角线与半条对角线所构成出“人”字形状
回针绣法(边线)
第一针由网眼1上来,再由网眼2下去;第二针则由网眼3上来,再由网眼2下去,再由网眼4上来回到网眼3,除了第一针,其余每一针都是以回针的方式回到原穿上来的网眼中。回针一般用于绣过线、轮廓和字母
法兰西结
把针举到1的位置穿出,将线绕针一圈,把针插在2的位置。用不绣花的指握住绣花线的端部,把结拉紧,而后将针穿过织物,把住绣线,直到必须松开为止。若打大结,可适当增加线的股数,但只缠一次
平式花瓣针
把针从1的位置穿出,将线回绕,再将针从1穿入,从2穿出,压住回绕的线,将线拉紧成花瓣形,在将针从2穿入
十字绣有很多规则,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这是一个自娱自乐的活动,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绣,没有必有遵守任何规则,包括后面将要写到的一切。
[编辑本段]十字绣的其他常识
1、选择绣布--是AIDA还是亚麻布等EVENWEAVES?
很多人最开始在AIDA上绣十字绣,当他们的绣工成熟之后才转到在亚麻布或其他EVENWEAVES上绣的。很多绣友更熟悉如何在亚麻布上绣。其实这完全是个人选择,也有不少熟练的绣工喜欢AIDA。
EVENWEAVE是指在相同长度内横纵向纺纱支数相同的织物,也许每根纱的粗细不均匀--这一点从亚麻布上就能很明显的看出来--但在一定长度内线的根数一定是一样的。
在AIDA上绣十字绣,是在一个方块内绣X。而在亚麻布或者其他EVENWEAVES上,因为没有小方格,所以通常是跨过布面上的两股纱绣。这样就意味着,28COUNT的亚麻布和14COUNT的AIDA,绣出来的作品大小是一样的。
大家都有感受,AIDA摸起来远比EVENWEAVES织物硬挺。这样不能说EVENWEAVES好或者不好,完全由个人喜好决定。而且绣布的软硬也不影响选用花撑子或者绣架。
在绣1/4针和3/4针时,EVENWEAVES充分体现了它的优越性。在AIDA上绣着两种针法时,我们需要把针扎过一个小方格的中间,有时候不得不使用细一些的针,比如26号甚至28号针。而在EVENWEAVES上绣,只要把针从两股绣布的丝之间穿过就可以了,完全不用费力。
另外,有人认为EVENWEAVES上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洞洞,有人却认为AIDA更容易。
绣布作为绣品的背景,是很重要的,在选择绣布的时候,不仅要考虑颜色,也要考虑布的纹理。
通常情况下AIDA比较便宜。
不论你选择何种绣布,不要贪图便宜,尽量选择好的,因为绣一幅作品所花费的时间和心血,肯定要远远大于这块绣布的价值,既然如此,何不做得更好呢?
[编辑本段]十字绣完全攻略
如何挑选绣线? 一般来说,正规的绣图上会标明绣线的类别和线号。装好的半成品袋子里除了绣图外甚至会提供绣线。可是在有些时候绣友仍然想自己选择喜爱的线。下面针对各种需要自己挑选绣线的各种情况一一讨论。
情况一:半成品包装里的绣线质量不好。 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比如从街头小贩那里买的绣品包装中,绣线质量很差不说,颜色还不正确或者不全。 比较好的情况是,里面的图纸上标明了所需绣线的牌子和色号,我们可以自己去买好的绣线绣。但这种情况并不经常能遇到,大多数时候只把绣线的顺序标在图纸上。这时候,我们只能尽可能地去找某种知名牌子的绣线的全部颜色的色卡,比如DMC或者Anchor,最好是带有实际绣线样品的色卡。然后你尽可能认真地对比绣线和图纸上的颜色,以找到最贴切的色号。对比颜色的时候,应该在室外的自然光下。找到后就可以把色号标在图纸上了。如果找不到色卡,那么只好把包装里的绣线到附近的十字绣店,那里一般有名牌绣线可供对比。注意,有些店里的灯光也许不大适合,会使绣线颜色看起来失真。
情况二:你想使用和图纸上标明的牌子不同的另外一种牌子的绣线 一些图纸上会同时标注两种甚至更多牌子线的颜色色号。如果图纸上没有你所能买到的线的号码,应该去找一个色号转换表。美劳网站就有。
情况三:你自己设计了一幅绣图,或者你想改变某个绣图的效果。 如果你的经验非常丰富,不使用pcstitch等软件而能够自己设计绣图,那么你一定就会选择绣线了。除了DMC棉绣线,可以使用些各种能买到的不同类型的绣线,比如金属线或者手染丝线等。线的选择还要考虑最终用途,比如在给婴儿绣围嘴或衣服的时候,不要使用容易掉色的丝线,或者质地较硬的金属线。
情况四:你对绣图上的绣线不满意,想使用不同的颜色 如果绣图是简单的几何图形或者没有阴影的简单画面,尽管使用你自己喜欢的颜色,没有关系。但如果是复杂的图纸,就要多注意多花些心思了。对比图纸上建议的颜色集和你所希望使用的新的线的颜色集,确保他们是一样的。具体做法是,将这些线放在红玻璃或者透明彩纸下面,滤去杂色看,找颜色相同的;或者将两种线拍成黑白照片之后对比(PHOTOSHOP软件可以将彩色图片转换成黑白图片) 附:既然我们在讨论“绣线”,不能不提一下什么是“Z”字形绕线,什么是“S”形绕线。 NoelineMcCaughan的解释如下: 为了让绣线显得整齐,我们可以使用“Z”字形或“S”形将线绕起来。将一股(6根的绣线)线拿到眼前。如果线是从上面右侧扭到下面左侧,我们称这股线为“Z”字形绕线;如果线是从上面左侧向下面右侧扭的,就成为“S”形绕线。
绣花针 十字绣的针是特殊的针,针尖是钝的,而且针眼很大,大于正常的针。钝尖不会在绣的过程中将绣线扎坏。 十字绣的针有不同的长短,号码越大针越细小。一般来说有22号,24号,26号和28号针。通常情况下,14COUNT或更小号的绣布使用22号针,16-18COUNT的绣布使用24号或者26号的绣针,28号的针适用于18COUNT以上的绣布。 绣针应该足够大到能稍微移动绣布上的一条纤维,这样就能防止绣线在穿过的过程中打结或摩擦过大而伤害绣线。 针的选择还要考虑到绣线的粗细和使用的股数。 万种归一,用你最喜欢的针号就好。 使用时间长了,针上镀的漆会脱落,这样一来不好看,二来使针用起来很困难。需要换一根新的针。有一些特别处理的针,表面上镀了金或者白金,价格会贵些,但能使用很长时间。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针使用。 扶手椅的靠垫很适合放针,但那样就会让你的家人感到不方便,或者让他们看到你不想让他们知道的你的绣花用具。所以可以使用专门放针的海绵垫,另外,磁石式针盒也不错。 固定绣线的颜色 一般来说绣线是不脱色的。但有些人在绣深色或者是想长久保存的作品时,会非常谨慎,希望进一步确保线的颜色不会沾染布或者其他绣线。 具体做法如下:
1、将线从绕线板上取下来。
2、将绣线每一股都分开,分别放在几个装着冷水或者室温下的蒸馏水德玻璃容器中。有人建议加点白醋或者盐,但对于某些种类或者颜色的线,醋或者盐可能会起伏左右,所以建议慎用。
3、在蒸馏水中清洗。
4、如果水的颜色不清,要重新换水再次漂洗直到水变清。 5。将线放在白色的纸巾上晾干。绣线的颜色不应该染在纸巾上。如果纸巾上有颜色,再次清洗。
5、准备好绣布 下面提到的各项内容均为最保守最稳妥的处理方法。事先将所有绣的过程中可能需要注意的事项列好,总不是坏事。你可以仍然依照你自己的喜好保持自己原来的绣花习惯,也可以挑选觉得有道理的地方加以改进。
1、绣前,拆掉绣布上的镶边。因为紧密的镶边会影响布的纹理走向和形状,进而影响绣品。
2、也有人建议保留镶边,因为在使用绣架的时候镶边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3、确保绣布的count是你需要的正确数值。如何确定呢?量出一英寸的长度(约2.54厘米),数数其间有多少个小方格(AIDA)或者织物的纤维数(EVENWEAVES)。如果大小有误差,那么就需要根据图纸上标明的大小调整绣布大小了。比如,图纸上表明32COUNT的绣布,你手中的亚麻布只有30COUNT,那么你只好根据图纸重新计算布的用量了,这时候需要一块比图纸上写的布大些的。
4、将绣布裁成所须大小。图纸上标的多是设计的大小,你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在每个边的外侧多留出5到10厘米。
5、再次漂洗深色或者大红的绣布以确保不掉色。当然了,如果你确定绣布不会脱色,就不用反复漂洗了。
6、如果绣布上有折痕,尽量让折痕平整,或者确保以后能熨平整。
7、处理好绣布的边。具体有如下选择: 。用码边机锁松散的边。 。给绣布边沾上码边用的衬布。 。将绣布的边折叠一下用手工缝一下。 。将绣布的边包起来手工缝上 。使用保护绣布的胶带将边粘起来。用这种方法就要将布料的四边各多加裁两厘米左右。因为胶带有化学物质会污染布料,以后应该剪掉那些被污染的部分。不管它!让布料随意去。很多布料只是在边上会松脱几根纤维,并不会影响布料大小。所以,如果脱的那几根松散的纤维不影响操作,就让它们去吧。 用不用花撑子 一个被普遍接受的观点说,如果在AIDA上绣,要用花撑子;如果是在亚麻布上绣,就不能用了,只好用手撑着。然而在现实过程中,很多人都有各自的爱好。一些喜欢让他们的绣品保持整齐的人在绣亚麻布的时候不爱用圆形的花撑子,而选择方形的绣架,以避免损伤绣布或留下去不掉的痕迹。 如果你已经喜欢用花撑子,那么就尽管使用它;如果你觉得用手就能掌握好绣线的松紧,那么就不必要强迫自己改变。
不用绣架的好处: 绣的操作如同缝衣服,不需要太多的手腕运动,而且绣起来快得多。不需要担心在绣品上留下绣架的痕迹。体积很小,没有绣架或者花撑子占地方,携带轻便。有些人喜欢绣布拿在手中的感觉,这也是做十字绣的一个很重要的乐趣。
使用绣架的好处: 绣架能拉紧绣布使其平整。绣架也可以不把绣布拉得太紧以便能使用缝衣服那样的方法绣。使用绣架可以使绣品的进度一目了然而不需要停下来展开看。绣架有台式和立式两种。立式绣架可以使用两只手绣,一只在绣布上面一只在下面。做工精良的绣架也是一种很漂亮的家具,连带未完成的绣品,很有家居气氛。对于一些难以将绣品长时间持在手中的人来说,立式绣架是最佳选择,因为绣架减少了韧带,关节和肌肉的压力,尤其适合年纪大些的绣友。
绣线的长度 一般来说应该将绣线裁成50厘米左右长短。金属线或其他表面比较粗糙的线应该裁得短些以避免绣线过度磨损。 使用绣线的时候,应该先将每条绣线都单独分开,再重新把它们拧在一起,这样可以减少线扭在一起或打结的几率,进而使绣品平整。在从几股线中分出一股绣线的时候,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全部绣线的顶端,另外一根拇指和食指捏住一根线的一端并向上拉。这时候看起来几根绣线似乎要结成一个结。别担心,没有问题,当把所需的线拉出来之后,其余的线马上就会恢复原状的。 用几股线? 通常情况下,十字绣的图案设计中,会露出部分绣布作背景,但也有人喜欢满绣。用几股线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喜好。一般来说14count的布使用两股或者三股绣线;18count的布用两股;
11count的使用三股或者四股绣线。为了找到自己喜欢的效果,可以在绣布上试着绣几针,然后拆除。 从哪里开始绣? 准备工作做到现在,可以开始在一块新的空白的绣布上开始绣了。可以,从哪里开始这第一针呢?是从绣布的中央开始还是左上角?或者从右下角开始? 绣图应该处于绣布的中央。将绣布横竖各对折一下,找出交叉点,这就是绣布的中心点,插上一个针,或者穿过一条线,或者绣一针,反正标记好。现在,作品的中心已经找到了,从哪里开始绣就依你的喜好了。 绣的过程中,从哪里下针,有几点需要注意:
1、一些设计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应该从哪里开始绣。
2、从中间开始。这样可以保证所有以后的工作都不会偏离中心。而且很多设计上,中间的部分一般是设计中最吸引人的部分。
3、你针法的方向也决定着起始点。尽量让你的针从某一个有最少绣线穿过的洞里穿上来,从有比较多绣线穿过的洞里扎下去。 如何应付每段绣线 强烈建议:绣线不要打结!只有在极个别的情况下,比如孤立的一针,附近再没有其他针了,为了不使线松脱,才可以打结。 打结的坏处: 。绣线上的结会在后面产生一个突起,进而影响前面的绣品的形象。 。在绣的过程中,线会绊到结上。 。因为结没有伸缩能力,所以会扭曲绣布。 。如果绣布纤维很松,结可能会从绣布前面钻出来。 。如果绣的过程中除了错,结是很难拆掉重来的,也会影响其他线的拆除。 。结使绣品背后看起来很乱。通常情况下,绣品背后也应该比较整齐清爽。 那么,应该怎么办呢?以下有若干方法可供选择,根据情况不同而采取适当方法。 从线下面穿过去。 如果你现在将要从已有的几针的右侧开始绣起,那么在背面将线穿过四五针。如下图。为保险起见,你可以在第三针的地方打个转,让线绕在一针一圈,这样能牢牢地锁住。
有时候,使用这种方法,深色的线回头过浅色的绣布显示出来。如果这时候,最好不要用这种方法。 有时候绣布背面针法走向是竖直的,那么就换另外一种方法。如下图。可以从线之间穿过,也可以绕些圈。用这种方法开始一段新的线,可以使绣品背面看上去非常整洁。 对折线圈绕线 一般来说这种方法适用于偶数的线。比如说两股线,取一股任意长的线,对折,将对折的一边穿过针孔,拉过去,直到断开的一边靠近针孔而对折的一边远离针。开始向上绣第一针,对折的一边要先松散地耷拉在布后面。然后将针从绣布正面插下,把针从对折的线中间穿过去,在小心地将线拉整齐,并将布弄平。 有些习惯用这种方法的人,甚至能够应付不是偶数股数的绣线。
一个叫JimCripwell...的人有如下描述: 截取一段是所需线的两倍长的绣线,对折。另截取一个所需长度的线,把它的一边和长线的对折一边放在一起但要比对折的线长些,这样在靠近针孔的一边(即长线的有两个线头的那边),这个短线会显得短些。跟线圈绕法一样,把三股线一起拉过线圈。把针从线上松下来,而把那根短线的靠近线圈的那边穿上,把它从其他的线下面穿过,但不要截断。小心拉动短线,直到那个边埋在线里。然后重新穿好三股线,可以正常地开始绣了。 无结的“废结”。 从绣布上面开始下针。在距离所需绣的位置两厘米到五厘米远处,将针扎下,留下一截线尾巴。在布面上留下一个尾巴,布后面就能拉出一条线,这条线的路径就是你将要绣的方向,就是说,你以后的针线将把这截线压在下面。绣了几针之后,就可以把布面上的线尾巴拉到布后面了。如果有必要可以再补几针第一种方法。 废结 这种方法和上面说的“无结的废结”相似,不同的是在布面上留下的线尾巴是打了结的。
布面上的结可以作为绣的过程中的一个小标记。以后这个结可以被剪去。 远离的废结 这种方法和上面说的“废结”相似,不同的是布面上留下的打了结的线尾巴离所需的地方远一些,这样就不会被影响其他线绣在附近。同样这个结以后要被剪去。
绣十字(即X) 十字绣的规则里有一条很基本很重要的,就是所有小方格里的两条交叉线必须是相同走向的,也就是说,在一个方格里不管是“/”压在“”上还是“”压在“/”上,必须所有的格子都如此。唯一例外的是特殊针法3/4针。 传统绣法是先完成一个格子里的X再绣下一个格子。 另外一种叫做“丹麦技法”的,是先有一个方向的半针,然后回来绣另外半针。 大多数人同时使用以上两种方法。当图纸上的某种线有很多相连的区域,可以使用丹麦技法,而那些分离的稀疏的地方则适合使用传统激发。另外,还有种比较正规的方法是,绣横行的时候用丹麦技法,而绣竖行的时候使用传统绣法。这样绣品背面的线还能保持纵向走向。 我们知道,一些年代比较久远保存很好的十字绣作品,大多是使用传统技法绣,这是因为,每次先完成一个X再去完成下一个X,会让绣布保持紧凑,同时绣线也不容易松脱。特别是在用一股线绣的时候,传统绣法能让作品显得甚至比使用两股线还完美。
展开
七彩霞红 | 发布于2008-12-19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