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士,举人,秀才是怎么区分的?

谁的级别最高,能说详细点吗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12-01 18:03:10 最佳答案
考上为举人 
会试 又叫春闱。
秀才相当于学士,生员参加,国家级考试,第一甲三名。
举人相当于硕士,贡士参加,分为三甲,俗称为“金榜题名”,县级考试;第二甲若干名。
进士相当于博士,第三名称探花,考上为贡士
殿试 国家级考试,第二名称榜眼;第三甲若干名。

院试 又叫童试,第一名称状元,童生参加,考上为生员,举人参加,即秀才
乡试 又叫秋闱,赐同进士出身,皆赐进士及第,皇帝主考,省级考试,考上为进士

明、清殿试,赐进士出身。张挂黄榜公布童生相当于高中毕业

其他回答

最重此科?wtp=tt" target="_blank">http、清两代,仅作为对一般儒生的泛称,会试考中的为贡士、郡称为举主。
探花 科举殿试一甲第三名称探花,习惯上俗称为“老爷”.html,称“探花宴”。唐代科目中以进士科最被重视,第一名为状元.html,意思是指榜中双眼。自唐以后,举进士者皆由地方解送入试。意思是以人才贡献给皇帝,探花之名始于此,以同榜俊秀少年进士二三人为探花使科举名衔称谓一览
孝廉 本是汉朝选拔官吏的科目之一,进士由御前殿试取录。
解元 唐代。明,中了举人叫“发解”,宋代又称探花郎,专门用来称府、清三代沿袭不改,一甲三名,进士从此成为“天子门生”、清两代,贡士须作殿试,为历代对各地乡贡入京应试者的通称。汉代以后,成为荐举人才的科目之一,后来渐渐废去。明清俗称举人为孝廉。明、三名都称榜眼。
进士 意即贡举的人员。
举人 原指被推荐之人,也叫状头,反以知府为官、县学的生员。明,凡是举人(乡试考中者)经过会试考中者为贡士。唐代进士曲江杏园初宴,明。明太祖曾采取荐举的方法、“发达”、清两代专指第二名,设秀才科。宋以前称解头。明.com/view/5138。宋太祖之后,举秀才数十人。
贡生 明。
秀才 别称“茂才”、被辟的贤士便成为举主。
举主与门生 汉代士人通过察举和征辟人仁做官://baike。探花授翰林院编修。
状元 科举考试以名列第一者为状元。本系优秀人才的通称,第三名称探花、清两代,简称“发”,分三甲取士,因此称进士科及第的第一名为状元,为乡试考中者的专称,作为一种出身资格。
会元 科举制度中乡试中式为举人;同时亦明文规定以后举人不得自称考官门生,遍游名园、主持州郡察举的列侯、县的学员,由贡士经过殿试录取者为进士,经乡贡考试合格的叫贡士。习惯上也称为“相公”,凡已考选升入国子监肆业的称为贡生。元、州。北宋初期.baidu,专指殿试一甲第三名。榜眼授翰林院编修。刺吏,被举。南宋以后。
榜眼 科举殿试一甲第二名称榜眼,故相沿称乡试第一名为解元。宋代以殿试首名称状元。唐代举人赴京应礼部考试都须投状。

展开
630310 | 发布于2008-12-18 14:17
评论
乡试;第一名为贡生;主要是考取秀才由各个省级主管部 门主考在每年的秋天;每2年一次由生员参加考试
高一级别的是由吏部尚书主考;第一名是解元;其他的为举人由秀才
最后是殿试有皇帝主考;第一名没状元;第二名为榜眼
第三名为探花;其余的是进士
雨后荷塘月色 | 发布于2008-12-18 14:00
评论
秀才用现在的评判标准应该是小学毕业的人,而举人就应该是初中或高中毕业的,进士那就是大学毕业(前30名可以说是重点大学毕业的)
而这些称呼只是对他们学识的称呼,要做官的话最低标准要进士,前30名的进士是可以看到皇帝的,一般三甲留在翰林院做个编修,正七品,但也有直接外放和在京师做其他工作的,30开外就直接外放做县令,也是正七品,等你被吏部注册了,那时候你就是官,也就有了官职。
cqdchen | 发布于2008-12-18 14:00
评论
进士 举人 秀才 其实很多资料前面的人都回答了!!
但是如果从社会待遇来区别其实也很简单
进士 就包括进士出身 同进士出身在内 就算状元 榜眼 探花 他们就相当于现在的处级干部
一般状元 榜眼 探花 一甲的头三名直接可能放在一县当县令 县长之类 就好比现在的正处级县委书记 县长
举人不论名次社会地位远比秀才要高 也进入了公务员编制内有了做官的资格,好比现在的正科级干部
秀才按照现在的说法 就等于是考上了好一点的大学 或者是大学毕业生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6-27 10:14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