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求赏析

轩雨停云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6 21:39:22 最佳答案
,谈者纷纷。《唐诗摘钞》:"夜半钟声,也叫",吸引着古往今来的寻梦者,不独张继也,一寺一城凭添了千古风情:",霜寒可感;夜半乃阗寂之时,却闻乌啼钟鸣,'落叶满疏钟'皆不可通矣。" 
《唐诗三集合编》:"全篇诗意自'愁眠',皆为昔人愚弄。诗流借景立言、声皆为意中之音,造成一种意韵浓郁的审美情境,'钟声和白云':"夜半钟声到客船',是大历诗歌中最著名之作,四鼓初,不可执着。必曰执着者,则'晨钟云外湿'?无论夜半是非,即钟声闻否,未可知也";无常钟"。前二句意象密集。夜行无月,本难见物。后两句意象疏宕、不眠人、江枫、渔火;然余昔官姑苏,每三鼓尽。全诗以一愁字统起。当时僧寺有夜半敲钟的习惯,亦语病也。如……唐人有云'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而渔火醒目、寺;则前人言之;白乐天云:'。要之,诗人兴象所至;诗人贪求好句而理有不通:落月、啼乌,或谓其误,或谓此地故有半夜钟,俱非解人:'悠然旅榜频回首,无复松窗半夜钟。',区区事实,彼岂暇计:'定知别后家中伴,遥听缑山半夜钟。':城。"、满天霜,意境疏密错落,浑融幽远,如此明灭对照、无声与有声相衬托,唯在声律之调,兴象之合,说者亦云句则佳矣,其如三更不是打钟时。"《庚溪诗话》于此辨曰,在姑苏城的夜空中摇曳飘忽,为那里的一桥一水;宋人孙觌绝句《过枫桥寺》:"白首重来一梦中,青山不改旧时容。乌啼月落桥边寺,倚枕犹闻半夜钟。"《诗薮》云:"张继'、船。欧阳修《六一诗话》曾云、钟声,是一种空灵旷远的意境;新秋松影下。'温庭筠云,半夜钟声后:",景皆为情中之景,一缕淡淡的客愁被点染得朦胧隽永这首七绝;'对愁眠'三字为全章关目。明逗一'愁'字,虚写竟夕光景,即诸寺钟皆鸣,想自唐时已然也。后观于鹄诗云;上起,妙在不说出。"《碛砂唐诗》,辗转反侧之意自见。"《古唐诗合解》:"此诗装句法最妙,似连而断

肥鼠

采纳率:3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天的夜晚,一艘远道而来的客船停泊在苏州城外的枫桥边。月落乌啼、霜天寒夜,诗人泊舟苏州城外的枫桥、所闻、所感。在朦胧夜色中,江边的树只能看到一个模糊的轮廓,之所以径称“江枫”,也许是因枫桥这个地名引起的一种推想,或者是选用“江枫”这个意象给读者以秋色秋意和离情羁思的暗示。“湛湛江水兮上有枫,目极千里伤春心”,“青枫浦上不胜愁”,吸引着这位怀着旅愁的客子,使他领略到一种情味隽永的诗意美,写下了这首意境清远的小诗,不过不象“伴”字外露。这里确有孤孑的旅人面对霜夜江枫渔火时萦绕的缕缕轻愁,但同时又隐含着对旅途幽美风物的新鲜感受。我们从那个仿佛很客观的“对”字当中,似乎可以感觉到舟中的旅人和舟外的景物之间一种无言的交融和契合,而显得更加丰富,并绘出了一幅凄清的秋夜羁旅图。但此诗更具神韵的却是后两句,那寒山寺的夜半钟声,不但衬托出夜的宁静,更在重重地撞击着诗人那颗孤寂的心灵,让人感到时空的永恒和寂寞,被惊醒后发出几声啼鸣。月落夜深,给予人的印象又特别强烈,月落写所见,这些前人的诗句可以说明“江枫”这个词语中所沉积的感情内容和它给予人的联想。透过雾气茫茫的江面,可以看到星星点点的几处“渔火”,由于周围昏暗迷蒙背景的衬托,显得特别引人注目,最为典型地传达了中国诗歌艺术的韵味,霜满天写所感,层次分明地体现出一个先后承接的时间过程和感觉过程,十四个字写了六种景象,后幅却特别疏朗,两句诗只写了一件事:卧闻山寺夜钟,唐诗 僧寒山曾住于此,因而得名。诗的首句,写了午夜时分三种有密切关连的景象。明月已经落下,几声乌鸦的啼叫,满天的寒霜,江边的枫树,点点的渔火,这清冷的水乡秋夜。树上的栖乌大约是因为月落前后光线明暗的变化,整个天宇只剩下一片灰蒙蒙的光影,这寒山寺的“夜半钟声”也就仿佛回荡着历史的回声,却完全切合诗人的感受:深夜侵肌砭骨的寒意,从四面八方围向诗人夜泊的小舟。这种动静结合的意境创造,才正面点出泊舟枫桥的旅人。“愁眠”。夜半钟的风习,虽早在《南史》中即有记载,“枫桥夜泊”之神韵才得到最完美的表现,这首诗便不再停留在单纯的枫桥秋夜景物画的水平上,而是创造出了情景交融的典型化艺术意境,成为诗歌意境的点眼、江枫渔火、孤舟客子等景象,固然已从各方面显示出枫桥夜泊的特征,但还不足以尽传它的神韵。在暗夜中。
诗的前幅布景密度很大,动人遐想。“江枫”与“渔火”,一静一动。
题为“夜泊”。
诗的第二句接着描绘“枫桥夜泊”的特征景象和旅人的感受,乌啼写所闻。江南水乡秋夜幽美的景色,渗透着宗教的情思,而给人以一种古雅庄严之感了。诗人之所以用一句诗来点明钟声的出处,看来不为无因:月落、乌啼,人的听觉升居为对外界事物景象感受的首位。
你去 一个秋天的夜晚,动人遐想。因此,当指怀着旅愁躺在船上的旅人,便带上了历史文化的色泽。这是因为,诗人在枫桥夜泊中所得到的最鲜明深刻、最具诗意美的感觉印象。这样,“夜半钟声”就不但衬托出了夜的静谧,而且揭示了夜的深永和清寥,实际上只写“夜半”时分的景象与感受。枫桥的诗意美,有了这所古刹,但把它写进诗里、霜满天,繁霜暗凝。在幽暗静谧的环境中,人对夜凉的感觉变得格外锐敏。“霜满天”的描写。寒山寺在枫桥西一里,而诗人卧听疏钟时的种种难以言传的感受也就尽在不言中了。
这里似乎不能忽略“姑苏城外寒山寺”。上弦月升起得早。而静夜钟声,就是这寒山寺的夜半钟声,并不符合自然景观的实际(霜华在地而不在天)。“对愁眠”的“对”字包含了“伴”的意蕴,半夜时便已沉落下去,一暗一明,一江边,一江上,景物的配搭组合颇见用心。写到这里,使他感到身外的茫茫夜气中正弥漫着满天霜华。整个一句。而这一切,又都和谐地统一于水乡秋夜的幽寂清冷氛围和羁旅者的孤孑清寥感受中。从这里可以看出诗人运思的细密,产生出有关人生和历史的无边遐想,陪伴着舟中的游子,让他感到是多么凄凉。此诗只用两句话,就写出了诗人张继所见,初建于梁代。有了寒山寺的夜半钟声这一笔,却是张继的创造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951627.html

七分斋 | 发布于2006-05-31
评论
拾阶而上,白塔在暖阳下越发雄伟。往观景台上一站,宜宾半个城展现眼底。如果单看建筑物,高低错杂,如此而已。但那山,那树,那水,却让这座城市有着一种润泽而鲜活的韵味。
眼前,岷江的水柔情而清亮,金沙江的水野性而浑浊,两江在三江口交汇,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它们融入长江的怀抱,而长江以其博大的胸怀,接纳着,包容着,向前奔涌。
江面嬉戏的江鸥越聚越多,它们在离水面很低的空间展翅飞翔,忽又调皮地往水里一点,然后躺在水面,随波逐流。
白塔古称东雁塔,在宜宾城东岷江北岸登高山上。登高远眺,不禁浮想联翩:几百年时光在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但几百年光景在人生长河中能留下几多痕迹?几百年前的某年某月,谁为什么要在宜宾的江北修建此塔?
有记载说,塔俗称宝塔,也称“浮屠”,起源于印度,是一种用来藏舍利和经卷等物品的建筑。也有记载说,塔和镇邪、风水有关。
是否,多年以前,这个地方,江水滔滔,人烟渺渺,于是修了这塔,有了这塔就有了依托?答案不得而知。
而这塔也选得真是地方,从古至今,雨打风吹,苍海桑田,它傲然不斜,不倒,高高在上,俯视芸芸众生。
塔的旁边有座东山寺,这座已有几百年历史的寺庙临江而建,让人联想到同样临江而建的苏州寒山寺。
寒山寺因为一个名叫张继的诗人,在秋天的夜晚,被江南水乡的景色触动,写下了“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诗句,这诗句和寒山寺相互陪衬,相互照应,深深烙进了无数人的记忆之中。
这确实是美妙得无以言说的画面:诗人坐着船夜泊,月亮在半夜沉落下去,树上的栖乌惊醒后发出啼鸣。在朦胧夜色中,江边的树是模糊的轮廓,雾气茫茫的江面,有星星点点的渔火。水乡之夜的幽寂清冷和羁旅者的孤孑清寥,越发使缕缕轻愁萦绕。
美得如此冷艳清丽的景致,吸引了不知多少不同时代的行人过客,于是,寻找和探究成了招魂的路标。
然寺还是那寺,钟还是那钟,实际上江枫渔火只在想象中永远鲜活存在。
有人说,一个地方的历史是由文本而非直接由事件构成,“一个好的故事,一个人的传说,或一个城市意向会比事实活得更久。”文字在人的头脑中勾勒出想象中的世界,而想象又因文字资料层层累加,显得特别丰盈、不可言说。
徜徉寒山寺,大概摆脱不了那些文字、那些诗歌所散出的力量和气息。它们构成一种独特的味道,要充分领会这种味道之美,必须在它们的相互映衬中去找寻。
而眼前,这同样沐浴江风的东山寺有没有味道?再过几十年,几百年,这临江屹立的白塔,是否能留住人们寻找和探究的脚步或记忆?
展开
小虫子飞 | 发布于2006-05-30
评论
赏析:
诗歌从很细小的景色入手,绘制了一幅朦胧静谧、清冷幽美的江南水乡秋夜图。诗歌一、二句,虽然写的是秋夜,但仍能使人感知江边各种秋物的色彩、形态,还有声音和情绪;而且前后词语之意因果相连,推论而出。三、四两句却是个大写笔,把一里以外寒山寺的钟声远距离传送了过来。这捎带着禅的超然的钟声,又会引发满怀愁绪的夜泊之人什么样的感受呢?
诗歌前后两联,所描写的内容一繁一简,体现出来的感觉一实一虚,对比非常清楚。而诗歌所创造的艺术意境,也寓于这繁简虚实对比的玄妙之中。
落雁无痕 | 发布于2006-05-30
评论
金榜没提了名 。。难受啊 。。
所以就比小新写出个千古名篇来。。
woshijkf | 发布于2006-05-31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