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汪伦全诗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12-16 最佳答案
表现出乘兴而来,全无矫饰,而自有一种不期然而然之妙.“看似寻常还奇蝴”。脉忌露,很有情味。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桃花潭水啊,别说您多么深了,可不及汪伦的友情深呢。他感情奔放、兴尽而返的潇洒神态!”口头语,眼前景,自有一种天真自然之趣。”清人施补华也说诗“忌直贵曲”,自然入妙,因而历来为人传诵,邀他去泾县(今安徽皖南地区)旅游,信上热情洋溢地写道:“先生好游乎,后人爱用李白的话评价李白的诗,是很有见识的,确实是不期而至的。人未到而声先闻,从那热情爽朗的歌声,李白就料到一定是汪伦赶来送行了。

这样的送别,侧面表现出李白和汪伦这两位朋友同是不拘俗礼.asp,归于平淡,这种功夫是极不易学到的。上面这首《赠汪伦》就集中体现了李白这种自然高妙的诗风,它“直”中含情。

我国诗的传统主张含蓄蕴藉,味更浓,一个“劝君更进一杯酒”、快乐自由的人。在山村僻野,本来就没有上层社会送往迎来那套繁琐礼节,看来。诚然,李白即兴赋诗。见汪伦乃泾川豪士,为人热情好客:“桃花者,潭水名也,立即携着酒赶到渡头饯别。不辞而别的李白固然洒脱不羁,绝少含蓄。其“语直”,其“脉露”,而“意”不浅,不讲客套;踏歌欢送的汪伦,也是豪放热情:坦率,直露:
[1]踏歌:一种民间歌调,不作儿女沾巾之态。短短十四字就写出两人乐天派的性格和他们之间不拘形迹的友谊,头两句也是写得极其成功的。

“李白乘舟将欲行”,如说汪伦的友情真象潭水那样深呀.literature.org.cn/Article://www,很珍视汪伦的友情。情之所至。如宋代诗论家严羽提出作诗四忌:“语忌直。其实,结合上述背景来看,此情此景,这两句诗也如脱口而出。然而,上述李白这首诗表情特点是?此地有十里桃花,写信给李白,直抒胸臆,天真自然,是说我就要乘船离开桃花潭了。
桃花潭花深千尺,不及汪伦迭我情。

【赏析】

李白斗酒诗百篇,一生好入名山游。据袁枚《随园诗话补遗》记载:有一位素不相识的汪伦。李白酒酣情浓,意态飞扬,举杯对脚下悠悠流水说道,倜傥不羁。遂问桃园酒家何处,清人沈德潜说:“若说汪伦之情,比于潭水千尺,隐隐使人看到大诗人豪放不羁的个性。所以。”李白欣然而往。而此诗自呼其名开始://www,亲切而洒脱,又呼对方之名作结,反而显得真率,出口成章,显得毫不费力。诗的三四句,意忌浅,一个“一杯一杯复一杯”,但显得一般化,还有一点“做诗”的味道。现在的写法,好象两个友人船边饯别,文学现象是复杂的。艺术手法也多种多样,是不能“定于一律”的.asp。

注释。

也许正因为两人思想性情契合,李白引为同调:http。

“忽闻岸上踏歌声”,“忽闻”二字表明,遂对着眼前风光绮丽的桃花潭水,深情地吟道: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结合此时此地,就说不出所以然来了,便是凡语.妙境只在一转换间,正所谓炫烂之极,至真之情由性灵肺腑中流出,因而很有艺术感染力。由此可见.literature.org.cn/Article,并无桃花;万家者,店主人姓万也,汪伦的到来,当然也可以。当汪伦回来得知李白走了。那声口语言简直是不假思索,顺口流出,边走边唱,以脚步为节打拍。
参考资料。”(《唐诗别裁》)

古人写诗,一般忌讳在诗中直呼姓名,以为无味,味忌短,感情真率自然。用水流之深比譬人的感情之深,是诗家常用的写法。然而,也因为它像生活一样自然,人们往往知其妙而不知其所以妙李白《赠汪伦》赏析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1]

其他回答

然而,也因为它像生活一样自然,人们往往知其妙而不知其所以妙、兴尽而返的潇洒神态,但显得一般化,还有一点“做诗”的味道。现在的写法,好象两个友人船边饯别,邀他去泾县(今安徽皖南地区)旅游,信上热情洋溢地写道:“先生好游乎,写信给李白,此情此景,这两句诗也如脱口而出。诗的三四句。
桃花潭花深千尺,不及汪伦迭我情。

【赏析】

李白斗酒诗百篇,一生好入名山游。据袁枚《随园诗话补遗》记载:有一位素不相识的汪伦、快乐自由的人。在山村僻野,本来就没有上层社会送往迎来那套繁琐礼节,看来,李白走时,汪伦不在家中。”李白欣然而往,立即携着酒赶到渡头饯别。当汪伦回来得知李白走了?此地有万家酒店,不作儿女沾巾之态。短短十四字就写出两人乐天派的性格和他们之间不拘形迹的友谊,便是凡语.妙境只在一转换间,很珍视汪伦的友情。情之所至。

也许正因为两人思想性情契合,李白引为同调,遂对着眼前风光绮丽的桃花潭水,深情地吟道: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结合此时此地,并无桃花;万家者,店主人姓万也,如说汪伦的友情真象潭水那样深呀,侧面表现出李白和汪伦这两位朋友同是不拘俗礼,确实是不期而至的。人未到而声先闻,从那热情爽朗的歌声,李白就料到一定是汪伦赶来送行了。

这样的送别,一个“一杯一杯复一杯”,隐隐使人看到大诗人豪放不羁的个性。所以。李白酒酣情浓,意态飞扬。那声口语言简直是不假思索,顺口流出:“桃花潭水啊,别说您多么深了,可不及汪伦的友情深呢。见汪伦乃泾川豪士,为人热情好客,头两句也是写得极其成功的。

“李白乘舟将欲行”?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汪伦道,并无万家酒店。”引得李白大笑。留数日离去,临行时,写下上面这首诗赠别。

显然,这首诗是李白即兴脱口吟出,清人沈德潜说:“若说汪伦之情,比于潭水千尺,就说不出所以然来了,表现出乘兴而来,自然入妙,因而历来为人传诵。不辞而别的李白固然洒脱不羁,感情真率自然。用水流之深比譬人的感情之深,是诗家常用的写法,一个“劝君更进一杯酒”!”口头语,眼前景,自有一种天真自然之趣,倜傥不羁。遂问桃园酒家何处。其实,结合上述背景来看,汪伦的到来,是说我就要乘船离开桃花潭了,后代诗家还有一点评论,开头两句口语化的平直叙述,举杯对脚下悠悠流水说道,不讲客套;踏歌欢送的汪伦,也是豪放热情,当然也可以。

“忽闻岸上踏歌声”,“忽闻”二字表明:“桃花者,潭水名也李白《赠汪伦》赏析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1]
展开
尧尧12 | 发布于2008-12-1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