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的本质???? 200

.介绍一些怀疑基督教的观点。
总之需要基督与反基督的一切东西,人物和著作。
4.提供一些反基督教的资料。
2.介绍一些坚信基督教的观点,人物和著作。
3.提供一些基督教的资料
希望回答的能尽量提供证据!
我非常需要证据不管是支持基督还是反对基督,提供相关的著作更好,只要证据充分高分送上!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12-19 最佳答案
baidu,尤其是天文学家.基督教自己内部教派的大量流血事件。 
3.com/%D6%D8%D2%F4%B4%C5%C1%A6/blog/item/f9a04618087aba0235fa41b8.禁锢理性,迫害进步的科学家.军事强大,武器先进。
5.文艺复兴后,在全世界进行殖民掠夺。
6。把非洲的黑人做商品叛卖到美洲.com/%D6%D8%D2%F4%B4%C5%C1%A6/blog/item/f9a04618087aba0235fa41b8.html" target="_blank">http://hi.挑起第二次次世界大战。杀害犹太人600万人以上.baidu,殖民,掠夺的形式侵略我中华民族。
10,用心险恶,掠夺中东石油.200年十字军侵略伊斯兰世界。
4.html
基督教留给人类的遗产:
1.迫害犹太人2000年,期间对黑人极其残酷。
9.近代以鸦片,瓜分,使犹太人无家可归,在世界流浪了2000年。
2。
7.挑起第一次世界大战。
8反基督教的三位一体:

其他回答

在耶稣升天超离这世界的时空后,他的门徒们起来热心宣扬耶稣的教训;(2)耶稣是当时犹太人"叛乱的首领"你好以下是我给你找的资料;(Notarim)。大多数学者认为这些词都与加利利一个叫做"拿撒勒"。391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宣布它为国教。他的教训和所行的神迹,在民众中得到极大的回应。这使得罗马帝政下的犹太教的祭司团大受影响:21 因为他们虽然知道神,却不当作神荣耀他。
在公元第五世纪初期;另一桩奇事是,一个叫做曼达安派的教派,他们崇奉施洗者约翰为真先知,而斥责耶稣是说谎者和骗子,就可以晓得,而是要成全它。耶稣思想的中心,在于“尽心尽意尽力爱上帝”及“爱人如己”两点,认为耶稣就是道成肉体的基督。 耶稣出来传道。
按照基督教经典的说法,基督教的创始人是耶稣。(Nazoraean):公元前在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境内就有一个教派叫"拿撒利派"(Nasaraens),并说。在同一个世纪,英格兰人再一次皈依基督教,母亲名叫玛利亚:
不知道合适不?要是不够我再帮你找。
Christianism
基督教是以信仰耶稣基督为救世主的宗教、基督教马龙派等等统称基督教——中文中“基督教”往往特指新教(又俗称“耶稣教”),再从北方返回英格兰。
依据他门徒们的见证,耶稣死后第三天从石窟坟墓中复活了。学术界对圣经中"拿撒勒人耶稣"这个名称展开过讨论。《新约》头5卷称耶稣为"、2世纪,并继承了犹太教耶和华上帝和救主弥塞亚(根据希腊文翻译为“基督”)等概念,为拥有信徒最多的宗教,以亚洲、非洲的信徒的发展最快,总是遇到这样一个问题: 历史上的耶稣是否实有其人? 否认耶稣实有其人的学者大约持有下列几种观点,就是基督教会。 耶稣复活的这一天成为后世的复活节(每年春分以后,但是依然称他们的主要成员为拿撒拉(Nasoraye)也就是"拿佐拉派"。出生在巴勒斯坦北部的加利利的拿撒勒:23 将不能朽坏之神的荣耀变为偶像。
"耶稣"在希腊文作lesous,是希伯来文Jeshua(耶书亚),彷佛必朽坏的人,他30岁左右(公元一世纪30年代)开始在巴勒斯坦地区传教。 耶稣声称,他的来临不是要取代犹太人过去记载在旧约圣经的律法。天主教(Roman Catholicism)、新教(Protestant churchs),教会中同样有一部分人否认耶稣有血肉之躯,教皇格列哥里(伟大者)派传教士由南部进入英格兰,或者说是人的幻像。
主张耶稣实有其人的既有护教人士,也有非基督徒的学者, 各种看法之间往往大相径庭,大致可分为如下几种:(1)全盘接受圣经的记载,甘愿地流出自己的血,深深感到自己地位不保,所以要把他除之而后快,父亲叫约瑟,“基督教”指“基督宗教”,即总称,而不是新教。
目前基督教在全世界有约21.4亿信徒。只有英国视罗马基督教为异教信仰,却是源于希伯来语Natzar一词,原是'。
部分非基督宗教教徒的史学家认为,耶稣传达的教义更加接近犹太教。
[编辑本段]耶稣的生平和传说
研究基督教起源的人。
从476年罗马帝国分裂至1453年东罗马帝国灭亡。基督教分裂为罗马天主教和东正教(1054年)马丁·路德1517年 加尔文
英国建立了独立于罗马教廷的英国国教会(圣公会)
《罗马书》 1,具有开化功能并能确保罗马法的精髓和拉丁语于法国。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24 所以神任凭他们,逞着心里的情欲行污秽的事。
基督教发端于1世纪巴勒斯坦地区犹太人的生活和信仰环境。
1至5世纪基督教创立并从以色列传向希腊罗马文化区域
313年,君士坦丁大帝颁布米兰诏书,劝人悔改,转离恶行,圣巴特瑞克把基督教带到爱尔兰,然后传播到苏格兰。在第六世纪后期。他的坟墓空了,他又多次向满心疑惑的门徒们显现。他们渐渐确信耶稣真的复活了,是胜过死亡的救主。拜占庭人则在保加利亚人和斯拉夫人之间传播东正教:20 自从造天地以来,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虽是眼不能见、意大利和西班牙地区流行:22 自称为聪明,反成了愚拙,
《罗马书》 1,但藉着所造之物,叫人无可推诿。
《罗马书》 1。Jehoshua (约书亚),Joshua(约书亚)等词的译音,原意为"耶和华(是)拯救"。罗伯逊认为希腊文中"基督‧耶稣"就是"弥赛亚‧约书亚",同《旧约》中的先知约书亚有内在联系。但这种一家之言忽略了"约书亚"这词本身的含义,也撇开了《马太福音》第1章第21节的解释,所以不能为大多数学者所接受。
即使非常肯定耶稣实有其人的论者,对耶稣的生平仍存有种种疑点,比如耶稣的生卒年代,照教会的传统说法,耶稣生年就是公元纪年的开始,但是历史学家指出: 《路加福音》第2章第2节所载"居里扭作叙利亚巡抚的时候",应在公元6 - 7年,然而按《马太福音》第2章第1节的记载"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的佰利恒"来看,生年应定于公元前4年。 不仅生年仍为悬案,卒年亦谁以确定。
《圣经》中记载耶稣生平事迹寥寥无几,童年的事几乎末提到,只在《路加福音》第2章讲到他12岁时跟父母去耶路撒冷,在圣殿里坐在教师中间听讲发问的情景。然后就是第3章第23节说:"耶稣开头传道,年纪约有30岁。"此外,福音书记载的都是他传道以后的言行。所以黑格尔也觉得不无遗憾地说:"关於耶稣[思想]发展的成熟过程这一有趣的问题,我们没有得到任何消息。他最初出现时已经是在成年时期,那时他已经从犹太人传统旧俗念意识中解放出来了。"
综合现有的资料和研究成果来看,关于耶稣生平有下列几点我们可加以肯定: 1. 耶稣是犹太人; 2.生活在公元1世纪初; 3. 30岁左右在加利利和犹太各地传教; 4. 曾收12个人为大弟子; 5. 遭到犹太教上层分子的嫉妒; 6. 后以"谋反罗马"罪被钉死於十字架。
"基督"一词在希腊文作"Christmas",意为"受膏者",即希伯来文"弥赛亚"的对应词。在《新约》圣经中,常同耶稣连用或换用。但近代研究者常将耶稣同基督分开。有的还将"历史的耶稣"和"信仰的基督"加以区分。
信者得救的典故
《路加福音》23:39-43 在众人不信耶稣的情况下,和耶稣同钉十字架的一名犯人,悔过并信了耶稣,他的罪被赦免,并得救。
[编辑本段]2. 发展
在起初的一二百年间,基督教是作为异教被政府(罗马帝国)禁止的,基督教信徒受到迫害,甚至被处死。直到313年,罗马帝国皇帝君士坦丁大帝颁布米兰诏书,从而使基督教成为政府所允许的宗教。325年,尼西亚信经在第一次尼西亚公会议上通过,并成为基督教的最基础的原则,现在几乎所有的基督教教派都接受这一原则。392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宣布基督教为国教。从此,基督教开始迅速发展起来。
395年,罗马帝国在内部矛盾和外族入侵下分裂为东罗马和西罗马,基督教也开始分裂为东正教(自称正教)和罗马公教(自称公教),两个教派都自称是基督教的正统。罗马教皇(教宗)是罗马公教最高领导者,而君士坦丁堡牧首则是东正教的首领。到1054年,东部教会和西部教会互相宣布把对方宗主教驱逐出教,标志着罗马公教和东正教正式分道扬镳,称为基督宗教大分裂。
公元7世纪伊斯兰教兴起,耶路撒冷落入穆斯林的控制之下。西罗马地区的教会和国家为解放圣地耶路撒冷在1095年-1291年间先后八次十字军东征。
16世纪,德国、瑞士、荷兰、北欧和英国等地发生了宗教改革运动,它产生出脱离天主教会的基督教新教教会。领导人物是马丁·路德、加尔文等人,他们建立了新教和圣公会,脱离了罗马天主教。中国所称的“基督教”,基本上都是这个时候产生的新教。
[编辑本段]3. 在中国的历史
唐太宗贞观九年(635年),基督教开始传入中国,但当时传入中国的是当年一度被认为是异端的聂斯托利派(中国称景教,现称“基督宗教马龙派”),后来在唐朝会昌五年(845年)被禁止传播。元朝时基督教(景教和罗马公教)又再次传入中国,称为“也利可温”(蒙古语“有福缘的人”),元朝灭亡后又中断了。明朝万历十年(1582年),天主教耶稣会派来利玛窦,他被允许在广东肇庆定居并传教,曾一度成功地使天主教在中国得以立足。
清朝雍正五年(1727年),东正教开始在中国传播。1807年,新教派遣马礼逊来华传教,新教也开始在中国传播。鸦片战争以后,基督教以沿海通商口岸为基地迅速发展。1843年,洪秀全借助基督教的教义,自称是耶稣的弟弟,建立“拜上帝会”,后来建立太平天国(1851年-1864年)。
战乱中诞生的《天风》杂志,1945年2月创办于成都,主办机构是基督教联合出版社。1948年1月1日以后,改用「天风社」的名义出版。 1949年以后成为中国基督教会的机关刊物,它的命运与中国的时代变化紧密相连。因而可以有效地观察分析一批中国激进基督徒的政治主张与立场,进而探讨时代变革中基督教与政治、基督徒与社会的关联与互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天主教徒解放初约有270多万人,到2006年约有500万人;基督教徒解放初约有70多万人,截至2006年,基督教信徒已超过1600万人。
[编辑本段]4. 基督教教义
(参看尼西亚信经)
1. 共同教义
基督是“基利斯督”的简称,意思是上帝差遣来的受膏者,为基督宗教对耶稣的专称。基督宗教是信奉耶稣基督为救主的各教派的统称。该教与佛教、伊斯兰教并称世界三大宗教。于公元1世纪由巴勒斯坦拿撒勒人耶稣创立。他是上帝的独生子,为圣灵感孕童贞女玛丽娅而降生;他曾行过很多神迹,让瞎子复明,跛子行走,死人复活,但是因为犹太公会不满耶稣基督自称为上帝的独生子、唯一的救赎主,把他交给罗马统治者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后第三天复活,显现于诸位门徒,复活第40天后升天;还会于世界末日再度降临人间,拯救人类,审判世界。被12使徒中的犹大叛卖并受难,受难日为星期五,最后的晚餐连耶稣有13人,所以在西方,13是人们忌讳的数字,并且与星期五一起视为凶日。
尽管有三大教派,但是基本教义都是相同的。即上帝创世说,原罪救赎说,天堂地狱说。《圣经》,由《旧约全书》和《新约全书》两部分组成,是基督教的经典。十字架是基督教的标志。他们信奉的“上帝”或“天主”本体上是独一的,但是包括圣父、圣子、圣灵(圣神)三个位格。
上帝 神(God):基督教信仰圣父、圣子、圣灵三而一的上帝。上帝是三位一体——圣父是万有之源造物之主,圣子是太初之道而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圣灵受圣父之差遣运行于万有之中、更受圣父及圣子之差遣而运行于教会之中。但这三者仍是同一位上帝,而非三个上帝——三位格、一本体,简称三位一体。
创造(Creation):基督教认为上帝创造了宇宙(时间和空间)万物,包括人类的始祖。
罪(Sin):亚当与夏娃在伊甸园中违逆上帝出于爱的命令,偷吃禁果,想要脱离造物主而获得自己的智慧,从此与上帝的生命源头隔绝,致使罪恶与魔鬼纒身,而病痛与死亡则为必然的结局。后世人皆为两人后裔,生而难免犯同样的罪,走上灭亡之路。
救赎(Redemption):人生的希望在于信奉耶稣基督为主,因他在十字架上的赎罪,并他在三日后从死里复活,使悔改相信他的人一切的罪皆得赦免,并得到能胜过魔鬼与死亡的永远生命。
灵魂与永生(immortality):人有灵魂,依生前行为,死后受审判,生前信仰基督者,得靠基督进入永生。怙恶不悛者,将受公义的刑罚与灭亡。世界终有毁灭的末日,但在上帝所造的新天新地中,却是永生常存。
2. 不同教派的教义(参见基督教派)
天主教:天主教的信仰生活的核心是七项圣事,即圣洗圣事、坚振圣事、修和圣事、圣体圣事(弥撒)、婚配圣事、圣秩圣事、病人傅油圣事。在这其中,弥撒是最重要的。日常生活中,诵经也是天主教信徒经常进行的活动,这些经文大都是一些经过编排好的重要经文的连祷,例如天主经,宗徒信经和《玫瑰经》。
东正教:东正教派的神学和对于经卷的解释都是遵循基督教兴起初期所传下来的典范。他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要继续和延续基督传给他最初使徒,以及使徒传给早期教会僧侣的神学和信仰。从某种意义上说,东正教是最保守的基督教派。
新教:新教具有与天主教和东正教不同的教义,比如:强调“因信称义”,即得以称义是不需要任何善行,只在乎信;人人皆可为祭司,因为彼得前书2:9“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上帝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只有圣经为最高的权威,并只承认洗礼和圣餐礼两者为圣礼,这与天主教和东正教注重圣事(即圣礼)的传统截然不同。
基督教和教父哲学
(三)基督教教义(信仰)
1、上帝
上帝是唯一的最高的神圣的存在者、人格神、绝对完美的终极实在
三位一体:同一个上帝具有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和圣灵。
惟有耶和华他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 --《旧约·申命记》4
神的本质为一,称为 上帝,是无始无终,无形无像,不可分开(无部分),全能,全智,全善的,是一切有形无形之万物的创造者保存者;但他有三位,同质,同权,又同属永恒,就是父,子,圣灵。
---- 《历代基督教信条·奥斯堡信条》
2、原罪
罪的本质:人拒绝服从神的旨意,不让神决定他一生路程,而决意选定走自己的路。
原罪要素:知识上不信与骄傲;意志上有与神同等的欲望;感情上放纵与放任
3、拯救(Salvation)
上帝的独生子化身成人,以其在十架受死替人赎罪,克服人离弃上帝的罪况,使人与上帝重新修和。
4、上帝之国和末日审判
“我实在告诉你们。财主进天国是难的。我又告诉你们,骆驼穿过针眼,比财主进上帝的国还容易呢!”(马19)
5、启示
上帝本身、上帝的意志和上帝的话语自我显示并在人间的传播。启示是上帝的恩赐。基督徒根据启示认识上帝和信仰上帝。
(四) 基督教道德
1、以色列的伦理传统:《旧约》中的“摩西十诫”。
2、基督教的伦理:,《新约》中登山宝训:
A.「不可杀人」---尊重人的生命(5:21-26)
B.「不可奸淫」---尊重异性(5:27-30)
C.「不可离婚」---尊重配偶(5:31-32)
D.「不可起誓」---尊重真理 (5:33-37)
E.「不可报复」---放下自我(5:38-42)
F.「爱仇敌」---多走一哩(5:43-48)
3、基督教道德的核心是爱,原则是爱神与爱人的统一。
“要尽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这是诫命中第一的,也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爱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
二、教父哲学概述
1、含义:护教者阐述、制订教义,使之系统化,从理论上论证
和捍卫基督教信仰的神学家,称为教父,其思想被称作
“教父哲学”
2、时期:发端于2世纪,终结于6世纪。分为“希腊教父”
和“拉丁教父”。
3、第一位希腊教父:查士丁(Justinus又译游斯丁约100-166)
提出基督教高于、优于希腊哲学,基督教就是真正的哲学。
主张对信仰进行理性辩护主义。
4、第一位拉丁教父:德尔图良(Tertullianus,约160-240)
神学上一些专门名词,如“三位一体”、 “圣礼”、“救赎”等为其首创。 当得起拉丁神学鼻祖之尊称。
提出“正因为荒谬,所以我才相信” ---信仰主义
上帝的儿子钉在十字架上了,并不因为这是耻辱
的就让人耻辱;上帝的儿子死了,正因为这是荒谬的,
所以是绝对可信的;他被埋葬后又复活了,正因为这
是不可能的,所以是确定无疑的”
三、教父哲学的集大成者奥古斯丁
奥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us,354-430)
著作:一百一十三本及五百多篇讲演。代表作《忏悔录》、《上帝之国》
浪子回头的典范 晚年任北非希波主教。 被称为“伟大的教父”、“上帝的使者”。
上帝的启示使奥古斯丁浪子回头
忽然我听见邻近屋中有儿童的声音反覆说著“拿起来念!拿起来念!”起初我以为是儿童们游戏时唱的诗句,然而却是记忆中未曾听见过的。我连忙停止哭泣,站起身来,心想这必定是从你来的命令,要我打开圣经,读那最先接触到的章节。我曾听说安东尼因为读了福音书所载“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那一段话而受了感动,改变成新造的人,归在你名下。於是我赶快回到原来和阿理培修同坐的地方,因为我在那里留下一本圣经。我立刻拿起圣经,念最先看到的经文:“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争竞嫉妒,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罗13:13~14)我不愿意再念下去,也实在无此需要。念完了这一段,似乎有一道光照射到我心中,把所有疑虑的暗影一扫而空。
《忏悔录》网址:http://lxbook.myrice.com/wgwx/other/augustinus/chanhuilu/index.htm
(一)理性和信仰
基督教是真正的哲学,提供达到幸福生活的唯一正确途径。
上帝是真理之源,真理是上帝之光。理性靠“光照”认识真理。
“信仰寻求理解”,“信仰为了理解”。
“如果要明白,就应当相信,因为除非你们相信,你们不能明白。”
上帝只能信仰而不可认识。
(二) 上帝与世界
1 上帝从虚无中用语言(道)创造世界。
不用质料,不用工具,既不在空间中,也不在时间中创 造。
2 时间学说:
现在是时间的全部;时间是心灵自身的延伸。
“或许说,时间分过去的现在、现在的现在和将来的现在三类,比较确当。这三类存在我们心中,别处找不到;过去事物的现在便是记忆,现在事物的现在便是直接感觉,将来事物的现在便是期望”。
------ 奥古斯丁:《忏悔录》,11,20。中译本,第247页
(三)自由意志与原罪
1、上帝是至善,是绝对的与恶无关,恶是善的缺失,出于人的自由意志。
2、“原罪”使人类失去了意志自由
亚当夏娃滥用上帝赐予的的自由意志而背离了至善,背离了上帝,使其子孙
通过遗传获得了“原罪”。在原罪统治之下,犯罪成了人的本性。人只有作恶的
自由,而没有行善的自由
3、人要摆脱原罪,恢复意志自由,只有靠上帝的“恩典”
(四)上帝之城
1、社会是“有理性的存在者就其所爱对象达成共同协议”组成的群体。
2、爱上帝藐视自己者组成天上之城,爱自己藐视上帝者组成地上之城。
3、教会是上帝之城的摹本,为上帝之国的到来作准备。
[编辑本段]5. 基督教主要节日
基督教主要节日有圣诞节、受难节、复活节、升天节、诸圣日(万圣节)等,天主教和东正教还有圣神降临节、圣母升天节,命名日等节日。
圣诞节:12月25日。原为罗马神话中太阳神阿波罗的生日;罗马帝国以基督宗教为国教后将此日改为纪念耶稣基督诞辰,但耶稣基督降生的真实日期无人知道。
受难日:复活节前的礼拜五,纪念耶稣基督被钉死于十字架上。
复活节:3月21日到4月25日之间,每年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礼拜日,纪念耶稣基督复活。
感恩节:(北美洲基督教传统节日,而非普世基督教节日)11月的第四个礼拜四(美国),或10月的第三个礼拜六(加拿大)。
[编辑本段]6.教堂和遗迹
1. 中国基督教文物
中国著名的天主教教堂和遗迹: 北京南堂和北堂;利马窦墓;天津老西开教堂;上海徐家汇天主堂;上海佘山圣母大教堂;广州圣心大教堂;
中国著名东正教教堂: 哈尔滨圣索非亚教堂;上海圣母大教堂;
中国著名新教教堂: 上海国际礼拜堂;上海沐恩堂;上海圣三一堂;上海景灵堂;
2. 世界其他地方著名教堂
巴黎圣母院(法国巴黎),科隆大圣马丁教堂(德国科隆),救世主大教堂(俄罗斯莫斯科),圣索非亚大教堂(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
3.耶稣的裹尸布:谜团尚未揭开,实在神奇,千年不腐。
[编辑本段]7.《圣经》;拿撒勒人(Nazarene)或"拿佐拉派,而保禄(又译保罗,Paul)对基督教教义做了较大贡献,使得基督教不再局限于犹太人范围。
在蛮族之间传播基督教;拿撒利姆"。他因此得出结论说:"约翰和耶稣的信徒们被称为拿佐拉派;守'。
基督教的创始人 耶稣(Jesus),但也有少数学者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认在《旧约》中找不到这个拿撒勒城的名字,可能它是一个小村庄名字。近人罗伯逊(Archibald Robertson)引述4世纪约有关献后指出;(2)耶稣是错误传说中的人物;(3)基督教中的耶稣实际上是历史上同名者的捏合杂揉; (4)在同时代的历史著作和考古发掘中找不到充分的根据;另外,也不感谢他;的意思 即指守秘密者或严守犹太律法者。" 国内也有人认为基督教是由上述拿撒勒派发展而来。 似乎更多的学者坚持拿撒勒派是基督教中的一个派别的观点,认为该派出现的时间应为1,无知的心就昏暗了。
《罗马书》 1,以及希伯莱圣经为基督教圣经旧约全书: (1)认为耶稣只是基督教神话中的偶像,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体;而在犹太教文献中,耶稣及其门徒被称作",和飞禽走兽昆虫的样式。
《罗马书》 1。后来由于门徒犹大告密,罗马帝国驻犹太的总督彼拉多将耶稣逮捕。
[编辑本段]1。在克洛维的统治之下,他们认为耶稣基督是神,作为历史上有血有肉的人的耶稣只是一种"幻影":";(4)耶稣是个大骗子; (5)耶稣是至死不悟的预言家;(6)耶稣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起源(origin)
基督教发源于公元1世纪巴勒斯坦地区犹太人社会,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所允许的宗教,宣讲天国的福音;;(3)耶稣是一场革命运动的领导人, 维护教会传统。但是这个称号并不是源於拿撒勒的村名,但后来的人们将他神化了。耶稣受尽打骂侮辱,最后被钉在十字架上而死。但耶稣的心意却是为了要赎世人的罪,并且宣告他是复活得胜死亡的主。信徒们组成彼此相爱、奉基督之名敬拜上帝的团体,三大教派(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和基督教马龙派的统称一般用“基督宗教”这个词。但在本词条中,法兰克人成为基督教徒,尔后并渡过莱茵河把基督教基督教传播给日耳曼人;(Nazareth)的城市有关、东正教(Easten Orthodoxy)、又逢月圆的第一个星期日)。教会又定了12月25日为耶稣的生日而则成了圣诞节(耶稣出生的确实日子已不可考)。耶稣出生的那一年被后世定为公元纪年的元年(但因计算错误,耶稣实际出生的年份应为公元前六年或四年)
展开
长空飞雪8 | 发布于2008-12-14
评论
基督教的本质 《基督教的本质》
Das Wesen des Christentums
L.费尔巴哈的宗教哲学著作。全书分3部分:《导论》,概述人和宗教的本质; 第一部分,论述宗教的人本学本质;第二部分,批判宗教的神学本质。书后附有费尔巴哈续写的解释、注释和引证。1841年在莱比锡首次出版。
费尔巴哈在这部著作中,从人本学唯物主义的立场出发,阐明了宗教神学的秘密,认为它实质上是人本学;分析批判了基督教及神学,批驳了G.W.F.黑格尔思辨哲学关于基督教的错误观点。
费尔巴哈在该书中指出,人是现实的感性存在,是自然的一部分。理性、意志和情感(爱)是人的本质,或人的本性。人的本质不仅是宗教的基础,也是宗教的对象。人对上帝的意识就是人对自己的意识,人对上帝的认识就是人对自己的认识;上帝的本质就是人的本质,神学就是人本学。
费尔巴哈在该书中认为,上帝的全知全能和无所不在等等特性,只是人的本质的虚幻反映。宗教是人类的精神之梦,是人的本质的异化。他认为克服这一矛盾的途径就在于诉诸经验的法庭,把宗教颠倒了的东西重新颠倒过来。
第十一朵玫瑰 | 发布于2008-12-16
评论
您是上帝

您是神

您是耶稣

您是世界救世主

您是天上的太阳

您是无名英雄

我觉得您更像爱心使者

如果我说对了 请您给我分 我会很幸福!
chuangwang2008 | 发布于2008-12-14
评论
基督教的本质是什么?我刚才所提的这个问题是含糊的,需要澄清。因为我们可能正在寻找两种不同的东西。我们可能在寻找基督教最重要的东西。或者我们可能在寻找基督教独特的东西,在其他信仰中没有类似于此的东西。换言之,我们可能在基督教最重要的东西的意义上,或者基督教独有的东西的意义上问基督教的本质;它们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因为基督教独有的东西证明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基督教中最重要的东西。所以最好首先弄清我们在寻找的是什么。

我提出,我们应该寻找基督教中最重要的东西,也就是基督教信仰的宗教核心。能够与其他信仰的本质作比较的正是它,而不是任何远离基督教传统之核心的历史独特性。我们在基督教最重要的东西的意义上寻找基督教的本质。

基督教作为一个有机的运动而存在,因为它提供了某种普通男男女女都不可或缺的东西;先回想早期基督徒自己如何描述它是有益的。相当早的时候,他们以及他们的敌人都使用家喻户晓的希伯来的道(the Way)这一概念。例如在《使徒行传》中,我们读到迫害者扫罗要求得到发给致大马士革各犹太会堂的文件,准许他逮捕跟从“这新道”的人。[1]基督教在罗马世界作为一个基于对主耶稣的忠诚的新的和惊人的道而出场。它源自独特的忠诚,是一种独特的生活之道。但同时,在更深意义上它是拯救之道,是通向终极之善的道。出于终极之善,人已经被造,基督教以不同方式把它描述为永生、天堂、上帝的国、人之人化、神对人的生活的神圣目的之实现。当保罗和他的一伙人在腓立比时,有人跟随他们喊着:“这些人是至上神的仆人,对你们传说救人的道。”[2]这曾经是、现在依然是对基督教最重要的东西的一个很好的描述: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对人的完全和人的永生来说也是一种拯救之道。

耶稣自己已经说到通向生命的窄道,与通向灭亡的阔道相对。[3]在早期基督教作品中,两条道路的比喻不断重现,一条是生命之道,一条是灭亡之道;[4]一条是光明之道,一条是黑暗之道;[5]一条是天堂之道,一条是地狱之道。[6]基督教作为道通向拯救、光明、生命、天堂、神的国;它是由上帝向人提供的、通向终极之善的道。在所有这些不同的表达形式中,道的概念暗示一个要实现的目标;在《圣经》和西方思想中的基本意象已经成了沿着一条道路前进的意象,或者(如在《天路历程》中)通过生命的冒险历程到达天国的意象

在很大程度上,基督徒之道就呈现在耶稣的教导中,以及作为伦理之道的教父文献中。跟从这道就是生活在某种精神中或者根据某种模式生活。它是一种实践之道、生活之道。在这一程度上,道的意象和对基督教本质的广为流传的现代理解相一致。如今许多人说,基督教的核心不是神学教义,而是登山宝训。基督教的本质不会在关于上帝的信念中找到,不管他是三为一还是一为三,而是在把他人当作我们的邻人的态度中找到;不是在正确地思考基督的神人二性中找到,而是在作为门徒的生活中找到,门徒以耶稣的名喂养挨饿者,治愈患病者以及缔造公正的世界。总之,基督教的本质不是在正信中,而是在与我们的同胞之关系的正行中。

这里有某种非常重要而真实的东西。基督徒之道是一种实践之道、生活之道。但它不仅仅是伦理之道。在看到耶稣的道德教导时,我们发现它不可能和他的宗教教导相分离。他的诫命是要模仿上帝对人类的态度。由于上帝是普遍的爱,让雨水和阳光既给义人又给不义的人,所以我们要让每一个人都获得普遍而公正的爱。既然上帝是仁慈的,我们也就要仁慈。因为上帝是至高无上的,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忧虑己利。总之,正是因为上帝存在,以及上帝就是他所是的,所以我们要以耶稣所描述的方式行动。某些关于世界的性质和秩序的信念赋予了这样的生活方式合理性和吸引力;因为耶稣代表了这世界是这个样子,以致以这种精神居住于其中是恰当的。因而,这种生活方式以及使它成为理性方式的信念背景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整体。因此,基督教伦理本身不是基督教之道。另一个同样基本的要素是信念或者信仰,它和崇拜活动结合在一起。在崇拜活动中,信念或信仰最直接地表达了它自身。

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避免这样的错误,即认为基督教信念和崇拜构成了一个固定的和不变的本质或者结构。因为大约在过去十九个世纪中,基督教历史一直发生着连续不断的改变、发展和分化。这种改变有时又快又明显,有时则非常缓慢,几乎感觉不到;但它始终改变着。只有你比较了新约时代的教会生活和中世纪鼎盛时期的教会生活,然后又与当代教会生活作比较,才会看到巨大的、明显的转变。或者,比较一下比如两百年前英国或者美国的基督教信念状况和当今这些国家的基督教信念状况。或者比较一下罗马圣彼得教堂、安立甘教堂、浸信会教堂、五旬节教派的聚堂以及公谊会的会堂。这些抽样检查足以提醒我们:基督教已经以众多方式变得纷繁多样,随着它经历了多个世纪。基督教信念和崇拜确实有一个固定的基础,或者更确切地说,有一个固定的出发点;但从这一出发点出发,仍然有一个未完成的变化史,因为基督教之道在这多个世纪为人所遵循,遭遇了新的人类环境以及新的思想趋势。后面我将回到基督教的这些不同的和变化的方面;但现在让我们转向基督教不变的方面。

我提出,基督教中永久的和不变的东西就是那一组事件,这些不同的信念、崇拜和组织形式都来自它们的影响。换言之,不变的要素可以在起源性事件中找到,基督教历史的运动之流来自它们。“基督事件”一词在近代已经被创造出来意指复杂的事件,它们构成了耶稣的生、死和复活,以及持续的共同体的诞生,这共同体是通过对他的回应而被创造的。正是在这一复杂的事件中,基督教信仰看到上帝为了拯救世界而自我启示。正是这一点形成了基督教不变的基础;因为它由一些已经发生并决不可能再发生或者决不可能从宇宙的进程中除去的事件构成。拿撒勒的耶稣的生、死和复活,他对那些在信仰中回应他的人的影响,他们对他以及他的话的记忆,还有他们在与上帝、彼此的新关系中对新生活品质的经验——所有这些都是已经发生并且不再发生的事情。正是这一点构成了基督教永久的基础。

让我们现在问问基督事件是何种事件。它不是世俗历史的普通事件,而是启示事件。启示必然有它的两面性——神的沟通活动和人对这沟通的接受。上帝向人发出信号,而当人正确理解信号时,神人沟通就发生了。既有神在这世界上的行动,又有人对作为神的行动之事件的意识;既有上帝自我启示的活动,又有我们称之为信仰的人的回应。基督事件作为启示具有两面性。上帝在人类的历史中行动,但他总是以这样一种方式行动,以致人依然可以自由地看到或者看不到作为上帝之行动的事件。因为宗教信仰在其最基本的意义上就是认知选择,我们借此把各种事件和处境经验为在传递上帝的活动。[7]耶稣的门徒在他的临在中经验到超越的上帝的临在和他对人类生活的要求。在公元一世纪作为耶稣门徒的犹太人心灵中,传统犹太教的受膏者观念[在希伯来语中就是弥赛亚,在希腊语中就是christos(主),在英语中就是基督]集中了这一信仰回应。其他人,其心灵不向传递上帝的恩典和要求的耶稣开放,相反则把他视为未授权的拉比,或者假先知,或者危险的革命者。但基督教已经从小群体发展起来,该小群体把耶稣视为弥赛亚,或者根据早期基督教共同体创造的复活经验回过头去把他看作弥赛亚。
http://tieba.baidu.com/f?kz=262971582
展开
603989885 | 发布于2008-12-14
评论
吸取营养。一些神学家认为希腊哲学中的逻各斯就是弥赛亚,他成为肉身就是耶稣基督。柏拉图对现实世界的唯心主义解释,亚里士多德关于存在和知识的论述,都渗入基督教义。基督教的一部分崇拜仪式和赞美诗也可溯源于希腊密教和神秘哲学。在基督教作为罗马帝国国教时代,特别是4世纪末,皇帝狄奥多西登位之后,信奉异端成为应受国家制裁的犯罪行为,反对教会就是反对帝国。4—8世纪参加帝国宗教会议的主教们往往将少数持不同宗教观点的人宣布为异端,当作国贼加以剪除。中世纪教会为了维护正统教义,根据教会法成立异端裁判所并颁发《教廷禁书目录》。
[编辑本段]10.基督教的教义(补充4)
基督教教义中关于上帝的概念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上帝是有位格的独一真神;
2、上帝是天地万有的创造者;
3、上帝是历史的主宰;
4、上帝要拯救他的百姓,赦免他们的罪孽,令他们作他的儿女;
5、上帝将于世界末日审判世人。
关于魔鬼,基督教教义认为,魔鬼撒旦本来是上帝所造,他是上帝的对手和敌手,对抗上帝的救世计划。
撒旦原来是上帝的天使,是一位天使长,管理着众多的天使。但由于见上帝有那么大的权利,心生恶念,带领一些天使反抗上帝。上帝便把他们赶出天堂,撒旦跌入地下,做了魔鬼,公开反对上帝。污秽人的心灵,控制人思想,驱使人做一些不好的事情,远离上帝的真理。
从基督教会创立伊始,教会内部对于耶稣的解释就一直莫衷一是。例如《马可福音》说耶稣是人,他在约旦河里受洗时,圣灵降在他身上,当时有声音透过云层传来,宣布他是上帝之子。安提阿派神学家在研究基督论时,都遵循这样一种解释。《约翰福音》提出另外一种看法,它认为耶稣是道成肉身。按照这个说法,耶稣具有神性,并不是说他是具有天赐神力的人,他的神性乃是自先于世界存在的道一脉相承而来。亚历山大派神学家坚持这种看法。耶稣基督宣布天国将要来临,并开始建立天国的事业,相信耶稣基督就必然要相信天国。基督教的末世论与《旧约》中上帝所发出的有关弥赛亚来临的诺言有关。在耶稣出世以前,以弥赛亚为标榜的起义此起彼伏。耶稣拒绝成为政治上的弥赛亚,使盼望这种天国的民众失望。除了这种政治性的愿望以外,另一种形式的末世论不期望地上的弥赛亚,而指望上天命立的弥赛亚,这位弥赛亚将要建立的是天国而不是地上的国家。
耶稣自命为实现天国的人。对于圣母马利亚的崇拜,在君士坦丁大帝宣布基督教为罗马帝国国教,大批民众改信基督教时开始盛行。居住在地中海和近东地区的各民族难以理解圣父的绝对权威;犹太教对上帝的概念中含有狭窄的族权观念,基督教的早期宣传中继承这种观念,它是上述各民族难以接受的。这些民族几千年来一直在崇拜一位圣母女神,一位神圣的童贞女,这种崇拜从巴比伦和亚述的古代民间宗教一直传到希腊文化的末期。尽管基督教的福音书的教导反对崇拜这位女神,但是,这种崇敬却得以借崇拜马利亚的形式表达出来;据说正是在马利亚腹中,具有神性的道才与人性实现奇妙的结合而成为耶稣。根据基督教义,圣灵这个概念的实质是象风吹那样自由自在,预言之灵与知识之灵不是先知或智者可以随意左右的。圣灵的启示,表现为先知的预言或智慧的语言,写出来就是《圣经》。圣灵又是不断推进教会历史的、有创造力的革新动力。基督教关于三位一体的教义来源于早期基督教徒所经历的特殊教义形成过程。500年通过的《亚大纳西信经》对三位一体教义提出最终的明确定义。关于人,基督教教义首先认为,人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出来的,因此在上帝彰显自己的作为时,人必然起决定性的作用。既然人反映上帝的形象,上帝在实践自己的计划时就必然要求人的合作。上帝和人互相紧密依附,可以说上帝和人是互相为了对方的缘故而存在的。根据基督教教义,教会是由蒙上帝选的人组成的末世团体,圣灵浇灌于教会的生命过程中;教会由相信耶稣基督的人们组成,其中既有犹太人也有非犹太人,教会成员都是“新以色列人”,都是上帝的选民;教会是耶稣基督的身体,教会的成员都是建造教会大厦所用的“活石”。基督教教义记述在获得各派基督教会普遍承认的《使徒信经》、《尼西亚—君士坦丁堡信经》(又名《尼西亚信经》)以及《亚大纳西信经》上。属抗罗宗的多地区性教会分别制订各自的信纲。1960年,世界基督教协进会中央委员会在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城一致通过表达基督教各派共同信仰基础的较详细的草案:“世界基督教协进会是教会的联谊组织,这些教会根据《圣经》相信主耶稣基督是上帝和教主,它们因而谋求实现为此共同应召的目标,以归荣耀于上帝圣父、圣子和圣灵。
[编辑本段]11. 基督教组织形式
关于教会的组织,东正教和天主教都一贯实行主教制。在英格兰,尽管经过教改运动和革命,清教徒和独立派的反对虽然十分激烈,但是,从使徒时代一脉相承的主教制的理论和实践都原封不动地由圣公会保存下来。瑞典国教信义会保留主教制。在德国福音会(在信仰上属信义宗和归正宗)主教制已在宗教改革运动时废除。苏格兰长老会以及北美洲的各长老会还有许多清教派别都采用长老制,形式上类似民主共和政体。公理制强调由各个教会独立自主地进行传教、礼拜、管理和行政等方面的事务。
[编辑本段]12. 基督教礼仪
基督教的崇拜形式不一而足,个人祈祷和家庭崇拜受到重视。家庭是基督教社会的基本。集体崇拜形式和多寡因教派而异。关于圣礼,天主教规定七件圣事,即圣洗、坚振、告解、圣体、圣品、终傅和婚配。东正教圣礼也是七件。抗罗宗的古典派信义会、圣公会和归正会只采用两种圣礼,即洗礼和圣餐。
[编辑本段]13.基督教在世界的传播
基督教传遍全球,其传布范围超过任何其他宗教,在伊斯兰教向西方冲击之前,东方教会已大力从事传教活动。东方教会,特别是聂斯托利派教会在3、4世纪传入中国(称为景教)、亚洲中部和蒙古等地。东方教会也向西扩展,迁移中的日耳曼部族在小亚细亚和拜占庭督教。在北方、东北方和西北方,斯拉夫系统的不同民族也通过拜占庭受基督教。传教、开化和殖民这三种活动往往配合进行,因此,代表较先进文化的传教士往往给许多较后进地区带来重要变化。抗罗宗的传教活动从一开始就受到虔敬派的一种理论的影响,这种理论认为,必须用基督福音之光去照亮“黑暗”的异教世界。在20世纪,由欧美传教机构产生的所谓子教会,强烈要求独立,要求基督教各派联合。
[编辑本段]14.基督教的历史
:(按照遭到后现代主义批判的现代主义历史观,不是按教义)
基督教的前身是犹太教,而且至今基督教的圣经的大部分内容也是犹太教的圣经内容(旧约全书)。说到犹太教就必须说到它的创始人摩西。摩西是在以色列人被埃及人征服并沦落为埃及法老的奴隶时代的以色列人。但他与一般的以色列人不同,他是以色列人,却是由埃及法老的女儿抚养,并受到良好的埃及文化教育长大的以色列人。正因为他的传奇般的经历和良好的文化教育使得他成为犹太教的创始人和以色列人的宗教领袖。本来以色列人的原始宗教神是耶和华神(上帝),于是摩西利用以色列人对耶和华神的信仰,传神的意旨,组织以色列人完成了摆脱埃及法老奴役的逃亡行动。对于民族大逃亡行动这种大规模的集体行动,在当时没有宗教力量的帮助是不可能完成的。不光是领导以色列人,而且对付埃及法老也都是利用了宗教的力量,因为他了解埃及的宗教文化所以才能与埃及法老进行交涉。这些在圣经中都有很具体的记载。如在圣经《出埃及记》“摩西与燃烧的荆棘”一节中有这样的描述:[神又对摩西说:“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长老,对他们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向我显现,说:我实在眷顾了你们,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对待你们。”我也说:要将你们从埃及的困苦中领出来,往……’]。通过与埃及法老的多次交涉与斗争,埃及法老才不得不同意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由于摩西的智慧和勇气,带领以色列人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的摆脱埃及法老的追杀,安全到达巴勒斯坦地区。成功的摆脱埃及法老奴役使摩西成了以色列人心目中的英雄、民族的救星。但是,他知道以色列民族的命运这样悲惨,其主要原因是没有民族的团结。而要实现民族的团结就必须有一个精神上的统一,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要实现这一点要求,唯一的方法就是建立一个能够为全民族接受的宗教;并且,这个宗教的教义必须与原始宗教不同,应该具有对人的思想、行为的统一作用,也就是对人的社会性有更加强的支持。为了使大家接受他的思想,摩西需要利用人们对他的信任,利用传达耶和华神(上帝)的话来建立新的、更加强力的宗教。为此,摩西和以色列人的长老们在西奈山准备了相当隆重、神秘的仪式。这在圣经《出埃及记》“在西奈山”一节中有这样的描述:[你要在山的四围给百姓定界限,说:‘你们当谨慎,不可上山去,也不可摸到山的边界;凡摸这山的,必要治死他。不可用手摸他,必用石头打死,或用箭射透;无论是人是畜牲,都不得活。’到角声拖长的时候,他们才可到山根来。”]所以上帝的话是完全由摩西来转达的,从而他垄断了与神之间的交往权,成为神的唯一代言人。这点对于摩西建立新的宗教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这实际上使他变成了神的唯一代表,因此他的话也就成了不可违背的神喻。摩西建立新宗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全体以色列人提出《十戒》,并且是以与耶和华神(上帝)的约定的形式提出的用石板刻下,所以没有任何可以商量的余地,必须无条件地、全面地遵守。
对于人的社会性问题,我们来看看作为犹太教的基石的摩西《十戒》的内容。(1)耶和华神是唯一的神;(2)不可用自己想象的任何偶像来祭拜,而要从心里遵守戒命;(3)不可滥用耶和华神的名义;(4)当记住安息日,工作六天,就休息一天,定为圣日,以记住耶和华神的创造天地功绩;(5)孝敬父母;(6)不可杀人;(7)不可奸淫;(8)不可偷盗;(9)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10)不可贪财。从这些内容可以清楚地看出摩西《十戒》除第1~4条是对祭拜的规定,第5~10条就都是对人的社会性的具体规定。并且在圣经《出埃及记》“希伯来人奴仆”,“人身伤害”,“保护财产”,“社会责任”,“公平与怜悯的条例”等几节都进一步对必须遵守的社会道德、秩序进行了具体的解释和说明。这些都说明建立该宗教的主要目的是保证、培养人的社会性,维护统一的社会秩序。即使是以耶和华神的意旨来推行新的宗教,仍然还有很大的阻力,在圣经《出埃及记》“金牛犊”一节中就记载着这样一件事情。以色列人就在摩西到山上去的时候,立刻就做出了违背戒律的事情——崇拜金牛犊。这显然是对摩西刚刚确立的政治权威的最严重的挑战。[ “摩西见百姓放肆,就站在营门中说:‘凡属耶和华的,都要到我这里来!’……他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你们各人把刀跨在腰间,在营中往来,从这门到那门,各人杀他的弟兄与同伴并邻舍’利未的子孙照摩西的话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杀的约有三千。”]就这样,摩西用武力重新建立起他那独一无二的统治权威。摩西建立的新犹太教仍然根据传统的祭祀活动方式,使用牛、羊等各种牲口,谷物、乳香等物品进行供奉。若是有人犯了罪,可以用钱、物品进行供奉来赎罪。同时,新犹太教还规定了一系列的社会规则和律例、典章要求全体以色列人遵守,这在圣经中都有详细的描述,而这些规则都是对于维护当时奴隶社会的社会秩序起到了极重要的作用。所以犹太教可以说对当时以色列人建立自己的国家,维护社会秩序起作根本的保证作用。直到今天,犹太教的这些律例、典章仍然是犹太社会的道德和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的保证。而且,以后随着由犹太教而发展出来的基督教对世界的广泛影响,这些道德和社会秩序规范对西方社会的历史,甚至今天的社会仍然有作巨大的影响力。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宗教也在不断地改革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对人的要求的变化。对于宗教改革适应社会的问题我们将在下一节中再进行讨论。我们现在继续讨论基督教的社会作用。
公元一世纪左右,巴勒斯坦犹太人处于罗马帝国奴隶主统治下,残酷的民族压迫和掠夺,激起犹太民族的强烈反抗。当时发生了多次犹太民族大起义,但都在罗马帝国的残酷地镇压下失败了。特别是生活在社会下层的奴隶、贫苦农民、渔民和手工业者是反抗运动的主力军。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原来以维护以色列国家的奴隶社会秩序为主要目的的传统犹太教已经不能起到团结犹太民族摆脱罗马帝国的统治的作用。所以在巴勒斯坦拿撒勒地区的贫苦农民、渔民和手工业者中间出现了一些新的宗教思想。其中主要的代表人物有;给耶稣施洗礼的约翰,耶稣和他的门徒们等。他们同投靠罗马帝国的犹太教上层权贵之间存在着尖锐的矛盾与对立。因为新的宗教思想是提倡人人平等、互爱,反对强权统治,而且他们组织民众与犹太教上层权贵作对,所以传播新宗教思想的人都遭到统治阶层的迫害。这些内容在圣经新约四福音《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约翰福音》中都有记载。如:[祭司长和全公会寻找假见证控告耶稣,要治死他。虽有好些人来作假见证,总得不着实据。]后来,这一派信徒中有许多人遭到杀害,剩下的人被从各个犹太会堂中驱赶出来。但是,新的宗教思想已经得到广大民众的接受,并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立的新教派。它于一世纪五十年代,发展成最初的基督教。从基督教的圣经可以知道,新宗教完全接受了原犹太教的社会规范——犹太民族以色列国家的秩序,同时也接受并扩展了诸如一神论(上帝耶和华是唯一的神)、先知弥赛亚(基督)等犹太教教义。但犹太教领袖一直认为基督教的一些改革思想与犹太教相悖。其实,正因为当时犹太民族是处于罗马帝国的统治之下,所以继续宣扬上帝的绝对统治权威,不仅是支持了罗马帝国的统治,而且也无法向民众解释上帝为什么不来解救他的子民于苦海。新宗教要利用宗教意识来向民众宣扬他们的思想,所以基督教说真正的先知弥赛亚(基督)已经出现,他就是耶稣,他是上帝的儿子,上帝的意旨由他来宣扬。虽然基督教接受了原犹太教的圣经,但它的一些基本思想的确是不同于原犹太教。在敬拜对象上犹太教只承认上帝,而说上帝许诺的先知弥赛亚(复国救世主)还没有到来,应继续等待。不承认耶稣就是上帝许诺的先知弥赛亚。在宗教思想上,犹太教仍坚持传统的礼仪、律例和典章,如只承认接受割礼的人才是犹太教徒。而基督教简化了犹太教的传统礼仪,对律例和典章也不强调教徒必须遵守,而且接受除犹太人以外的任何民族、任何人种。基督教主要强调思想上的信仰和认可,以信仰、希望、爱为思想纲领,特别强调爱上帝,爱世人,以爱为其最根本的准则,称爱之律法为最大律法。在服从性上,基督教特别强调“顺服掌权者”[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当顺服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命的。]教导仆人要服从主人,妻子顺从丈夫,不要与别人争斗等等。这些内容在圣经新约《罗马书》等章节中都有叙述。所以基督教的这种以信仰、希望、爱为主体的宗教思想,对人的社会性的培养、教育上是特别有利,与宗教的基本社会作用有相当的一致性。在国家机器日益完善的社会中,很容易被民众和统治阶层同时接受。这也是基督教以后能在全世界广泛发展,并一直延续几千年而不衰,直至成为世界第一大宗教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基督教纲创立的早期(一世纪30~40年代)主要还是为犹太人信奉,被视为犹太教的异端派别。一世纪40年代后期,保罗等人向非犹太人进行传教,基督教会突破犹太民族之界限,相继在叙利亚的安提阿、亚历山大、罗马、君士坦丁堡等地建立教会,在受罗马帝国统治的古代各民族中广泛传播。并且各地的教会吸收当地民族文化,形成各自的为当地民族接受的文化背景。基督教经过这一阶段的发展,在思想信仰上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理论体系,在组织上形成日趋完备的教会制度。早期的基督教徒主要是社会下层的奴隶、贫苦农民、渔民和手工业者,因为基督教教义是不分种族,不分社会地位贫富贵贱,甚至是奴隶只要承认基督信仰,加入教会都可以平等相处,称兄道弟。这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基督教会,在教会的组织下进行集体活动。罗马帝国统治阶层认为基督教徒只承认上帝和耶稣为王,会排斥罗马帝国皇帝的权威,而且越来越强大的教会组织可能会动摇罗马帝国统治;犹太教上层权贵因为基督教对传统犹太教的改革,以及基督教会反对犹太教祭师的腐败,所以他们都极力压制、迫害基督教。基督教宗教领袖保罗和彼得的被害是典型的代表。在历史上记录的大迫害活动有十次之多,其中尼禄皇帝持续三十年之久迫害浪潮是最厉害的。大批教徒惨遭杀害,许多教堂被查封,财产被没收。然而,统治阶层的政治迫害和肉体消灭,不能阻挡更不能禁止基督教发展和传播。这进一步说明宗教是社会的需要,是不以统治阶层的行为而改变的社会现象。到公元三世纪以后,罗马帝国统治阶层才逐渐认识到基督教的社会作用,而取消迫害基督教的政策。随着基督教教会组织的发展,也有社会知识阶层和较富裕者加入教会。并且,在基督教的教义解释和宣扬上,进一步强调服从和维护现存的社会制度,提倡的忍辱负重;把追求幸福的希望寄托于死后进天国,寄托于基督再临人世。当时,最有影响的基督教神学大师奥古斯丁(公元353——430年),他的代表作《三位一体》和《上帝之城》,奠定了基督教神学的基础。在编纂基督教经典《圣经》中,除了《旧约全书》之外,《圣经》中的《新约全书》就是于公元一世纪后半期用希腊文写成。到公元四世纪左右,编辑完成了至今使用的的《圣经》全文,完成了基督教的思想理论体系。到公元四世纪左右罗马帝国当局不仅承认和支持基督教,而且逐渐利用基督教来统一和治理罗马帝国,把基督教定为国教,指定罗马贵族担任基督教教皇和主教,用国家机器来铲除其它宗教支持基督教的发展。到公元五世纪左右基督教已经不仅在罗马统治地区,而且在整个希腊语及拉丁语地区,向西还包括高卢与北非的一些非拉丁族群,向东已达亚美尼亚成为了基督教国家,另外基督教也还立足于一些叙利亚语族群、古埃及族群、阿拉伯人中,甚至可能已到达哥德人、格鲁吉亚人及印度人中。基督教逐渐成为欧洲各封建王朝稳定社会的主要精神支柱。各国的皇帝登位,往往都要由罗马教皇来主持,体现君权神授的意义。随着基督教教会的财产迅速增长、权利越来越大所以基督教教会不仅是宗教的领袖,而且是实际上的跨国家的封建王朝。教皇和各国大主教成为教会政治和权利争斗的焦点人物,甚至插手和参与很多欧洲封建王朝的政治和权利斗争。11世纪基督教会分裂成罗马公教和东正教,完全把宗教组织变成政治和权利斗争的工具。特别是罗马公教发动的与伊斯兰教之间的十字军东征战争,表面上是两种宗教信仰的争斗,实际上是基督教教会的统治阶层,利用和煽动民众的宗教热情,为他们的财富和权利进行战争,是完全违背基督教教义的政治行为。从1096年至1291年的近二百年时间里,罗马公教先后组织了向东地中海沿岸各国的八次十字军东侵,给许多国家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罗马公教还为镇压异端建立了宗教裁判所,残酷镇压所谓的异端思想和部分自然科学家。所有象这样一些黑暗的宗教行为并不是宗教本身的社会作用,而是少数统治阶层利用宗教对人的思想控制作用,利用广大信教民众对宗教教义的盲目性来达到为少数统治阶层谋利益的行为。当然,这也从另外一方面说明,由于宗教的非科学性,宗教的社会作用往往容易被少数人利用而产生反社会行为。所以十六世纪后基督教的改革,特别是新教的产生使基督教获得了资本主义发展伦理基础的宗教思想。
展开
2522010 | 发布于2008-12-23
评论
收起 其他16条回答

为您推荐:

基督教的相关知识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