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翻译

今天要,请大家帮忙
匿名
推荐于2016-12-01 19:01:38 最佳答案
其卵当皆破:《世说新语·言语》。据《魏氏春秋》记载.com/news/other/rli/200603/72039,中外惶怖,复有完卵乎,岂见覆巢之下.html" target="_blank">http,二儿可得全不,小者八岁,他的子女无动于衷。”临事:“(孔)融对孙权使有汕谤之言://www,其个体也无以保全.12638。” 

说解,二儿故琢钉戏:‘冀罪止于身。后也泛指事之整体被毁灭?’儿徐进曰.com/news/other/rli/200603/72039://www:“孔融被收,字面意思是鸟巢既倾覆。用来比喻一人罹祸.12638,了无遽容,全家老少不得幸免,故以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为喻。融谓使者日:‘大人。时融儿大者九岁: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原来二人预料必被株连,坐弃市

bright1132

采纳率:61%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难道你见过倾覆了的鸟巢中还有完整的蛋吗,抓捕他们的人也到来了把他们抓走了:“我希望罪责仅限于自己一身孔融被捕时?”两个孩子慢慢地走进来说,没有一点惶恐的样子,这两个孩子能不能保全他们的生命,小的八岁。当时孔融的儿子大的九岁。孔融对执行逮捕任务的使者恳求说。两个儿子仍然在玩琢钉游戏:“爸爸?”不久,朝廷内外非常惊恐
雨瞳618 | 发布于2012-05-07 19:39
评论
孔融被捕时,朝廷内外非常惊恐。当时孔融的儿子大的九岁,小的八岁。两个儿子仍然在玩琢钉游戏,没有一点惶恐的样子。孔融对执行逮捕任务的使者恳求说:“我希望罪责仅限于自己一身,这两个孩子能不能保全他们的生命?”两个孩子慢慢地走进来说:“爸爸,难道你见过倾覆了的鸟巢中还有完整的蛋吗?”不久,抓捕他们的人也到来了。

收:逮捕,拘禁。
冀:希望。
不(fǒu):通"否",表疑问语气。
寻:不久。
身:自己一人。
使:让。
戏:装作
寻:不久。
收:差役。

孔融被收:建安十三年,融因自大触怒曹操,坐弃市(被判死刑)。
中外惶怖:朝廷内外非常惊恐。中外,指朝廷内外。
二儿故琢钉戏:两个儿子仍然在玩琢钉游戏。琢钉,古时儿童游戏。
罪止于身:罪责仅限于自己一身。意思是不涉及家属。
二儿可得全不:这两个孩子可不可以保全他们生命?
亦收至:捕捉他们的人也到来了。

参考资料: 纯属手打,且勿复制!

1049942230 | 发布于2013-02-03 14:07
评论
"Under Duplicate Nest Peacefully Has Egg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字面意思是鸟巢既倾覆,其卵当皆破。用来比喻一人罹祸,全家老少不得幸免。
后也比喻泛指事之整体被毁灭,其个体也无以保全。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5-28 10:28
评论
When the nest is overturned, no egg stays unbroken.
zzhcharles | 发布于2012-07-18 14:13
评论
孔融被收,中外惶怖。时融儿大者九岁,小者八岁,二儿故琢钉戏,了无遽容。融谓使者日:‘冀罪止于身,二儿可得全不?’儿徐进曰:‘大人,岂见覆巢之下,复有完卵乎?’寻亦收至。”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字面意思是鸟巢既倾覆,其卵当皆破。用来比喻一人罹祸,全家老少不得幸免。(孔)融对孙权使有汕谤之言,坐弃市。”临事,他的子女无动于衷。原来二人预料必被株连,故以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为喻。后也泛指事之整体被毁灭,其个体也无以保全。
houyingda0 | 发布于2012-12-26 19:29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覆巢之下的相关知识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