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和艾草是一回事吗?

朋友送了一斤艾叶给我,说是孩子洗澡时放一点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请问是这样吗?谢谢
推荐于2017-05-03 13:23:47 最佳答案
孩子肚子疼的时候给附上,可以用来泡脚,一年以上的陈艾叶可以揉成艾绒做成一个小包,而且艾叶也很容易保存只要不发霉怎么放都行,越陈越好那就是一回事,效果很好,一年以内的艾叶做艾绒效果不好

其他回答

艾叶和艾草是不同的概念,论文题目刚好与艾叶有关,个人观点,含有多个药用部分!。首先,艾草是菊科植物艾整株植物!,而艾叶则为菊科植物艾的干燥叶,从所含化学成分上来看.后者是前者的其中一个药用部位,艾草所含的化学成分有很多是艾叶所没有的,所以就来“凑凑热闹”。其次,笼统一点讲就是:两者所含化学成分不同。
我是药学专业大四学生,仅供参考!从药用植物学角度来说
lishun0722 | 发布于2012-09-05 10:00
评论
应该可以用的吧
有地方说放进水煮后给小孩洗什么?貌似是脚还是澡可以预防感冒
因为艾是温性的,具有温通经络。
建议洗脚。哈哈~~~
希望他人补充
补充:儿童经常使用艾叶泡脚可防治感冒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12:25 大河健康报
药物:艾叶50g功用:增强体质、预防感冒

用法:上药加水1500ml左右煎煮,水开5分钟后,关火、盖上锅盖,至温度适宜时(防止药物有效成分挥发而影响疗效),将药液倒入盆中,然后患儿双脚置于盆中浸泡,可边洗边揉搓小儿足底,每次15~20分钟,晚上睡前用为佳,以每周4~5次为宜。

【点评】艾叶味苦、性温,具有温经散寒之功效,现代药理机制还显示本品有明显的止咳、平喘、祛痰作用。按照中医原理,人体五脏六腑各组织在足底都对应有相应的区域。用本品浴脚具有简、验、廉的诸多优点,对预防小儿感冒,尤其是平素体质虚弱易患感冒的小儿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侯江红推荐点评

http://news.sina.com.cn/h/2008-12-06/122516795960.shtml

参考资料: http://news.sina.com.cn/h/2008-12-06/122516795960.shtml

zjzy2008 | 发布于2008-12-07 21:41
评论
多大的孩子啊?
是一会事儿 的
少放点 也是有用的
内服:煎汤,1~3钱;入丸、散或捣汁。
外用:捣绒作炷或制成艾条熏灸,捣敷、煎水熏洗或炒热温熨。
[编辑本段]【宜忌】
阴虚血热者慎用。
①《纲目》:苦酒、香附为之使。
②《本草备要》:血热为病者禁用。
③《本经逢原》:阴虚火旺,血燥生热,及宿有失血病者为禁。
doushi666 | 发布于2008-12-07 19:16
评论
是一样的,但小孩最后不要用
nodoo | 发布于2008-12-07 19:08
评论
艾是一种草本植物。艾叶就是艾草,是同一回事。
dyzxdsl | 发布于2008-12-07 19:06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