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移位症 100

经时候痛得厉害,吃止痛片会缓解,但是稍加手掌的按住就有会好一点,平时也是痛,但是过几个小时后继续痛

做B超也没有发现什么炎症

请朋友们指教下这样的病状会是什么
平时需要注意什么 或者吃什么药能缓解,毕竟距离绝经期还有一年的时间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12-07 最佳答案
膜异位是可以通过B超检查出来的.所以你如果检查正常.
建议你经期注意保暖,可以以选择一些暖宫的药物服一下,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那就不是内膜异位造成的

海军上海医院

采纳率:22%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患者常主诉不孕: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子宫内膜生长在子宫腔以外的任何部位所引起的妇科疾病、子宫直肠陷窝以及乙状结肠的盆腔腹膜等处,故临床上将子宫内膜异位症分为外在型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内在型子宫内膜异位症。
如果有相关的问题,再提问,祝您健康,亦可在子宫肌层发生。如在卵巢、子宫骶骨韧带。所以你要及早检查明确内膜异位症的病情,才能明显下一步的治疗方法,有可能是需要药物,也有可能是需要手术进行治疗的、子宫下段后壁浆膜层、痛经及盆腔疼痛而就诊。子宫内膜异位患者的不孕率达40%左右您好
北京天伦医院 | 发布于2008-12-07
评论
你的症状有点像盆腔炎,不像是子宫内膜异位症。

你还是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比较好,别误了病情。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断:
根据它的临床表现,有痛经进行性加重、不孕、月经不调等不适症状,妇科检查子宫增大或附件及结节、触痛、再结合B超、腹腔镜可提示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累及大小病变部位方可作出临床诊断。

为什么在停经后,还会有子宫内膜异位症?
有的人认为作了手术或停经后就不会再出现子宫内膜异位症,事实上并非如此。如严重的子宫内膜异位症还会在停经后继续活跃,就是因为体内其他器官不断地分泌荷尔蒙,因而使子宫内膜继续生长和产生疼痛。其主要的原因是卵巢并不是身体内唯一生产雌激素的器官。在停经之后,肾上腺是荷尔蒙来源的另一地方,所以在停经后体内仍有足够的雌激素去刺激子宫内膜的增生。更进一步使这些子宫内膜最后成了独立的组织,不受任何内分泌的影响。如果病人的体重增加而超重的话,肾上腺用来制造雌激素的脂肪会更多,因此患这种疾病的机会就更大。由于子宫内膜可能在服用荷尔蒙后受到刺激而增生,有些专家提出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病人做子宫和卵巢切除手术之后,暂时不应该让病人服用女性荷尔蒙。
唐伯虎love秋香 | 发布于2008-12-06
评论
痛经,进行性加重是内异症的典型症状。绝经后不治而愈
朝花夕采 | 发布于2008-12-06
评论
子宫内膜异位症以瘀血郁滞胞宫、冲任而致具有生长功能的子宫内膜组织出现在子宫体以外的其他部位所引起的一种疾病。因其大多数病变出现在盆腔内生殖器和邻近器官的腹膜面,故称之为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若子宫内膜生长在宫肌层,而未扩散至子宫浆膜层时,称为子宫腺肌症或子宫腺肌病。子宫内膜异位症与子宫腺肌症均为异位子宫内膜引起的疾病,临床上两者可并存,但发病机制及组织发生学不尽相同,临床表现也有差异,此病的发病率近年明显增高,是目前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好发于30-40岁的育龄妇女。
【临床表现】
典型症状为下腹痛,痛经、性交不适和不孕
一、下腹痛和痛经:特点是继发性和渐进性加重。即初潮后的最初几年内无痛经,数年或10余年后才出现,并有逐步加剧现象。疼痛多位于下腹深部和腰骶部,以盆腔中部为多,可牵涉到盆腔两侧及骨盆壁,可放射至阴道、会阴、肛门或大腿。常于月经开始出现,并持续至整个月经期。疼痛的程度与病灶大小不成正比。约20%-35%患者可无痛经。也有腹痛时间与月经不同步者,少数患者长期下腹痛,至经期疼痛更剧烈。
二、性交疼痛:异位内膜累及子宫直肠后陷凹和子宫骶骨韧带时,常有深部性交疼痛,经前期尤甚。
三、月经不调:常有月经过多、经期延长或经前点滴出血。
四、不孕:本病患者约40%不孕,主要由于盆腔粘连、输卵管阻塞或蠕动减弱,影响受精卵的输送,或并发未破裂卵泡黄素化综合征,或卵巢黄体功能不足,或自身免疫反应干扰受精与着床等因素所致。
五、其他:肠道病灶可致腹泻或便秘,或有周期性排血;累及泌尿系统者可有经期尿频尿急、排尿困难,或周期性血尿;远道的异位内膜病灶还可致经期咯血、流鼻血等。除上述症状外,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破裂时,引起突发性剧烈下腹痛,伴恶心呕吐和肛门坠胀,破裂时间多发生于经期前后或经期。
【辨证】
病位多在胞宫、胞脉、胞络、盆腔,但异位内膜转移生长部位不同,可累及肠壁、阴道、外阴、膀胱等,临床应根据症状、体征、等判断异位症的发生部位。
一、气滞血瘀:经前、经期少腹胀痛,经行不畅,经色黯红,有血块,块下则痛减。乳房胀痛,肛门坠胀,烦躁,舌黯或有瘀点、瘀斑,苔白,脉弦涩。
二、寒凝血瘀:经前、经期少腹冷痛,得温则舒,经行不畅,经色黯,有血块,块下则痛减。形寒肢冷,恶心呕吐,肛门重坠,大便溏薄。面色苍白,舌淡黯,苔白,脉沉紧或弦紧。
三、热郁血瘀:经前、经期少腹灼热疼痛,喜冷拒按,经期或经前后发热,月经提前,量多质稠有块,口苦口渴,烦躁易怒,尿黄便秘,盆腔结节包块触痛明显。舌红或黯红,或有瘀点、瘀斑,苔黄,脉弦数。
四、气虚血瘀:经期或经后少腹隐痛,喜按喜温,经色淡黯,或有血块。神疲乏力,口淡纳差,肛门重坠,大便不实。面色无华,舌淡黯,有齿印,苔白,脉细缓或细弦无力。
五、肾虚血瘀:经期或经后少腹隐痛,喜按喜温,腰酸膝软,头晕耳鸣,月经先后不定期,经色淡黯,或有血块,或量少淋漓。神疲欲寐,性欲淡漠,艰于受孕,肛门重坠,大便溏薄。面色晦暗,或面额黯斑,舌淡黯,或有瘀斑,苔白,脉沉细或细涩。
【健康教育】
一、减轻焦虑,将疾病的本质、特点告知病人,让其了解这是一种良性疾病,通过治疗是可以缓解的,妊娠可以延缓此病发生,已属婚育或婚后患痛经的病人,在治疗后一段时间可及时婚育,通过妊娠可望异位的内膜退化吸收。已有子女者,长期服用避孕药物抑制排卵,可促使子宫内膜萎缩和月经量减少,可减少经血及子宫内膜碎屑逆流入腹腔的机会,从而避免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允许病人参与治疗方案的讨论,说明此病治疗疗程较长,只有接受规范的治疗才会有较好的疗效。
二、向患者解释痛经的原因,告知患者经期应保持心情舒畅,减少剧烈的运动,腹痛剧烈时,应卧床
休息,经期、经后注意腹部保暖,尤以腰以下为甚,可用热水袋热敷。
三、注意经期卫生,避免月经期及月经刚干净时性生活。准确计算经期,避免在月经前后进行子宫检查、扩宫术、子宫输卵管造影术,避免医源性子宫内膜种植。
四、保持外阴清洁,经期忌盆浴或游泳,勤换经垫及内裤,每日用1:5000高锰酸钾或温开水清洗外阴1-2次,以防感染。
五、保持月经通畅,有极度子宫后前倾曲、生殖道闭锁或宫颈狭窄、粘连等引起的经行不畅的病人应及早治疗,以免经血逆流。
六、激素治疗疗程长,要积极配合治疗,尤其是未生育的妇女,应坚持服药,孕激素治疗中可能出现低热、恶心、乏力、食欲不振、闭经等现象,服药前应向患者解释清楚,让其消除顾虑,坚持服药,不可中途停药,否则可出现子宫出血。出现闭经是正常的现象,停药后数月即可恢复正常。
七、药物治疗无效、长期腹痛者可根据年龄及生育要求采用手术治疗:保留生育功能的保守性手术、保留卵巢功能的半保守性手术、根治性手术等。
八、注意饮食调护:饮食宜以清淡富营养而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忌生冷、辛辣、煎炸、肥厚刺激之品。.气滞血瘀者:经前、经期可服益母草汤,或红糖汤以助经血顺利排出,减轻疼痛;亦可予用田七炖乌鸡;.寒凝血瘀者:予服生姜红糖汤,艾叶煎汤,或饮热黄酒适量,以温经散寒,行气止痛;.气虚血瘀者:经前、经后可服当归养血汤或当归羊肉汤,平时可常服山药、大枣、龙眼肉等;.热郁血瘀者:发热时可予鲜果汁、西瓜汁口服,多食蔬菜、水果、蜂蜜,必要时可服麻仁丸9g,每晚1次,以保持大便通畅;.肾虚血瘀者:应加强饮食营养等,可常食甲鱼、猪腰、羊肉、淮山、杞子、桑葚子等。
九、中药服法: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活血化瘀止痛的中药汤剂宜饭后温服。而热灼血瘀证所服的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的中药汤剂,煎煮时间应稍短,宜凉服或微温服。
【出院指导】
一、坚持接受规范治疗。激素素治疗患者嘱医嘱,坚持服药3-6个月,正确了解药物治疗副反应,服药中有特殊不适随诊。
二、手术后患者一个月内禁同房,出院一月后门诊复查。
三、注意经期、产后卫生,经期避免性生活 ,产妇宜及早开始做产后体操,以防子宫后倾。
四、 注意饮食调养,不吃过于寒凉滋腻的食物、药物及生冷之品,均有利于减缓疼痛。
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本病多发生在30~40岁妇女。主诉为继发性渐进性严重痛经,应高度怀疑为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常伴有不孕、月经过多及性感不快。妇科检查时子宫略胀大,子宫骶韧带或子宫颈后壁有结节触及时,可诊断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内膜样囊肿存在时,双合诊可触及一侧或双侧囊性或囊实性肿块,一般在10cm直径以内,与周围有粘连感。

直肠、膀胱周期性出血,月经期排便疼痛,首先应考虑直肠、膀胱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必要时可做膀胱镜或直肠镜检查,有溃疡时还应取组织做病理检查。

腹壁疤痕有周期性硬结、疼痛,病史中有经腹子宫腹壁悬吊术、剖腹产或剖宫手术者,则诊断亦可确立。

可疑病例经药物治疗有效者亦可诊断。

凡形成局部肿块接近体表者尽可能取组织(切取或用肝穿刺针取)送作病理检查,可以确诊。

B超内膜样囊肿声象图呈颗粒状细小回声。如囊液粘稠,内部漂浮有内膜碎片时,易与畸胎瘤内脂肪中含有毛发的回声特点相似,即为液内见小细光带,呈平行虚线状分布。有时内部见分隔,将其分成数个大小不等的囊腔,各个囊腔之间回声不一致,常与子宫粘连,而两者边界不清。畸胎瘤则一般囊肿边界清晰。卵巢内膜样囊肿,也易与附件炎块及输卵管妊娠声象图混淆,故应结合临床各自特点加以鉴别。此外,应用阴道探头,使肿块处于高频率声的近场,对位于盆腔肿块性质的鉴别,有其优越性,可确定肿块性质及来源,还可在超声指导下穿刺抽取囊液或活检,以明确诊断。

X线检查:可做单独盆腔充气造影、盆腔充气造影及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和单独子宫输卵管造影。多数内异症患者有内生殖器官的粘连及与肠曲粘连。异位内膜最易种植于子宫直肠陷凹,故粘连的内生殖器易发生于子宫直肠陷凹,使之变浅,尤其在盆腔充气造影侧位片显示更明显。输卵管卵巢可形成粘连团块,在充拍片或在充气造影显示更清楚。碘油子宫输卵管造影可保持通畅或通而欠畅。往往24小时复查片中可见碘油因粘连而涂抹不佳,呈小团块状或粗细不等的点状似雪花样表现。结合排除其他不孕原因及具有痛经等病史,可有助于诊断子宫内膜异位症。

腹腔镜:为诊断内异症的有效方法。镜检所见最新鲜的种植灶呈黄色小水泡;生物活性最强的为大焰状出血灶;多数散在病灶融合成咖啡色斑块,并向深部植入;骶韧带增粗、硬化、缩短;盆底腹膜疤痕形成,使子宫直肠窝变浅;卵巢种植灶多起于卵巢游离缘及其背侧,最初为1~3mm肉芽状灶,渐渐向卵巢皮质发展,形成巧克力囊,表面呈灰兰色,多为双侧,相互连粘,倒向子宫直肠窝,与子宫、直肠及周围组织广泛粘连。Ⅰ~Ⅱ期输卵管无异常,Ⅲ~Ⅳ期卵管跨于巧囊之上,被动延长,呈水肿,蠕动受限,伞部多正常,通畅或通而不畅。做腹腔镜时应做子宫输卵管通液术。

1.抗子宫内膜抗体(EMAb):1982年Mathur用血凝、间接免疫荧光法发现在内异症患者血液、宫颈粘液、阴道分泌物中和子宫内膜处有EMAb。许多学者报告不同例数,用不同方法,侧出内异症患者血液中含有EMAb,其敏感性在56~75%,其特异性在90~100%。患者经丹那唑及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GNRHa)治疗后,血清中EMAb浓度明显降低。故血清EMAb 的检测,不失为一种内异症患者诊断及疗效观察的有效辅助手段。

2.CA-125:70年代末Knapp和Bast首先制备了人卵巢上皮细胞癌细胞膜抗原、抗体板,命名为CA-125(抗原)和OC-125(抗体),为临床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突出良好开端。Barbeiri认为内异症患者CA- 125升高的原因为,内异症内膜细胞反流入盆腔后,经过体腔生化间变(biochemical coelomic metaplasia),从而产生较多CA-125抗原。此外内异症者伴炎症,增加CA-125抗原。这种抗原经常出现于患者血液中而产生抗体。

【鉴别诊断】

一、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常表现类似症状。一般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较重,为继发、渐进。子宫一致性胀大,但不甚大。如伴发其他部位异位内膜时,则有助于鉴别。确实困难者可试用药物治疗,如症状迅速(用药1~2个月)改善,诊断倾向于子宫内膜异位症。应当指出,子宫腺肌病可与子宫肌瘤同时存在(约10%)。一般术前较难鉴别,须待手术切除子宫的病理检查。

二、附件炎 卵巢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往往误诊为附件炎症。二者都能在盆腔形成有压痛的固着包块。但子宫内膜异位症病人无急性感染病史,患者多经各种抗炎治疗而毫无效果。并应详细询问痛经开始时期及疼痛程度。这种病例往往子宫直肠窝处有异位内膜结节,如仔细检查当可查出,有助诊断。必要时可用药物试探治疗,观察有无疗效来鉴别。一般在卵巢的子宫内膜异位症,输卵管往往通畅。因此可试用输卵管通水试验,如通畅,则可排除输卵管炎症。

三、卵巢恶性肿瘤 卵巢癌误诊为卵巢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则延误治疗,故必须慎重。卵巢癌不一定有腹痛症状,如有往往也为持续性,不像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周期性腹痛。检查时卵巢癌为实质感,表面凹凸不平,体积亦较大。卵巢的子宫内膜异位症还可能伴发其他部位的子宫内膜异位症,而兼有各该部位病变的体征。对于不能鉴别的患者,年龄大的应实行剖腹探查,年纪轻的可短时按子宫内膜异位症治疗,以观察疗效。

四、直肠癌 当子宫内膜异位症侵犯直肠、乙状结肠而范围较广时,往往在该处形成硬块,造成部分梗阻,个别情况异位子宫内膜侵及肠粘膜引起出血,则更似直肠癌。但直肠癌的发生率远较肠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率高。一般直肠癌患者体重减轻明显,肠出血较频,与月经无关,无痛经。肛诊时肿瘤固定于肠壁,肠壁四周皆狭窄。钡灌肠可见肠粘膜不平,钡充盈不良范围小。乙状结肠镜检查看到溃疡,出血,活检可确诊。肠子宫内膜异位症体重不减轻,肠很少出血,个别出血也在月经期发生,痛经较重。肛诊时粘膜与其底部肿块不相粘连,仅前壁发硬。钡灌肠显示肠粘膜光滑,钡充盈不良范围广。
展开
我的人生不打折 | 发布于2008-12-06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