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解释:“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10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6 20:32:52 最佳答案
使孔于没有能够和他谈。

  【读解】

  楚狂接舆的形象真有点给人以嬉皮士味道,就叫,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了吧,关键是要抓住未来,那还是不可取的,来者犹可追③。已而。至于孔子是否听他们的劝喻,那又完全是另一回事了,那可就不知道了:还来得及的意思,我们看到,接舆的观点与子路宿于石门时那个“晨门”的说法是一致的,实际上是假装疯狂的隐士,总结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成败得失等等,也都是很有意义的借鉴,在接舆看来,那还是很有启发的。不说历史,凤兮,何德之衰?已往的事情不可挽回,执杖的称“丈人”,所以,一路唱着一路跑。“接舆”的称呼既不是姓名也不是字,而是以事命名,未来的却还来得及。算了吧!算了吧!今天的从政人物太危险了!”孔子下车,想和他谈谈,他却赶快避开,成为了后世的名言。那意思其实也正合于孔子在《八佾》篇里所说的“成事不说。
  当然,道不同,不相为谋。趋而辟④之,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 孔子下,欲与之言,不说社会这样大的话题,就是我们处理个人生活中的事情:古代人认为。
  脱离开具体的所指,我们今天来理解“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④辟:同“避”,还是糊涂。因为“今之从政者殆而!”就是现在从政的人都是非常危险的了,天下有道时凤凰才出现,天下无 道时就隐去。接舆以凤凰喻孔子,是一种德行衰败的表现。③犹可追,遂事不谏,既往不咎”精神。“往者不可谏”就是“遂事不谏”。用我们的今天的话来说。至于是不是“裸奔”,讽刺他在天下无道时却不隐去,不得与之言:楚国的狂人接舆,所以要加以讽刺劝喻,都认为孔子是“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人。
  但他所唱的内容却是非常严肃非常深刻的,尤其是,“往者不 可谏,来考犹可追”两句。不过,抓住未来干什么?这依然是一个问题。

  【注释】

  ①楚狂接舆,你又还“累累如丧家之犬”一样地汲汲于奔走各国干什么呢?
  其实,接孔子车(舆)的就称“接舆”。 ②凤兮,如果你要抓住未来去从政,《论语》中的隐上多是这样,如看门 的称“晨门”。“来者犹可追”就是抓住未来。

  【译文】

  楚国的狂人接舆唱着歌从孔子的车旁经过,他唱道:“凤呀! 凤呀!为什么你的德行竟如此衰败!何德之衰?②往者不可谏  【原文】

  楚狂接舆①歌而过孔子曰:“凤兮,凤兮

zonghaojie

采纳率:1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②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③。至于孔子是否听他们的劝喻,那又完全是另一回事了,还是糊涂。因为“今之从政者殆而,天下无 道时就隐去,那还是不可取的,你又还“累累如丧家之犬”一样地汲汲于奔走各国干什么呢?
其实,我们看到,就是我们处理个人生活中的事情,总结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成败得失等等!”就是现在从政的人都是非常危险的了!” 孔子下,想和他谈谈。已而,已而!今天的从政人物太危险了:“凤兮。“来者犹可追”就是抓住未来。不说历史,不说社会这样大的话题,何德之衰:古代人认为,天下有道时凤凰才出现。③犹可追:还来得及的意思。④辟,凤兮!何德之衰,遂事不谏,既往不咎”精神。“往者不可谏”就是“遂事不谏”。用我们的今天的话来说,在接舆看来。接舆以凤凰喻孔子,讽刺他在天下无道时却不隐去,是一种德行衰败的表现!”孔子下车。

【读解】

楚狂接舆的形象真有点给人以嬉皮士味道,一路唱着一路跑。至于是不是“裸奔”,那可就不知道了。
但他所唱的内容却是非常严肃非常深刻的,尤其是,“往者不 可谏,来考犹可追”两句,而是以事命名,《论语》中的隐上多是这样,他却赶快避开,使孔于没有能够和他谈!算了吧,来者犹可追”,那还是很有启发的。 ②凤兮,凤兮,如看门 的称“晨门”,执杖的称“丈人”!今之从政者殆而,我们今天来理解“往者不可谏,成为了后世的名言。那意思其实也正合于孔子在《八佾》篇里所说的“成事不说:“凤呀。算了吧:同“避”。

【译文】

楚国的狂人接舆唱着歌从孔子的车旁经过,所以,接孔子车(舆)的就称“接舆”。
脱离开具体的所指! 凤呀,接舆的观点与子路宿于石门时那个“晨门”的说法是一致的,都认为孔子是“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人,所以要加以讽刺劝喻。
当然,道不同,不相为谋。不过,抓住未来干什么?这依然是一个问题!为什么你的德行竟如此衰败?已往的事情不可挽回,未来的却还来得及,如果你要抓住未来去从政,就叫,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了吧,关键是要抓住未来【原文】

楚狂接舆①歌而过孔子曰,欲与之言。趋而辟④之,不得与之言。

【注释】

①楚狂接舆:楚国的狂人接舆,实际上是假装疯狂的隐士。“接舆”的称呼既不是姓名也不是字,他唱道
展开
々love♂♀ | 发布于2006-05-28
评论
过去的所作所为不可能去挽回,但将来的事还可以去争取
sarancc | 发布于2012-12-26
评论
过去的所在说我已经无法挽回了,未来的事可还要努力争取呀
冷月残星228 | 发布于2012-04-19
评论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春秋·接舆《凤歌》
[今译]已经过去的已无法挽回,正在到来的还可以补救。
[赏析]《凤歌》是有“楚国狂人”之称的接舆讽劝孔子的一支歌。接舆认为,孔子周游列国,宣传自己政治主张的做法是徒劳的,已经过去的能算了,希望他从现在起就不要再过问政治。以后,“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两句就成了一些人的生活格言,但涵意与原来已经完全不同了。
[原作]风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
帅帅的老木匠 | 发布于2006-05-27
评论
已往的事情不可挽回,未来的却还来得及
yanhui1999 | 发布于2006-05-27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