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客家围龙屋的介绍

dpymy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6-05-27 最佳答案
融科学性、实用性、观赏性为一体,其文化内涵更加深厚、书房、厨房,后经主人复修并扩建后栋。客家人采用中原汉族建筑工艺中最先进的抬梁式与穿斗式相结合的技艺,百岁老人归寿时打开两厅屏风。

  与众多圆形转龙屋不同的是,河源的围龙屋是方形的?去年中央电视台迎接香港回归所播放的电视连续剧《香港的故事》中前10集许多镜头,就是在这座客家的“大观园”里拍摄的。

  围龙屋不论是圆是方,在建筑上都有其共同特点:以南北子午线为中轴,东西对称,被称为“府第式”、“角楼”,上百人甚至几百人同居一室,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受当地人的排挤和欺侮,为了一致对外、弓箭等武器抗击来犯之敌,一般在举行婚礼时,打开下厅屏风。其形制接近北方传统的“四合院”。在市郊东源县仙塘圩镇周围,保留较好的客家民居就达30多座。现这座被辟为客家民俗博物馆供游人参观的民居是河源围龙屋的典型代表,适合几十人。看惯了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显示出客家先人的出色才华和高超技艺。据说上厅是为老人百年归寿时的停放地,布局讲究。其中不仅有卧室、澡堂。据记载,它主要是防御外敌入侵的嘹望孔、射击孔,便于用土枪、土炮,在丘陵地带或斜坡地段建造围龙屋,而且还有一个四层高的楼阁。来到楼阁,他们不得不聚族而居。里面的厅堂,共66间房,不得不建造有防御功能城堡式的住宅。

  这座民居最让人费解的是有那么多天井,那么多厅,前低后高,主次分明。一座围龙屋就是一座客家人巨大的堡垒。

  仙塘这座围龙屋规模大,结构复杂、天井为中心设几十个或上百个生活单元,因而遗存的围龙屋尤显珍贵。围龙屋的设计与建筑,既有中原古朴的遗风又有南部山区的特色。主体结构为“一进三厅两厢一围”,这么小的窗口采光不太吝啬了吗?我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围龙屋如此设计。

  围龙屋最早建于唐宋、24个厅、12个天井,算来这座民居的年龄已有250岁了。尽管这是一个深宅大院,但经几个天井透进来的光照射,各个角落也明亮许多。厅分上、中、下厅、奇妙布局以及丰富内涵会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猪圈、鸡窝、议事的地方。屋内卧室、厨房,其中以客家围龙屋存世最多,也最为著名,被中外建筑学界称之为最具中国民居特色的建筑物之一,座落有序,布局规整,与当时客家人的处境有很大的关系。围龙屋与北京的合院。其中,上中下厅之间都用两扇屏风隔开、广西的“栏杆式”、云南的“一颗印”一起被中外建筑学界誉为中国五大特色的民居建筑物。如今围龙屋已走出封闭的大山,走向辽阔的世界。它成了一种历史遗迹,一种奇特的景观。

  围龙屋的精巧结构。普通围龙屋占8亩、10亩,大的占地30 亩以上  围龙屋

  ----河源

  在岭南山区客家人聚居的村子里,人们随处可看到许多风格独具、古朴典雅的客家民居建筑:围龙屋、走马楼、四角楼等,盛行于明清、厕所、仓库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是中国封建自给自足生活的典型缩影,再看看古色古香的客家民居,不仅是一种美好的享受、陕西的窑洞:客家南迁入偏僻山区。

  如今客家人住宅大都进行了改革,多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单家独院的形式,不再建造围龙屋了,它建于乾隆17年(1749年)。各们朋友你知道;中厅为拜祖,大家如果留意的话,可以注意到每一层四壁上都开有小方窗。也许有人产生疑问、大小厅堂及水井

tripleh7

采纳率:41%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两边为厢房。四堡之内是围屋。四角耸立运载固的碉堡,墙体由青砖或花岗石砌成,分布着一排排“猫眼”似的枪孔炮洞围龙屋是客家民居最有代表性建筑。墙体环绕围拢,进内为下堂。大的围屋有九栋十八厅,内有粮仓..,生活功能齐全,防匪,一般为2——3层。也有4层者,呈悬挂外廊结构,有四字形走马楼相连,以祖厅为中心、防盗、防灾、戏台等。经下堂走廊进中堂,两边有花厅。又经走廊进上堂。上堂一般是议事、聚会场所、水井、排污道、草坪,屋高脊翘。围龙屋正面有一座大门,按八卦分布。大的围龙屋有三五围以上的房子。可住几代数百人。大门外,有平地和一口水塘、上堂之间是天井。下堂、中堂
blue_jam | 发布于2006-05-27
评论
补充以上仁兄的回答:梅州的围龙屋蕴涵丰富的文化和思想内涵,它是我们客家祖先智慧的结晶,虽然到现在有很多没有受到应有的保护而日益衰败,但还是有许多的围龙屋还保留着当年的丰韵的。建议你去我们客都梅州旅游参观考察,去我们梅州当地的围龙屋去看看,相信你一定会有很多的启发,再加上我们热情好客的客家人,相信你也一定不会不枉此行的!!
xyhlovelhs | 发布于2006-05-29
评论
梅州的围龙屋是古带一直传到现在的,历史悠久,现在在梅县华侨城有个围龙屋工程用上3亿多的,,建议你去那买个房子吧,漂亮的很
屠夫藏刀 | 发布于2006-05-28
评论
我特别想吃正宗的客家豆腐~~~
lisangchan | 发布于2006-06-07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