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二生肖的诗句

有关或带有十二生肖中动物的诗句,各两条.谢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14 08:49:10 最佳答案
最后一句是指汉武帝时的丞相公孙弘,当年曾在东海放过猪。此诗不仅依次嵌入生肖名,而且一名一典。狗其怀屋外。马耳秋风去无迹。马兰方远摘,巧妙地散嵌于诗句中。时才虎圈听豪夸,约买神猪谢春雨。江山虎踞千里来。毁车杀马罢驰逐。”首句“鼷鼠”即水鼠;二句的“牛女”即民间牛郎织女的传说:五句的“骊龙”是龙的一个种类。子如猕猴传神通。鱼龙入水浩无涯。板桥狗肉何可羡,李即以图向黄讨球诗句,黄乃为之作《十二生肖题句》一首:“世情偃鼠已满腹。莫笑楚人冠沐猴,羊负始春栽。梨园烟散舞马尽,别有情趣。

  明朝大学者胡俨也写有十二生肖诗,诗云。猴栗羞芳果,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让人在享受情趣之余品味内涵。舞阳屠狗沛中市,牛羊暮下来。”每句都嵌一生肖名,肠栅鸡栖皆乐土。

  南宋儒学大家朱熹也曾写过一首十二生肖诗。君看蛰龙卧三冬。手种猴挑垂架绿。虎啸坐空谷。”这首诗在首字按序 嵌入十二生肖名,“触藩”指羊角触篱笆;十一句的“舞阳”指汉高祖刘邦封名将樊哙为舞阳侯,他曾在江苏沛县以宰狗为生。龙汉心知劫未终,且每句皆有典故,祝鸡空自老林邱,独剩羊车人似玉,诗稿牛腰却成束,可谓用心良苦,独出机杼、晓驾赢牛耕废圃,且突出了每种动物的生性特点,羊肠蜀道早还家,晚守兔园真碌碌,头角不与蛇争雄,画课鸡窗伴幽独,幻镜等是杯中蛇,可谓别开生面,文采娱人。他把十二生肖名:古书指像鹤一种鸟)鸣角角。客来犬吠催煮茶,不用东家买猪肉。”

  元代文人刘因的咏十二生肖诗颇为有名,烹羊酤酒聊从容。平生不帝虎狼秦,牛背高眠有如此,平津放豕海东头。诗云:“昼间空箪啮饥鼠,且每一句都是一个寓意生辉的故事,旧业兔国嗟差卤。”诗中嵌入十二属相。柴门狗吠报邻翁,兔月向窗开,其颏下有宝珠一颗,故谓之骊龙;八句的“羝羊”即公羊,龙阴远青翠,才辨荆州兔穴尔。

  民国初年,大画家王梦白曾为门生李漪绘十二生肖图,当羡东坡花猪肉。何必高门沐猴舞:“鼷鼠饮河河不干,牛女长年相见难。赤手南山缚猛虎,月中取兔天漫漫。骊龙有珠常不睡,画蛇添足适为累。老马何曾有角生,羝羊触藩徒忿 ,蛇柳近徘徊,猪蠡窗悠哉  南北朝时,贾生痛哭原蛇足,养得昆鸡(昆鸡,鸡砧引清怀,顷刻而就,当时正逢知名学者黄浚在场:“饥鹰吓鼠不起,不仅使用十二生肖纪年,著名文士沈炯还创作了我国第一首有趣的十二生肖诗:
  “鼠迹生尘案

锡晒我

采纳率:3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文采娱人。

  南宋儒学大家朱熹也曾写过一首十二生肖诗。他把十二生肖名,巧妙地散嵌于诗句中。诗云。赤手南山缚猛虎,故谓之骊龙,当年曾在东海放过猪。客来犬吠催煮茶 南北朝时,不仅使用十二生肖纪年。老马何曾有角生:“昼间空箪啮饥鼠、晓驾赢牛耕废圃。时才虎圈听豪夸,旧业兔国嗟差卤。君看蛰龙卧三冬,头角不与蛇争雄。毁车杀马罢驰逐,烹羊酤酒聊从容。手种猴挑垂架绿,养得昆鸡(昆鸡:古书指像鹤一种鸟)鸣角角,他曾在江苏沛县以宰狗为生;最后一句是指汉武帝时的丞相公孙弘:五句的“骊龙”是龙的一个种类,其颏下有宝珠一颗。骊龙有珠常不睡,牛女长年相见难,画蛇添足适为累,不用东家买猪肉,诗云:“鼷鼠饮河河不干,而且一名一典,让人在享受情趣之余品味内涵。

  民国初年,当时正逢知名学者黄浚在场,李即以图向黄讨球诗句;十一句的“舞阳”指汉高祖刘邦封名将樊哙为舞阳侯。此诗不仅依次嵌入生肖名。”

  元代文人刘因的咏十二生肖诗颇为有名:“饥鹰吓鼠不起,牛背高眠有如此。江山虎踞千里来,才辨荆州兔穴尔。鱼龙入水浩无涯,幻镜等是杯中蛇。马耳秋风去无迹,羊肠蜀道早还家。何必高门沐猴舞,肠栅鸡栖皆乐土。柴门狗吠报邻翁,约买神猪谢春雨。”诗中嵌入十二属相,且每一句都是一个寓意生辉的故事,别有情趣:
  “鼠迹生尘案,牛羊暮下来。虎啸坐空谷,兔月向窗开,龙阴远青翠,蛇柳近徘徊。马兰方远摘,羊负始春栽。猴栗羞芳果,鸡砧引清怀。狗其怀屋外,猪蠡窗悠哉。”这首诗在首字按序 嵌入十二生肖名,且突出了每种动物的生性特点,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可谓别开生面,大画家王梦白曾为门生李漪绘十二生肖图,顷刻而就,月中取兔天漫漫,羝羊触藩徒忿 。莫笑楚人冠沐猴,祝鸡空自老林邱。舞阳屠狗沛中市,平津放豕海东头。”首句“鼷鼠”即水鼠。

  明朝大学者胡俨也写有十二生肖诗;八句的“羝羊”即公羊,“触藩”指羊角触篱笆;二句的“牛女”即民间牛郎织女的传说:“世情偃鼠已满腹,诗稿牛腰却成束。平生不帝虎狼秦,晚守兔园真碌碌。龙汉心知劫未终,贾生痛哭原蛇足。梨园烟散舞马尽,独剩羊车人似玉。子如猕猴传神通,画课鸡窗伴幽独。板桥狗肉何可羡,当羡东坡花猪肉。”每句都嵌一生肖名,且每句皆有典故,可谓用心良苦,独出机杼,趣味无穷,著名文士沈炯还创作了我国第一首有趣的十二生肖诗,黄乃为之作《十二生肖题句》一首
展开
huoushen | 发布于2013-02-19
评论
南北朝时,不仅使用十二生肖纪年,著名文士沈炯还创作了我国第一首有趣的十二生肖诗:
“鼠迹生尘案,牛羊暮下来。虎啸坐空谷,兔月向窗开,龙阴远青翠,蛇柳近徘徊。马兰方远摘,羊负始春栽。猴栗羞芳果,鸡砧引清怀。狗其怀屋外,猪蠡窗悠哉。”这首诗在首字按序 嵌入十二生肖名,且突出了每种动物的生性特点,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可谓别开生面,文采娱人。

南宋儒学大家朱熹也曾写过一首十二生肖诗。他把十二生肖名,巧妙地散嵌于诗句中。诗云:“昼间空箪啮饥鼠、晓驾赢牛耕废圃。时才虎圈听豪夸,旧业兔国嗟差卤。君看蛰龙卧三冬,头角不与蛇争雄。毁车杀马罢驰逐,烹羊酤酒聊从容。手种猴挑垂架绿,养得昆鸡(昆鸡:古书指像鹤一种鸟)鸣角角。客来犬吠催煮茶,不用东家买猪肉。”

元代文人刘因的咏十二生肖诗颇为有名:“饥鹰吓鼠不起,牛背高眠有如此。江山虎踞千里来,才辨荆州兔穴尔。鱼龙入水浩无涯,幻镜等是杯中蛇。马耳秋风去无迹,羊肠蜀道早还家。何必高门沐猴舞,肠栅鸡栖皆乐土。柴门狗吠报邻翁,约买神猪谢春雨。”诗中嵌入十二属相,且每一句都是一个寓意生辉的故事,别有情趣。

明朝大学者胡俨也写有十二生肖诗,诗云:“鼷鼠饮河河不干,牛女长年相见难。赤手南山缚猛虎,月中取兔天漫漫。骊龙有珠常不睡,画蛇添足适为累。老马何曾有角生,羝羊触藩徒忿 。莫笑楚人冠沐猴,祝鸡空自老林邱。舞阳屠狗沛中市,平津放豕海东头。”首句“鼷鼠”即水鼠;二句的“牛女”即民间牛郎织女的传说:五句的“骊龙”是龙的一个种类,其颏下有宝珠一颗,故谓之骊龙;八句的“羝羊”即公羊,“触藩”指羊角触篱笆;十一句的“舞阳”指汉高祖刘邦封名将樊哙为舞阳侯,他曾在江苏沛县以宰狗为生;最后一句是指汉武帝时的丞相公孙弘,当年曾在东海放过猪。此诗不仅依次嵌入生肖名,而且一名一典,让人在享受情趣之余品味内涵。
展开
xtyu0031 | 发布于2006-05-28
评论
长短星歌

正月虎,七泽阴风无避处。
少年射杀白额归,二十一岁赐旗鼓。
二月兔,翰墨功名归四杜。
中山毛遂定从还,十九上客谁复数。
三月龙,定力降来一钵中。
升腾便欲致云雨,十六开士观云风。
四月蛇,九蛇相辅成晋家。
屈原离骚二十五,不及之推死怨嗟。
五月马,十五国风多咏写。
汉将西极天马来,二十五城不当价。
六月羊,十岁小儿牧道傍。
他年叱石金华路,二十年前身姓黄。
七月猴,恒山八命列封侯。
当年传国二十二,想是衣冠骑土牛。
八月鸡,二妙灵台向晓啼。
五更风雨十八九,残月昏昏信可期。
九月狗,三窟深坑四荒走。
暮归得兔十六七,黄卢朱雀皆在后。
十月猪,白头一笑献士夫。
杀身愿为鲁津伯,申封兰王十四都。
十一月鼠,列十二辰配龙虎。
二十二年看仙飞,一朝化作蝙蝠去。
十二月牛,百户椎肥醉九州。
角端围寸二十五,良弓之材牛带牛。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92792.html

nyxx1 | 发布于2006-05-28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