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全诗??~~~!! 5

及翻译!~~
谁写的?因为什么原因写?当时作者的处境?全面点!译文??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08 14:16:23 最佳答案

  唐兼擅书法,以卖画为生。与沈周。生活不羁,刻有「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印。他擅画山水,并工於人物、花鸟,明代画家,名寅、仇英合称「明四家」,致力於绘画、文徵明,能诗文,字伯虎,中年学刘禹锡、白居易,晚年不拘成格。著有《画谱》、《六如居士全集》、桃花庵主、逃禅仙吏等,江苏吴县人。
  少时学画於周臣,后结交沈周、文徵明、祝允明(枝山)等,一字子畏,自号六如居士,切磋文艺。二十九岁中乡试第一,会试时因牵涉科场舞弊案而被革黜。
  后游名山大川。文以六朝为宗;诗,初多穠丽。笔墨秀润峭利,景物清隽生动,工笔、写意俱佳  江南第一风流才子 唐寅 《桃花庵歌》

  桃花坞里桃花庵,

  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

  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

  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复日,

  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

  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事,

  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

  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

  彼何碌碌我何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

  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

  无花无酒锄作田。

  唐伯虎(1470~1528)

参考资料: 网络

wwsn

采纳率:42% 擅长: 教育/科学 电脑/网络

其他回答

酒盏花枝贫者缘;若将贫贱比车马,酒醉还来花下眠唐伯虎的诗

桃花坞里桃花庵,我笑他人看不穿。
酒醒只在花间坐。
但愿老死花酒间,一在平地一在天。
别人笑我忒疯癫,桃花庵里桃花仙,花开花落年复年,他得驱驰我得闲。
若将贫贱比贫者;不见五陵豪杰墓,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贵者趣,又摘桃花换酒钱;桃花仙人种桃树,无花无酒锄作田;半醒半醉日复日
RachelMeng | 发布于2005-11-03
评论
桃花坞里桃花庵,
  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
  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
  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复日,
  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
  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事,
  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
  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
  彼何碌碌我何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
  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
  无花无酒锄作田。
961652721 | 发布于2012-12-10
评论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事,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彼何碌碌我何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无风公子 | 发布于2005-11-01
评论
江南第一风流才子 唐寅 《桃花庵歌》

桃花坞里桃花庵,

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

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

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醉半醒日复日,

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

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显者事,

酒盏花枝隐士缘。

若将显者比隐士,

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花酒比车马,

彼何碌碌我何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

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

无花无酒锄作田。

唐伯虎(1470~1528),明代画家,名寅,字伯虎,一字子畏,自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逃禅仙吏等,江苏吴县人。
少时学画於周臣,后结交沈周、文徵明、祝允明(枝山)等,切磋文艺。二十九岁中乡试第一,会试时因牵涉科场舞弊案而被革黜。
后游名山大川,致力於绘画,以卖画为生。生活不羁,刻有「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印。他擅画山水,并工於人物、花鸟。笔墨秀润峭利,景物清隽生动,工笔、写意俱佳。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合称「明四家」。
唐兼擅书法,能诗文。文以六朝为宗;诗,初多穠丽,中年学刘禹锡、白居易,晚年不拘成格。著有《画谱》、《六如居士全集》。参考资料:网络
展开
月光流4 | 发布于2012-08-21
评论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间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开花落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贵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贫贱比贫者,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myid900 | 发布于2005-11-01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