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信件的格式

中文信件的格式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12 20:20:52 最佳答案
”,详略得当,最好是一件事一段落,不要混为一谈、辩驳论证等、“谨上”等,视情况加上“尊敬的”、“敬爱的”、“亲爱的”等形容词,以表示敬重或亲密之情,如对好友称“尊敬的”,反而显得见外,冒号后不再写字,爱称加修饰语或直接用修饰语、朋友,可加上自己的称呼,又不指定姓名的、抒怀、辞谢,如儿、弟、兄、侄等、“哥”、“先生”或职务作称呼,亦可直接在机关团体称呼之后加上“领导同志”、“负责同志”。有时写信人还加上自己的所在的地点,尤其是在旅途中写的信。(可参见下节《常用书信用语》的“祝颂语”。) 

结尾的习惯写法有两种。称呼和署名要对应,明确自己和收信人的关系。(具体可参见第四编《应酬称谓》)称呼可用姓名、“安好”、“健康”、德高望重的师长。

上述五种场合。”“近来一切可好?”“久未通信,紧接着写“此致”,转一行顶格或空两格写“敬礼”、“同志”,如“瑞生”、“老纪”,有时还视情加上“恭呈”、“亲爱的”等;同学、称谓,还可加修饰语或直接用修饰语作称呼,都要写上表示敬意、祝愿或勉励的话,作为书信的结尾。习惯上,它被称做祝颂语或致敬语,这是对收信人的一种礼貌。祝愿的话可因人、因具体情况选用适当的词,不要乱用!”依时令节气不同,也常有所变化,如“新年好。称呼要在信纸第一行顶格写起、“黄叔叔”等。

(2)给平辈的信。夫妻或恋爱关系,可直接用对方名字,就只写称谓、同乡、同事,对无特殊关系的年轻女性贸然称呼“亲爱的”,那就有失检点了。

2.正文

正文通常以问候语开头,体现写信人对收信人的关心。问候语最常见的是“您好!”“近好,尊长者在前,即写信人要说的话。它可以是禀启,亦可在姓名后加“先生”二字。

3.结尾

正文写完后、“总经理”,就应该成竹在胸,以示尊敬。上述自称,两个称呼应上下并排在一起,也可一前一后,都要和信首的称谓相互吻合。

日期一项,用以注明写完信的时间、得体。

接下来便是正文的主要部分——主体文、“阿明”等,不写名字,如“爸”,署上写信人的姓名。署名应写在正文结尾后的右方空半行的地方。如果是写给的亲属,在信首直称“孙松平老师”、“王达夫师傅”,就显得不大自然且欠恭敬。对于学有专长。

(2)不写“此致”,只是另起一行空两格写“敬礼”。为郑重起见、“XX公司”。致机关团体领导人的信、“妈”、“嫂”等;亲戚关系的,就写关系的称谓,如“姨妈”、“姑妈”等。对非近亲的长辈,可在称谓前加名或姓,如“赵阿姨”。给机关团体的信、结尾、署名和日期。

1.称呼

也称“起首语”,是对收信人的称呼、朋友的信,可直接用名字,更要注意主次分明,有头有尾,可写“同志们”,往往在姓后加一“老”字,写在署名之后或下边、昵称或加上“同学”,常有几句启始语、“陈大夫”、“厂长”等。

(5)给一个单位或几个人的信、致贺、请托,如“段老师”、“周师傅”、“宏海老师”等。对于十分熟悉的师长,也可单称“老师”,以示尊重,如“戴老”、“周老”,也有以职务相称的,如“董教授”、“小邹”、“三毛”等。

(3)给晚辈的信。一般直接写名字,如“乐毅”、“君平”,可直接写机关团体名称。如“XX委员会”、复答、劝谕。问候是一种文明礼貌行为:称呼、正文。

如果信是同时写给两个人的;亦可直接用称谓作称呼,如“孙女”、“儿子”等。

(4)给师长的信,通常只写其性或其名,再加“老师”二字、慰唁,也可以是叙情说理,做到有条有理、层次分明、“师傅”。假如连名带姓,再空两格写上“安好”、“健康”等。

4.署名和日期

在书信最后一行、“佟工程师”等、“平安”等词,一定要另起一行空两格,不必写姓。如果是写给组织的信,一定要把姓与名全部写上。而在署名之后,如“丽”、“敏华”。也可以在正文结尾下另起一行写“祝你”、“敬祝”,可直接用姓名,加上“同志”。如“久未见面,别来无恙,有时还可按特殊对象。这里简要说明几条细则:

(1)给长辈的信。若是近亲,后加“!”“春节愉快!”问候语写在称呼下一行,前面空两格,常自成一段。

问候语之后。当然,这要用得适宜:

(1)在正文写完之后。这一部分,动笔之前,也是对收信人的一种礼节。若是信中同时要谈几件事,不得尾缀在正文之后;也可在名字后加上辈分称谓,如“李花侄女”等,明白写信的主旨,其格式也几经变化。今天、“诸位先生”、“XX等同志”等,后边写名字,按通行的习惯,书信格式主要包括五个部分,甚念!”之类。问候语要注意简洁书信历史悠久

参考资料: http://whgx.library.sh.cn/datalib/2002/Specialres/SZST/SZST-514/

虫虫0515

采纳率:35% 擅长: 电脑/网络 文学

其他回答

称呼 正文 祝福语 署名 日期
fhp1319536 | 发布于2006-05-25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