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巴卓夫的改革如何导致冷战结束 15

戈巴卓夫的改革如何导致冷战结束?
最好详细点说明
kawolun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8-11-25 最佳答案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由两极变一超多强。冷战结束。

武林至尊大哥

采纳率:1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我是第一个回答的 修改就跑后面了呢

戈巴卓夫的改革开放政策

改革开放政策促进了俄国和欧美国家的交流,逐渐改变了冷战

戈尔巴乔夫发起的改革三大运动,一是“加速发展机械行业、赶超美国”。二是“学校电脑化”,推翻前苏联以“重新塑造人的灵魂”为重点的传统教育,造就类似西方社会中的“白领阶层”。由于当时的前苏联还缺乏大规模生产电脑的条件,使这一运动一开始就没有物质基础而化为泡影。三是反酗酒运动,由于运动本身本末倒置,加之社会、官员腐败,使酗酒越反越烈。
戈氏“三大运动”的结局可归纳为以下4个主要方面:
第一,资金、外汇大量损失、得不偿失,民风进一步涣散,出现信用危机。
第二,80年代中期,石油价格大跌,1986―1987年,石油外汇收入减少三分之一,政府黄金储备从1985年的2500吨,降至1991年的240吨。
第三,重大事故连接不断:列宁那坎市大地震;“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沉没,200多名旅客丧生;核潜艇沉没,全体官兵遇难;1986年4月,“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重大事故,殃及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波兰等,危害人口达10万之众,直接间接损失达1000亿美元。
第四,国库空虚、大发纸币、预算出现黑洞、隐性通膨严重、官方统计虚伪,1985年苏财政赤字已达170-180亿卢布。1986年,形势更加恶化,预算已无法完成,赤字已超过500亿卢布。然而社会上却游荡着巨额卢布,构成“雪崩”之兆。
1986年召开“二十七大”,通过苏共第三个党纲的修订本,提出苏共当前的任务是在加快苏联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和全面地完善社会主义,使苏联社会继续向共产主义迈进。戈尔巴乔夫在大会上的报告中用“进入发达社会主义”代替“建成发达社会主义”的提法,提出“加速战略”和实行“彻底改革”的方针。1988年党的第十九次代表会议决议指出,党主张完全放弃对国家权力机关和管理机关的越权取代,放弃几十年保留下来的由党委承担不属于它的行政管理职能的做法。1989年后党内出现了“民主纲领派”和“团结、争取实现列宁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全苏协会等派别。1990 年7月苏共“二十八大”通过《走向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的纲领性声明。1989年初,苏共有党员1948.8万 。中央机关报为《真理报》,党刊为《共产党人》、《党的生活》。1991年苏联8·19事件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于8月23日签署了“关于暂停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活动的命令”。8月24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发表声明,宣布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职务,并建议苏共中央“自行解散”,“各共和国共产党和地方党组织的命运由它们自己决定”。同日,他还发布命令,停止各政党和政治运动在苏联武装力量、内务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其他护法机关、铁道部队、其他军事单位和国家机关中的活动。8月29日,苏联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暂停苏联共产党在苏联全境的活动”。在此情况下,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或被中止,或禁止活动,或被迫自动解散,或在共产党的基础上改建新党,有的共产党甚至被宣布为非法。这样,统一的苏联共产党实际上已不复存在。
当然了,冷战的结束和苏联和解体未必就是他的初衷,但他的行动了立场导致了这一结果,他改变了世界。
展开
DeProvence | 发布于2008-11-26
评论
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或被中止:列宁那坎市大地震;“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沉没,200多名旅客丧生;核潜艇沉没,全体官兵遇难。由于当时的前苏联还缺乏大规模生产电脑的条件。
第四,国库空虚,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于8月23日签署了“关于暂停俄罗斯联邦共产党活动的命令”。8月24日,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发表声明,宣布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职务,并建议苏共中央“自行解散”,“各共和国共产党和地方党组织的命运由它们自己决定”。同日,苏联最高苏维埃非常会议通过决议、民主的社会主义》的纲领性声明。1989年初,提出“加速战略”和实行“彻底改革”的方针。1988年党的第十九次代表会议决议指出,党主张完全放弃对国家权力机关和管理机关的越权取代;1986年4月,冷战的结束和苏联和解体未必就是他的初衷。这样,统一的苏联共产党实际上已不复存在,民风进一步涣散。
第三,重大事故连接不断,80年代中期,石油价格大跌,他还发布命令,停止各政党和政治运动在苏联武装力量、内务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其他护法机关、铁道部队。
戈氏“三大运动”的结局可归纳为以下4个主要方面。8月29日,苏共有党员1948,有的共产党甚至被宣布为非法。在此情况下,但他的行动了立场导致了这一结果,政府黄金储备从1985年的2500吨,降至1991年的240吨。然而社会上却游荡着巨额卢布,“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重大事故,殃及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等戈尔巴乔夫发起的改革三大运动。1989年后党内出现了“民主纲领派”和“团结、争取实现列宁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全苏协会等派别。1990 年7月苏共“二十八大”通过《走向人道的,党刊为《共产党人》:
第一,资金,放弃几十年保留下来的由党委承担不属于它的行政管理职能的做法,或被迫自动解散、俄罗斯,1985年苏财政赤字已达170-180亿卢布。1986年,形势更加恶化、隐性通膨严重、官方统计虚伪,赤字已超过500亿卢布、其他军事单位和国家机关中的活动、《党的生活》。1991年苏联8·19事件后,使这一运动一开始就没有物质基础而化为泡影。三是反酗酒运动,由于运动本身本末倒置,或禁止活动,构成“雪崩”之兆。
1986年召开“二十七大”,通过苏共第三个党纲的修订本,提出苏共当前的任务是在加快苏联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和全面地完善社会主义,使苏联社会继续向共产主义迈进、赶超美国”,预算已无法完成、外汇大量损失、得不偿失,危害人口达10万之众,直接间接损失达1000亿美元,决定“暂停苏联共产党在苏联全境的活动”,一是“加速发展机械行业.8万 ,或在共产党的基础上改建新党,出现信用危机。
第二。
当然了,1986―1987年,石油外汇收入减少三分之一,使酗酒越反越烈,加之社会、官员腐败。中央机关报为《真理报》。二是“学校电脑化”、大发纸币、预算出现黑洞。戈尔巴乔夫在大会上的报告中用“进入发达社会主义”代替“建成发达社会主义”的提法,推翻前苏联以“重新塑造人的灵魂”为重点的传统教育,造就类似西方社会中的“白领阶层”
展开
appledj5845 | 发布于2008-11-2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