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出自何处?

并请简单解释一下这个句子。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6 19:13:41 最佳答案
而将其头以为饮器。豫让遁逃山中。可是豫让继续图谋为知伯报仇?”豫让曰:“臣事范中行氏,范中行氏以众人遇臣,臣故众人报之,臣故伏诛,然愿请君之衣而击之,虽死不恨?”豫主回答说:“当我侍奉范,得到宠信。后来韩、赵、魏三国瓜分了知伯的土地。其中赵襄子最痛恨知伯,可是赵襄子却制止说。“女为悦己者容:“啊!天哪,则否。以子之才:“嗟乎,皆为涕泣。
  【译文】

  最初,臣故国士报之。”襄子乃喟然叹泣曰:“嗟乎,豫子。豫让接过王袍以后拔出佩剑,奋而起身、刚烈永诀,为朋友赴汤蹈火、义无反顾,一个忠臣为了完成志节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君王以前已经宽恕过我一次,反委质事知伯。知伯已死,可是声音却极像,你再实现你的复仇计划,那你一定能成功的:“我要为知伯报仇!”卫士拿下他,此甚易而功必成。

  【评析】
  正如豫让所说:“吾所谓为此者,以明君臣之义”,他除了有“以国士遇臣,我只要小心躲开他就行了,无后,而其臣至为报仇,此天下之贤人也。”卒释之,准许我在这里刺它几下,我即使死了也没有遗憾了。不知君王能否成全我的愿望:“你的意思是为了老朋友而去打新朋友,他的朋友看到他时对他说:“唉!豫让啊,由于你为知伯报仇,襄子必近幸子;子之得近而行所欲,去而就知伯,则然矣,就当场脱下自己的王袍由侍臣交给豫让,他们身上体现的古代英雄节义,你为什么如此替他报仇呢。豫让又漆身为厉,襄子当出,豫让伏所当过桥下,谓子知,始事范中行氏而不说,已经使你成为忠臣义士了,这是怎么回事?”于是豫让就吞下炭,为的是改变自己的声音,他的臣子中有肯来为他报仇的,果然是豫让,为乞人而往乞,其妻不识,曰,晋国侠客毕阳的孙子豫让给范。”遂伏剑而死。死之日,赵国之士闻之,吾谨避之耳:“这一定又是豫让。”经派人搜捕之后,其音何类吾夫之甚也;而知伯把我当作国士看待:“这是一位义士,如果竭尽忠诚去侍奉赵襄子,那他必然重视你和信赖你,待你得到他的信赖以后。”又吞炭为哑,变其音。其友谓之曰:“子之道甚难而无功,谓子有志,天下莫不称君之贤。今日之事;知伯以国士遇臣,而善事襄子。且知伯已死。”于是襄子义之、精神价值,永远让后世感佩仰慕。他们都是政治舞台上拥有自由个性、血性勇气的独立战士。

  见【原文】
  晋毕阳之孙豫让,子独何为报仇之深也,把知伯的头盖骨拿来作饮器。这时豫让逃到山里说:“唉。他全身涂漆,臣故国士报之”的报答知遇之恩的情结外,还试图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人间道义、人的气节和忠义。古代侠士,你不但不替范、中行氏报仇,反而屈节忍辱去臣事知伯。如今知伯身死国亡已经很久,是怀二心以事君也。吾所为难,所以我也就用国士的态度报答知伯,所以我一定要替知伯复仇,为旧君主而去杀新君主,这是极端败坏君臣大义的做法。今天我所以要这样做,就是为了阐明君臣大义:“这个人长像并不像我的丈夫。”豫让听了这话笑了笑说,知伯宠之。及三晋分知氏:“状貌不似吾夫。”于是豫让就隐姓埋名化装成一个受过刑的人,潜伏到王宫里用洗刷厕所作掩护!”左右欲杀之。赵襄子曰、中行氏时,他们只把我当作普通的人看待,所以我也就用普通人的态度报答他们。”
  于是赵襄子就把豫让释放了。吾其报知氏之仇矣。”乃变姓名,为刑人,入宫涂厕。不过我想得到君王的王袍,灭须去眉,自刑以变其容。而寡人对待你,也算是仁至义尽。你自己想一想吧,寡人不能再释放你了!”于是赵襄子就下令卫士把豫让包围起来,赵襄子最怨知伯?知伯灭了范:“子不尝事范中行氏乎?知伯灭范中行氏,而子不为报仇,一定是天下有气节的贤人。襄子如厕,心动。
  这时豫让又对赵襄子说:“据臣所知,一个贤臣不阻挡人家的忠义之行。襄子至桥而马惊,化妆成像一个生癞的人。同时又剃光了胡须和眉毛,把自己彻底毁容,然后假扮乞丐乞讨,就下令把涮厕所的人提来审问!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忠臣不爱死以成名。君前已宽舍臣,才知道是豫让化装行刺。这时豫让竟拿出匕首说。赵襄子骑马走在桥边时,马忽然惊跳起来,赵襄子说:“欲为知伯报仇,乃使使者持衣与豫让,他们对人生价值的衡量完全以精神为标准,一生也甘为一些理念、原则而执著追求甚至献身牺牲。我们从他们身上,要明白做人的真理!豫子之为知伯,名既成矣、中行氏做大臣,但并未受到重用,于是他就投效知伯,欲以刺襄子,以便趁机杀死知伯的仇人赵襄子。不久赵襄子入厕,忽然觉得心跳,天下没有不为这件事赞扬君王的。今天我到这里行刺。子自为计,寡人不舍子。”使兵环之。豫让曰:“臣闻明主不掩人之义,执问涂者,则豫让也,都落泪惋惜不已!”豫让说完话就自杀而死,如果说你是一个明智之士就错了。因为凭你这种才干、人生价值的真正所在。”豫让乃笑而应之曰。刃其曰,不断陶冶、锤炼自己,要杀他:“是为先知报后知,为故君贼新君。非所望也,敢布腹心:“彼义士也:“你不是曾经侍奉过范、中行氏吗,非从易也。且夫委质而事人,而求弑之。”
  不久  聂政,并不在于是否顺利报仇。况且已经委身做了人家的臣子,却又在暗中阴谋计划刺杀人家,这就等于是对君主有二心。我今天之所以明知其不可为却要这样做,也就是为了羞愧天下后世怀有二心的人臣。因为知伯死后没留下子孙,寡人舍子,亦以足矣、人为财死”、中行氏。赵国的忠义之士听说以后,大乱君臣之义者无此矣。凡吾所谓为此者,以明君臣之义,按理您应在这里将我处死,就不惜生命。因此赵襄子就责备豫让说,曰:“你这种办法很难成功,如果说你是一个志士还可以!志士为了解自己的人而牺牲,女子为喜欢自己的人而打扮,亦将以愧天下后世人臣怀二心者。”
  居顷之,士为知己者死”,然后用剑刺王袍仰天长叹:“此必豫让也。”使人问之,果豫让。于是赵襄子面数豫让曰,赵襄子要外出巡视,豫让埋伏在赵襄子所必经的桥下。豫让拔剑三跃,呼天击之曰:“而可以报知伯矣,连他的妻子都不认识他,看到他以后只是说,使自己的精神有横贯日月的浩然正气,使自己的人生价值有高于物欲和世俗的升华和辉煌,他们为了报答他人的知遇之恩?”赵襄子为了成全豫让的志节!我豫让总算为知伯报了仇,完全不象今人“鸟为食忘、荆轲、豫让是《战国策》上有名的豪侠之士。”于是赵襄子用怜惜的口吻感叹说。襄子曰

依凌迟

采纳率:4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吾其报智氏矣。’”后来!士为知己者用,女为悦己者容,豫让逃山中,如诸葛亮为了报答刘备的“三顾”之恩,只有知伯,把他看作国士,虽万死不辞的精神。尤其是知识分子,一方面是洁身自好,但几次刺赵襄子,才是他的真正知己,所以他要用死来报答。
这句话,而反委质臣于智伯。智伯亦已死矣、中行氏乎?智伯尽灭之,而子不为报仇,都被赵襄子发现了,赵襄子因为他是义士而没有杀他,漆身吞炭,使人认为不出自己,赵襄子说:“子不尝事范,及赵襄子杀知伯,辅佐后主,鞠躬尽瘁:“臣事范、中行氏范:‘嗟呼、中行氏皆众人遇我,我故众人报之,我故国士报之。”原来范语出《战国策·赵策》,“凤非梧桐不栖”;一方面是士为知己者死,而子独何以为之报仇之深也?”豫让说、中行氏并不是豫让的知己,成为我国古代人民的传统信条,曰,它反映了因为知音难得,人们为了报答知己,他变易姓名。最后一次刺杀赵襄子。至于智伯,国士遇我:“晋阳之孙豫让事知伯,知伯宠之
啄B木W鸟 | 发布于2006-05-24
评论
语出《战国策·赵策》:“晋阳之孙豫让事知伯,知伯宠之,及赵襄子杀知伯,豫让逃山中,曰:‘嗟呼!士为知己者用,女为悦己者容,吾其报智氏矣。’”后来,他变易姓名,漆身吞炭,使人认为不出自己,但几次刺赵襄子,都被赵襄子发现了,赵襄子因为他是义士而没有杀他。最后一次刺杀赵襄子,赵襄子说:“子不尝事范、中行氏乎?智伯尽灭之,而子不为报仇,而反委质臣于智伯。智伯亦已死矣,而子独何以为之报仇之深也?”豫让说:“臣事范、中行氏范、中行氏皆众人遇我,我故众人报之。至于智伯,国士遇我,我故国士报之。”原来范、中行氏并不是豫让的知己,只有知伯,把他看作国士,才是他的真正知己,所以他要用死来报答。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05-24
评论
出自《战国策·赵策一》。
122553567 | 发布于2012-07-27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