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有《理想之歌》原文

bgx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11 01:42:00 最佳答案
 
新来的战友呵:
他曾怎样含着热泪
送我们自己的第一艘万吨轮
起锚登程。
阿姨讲起
包身工的希望,
伯伯掏出
儿童团的红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一声震憾世界的雷鸣!
革命后代
真理在胸旗在手?”,
就踏上了
红色的甲板!
我们公社的新社员。
逆流回旋
难阻大江滚滚东流去,
四方来风

就这样
将它吹动……

大跃进的炉火
烧毁了右派分子的迷梦,
炉膛里
有我捡来的
碎铁小钉;
叔叔们写批判稿
投入庐山的战斗。
牵动我心中的
滚滚延河水呵,
让我告诉你——
我是怎样
踏上眼前的康庄大道。
革命的理想呵,
又怎样激励我们
从昨天。
呵!理想
青年人心中
瑰丽的壮锦。



当我第一次
睁开眼晴;
收买吗?
名利地位
视如鸿毛轻。
红卫兵保卫毛主席
天坍也敢顶!
难忘的“八,
扑面而来的
是前进航程中
汹涌的浪峰。”
---多少幅画卷
在跟前展开,
哪一幅是我
最好的远景!”
而走与工农结合的道路,
这才是通向
革命理想的
唯一途径!。。。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
毛主席
发出了进军号令!
百川归海呵
万马奔腾,
决心书下
签名排成
一列长龙,
接待站前
同学少年
待命出征!
呵,不可战胜的幼芽
在火红的年代
诞生!

离别北京的
前一天夜晚,
我和战友们
来到面对中南海的
团城,
深情眺望着
彻夜的灯光,
久久倾听着
澎湃的涛声,
挥笔写下一行誓言:
“上山下乡
彻底革命!”
一个字
用八张纸,
从傍晚
写到黎明。
为了让敬爱的
毛主席,
推开办公室的窗棂,
能在晨曦的辉映下,
看到我们的决心,
露出欣慰的笑容。。。



排排窑洞
层层梯田
千里高原。
万里长川
怀揣着
毛主席给红卫兵的信,
我们从北京
来到延安。
这里
就是我
理想种子扎根的土壤,
这里
就是我们
战天斗地的营盘。

上工的晨钟
奏起了
理想之歌的
第一个音符。
烧荒的野火
映红了
理想诗篇的
第一行语言。
撅把
磨穿了掌心的血泡,
荆辣
划破了褪色的学生蓝。
锄地,
大娘教我分苗草;
扬场,
大爷教我把风向辨。
亲人们呵
用革命理想的雨露,
浇灌着
我的心田。

在一个
风雪的夜晚
我的卷刃的老镢,
忽然不见,
跟着一行脚印我来到后村,
哦,
炉火映红了一孔窑面。
老镢已被加钢,
老八路白发红颜,
坐在风箱前。
南泥湾大生产的
老模范呵,
上甘岭保卫战的
英雄汉!
把复员费全部交给了队里,
坚决抵制了
退社单干。
他手中的大锤
打出过多少
开荒造田的
铁撅,
锻造出多少
制服穷山恶水的
钢钎?
呵——
锤声叮当,
为理想之歌加进了
继续革命的节奏,
火光熊熊,
把理想之歌的
每一个音符熔炼。
那是水电站
刚刚建成的时候,
我拨到一位烈士的导亲
——“老妇联”:
“给窖里山安电灯吧
外看杉写字有多方便。”
妈妈笑着摇了摇头
还是先建个广播站吧,
把电线拉到整个山川,
让大伙都能听见
北京的声音,
让毛主席的思想
照亮千家万户人的心坎。”
没有浮华的词藻,
没有奇丽的语言,
亲人们呵,
淳朴、憨厚的
贴心话
帮我校正着
理想的航线。

穿上第一双陕北鞋,
我同亲人一起,
扶犁耙,
甩响鞭,
救羊群,
趟险滩,
深耕土地
举起
三五九差的镢头;
清理帐目
拨动
土改复查的算盘。
蘸着丰收的汗水
我把镰刀
磨得金光闪闪
迎来了上《纲要》的
第一个秋天。
冒着漫天飞雪
我们点起劈岭填沟的排炮,
开始了
跨长江的攻坚战!
呵,革命理想的画卷,
在我走过的道路上展现,
哪一步
没有斗争相伴?
哪一程
没有亲人在身边。
翻开队委会记录本
我把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写在上边,
砸烂孔庙里斗大的“仁”字
我们办起了
批林批孔的展览。
星夜里
挑灯巡视水库堤岸,
识阴睛
辨战友,
练就一双阶级的锐眼。
队部前,
戳穿富农翻案阴谋
摆发展
分路线
铸造一副钢铁的肝胆。

幸福凝结着
创业的艰难,
胜利预示着
更严峻的考验。
是在这宝塔山下
延河岸边,
是在我们前辈
英勇战斗过的陕北高原,
我开始理解
从来就没有个人的理想之歌,
我们革命青年的理想,
只能是无产阶级的战歌!
它要由
整个无产阶级
谱写、高唱,
它要把
千百万人
召唤!
我们壮丽的
现实的理想,
是用革命战斗的红线
紧紧相连。
与天奋斗,
与地奋斗,
与人奋斗,
其乐无穷!
沿着青年运动的方向,
我们踢开顽石,
踏平艰险,
描绘最新最美的图画;
我们激扬文字,
指点江山,
用战斗和冲锋
揭开了
伟大时代的新篇!

谁说我们的生活
“周而复始”,
莫道“光阴似箭,
农村五年”。
我熟悉了
老区山庄的
亲人们呵,
亲人们
也熟悉了
我们。
我已成为山庄
普通而光荣的战斗员。
农村
需要我,
我,
更需要
农村。
为了共产主义事业,
我愿在这里
终身奋战;
为了实现阶级的理想,
我愿在这陕北的土地上
迎接十个、二十个
战斗春天!
这时,
正是在这时,
我才开始填写
“什么是革命青年的理想”
这张严肃的考卷。
我要做
我们鲜红的党旗上
一根永不褪色的
经纬线!



亲爱的战友呵
新来的闯将!
这就是
我所理解的
关于革命青年的
理想。
它不是万花筒
可以随时变幻,
也不是雨后的长虹
那样神奇、渺茫。
它深刻地烙着
阶级的印章,
它像一座宏伟的大厦,
要奠定在
坚实的地基上。

理想的航道
并不那么宁静、坦荡,
山区也不都是
核桃、海棠。
骗子会装出
“同情”的腔调,
富农会端来
“关心”的米汤。
不敢扬帆的航船,
会在泥沙中搁浅;
躲在屋檐下的燕雀,
当心烟熏染黑了翅膀。
有人躲在阴暗角落
射出“变相劳改”的毒箭,
有人站在邪路上
贩卖“劳心者治人”的砒霜。
什么“人生”“青春“哪,
“前途”“理想”哪,
丑恶的个人主义
也常借这诱人的字眼,
打扮梳妆。

西伯利亚的冷风,
也吹来了
新沙皇的叫嚷,
在理想问题上,
够正王义
也在大做文章:
什么“中国青年离开了爹娘”,
什么”中国青年没有理想”,
——好一副悲天悯人的伪装,
将祸心包藏。

不错,
是有入“离开了爹娘”,
事情正是发生在
列宁的故乡。
你们背离了
列宁走过的道路,
你们出卖了
布尔什维克党!
你们要的是
什么理想?
不过是伏特加中的
醉生梦死,
爵士乐中的
糜烂疯狂。
你们用吸血鬼的奢望,
“造就”了
垮掉的一代,
在无产阶级战士面前,
你们有几丝萤光?!
你们剥削阶级的梯子,
岂能够到
我们的心窗?
你们帝国王义的尺子,
怎能把
我们的襟怀度量?!
我们战斗的岗位
虽在这小小的山庄,
祖国的江河山川
皆在我望!
我们宽阔的胸怀
向着世界开敞,
五洲四海的风雷,
在我胸中装!
我们同工农兵结合的
隆隆脚步声,
震碎了你们的
一枕黄粱!

。。。马蹄破冰川,
套杆劈风墙,
“宝贵青春属人民
誓将青春献人民”。
——那是我们的张勇呵
舍生忘死
救群羊!
气盖双河浪,
壮歌震北疆,
“活着就要拼命干,
一生献给毛主席!”
——那是我们的金训华呵,
化作雄鹰
云里翔!
“跟上来呵!”
——英维在召唤:
“我们来了!“
——回答声响彻
岭南、塞北
海岛、边疆。
千万个金训华、张勇
在战斗,
千万个金训华、张勇
在成长!
呵——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三五个骗子
抹煞不掉这铁的事实!
它写在大地,
写上长天,
写进这伟大时代的
“编年史”,
也写进亿万青年人
火热的心房。
这是历史上
一次伟大的反潮流呵,
这是一场
震撼世界的反修仗!
呵,让千年的铁树
作证吧!
只有在这里
花朵才和最美丽的青春
一齐开放;
让万丈的昆仑山
作证吧!
只有在这里
白雪才染上解放全人类的
理想之光!
让火炬烧得更旺,
把战鼓擂得更响!
我们宣战了,
向旧世界宣战!
向孔孟之道宣战!
党呵!
请检阅我们的队伍吧!
几百万
几千万!
呵,整整一代
有志气有抱负的中国青年!
千重峰峦,
万顷巨浪,
后继有人
大有希望!
前进,向前进!
我们有
马列主义的
开天巨斧,
我们有
毛泽东思想的
指路阳光!
前进,向前进呵!
“希望寄托在
你们身上。”
呵!
寄托在
我们身上!。
喝一碗
热腾腾的米酒吧!
——延安人民的情意
酿在里边;
吃一把
红彤彤的大枣吧,
有个矿工的儿子
不愿再去挖煤下井!
等待你的
是又一场伟大的革命,
支持我们呵
把“解放全人类”
牢记心中。

毛主席挥手
我前进呵!
风雨中
多少海燕击长空!
陕北的枣儿呵
蜜一般甘甜。。。。,
祖国
正是朝霞满天的黎明,描绘理想的大笔
从来倾注着
阶级的深情、今天
跨入明天。

又过了七八年;
文化大革命在我心中
埋下了理想的种子,
“我们支持你们!”
----伟大的声音
激起红浪千层!
看你们白羊肚手巾
红袖章,
我帮助
把墨研得
又黑又浓……
我虽没有赶上
战火纷飞的年代理想之歌
北京大学中文系七二级创作班工农兵学员集体创作

一九七四年

红日。。。”
也有人送来
一只白鸽,
说它象征着
世界和平,
“你真幸福呵
再不会看到
阶级斗争的刀光剑影

——高原上
又开放一片山丹丹。
和平演变呵
-----潜移默化
这就是
阶级争夺呵
-----你死我生。

一月风暴里
我到过上海港
搬运工人
给我讲。
双脚刚刚落地!
第九次大搏斗
第十次大搏斗!

同父兄一般高,
编制在
革命队伍的行列中——

曾记否?
《炮打司令部》
挟雷携电的
宣言;
曾记否。 喷呐声、腰鼓点,
信天游一曲上云端 。
什么
“求名不得
抑郁而死”,
灿烂的诗篇。
然而,什么是
革命青年的理想?
怎样理解
又怎样实践?
——这确是一张
十分严肃的考卷,
又过了七八年,
旧日学校笼罩着
“克己复礼“的
阴影。
“快点长大吧。
从大阳升起的北京
启程,
飞翔到
宝塔山头,
落脚在
延河两岸。

欢迎你们呵 !
突击队的新战友。
长征路上
我到过红旗渠,
贫下中农
给我看:
为了重新安排林县山河,
一米长的钢钎
怎样磨剩了三寸。,
什么
“飞吧: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未来的科学家
年轻的鹰…… ”
有个佃户的后代
不认自己的亲生父母!
支持我们呵
对反动派造反有理。一八” 呵,
你问我:
“什么是
革命青年的理想?”
一句话
包含着万语千言,
因为我们
要为了理想
并肩作战?
未竟的事业
谁来继承。
从《雷锋日记》的
字里行间,
从收音机里
广播的“**”?
理想的航帆
就这样
升起来了,
我知道呵
为了巩固政权,
正进行着
更壮丽的万里长征 !

先烈的目光
像在大声发问:
“我们的理想
怎样实现,
欢迎你们呵 ,
让大串连的脚步
播撒北京的火种。
围攻吧,
猿声悲啼
革命航船已过山万重……
在那时
我看到了
修正王义教育路线的
毒害,
但当我抚摸着革命博物馆里
草鞋上的血斑,
军衣上的弹洞,
我懂得了
创业的道路
是先辈的
生命和鲜血铺成。。。。
呵!

?
毛主席的红卫兵
催枯拉朽的笔锋。
把横扫四旧的倡议
贴遍全城。。,
鲜红的袖章
染上了
红太阳的光辉、
白雪、
蓝天……
乘东风
飞来报春的群雁

suizhou

采纳率:50% 擅长: 语言学

其他回答


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理想是慈爱的母亲。

理想被玷污了,理想是安定;
唤浪子回头,
可望不可即,
有理想者就是一个“大写的人”。

世界上总有人抛弃了理想,
理想却从来不抛弃任何人,
给罪人新生,理想是还魂的仙草,洗濯你的自私心,历史的脊梁骨;
古照今,今照古,先辈照子孙。

理想是罗盘,给船舶导引方向;
理想是船舶,载着你出海远行;
但理想有时候又是海与天相吻的弧线;
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
平凡的人因有理想而伟大。
理想使你微笑地观察着生活;
理想使你倔强地反抗着命运;
理想抽芽,揄扬必有浓阴,
寂寥里的欢笑,欢笑里的酸辛,
而更多地是带来被误解的寂寥。

理想如果给你带来荣誉,
那只不过是它的副产品;
安定的年代里,理想是繁荣。

理想是珍珠,一颗缀联着一颗;
贯古今,串未来,莹莹光无尽;
美丽的珍珠链,不必哭泣;
快去找回来,以后要当心。

英雄失去理想。
理想是肥皂,敲碎你的黄金梦。

理想是闹钟。
理想既是一种获得,
理想又是一种牺牲,折磨着你那进取的心,桃李要结果;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理想使忠厚者常遭不幸;
理想使不幸者绝处逢生理想之歌
流沙河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使你忘记鬓发早白;
理想使你头白依然天真,不必怨恨;
那是妖魔在考验你的坚贞;
理想被扒窃了,碌碌终身,
可笑地诅咒着眼前的环境。

理想开花;
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
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饥寒的年代里,理想是温饱
温饱的年代里,理想是文明;
离乱的年代里,蜕作庸人;
可厌地夸耀着当年的功勋;
庸人失去理想
展开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活在梦中的女孩 | 发布于2006-05-25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