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靳氏的后人,我想知道我的祖先是谁? 20

我是河北邢台的,靳氏的祖先是谁?姓靳的人都分布在那里,要有历史依据
推荐于2016-06-14 04:37:05 最佳答案
靳姓源流 

一,出自芈姓。据《古今姓氏书辩证》云:春秋时楚国有大夫靳尚,食采于靳,以邑名为氏。靳姓起源于楚国上官大夫靳尚,这已为各种姓氏书所确认,系以地为氏。靳尚因功封于靳江,其地在今湖南长沙、宁乡一带,今此地还有靳江河、靳江村、靳家冲、靳家祠等地名,足可见我靳氏确发源于这一地带。

但靳氏来源不只这一支,至少还有以下三个来源:

1、东晋十六国时匈奴族有一部分改靳姓,其代表人物即十六国时前赵国大将军、汉天王靳准。

2、元末有一支朱姓因避兵乱改靳姓(见龙舒《靳氏宗谱》,北图藏)。

3、近代少数民族改靳姓。少数民族改靳姓,系少数民族改从汉俗,采用汉姓而来。据笔者了解,少树民族取靳姓的情况,在北方有满族、蒙古族、回族,在南方有苗族、彝族、仡佬族等

靳姓发展

靳姓自得姓后,或许因为宫廷内的斗争,子孙没有在起源地发展起来,而是避难逃往它国寻求生存。这从汉初两位开国功臣靳歙、靳强二人的传记记录可以看出来(见《史记》)靳歙,发迹起于宛朐(今山东荷泽);靳强,曲沃人,其先西河人氏。两地均在中国北方。自汉以后,靳氏世居西河一带,并于此形成了靳氏的西河郡望。

此后的一千年内,靳姓在中国大地上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作为或影响。或许正因为这个原因,东晋汉族大规模南迁时,靳姓基本上没有人跟随,而仍滞留北方地区。这从两晋南北朝以至隋唐有关历史记载无南方靳姓人物可以佐证。

自宋以后,特别是元明清三代,靳姓人物渐多起来。江山代有人才出。此一时期是靳姓发展的重要时期,基本上奠定了今天靳姓发展的基础。如靳德进、靳荣、靳义、靳学彦、靳贵、靳辅等均在历史上有一定影响。考察这一时期靳姓人物的祖籍,南北均有,说明此时靳姓已从北方流至南方,时间估计在宋元时期。

靳姓现状

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靳姓已从一隅之地发展成为遍居中华的一个较大的姓,整体来说,靳姓约位于中华各姓氏的前100-200位之内靠后,人数近100万,分布于全国各地而尤以北方较多。

其他回答

考证发现:潘金莲是日本人的祖先 字号: 小 中 大 发布: 2007-09-16 11:26:00 查看( 396 ) / 评分( 0 / 0 ) / 我要评论(1) 个人分类: 胡言乱语 当年,武松在狮子楼斗杀西门庆之后,潘金莲知道大祸临头,慌忙忙从家里跑出来逃命。来到十字街,这浪蹄子可犯了犹豫,往哪逃?她想啊,这一场祸事全都是西门庆给招惹的,西门不吉利,就往东门逃。于是,她冲着东一路狂奔,最后发现没路了只得漂洋过海,东渡扶桑,在一个小岛上暂时存身。可偏巧,肚子里的孩子经这么一折腾提前出世,这一下,这婆娘可犯难了,这娃子是西门庆的还是武大郎的?连他自己也说不清了。 几年过后,孩子长得又矬又矮,她知道这是武大郎的种儿,可给孩子起个啥儿呢?就叫太郎吧。你不信?日本人有叫太郎、次郎,一郎的,从来没有叫大郎的。为什么?就因为武大郎是他们的祖宗。看,人家多讲孝道。日本人的身材就是武大郎的遗传基因造成的. 母子二人在岛上生活。这女人实在忍不住寂寞,打起了儿子的主意。终于,母子俩成了好事。附近鱼船上的人们知道了这件事,纷纷指责。这女人用一口山东话破口大骂:“俺儿子日的是本人,不是旁人,自产自销,管你们啥事?”。于是,到后来,大家伙儿就叫他... 展开
liulei870517 | 发布于2008-11-20 09:48
评论
很难考究
LIRENLIANGBAI | 发布于2008-11-20 06:01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