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五言律诗 5

谢谢拉
帮帮我啦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6 18:45:33 最佳答案
 

旅夜书怀
杜甫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
戎马关山北, 凭轩涕泗流杜甫 登岳阳楼
昔闻洞庭水, 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 乾坤日夜浮?天地一沙鸥。
亲朋无一字, 老病有孤舟,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

梨云飘雪

采纳率:4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登岳阳楼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危樯独夜舟杜甫 登岳阳楼
昔闻洞庭水, 今上岳阳楼,官应老病休。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
吴楚东南坼, 乾坤日夜浮,凭轩涕泗流?天地一沙鸥,月涌大江流。
亲朋无一字, 老病有孤舟。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马关山北。
戎马关山北, 凭轩涕泗流。
旅夜书怀
杜甫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
旅夜书怀

细草微风岸
偷东西的老鼠 | 发布于2008-11-19
评论
望岳
岱宗夫如何?
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
阴阳隔昏晓。
荡胸生层云,
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

参考资料: kingsoft

学止于问 | 发布于2008-11-20
评论
五律·端午日赐衣
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
自天题处湿,当暑著来清。意内称长短,终身荷圣情。

五律·酬孟云卿
乐极伤头白,更长爱烛红。相逢难衮衮,告别莫匆匆。
但恐天河落,宁辞酒盏空。明朝牵世务,挥泪各西东。

五律·至德二载,甫自京金光门出间道归凤翔。....
此道昔归顺,西郊胡正繁。至今残破胆,应有未招魂。
近得归京邑,移官岂至尊。无才日衰老,驻马望千门。

五律·寄高三十五詹事
安稳高詹事,兵戈久索居。时来如宦达,岁晚莫情疏。
天上多鸿雁,池中足鲤鱼。相看过半百,不寄一行书。

五律·房兵曹胡马诗
胡马大宛名,
锋棱瘦骨成。
竹批双耳峻,
风入四蹄轻。
所向无空阔,
真堪托死生。
骁腾有如此,
万里可横行。

五律·过宋员外之问旧庄
宋公旧池馆,
零落首阳阿。
枉道祗从入,
吟诗许更过?
淹留问耆老,
寂寞向山河。
更识将军树,
悲风日暮多。

五律·夜宴左氏庄
风林纤月落,
衣露净琴张。
暗水流花径,
春星带草堂。
检书烧烛短,
看(一作说)剑引杯长。
诗罢闻吴咏,
扁舟意不忘。

五律·龙门
龙门横野断,
驿树出城来。
气色皇居近,
金银佛寺开。
往还时屡改,
川陆日悠哉!
相阅征途上,
生涯尽几回?

五律·李监宅二首(一作李盐铁)
尚觉王孙贵,
豪家意颇浓。
屏开金孔雀,
褥隐绣芙蓉。
且食双鱼美,
谁看异味重。
门阑多喜色,
女婿近乘龙。

华馆春风起,
高城烟雾开。
杂花分户映,
娇燕入帘回。
一见能倾座,
虚怀只爱才。
盐官虽绊骥,
名是汉廷来。

赠李白
二年客东都,所历厌机巧。野人对膻腥,蔬食常不饱。
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苦乏大药资,山林迹如扫。
李侯金闺彦,脱身事幽讨。亦有梁宋游,方期拾瑶草。

五律·冬日有怀李白
寂寞书斋里,终朝独尔思。更寻嘉树传,不忘角弓诗。
短褐风霜入,还丹日月迟。未因乘兴去,空有鹿门期。

五律·杜位宅守岁
守岁阿戎家,椒盘已颂花。盍簪喧枥马,列炬散林鸦。
四十明朝过,飞腾暮景斜。谁能更拘束,烂醉是生涯。

五律·送张十二参军赴蜀州,因呈杨五侍御
好去张公子,通家别恨添。两行秦树直,万点蜀山尖。
御史新骢马,参军旧紫髯。皇华吾善处,于汝定无嫌。

五律·寄高三十五书记
叹惜高生老,
新诗日又多。
美名人不及,
佳句法如何?
主将收才子,
崆峒足凯歌。
闻君已朱绂,
且得慰蹉跎。

五律·故武卫将军挽歌三首
严警当寒夜,前军落大星。壮夫思感决,哀诏惜精灵。
王者今无战,书生已勒铭。封侯意疏阔,编简为谁青。
舞剑过人绝,鸣弓射兽能。铦锋行惬顺,猛噬失蹻腾。
赤羽千夫膳,黄河十月冰。横行沙漠外,神速至今称。
哀挽青门去,新阡绛水遥。路人纷雨泣,天意飒风飘。
部曲精仍锐,匈奴气不骄。无由睹雄略,大树日萧萧。

五律·陪李金吾花下饮
胜地初相引,余行得自娱。见轻吹鸟毳,随意数花须。
细草称偏坐,香醪懒再酤。醉归应犯夜,可怕李金吾。

五律·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十首
不识南塘路,
今知第五桥。
名园依绿水,
野竹上青霄。
谷口旧相得,
濠梁同见招。
平生为幽兴,
未惜马蹄遥。

百顷风潭上,
千章夏木清。
卑枝低结子,
接叶暗巢莺。
鲜鲫银丝脍,
香芹碧涧羹。
翻疑柁楼底,
晚饭越中行。

万里戎王子,
何年别月支?
异花开绝域,
滋蔓匝清池。
汉使徒空到,
神农竟不知。
露翻兼雨打,
开坼渐日(一作渐)离披。

旁舍连高竹,
疏篱带晚花。
碾涡深没马,
藤蔓曲藏蛇。
词赋工无益,
山林迹未赊。
尽捻书籍卖,
来问尔东家。

剩水沧江破,
残山碣石开。
绿垂风折笋,
红绽雨肥梅。
银甲弹筝用,
金鱼换酒来。
兴移无洒扫,
随意坐莓苔。

风磴吹阴雪,
云门吼瀑泉。
酒醒思卧簟,
衣冷欲装绵。
野老来看客,
河鱼不取钱。
只疑淳朴处,
自有一山川。

棘树寒云色,
茵〔艹陈〕春藕香。
脆添生菜美,
阴益食单凉。
野鹤清晨出,
山精白日藏。
石林蟠水府,
百里独苍苍。

忆过杨柳渚,
走马定昆池。
醉把青荷叶,
狂遗白接□(上“曰”下“离”)。
刺船思郢客,
解水乞吴儿。
坐对秦山晚,
江湖兴颇随。

床上书连屋,
阶前树拂云。
将军不好武,
稚子总能文。
醒酒微风入,
听诗静夜分。
〔纟希〕衣挂萝薜,
凉月白纷纷。

幽意忽不惬,
归期无奈何。
出门流水住,
回首白云多。
自笑灯前舞,
谁怜醉后歌。
只应与朋好,
风雨亦来过。

五律·九日曲江
缀席茱萸好,浮舟菡萏衰。季秋时欲半,九日意兼悲。
江水清源曲,荆门此路疑。晚来高兴尽,摇荡菊花期。

五律·白水明府舅宅喜雨,得过字
吾舅政如此,古人谁复过。
碧山晴又湿,白水雨偏多。
精祷既不昧,欢娱将谓何。
汤年旱颇甚,今日醉弦歌。

五律·元日寄韦氏妹
近闻韦氏妹,迎在汉钟离。郎伯殊方镇,京华旧国移。
春城回北斗,郢树发南枝。不见朝正使,啼痕满面垂。

五律·得舍弟消息二首
近有平阴信,遥怜舍弟存。
侧身千里道,寄食一家村。
烽举新酣战,啼垂旧血痕。
不知临老日,招得几人魂。

汝懦归无计,吾衰往未期。
浪传乌鹊喜,深负鶺鴒诗。
生理何颜面,忧端且岁时。
两京三十口,虽在命如丝。

五律·忆幼子
骥子春犹隔,莺歌暖正繁。别离惊节换,聪慧与谁论。
涧水空山道,柴门老树村。忆渠愁只睡,炙背俯晴轩。

五律·一百五日夜对月
无家对寒食,有泪如金波。斫却月中桂,清光应更多。

五律·喜达行在所三首
西忆岐阳信,无人遂却回。眼穿当落日,心死著寒灰。
雾树行相引,莲峰望忽开。所亲惊老瘦,辛苦贼中来。
愁思胡笳夕,凄凉汉苑春。生还今日事,间道暂时人。
司隶章初睹,南阳气已新。喜心翻倒极,呜咽泪沾巾。
死去凭谁报,归来始自怜。犹瞻太白雪,喜遇武功天。
影静千官里,心苏七校前。今朝汉社稷,新数中兴年。

五律·奉赠严八阁老
扈圣登黄阁,明公独妙年。蛟龙得云雨,雕鹗在秋天。
客礼容疏放,官曹可接联。新诗句句好,应任老夫传。

五律·月
天上秋期近,人间月影清。入河蟾不没,捣药兔长生。
只益丹心苦,能添白发明。干戈知满地,休照国西营。

五律·晚行口号
川不可到,归路晚山稠。落雁浮寒水,饥乌集戍楼。
市朝今日异,丧乱几时休。远愧梁江总,还家尚黑头。

五律·独酌成诗
灯花何太喜,酒绿正相亲。醉里从为客,诗成觉有神。
兵戈犹在眼,儒术岂谋身。共被微官缚,低头愧野人。

五律·收京三首
仙仗离丹极,妖星照玉除。须为下殿走,不可好楼居。
暂屈汾阳驾,聊飞燕将书。依然七庙略,更与万方初。
生意甘衰白,天涯正寂寥。忽闻哀痛诏,又下圣明朝。
羽翼怀商老,文思忆帝尧。叨逢罪己日,沾洒望青霄。
汗马收宫阙,春城铲贼壕。赏应歌杕杜,归及荐樱桃。
杂虏横戈数,功臣甲第高。万方频送喜,无乃圣躬劳。

五律·晚出左掖
昼刻传呼浅,春旗簇仗齐。退朝花底散,归院柳边迷。
楼雪融城湿,宫云去殿低。避人焚谏草,骑马欲鸡栖。

五律·送贾阁老出汝州
西掖梧桐树,空留一院阴。艰难归故里,去住损春心。
宫殿青门隔,云山紫逻深。人生五马贵,莫受二毛侵。

五律·送翰林张司马南海勒碑
冠冕通南极,文章落上台。诏从三殿去,碑到百蛮开。
野馆浓花发,春帆细雨来。不知沧海上,天遣几时回。

五律·奉答岑参补阙见赠
窈窕清禁闼,罢朝归不同。君随丞相后,我往日华东。
冉冉柳枝碧,娟娟花蕊红。故人得佳句,独赠白头翁。

五律·观安西兵过赴关中待命二首
四镇富精锐,摧锋皆绝伦。还闻献士卒,足以静风尘。
老马夜知道,苍鹰饥著人。临危经久战,用急始如神。
奇兵不在众,万马救中原。谈笑无河北,心肝奉至尊。
孤云随杀气,飞鸟避辕门。竟日留欢乐,城池未觉喧。

五律·忆弟二首
丧乱闻吾弟,饥寒傍济州。人稀吾不到,兵在见何由。
忆昨狂催走,无时病去忧。即今千种恨,惟共水东流。
且喜河南定,不问邺城围。百战今谁在,三年望汝归。
故园花自发,春日鸟还飞。断绝人烟久,东西消息稀。

五律·观兵
北庭送壮士,貔虎数尤多。精锐旧无敌,边隅今若何。
妖氛拥白马,元帅待雕戈。莫守邺城下,斩鲸辽海波。

五律·不归
河间尚征伐,汝骨在空城。从弟人皆有,终身恨不平。
数金怜俊迈,总角爱聪明。面上三年土,春风草又生。

五律·秦州杂诗二十首
满目悲生事,因人作远游。迟回度陇怯,浩荡及关愁。
水落鱼龙夜,山空鸟鼠秋。西征问烽火,心折此淹留。
秦州山北寺,胜迹隗嚣宫。苔藓山门古,丹青野殿空。
月明垂叶露,云逐渡溪风。清渭无情极,愁时独向东。
州图领同谷,驿道出流沙。降虏兼千帐,居人有万家。
马骄珠汗落,胡舞白蹄斜。年少临洮子,西来亦自夸。
鼓角缘边郡,川原欲夜时。秋听殷地发,风散入云悲。
抱叶寒蝉静,归来独鸟迟。万方声一概,吾道竟何之。
南使宜天马,由来万匹强。浮云连阵没,秋草遍山长。
闻说真龙种,仍残老骕骦。哀鸣思战斗,迥立向苍苍。
城上胡笳奏,山边汉节归。防河赴沧海,奉诏发金微。
士苦形骸黑,旌疏鸟兽稀。那闻往来戍,恨解邺城围。
莽莽万重山,孤城山谷间。无风云出塞,不夜月临关。
属国归何晚,楼兰斩未还。烟尘独长望,衰飒正摧颜。
闻道寻源使,从天此路回。牵牛去几许,宛马至今来。
一望幽燕隔,何时郡国开。东征健儿尽,羌笛暮吹哀。
今日明人眼,临池好驿亭。丛篁低地碧,高柳半天青。
稠叠多幽事,喧呼阅使星。老夫如有此,不异在郊坰。
云气接昆仑,涔涔塞雨繁。羌童看渭水,使客向河源。
烟火军中幕,牛羊岭上村。所居秋草净,正闭小蓬门。
萧萧古塞冷,漠漠秋云低。黄鹄翅垂雨,苍鹰饥啄泥。
蓟门谁自北,汉将独征西。不意书生耳,临衰厌鼓鼙。
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
秋花危石底,晚景卧钟边。俯仰悲身世,溪风为飒然。
传道东柯谷,深藏数十家。对门藤盖瓦,映竹水穿沙。
瘦地翻宜粟,阳坡可种瓜。船人近相报,但恐失桃花。
万古仇池穴,潜通小有天。神鱼人不见,福地语真传。
近接西南境,长怀十九泉。何时一茅屋,送老白云边。
未暇泛沧海,悠悠兵马间。塞门风落木,客舍雨连山。
阮籍行多兴,庞公隐不还。东柯遂疏懒,休镊鬓毛斑。
东柯好崖谷,不与众峰群。落日邀双鸟,晴天养片云。
野人矜险绝,水竹会平分。采药吾将老,儿童未遣闻。
边秋阴易久,不复辨晨光。檐雨乱淋幔,山云低度墙。
鸬鹚窥浅井,蚯蚓上深堂。车马何萧索,门前百草长。
地僻秋将尽,山高客未归。塞云多断续,边日少光辉。
警急烽常报,传闻檄屡飞。西戎外甥国,何得迕天威。
凤林戈未息,鱼海路常难。候火云烽峻,悬军幕井干。
风连西极动,月过北庭寒。故老思飞将,何时议筑坛。
唐尧真自圣,野老复何知。晒药能无妇,应门幸有儿。
藏书闻禹穴,读记忆仇池。为报鸳行旧,鹪鹩在一枝。

五律·东楼
万里流沙道,西征过北门。但添新战骨,不返旧征魂。
楼角临风迥,城阴带水昏。传声看驿使,送节向河源。

五律·寓目
一县蒲萄熟,秋山苜蓿多。关云常带雨,塞水不成河。
羌女轻烽燧,胡儿制骆驼。自伤迟暮眼,丧乱饱经过。

五律·归燕
不独避霜雪,其如俦侣稀。四时无失序,八月自知归。
春色岂相访,众雏还识机。故巢傥未毁,会傍主人飞。

五律·促织
促织甚微细,哀音何动人。草根吟不稳,床下夜相亲。
久客得无泪,放妻难及晨。悲丝与急管,感激异天真。

五律·萤火
幸因腐草出,敢近太阳飞。未足临书卷,时能点客衣。
随风隔幔小,带雨傍林微。十月清霜重,飘零何处归。

蒹葭
摧折不自守,秋风吹若何。暂时花戴雪,几处叶沉波。
体弱春风早,丛长夜露多。江湖后摇落,亦恐岁蹉跎。

五律·苦竹
青冥亦自守,软弱强扶持。味苦夏虫避,丛卑春鸟疑。
轩墀曾不重,翦伐欲无辞。幸近幽人屋,霜根结在兹。

五律·除架
束薪已零落,瓠叶转萧疏。幸结白花了,宁辞青蔓除。
秋虫声不去,暮雀意何如。寒事今牢落,人生亦有初



五律·废畦
秋蔬拥霜露,岂敢惜凋残。暮景数枝叶,天风吹汝寒。
绿沾泥滓尽,香与岁时阑。生意春如昨,悲君白玉盘。

五律·秋笛
清商欲尽奏,奏苦血沾衣。他日伤心极,征人白骨归。
相逢恐恨过,故作发声微。不见秋云动,悲风稍稍飞。

五律·日暮
日落风亦起,城头鸟尾讹。黄云高未动,白水已扬波。
羌妇语还哭,胡儿行且歌。将军别换马,夜出拥雕戈。

野望
清秋望不极,迢递起曾阴。远水兼天净,孤城隐雾深。
叶稀风更落,山迥日初沈。独鹤归何晚,昏鸦已满林。

五律·空囊
翠柏苦犹食,晨霞高可餐。世人共卤莽,吾道属艰难。
不爨井晨冻,无衣床夜寒。囊空恐羞涩,留得一钱看。

五律·病马
乘尔亦已久,天寒关塞深。尘中老尽力,岁晚病伤心。
毛骨岂殊众,驯良犹至今。物微意不浅,感动一沉吟。

http://www.17xie.com/read.php?bid=92684998&seq=2
展开
尘缘若梦ai | 发布于2008-11-19
评论
我现在学的:
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麻烦给我点分啦!
ppuhao | 发布于2008-11-20
评论
五律·寄高三十五詹事
安稳高詹事,兵戈久索居。时来如宦达,岁晚莫情疏。
天上多鸿雁,池中足鲤鱼。相看过半百,不寄一行书。
xiongshuai01 | 发布于2008-11-21
评论
收起 其他7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