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战秦琼是怎么来的?

我想知道,这个典故是怎么来的。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1 17:10:16 最佳答案

甲二一出儿是《御碑亭》——“大团圆”。
乙吉祥啊!
甲花两毛钱。
乙是啊。
甲坐下聊天儿。
乙还聊?
甲台上你唱你的,开场戏没人听?”“可不是嘛!家里有点事,要不然我早就来啦。
甲是啊、瓜果梨桃的!
乙哎。
甲您不像我小时候,这个观众啊,楼上跟楼下还能打起来呢,把艺人找到他们家去唱。
乙对!”上去啦!
乙接的那主呢?
甲来个“苏秦背剑”——“嘣儿!”
乙你瞧。所以堂会戏呀,比戏园子里还乱。
乙哦!
甲你掉个戏单儿啊,掉个手绢儿不要紧哪,掉个茶壶给那位开啦!
乙那还不打起来呀,有男角。
乙这可真奇怪啦?
甲戏回啦!
乙回戏!
甲哎,你别看扔那么高。
乙噢,也扔,那儿是堂会戏。
甲那天戏可不错。
乙啊。
乙什么花样啊?
甲扔的这主来个“张飞骗马”!“日!
甲有时候弄散啦。
乙啊,拜寿的戏!”“跟我来您呐、“看报来看报来!
乙下去吧。
甲管事的来啦。
乙是啊。
乙怎么,怎么样。
乙哦,有手巾板儿。
甲其实夏天人出汗。
甲那阵儿有钱有势力的人呐,家里办喜寿事。
甲你再听这卖东西、找人的——“里边瞧座,写着“今日堂会”。
乙噢、卖饽饽点心!
甲“日——,关羽关云长,在哪儿演出都是这样,二婶儿,响晴白日的,不登报,真刀真枪玩了命啦!”
乙玩儿命啊,都什么戏呀。“呵!老太爷,您有什么吩咐!
甲就这样的戏,有的时候花两毛钱买的票,看不成啦!”
乙哎?
甲“都上后边去。
甲哎,准!有时候,楼上楼下离得近了也扔!这就快打起来啦,还来个“天女散花”?
甲“有我们的命令吗?啊?”
乙你这什么乱七八糟的?
甲“为嘛不唱我们山东的英雄?”
乙关云长也是英雄啊。
甲“我们这儿有好汉秦琼秦叔宝!为嘛不唱?”
乙哦,爱听秦琼戏。
甲“老太爷!不知道您喜欢听什么戏。那好啊,请您点戏吧!”
乙对。
甲“我问问你,是关公的本事大?是那个秦琼的本事大?”
乙那谁知道啊?
甲“那……他们俩人没比过。”
乙是啊。
甲“今天让他们比比!”
乙啊?比比?
甲“来个关公战秦琼!”
乙这可真新鲜啦!
甲那怎么唱?
乙你怎么唱啊?
甲哪儿有这么一出啊?
乙不是一个朝代的事。
甲管事的也不敢说呀,“你不懂戏!”人说:“嘿!那什么,老太爷!您点个别的戏吧!这个戏,我们不会。”
乙是啊。
甲“嘛?我点你的戏,你们不会呀?那全别唱啦!我不给钱哪!你们也全别走啦!在这里饿你们三天不管饭吃!”
乙这叫什么行为呀?
甲“看你们会不会!”
乙嗬!
甲管事的害怕啦!“那……什么,老太爷您别生气,我到后边去问问他们。”
乙问谁去呀?
甲问演员哪,“诸位老板呐,咱们这戏唱砸啦!那……寿星老不愿意啦!不愿意听这个戏。”演员一想哪,反正也惹不起他。
乙那是啊。
甲“听什么戏?他说什么咱们唱什么?”
乙对。
甲“您看点了一出,那个‘关公战秦琼’!”
乙那么谁会吧?
甲“你吃多啦!撑糊涂啦?哪有这么出戏呀?关公是汉朝的,秦琼是唐朝的!”
乙对呀!
甲“差着好几百年,那能搁到一块儿吗?”“他说:“不会也得唱,要不唱全别唱,也不让走,饿三天不管饭吃!”“饿三天?他饿一年这……这也不会呀!”“咱们来这么些人,这回真要饿死几个?咱们怎么办呢?”演员一想啊,
乙怎么样?
甲他不是不懂戏吗?他不点这出吗?那就给他唱!
乙哦,就唱这出啊?
甲关公还是原来的关公。“我还来这关公。”
乙关公!那么秦琼呢?
甲“谁来秦琼?”谁敢来呀?
乙谁来?
甲没这么出戏呀!得上去现编词儿啊。
乙说的是啊。
甲“老生扮!谁来?哎,那个刘备!把你那套脱了,扮个秦琼!”
乙赶紧换这个;清箭衣、戴罗帽。
甲干吗呀?
乙秦琼啊。
甲哪个秦琼啊?
乙《卖马》呀!
甲照着《卖马》那么办?
乙啊!
甲那哪儿行啊?
乙不行?
甲“卖马”是秦琼最倒霉的时候啊。
乙那么,怎么个扮相啊?
甲扮元帅!
乙噢,大元帅。
甲哎,照着瓦岗寨那时候扮。
乙噢。
甲“你扮个元帅。扎硬靠,雪蟒!戴帅字盔。”
乙嗐。
甲“赶紧给他扮!”这大伙儿给他扮戏。这老生着急:“不行,我……没词儿啊?”
乙说的是哪。
甲“没词儿上台现编!”
乙啊?现编词儿。
甲“不是,你给我出点儿主意呀!我现在一点儿主意啦!”“你呀,先来个坐大帐点将!”
乙哦?
甲“我来个小过场,咱们俩一碰面就开打,你把我打就完了吗?”
乙这……真是,就这么唱啊?
甲告诉场内,打吧!打鼓的。(学打锣鼓,学出场动作)
乙秦琼出场。
甲演员心里想啊,这叫什么玩艺儿呢?
乙抖袖!哎,正冠、捋髯!瞧这个作派。
甲(学动作,走的特别慢)
乙快点儿走啊?
甲不成啊!他想词儿哪。
乙对呀,没词儿。
甲“将士英豪,儿郎虎豹,军威浩,地动山摇,要把狼烟扫。呛且且……”
乙“点绛”是完啦!
甲下边儿词儿还没有呐。
乙对了,还没词儿哪。还有坐场诗呢。
甲坐场诗也现编的,它不像话。
乙怎么编的?
甲“大将生来胆气豪,腰横秋水雁翎刀。”
乙好嘛,明朝的词儿!
甲“我本唐朝一名将,不知何事打汉朝!”
乙好!咚嗒嗒锵来一来锵!
甲“本帅”!
乙哒呛!
甲“姓秦名琼字叔宝!”
乙呛台。
甲“混世魔王驾前为臣,官拜天下督招讨兵马大元帅之职,奉了魔王谕旨,带领一哨人马,大战汉将关羽!”
乙这都新鲜!
甲“众将官!”
乙有!
甲“起兵前往!”
乙嘟……
甲“哒嘟喱切……”这场戏下去啦!
乙他下了。
甲关公上来啦。
乙关公上。
甲一手拿着刀,一手托着靠牌子,打扮是扎巾软靠。
乙对呀!
甲水底鱼上。(学锣鼓)“俺!”
乙哒呛!
甲“关云长!”
乙嘟呛台!
甲“不知为了何事?秦琼犯我边界,军士们!”
乙有!
甲“迎敌!”
乙走……
甲“咕噜”一加堂鼓,秦琼上来啦。俩人一碰面儿,秦琼摆开了双锏,关云长一横大刀,谁瞧谁都别扭!
乙是别扭!他不是一个朝代的人。
甲从来没见过面儿。
乙是嘛。
甲“来将通名!”“唐将秦琼!你是何人?”“汉将关羽!”“为何前来打仗?”这一问他,坏啦!
乙怎么?
甲他本来心里就火着哪,“唉!”
乙怎么意思?
甲他生气呀。
乙生气儿啦!
甲这一下儿坏啦!戏台上有个规矩,这样是叫板起唱。
乙啊。
甲打鼓的一听,哦?还有唱呢?(学打锣鼓“钮丝”)拉胡琴儿的一听,“噢,还有我的事儿哪。”
乙这份儿乱哪。
甲胡琴儿响啦!非唱不可呀。
乙那就得唱吧!
甲现编词儿吧!
乙是啊。
甲这么唱的。
乙怎么唱的?
甲(唱西皮散板)“我在唐朝你在汉,咱俩打仗为哪般?”
乙对。
甲“听了!”
乙哐来哐来七来呔哐!
甲(唱)“叫你打来你就打!你要不打啊?”一指那老头儿——“他不管饭!”
乙嗐!!你说这叫什么玩艺儿哪。
甲就说是啊。这是戏园子外边儿、有文戏。
乙文武带打,他爱听那个演员,还来花样哪!”、卖戏单儿的。你要到天桥那个小戏园子儿,嗬!乱极啦!
乙是乱。
甲哎,有堂会。
乙真是!
乙因为什么回戏呀?
甲台上戳个大牌子,就指着门口儿那儿搁个人儿嚷!这挺好天儿怎么,首先说门口儿,这卖票的!
乙啊,怎么,擦擦毛巾是好事儿。
乙对!
乙里边儿怎么更乱啦!楼上楼下谁挨不着谁!你看今儿这天儿倒是不错。
乙噢!
甲你听他嚷那个词儿——“看戏吧!看戏吧!又擦胭脂又抹粉儿。
乙是吗,还有卖报的?
甲秩序良好。
乙嗐,就因为这个在戏园子里头打架?
甲有时候。
甲“那红脸儿的是谁呀?”
乙听了半天,影响人家看戏呀!十几条毛巾,没广告,为了铺张,不是真懂艺术。
乙哎?他干吗嚷啊?卖票就在售票室里头卖呀?
甲小戏园子儿!当天的戏单儿!”、“哎哟,嗬!二婶儿!我在这儿哪!”
乙这份儿乱呐。
甲坐下就好好听戏吧!
乙啊!”
乙给轰下去啦、“面包点心,怎么会打起来?
甲他那阵儿的楼啊!
甲就说是嘛!
甲可是这“寿星老”不愿意听?
甲“你们这是嘛戏呀!楼上你们那孩子撒尿啦!”
乙嚄!行啦,那戏园子里头,那么乱。那真受不了。
乙过去那戏园子啊。
甲离得近了。
甲韩复榘他爸爸在头一排。
乙嘿!什么花招全都有啊?
甲这么老远扔,往起扔!扔得很高啊。那玩儿也是技术。
乙还技术呢?
甲哎?
甲听着听着站起来了?
甲哎,大戏园子还好点儿!
甲“两毛一位,两毛一位。
甲就他这来回扔啊,弄得你眼花缭乱。
乙哎,“别唱啦!”
乙哟嗬!”
甲这是红净戏呀!
乙对?
甲“把你们那管事儿的叫来!”演员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啊?”
乙“千里走单骑呀、“这儿添个碗儿”、“薄凉糖瓜籽儿烟卷儿哎”。
甲“堂会”就是上人家去唱去,跑下台去啦?
甲哎。有一次我在山东济南府。最讨厌就那扔手巾板儿的。里边儿有什么带座儿的、找人的、沏茶灌水儿的。”
乙好嘛?
甲就说是啊!”、有坤角,什么“吉祥”、“长安”哪还好一点儿,就这嚷劲儿就受不了?”“你们唱的这是嘛戏呀,在韩复榘家里头,搁在一起,拿开水一浇,把它拧干啦,上边儿洒点花露水儿。这个角儿一个人,那个角儿一个人。
乙啊?”
乙听了半天不懂啊,弄个大沙发在那儿一坐。台下不断喝彩,太乱啦。
乙就是那个大军阀呀、有武戏呀,又翻跟头!
甲您说受得了受不了,看了一次堂会戏,又开打?
乙是嘛。
乙那是唱的好嘛。
甲唱、念、做、打哪样都好!
乙那是啊,它没有护楼板,都是一棵一棵的栏杆儿,这儿四位!”、“给这儿续水呀!”、“有人拿张票。
甲这叫“堂会戏”。
乙不错。
甲他就为了摆谱儿?”
乙怎么,下起来啦?
甲戏园子里边儿有打架的,看玩儿命的!”
乙扔过去啦。
甲接的那主满不在乎,“——嘣儿!”
乙就这么准、《过五关斩六将》。
乙这戏可好啊。什么东西都往下掉。
乙噢,就这么乱!
乙那么里边儿好一点儿啦?
甲更乱啦!哟,上边什么东西都碰不着。扔的这主儿这个姿势。
乙怎么扔。
甲三出儿是“红净戏”。
乙什么戏呀?
甲《千里走单骑》?
甲头一出儿是《百寿图》,因为叫好,俩人打起来了。
乙戏园子里头有打架的?
甲你爱听这个演员?
甲对,给他爸爸办生日。
乙噢。这聊上啦!“哟?
甲“嗨,比戏园子还乱?
甲什么笑话儿都出,你怎么这晚才来?怎么下雨啦关公战秦琼
甲您看今天呢,不知道这是谁。
甲“那是关公。
甲“关公?是哪儿的人?”
乙山西的人呢。
甲“山西人为嘛到我们山东来杀人?”
乙啊?你这都什么呀

其他回答

三国两晋南北朝没有这个典故。
说这两个人打架比喻拿两个完全不能拿来一起比效的东西来比效,是无聊的假设。而秦琼也是一员猛将,然后就隋朝,后面还有个什么,关公(关羽,关云长)是三国时期汉朝的人,连鬼都怕,所以过年时贴的门神里就有个秦叔宝(具体事情请看电视剧《西游记》(香港版的开始几集)),再就是唐朝李世民时的秦琼(秦叔宝),这两个都是武力强大的家伙。《三国演义》书里就说了关公死后成了死神,带着的鬼正兵两次救了刘备一干人等
轻风浅影 | 发布于2006-05-22
评论
关公战秦琼取自相声大师侯宝林的相声。相声说山东的大军阀韩复榘过生日找人唱堂会(在家唱戏),开始人家演的是关公的戏,关公厉害啊,韩大军阀不高兴了,关公是山西人,山西归谁管啊?归阎锡山管啊!韩管的是山东,他一想:阎锡山的部队怎么跑到我们山东撒野?所以他说:山西的关公凭什么跑到我的山东来凶啊?欺负咱山东没人不是?山东不是有好汉秦琼吗?让秦琼跟关公去打,一定要把关公打败!可是关公是汉朝的人物,秦琼是唐朝的人物,两个历史人物活的时候隔着好几百年呢,所以可笑极了。这段相声讽刺了不学无数、飞扬跋扈的那种人。
should9 | 发布于2006-05-23
评论
呵呵,你放心一切都是虚构的。
revival_2006 | 发布于2006-05-22
评论
出自候宝林的一段相声
ABC22048 | 发布于2006-05-22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