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和脚疼有什么关系,如果有关系,脚疼如何治疗保养? 70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11-13 最佳答案
建议你穿柔软,保暖的袜子,不要太紧,脚只要别破了,就没事!破了就可能坏死!切记切记糖尿病会导致末梢循环不好,所以远端肢体可能会有异样的感觉!
治疗基本没有特效办法,目前也只是针对原发病(糖尿病)的治疗

疯狂地带

采纳率:1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血淤阻引起,间歇性跛行等等,微血管病变典型的病有“视网膜病变”。你可以用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药试试,甚至发生肢端坏疽。》而且还没有特效药物治疗只能控制原发病。
不过中医称“疼则不通,“肾小球病变”就目前来说,“血管病变”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
其中,疼痛症状大多由于气,可出现《下肢疼痛,感觉异常,通则不疼”,“心肌病变”。
而大血管病变可以侵犯像“足背动脉”等这样的大中动脉。从此例患者的症状看应该是糖尿病引起的“下肢动脉硬化”
qjp19790729 | 发布于2008-11-13
评论
要保暖,不要穿过紧的鞋子。
wf78596 | 发布于2008-11-13
评论
糖尿病足,听说过吗? 糖尿病会导致动脉硬化引起末梢循环不好,所以远端肢体可能会有异样的感觉,如脚疼、麻木等,严重了引起 “糖尿病足”。下面是有关知识,自己看吧。

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慢性合并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残废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是引起糖尿病脚合并症的基本原因,糖尿病人的脚特别容易发生血管和神经病变,糖尿病血管和神经病变互相影响而引起一系列临床脚病,包括足趾疾病,胼胝形成,皮肤损害和脚溃疡,肌肉骨骼病变导致足变形。糖尿病人由于神经病变往往导致脚的散失或减低而易受外伤,轻微的外伤都能迅速导致溃疡、感染和坏疽,以致最终不得不截肢。糖尿病脚的发病率明显增加,这与下列因素有关:①全球性糖尿病患病人数的增加,②糖尿病人均寿命延长以致糖尿病病程也延长,③老龄化人口的增加。糖尿病脚的患病率各国报告不一,约占住院糖尿病人的6%~12%,美国每年糖尿病截肢者超过40000人,实际上50%的非外伤性截肢者为糖尿病人,糖尿病人下肢截肢的危险性为非糖尿病人的15倍。

糖尿病足的预防与护理原则:

在糖尿病确诊后,首先应积极控制糖尿病,严格控制高血糖(包括合理分配饮食和降糖药物及胰岛素应用),同时控制高血脂和各种导致早期动脉硬化的因素,均应作为一项预防糖尿病肢端坏疽的长期任务,使患者血管、神经病变发展慢一点、轻一点、少一点,并仔细护理和预防足部可能发生的病变。因此要做到:
1、 首先要从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将足部护理视为生活的组成部分,防患于未然。
2、养成良好的足部卫生习惯
(1)每日用温水或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洁。
(2)洗脚前用手试测水温(水温度为将水放至手背皮肤耐受为宜),绝对不能用热水泡足而造成烫伤,避免皮肤破损。
(3)足洗净后,应用干毛巾轻轻擦干,包括足趾缝间,切勿用粗布用力摩擦而造成皮肤擦伤。
(4)为保护皮肤柔软,不发生皲裂,可涂抹护肤油、膏、霜,但不要涂抹于趾缝间。
(5)足汗多时不宜用爽身粉吸水,以防毛孔堵塞而感染。不宜穿着不透风的尼龙涤纶袜。宜穿棉纱袜或羊毛袜。
(6)每天要检查足跟、足底、趾缝,有无溃破、裂口、擦伤和水疱等,如果发现足部病变应及时求医,妥善处理,切不可等闲视之,贻误了治疗时机。
(7)鸡眼、胼胝不能自行剪割,也不能用化学制剂腐蚀,应由医生处理。
(8)鞋袜要合适、宽松,每天要换袜,最好有两双鞋子更换,以便鞋内保持干燥。穿鞋前应检查鞋内有无砂石粒、钉子等杂物,以免脚底出现破溃。
(9)不宜穿尖头鞋、高跟鞋、暴露足趾露足跟的凉鞋,切忌赤足走路或穿拖鞋外出。
(10)寒冬时切忌用热水袋,暖水壶或电热毯保温,以免足部烫伤。
(11)足部皲裂不贴胶布,足部真菌感染要及时治疗。
(12)忌烟酒,对防治血管和神经病变有益。
(13)尽量避免足部损伤,防止冻伤、挤伤,选择适当的体育锻炼项目,将损伤的危险因素降到最小限度。

糖尿病患者足部的自我检查和保健:

检查您的双脚
足部问题是糖尿病患者住院的首要原因。大多数足部问题通常起于很小的损伤。如果您能够及时发现,就可以采取措施来避免情况的恶化。 进行检查的时候,每只脚的足背和足底也包括趾间都应该检查到。镜子可以帮助您查看到双脚的每个部分。当然您也可以请家人或朋友帮忙。您还要用手触摸足背和足底。 您所要寻找的是水疱、割伤、发红、变硬、破溃、擦伤、局部发热、局部发凉以及其他任何看起来不好的变化。对于像水疱、割伤、趾甲内生以及足部外形或颜色的改变等问题,您一定要马上向医生报告。
善待您的双脚
1. 每天用温水(不是热水!)洗脚。
2.洗脚擦干后用剪刀小心地修整趾甲,并把边缘磨光滑。如果因为趾甲太厚或看不清楚不能自己做,可以请足科医生进行修剪。
3.对待鸡眼和老茧要轻柔。如果医生说不碍事,可以用磨石轻轻地磨平。千万不要使用鸡眼水、除茧剂或鸡眼膏,也不要用刀片切刮。
4. 长了疣不要自己处理,要去看医生。
5.即便在屋内也要穿鞋袜。在床边准备拖鞋以便夜里起床时穿。
6. 穿鞋之前,检查鞋里有没有别针、硬币或小石子等可能伤害双脚的东西。
7.选择有衬垫的袜子。挑选没有接缝或接缝光滑平坦的袜子。为糖尿病人或步行特制的袜子会更合适。必要的时候,及时更换新袜子以保证里面的衬垫合适。
8.丢掉破旧的或衬垫磨损的袜子。
9.不要使用热水袋或热水瓶暖脚。如果脚冷,可以穿上袜子或盖上毛毯。
10. 晚上去买鞋,因为这时的脚最大。当您试鞋的时候,穿上您最厚的带衬垫的袜子,这样您才能确定袜子在鞋里是合适的。摸一下鞋的里面,以确定没有皱纹或硬的接缝。一定不要希望鞋会穿大,它应该是一开始就是合适的、舒服的。
11.对于运动,要选择合适的并有好的保护设计的运动鞋。(可以请专业的店员来帮助您)
12. 日常用鞋,选择平底鞋。最好是圆头、系带的皮鞋。如果工作允许,步行鞋是很好的选择。
13. 不要买高跟或尖头(会将压力集中到脚趾)的鞋,也不要买聚乙烯的或塑料的鞋子(因为它们不透气、不合脚)。
14.逐渐适应新鞋。第一天只穿一小时,然后仔细检查双脚。
15. 医生指定的专用鞋或鞋垫,要每天穿用,放在鞋柜里是起不到保护作用的。减少足部感染机会的方法:
16.不要在趾间使用护肤水或护肤霜。
17.每天换穿干净的袜子。
18. 洗澡或淋浴之后,马上把脚擦干,包括趾间的部分。促进足部血液循环的方法:
19. 坐着的时候把脚抬高。
20. 不要让腿交叉过长时间。
21. 不要吸烟。
22. 不要穿吊带的或过紧的袜子,不要在腿上系弹力带。
23. 如果医生同意的话,适度散步。
展开
ourliving | 发布于2008-11-13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