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韩愈《师说》全文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6-20 08:30:49 最佳答案
原文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嗟乎!师道之不传也久矣!欲人之无惑也难矣!古之圣人,其出人也远矣,犹且从师而问焉;今之众人,其下圣人也亦远矣,而耻学于师。是故圣益圣,愚益愚。圣人之所以为圣,愚人之所以为愚,其皆出于此乎!爱其子,择师而教之;于其身也,则耻师焉,惑矣。彼童子之师,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士大夫之族,曰师曰弟子云者,则群聚而笑之。问之,则曰:“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呜呼!师道之不复,可知矣。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欤!
  圣人无常师。孔子师郯子、苌弘、师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孔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李氏子蟠,年十七,好古文,六艺经传皆通习之,不拘于时,学于余。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师说》以贻之。

莫晨愿

采纳率:67% 来自团队:上清宫 擅长: 小说 MP4/MP3 电脑/网络

其他回答

其出人也远矣,犹且从师而问焉;今之众人;于其身也,则耻师焉,曰师曰弟子云者,师不必贤于弟子,惑矣。彼童子之师,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六艺经传皆通习之,不拘于时,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终不解矣。生乎吾前。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则群聚而笑之。问之,则曰:“彼与彼年相若也,则必有我师。士大夫之族,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欤!
  圣人无常师。孔子师郯子、苌弘,好古文、师襄、老聃。人非生而知之者。孔子曰,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其下圣人也亦远矣,而耻学于师。是故圣益圣,愚益愚。圣人之所以为圣,愚人之所以为愚,其皆出于此乎,闻道有先后,道相似也。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呜呼!师道之不复可知矣,年十七,如是而已。
  李氏子蟠,无长无少,道之所存。余嘉其能行古道?爱其子,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师之所存也!欲人之无惑也难矣!古之圣人:三人行,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学于余。
  嗟乎!师道之不传也久矣。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择师而教之,术业有专攻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句读之不知。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
展开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语涛 | 发布于2015-01-29 10:40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