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危机

1929、经、影响、持续间等相关内容
推荐于2016-06-07 07:37:33 最佳答案
  编辑词条1929世界经济危机
  间:1929 —— 1933
  第世界战结束世界经济现极平衡繁荣贷款内信贷消费繁荣靠巨额赔款贸易保护取经济增经济则际竞争衰落经济停滞脆弱缺乏竞争力接二连三危机震荡相反外支付巨额战争赔款并失阿尔萨斯洛林内社却依靠巨额外债更新工业设备重新世界第二工业强种极平衡繁荣终于萧条告终
  技术繁荣似乎坚实基础汽车、化、电气轮技术革命主导力量汽车产量1919150万辆增加三倍平均每六辆汽车水平其产值占总产值8%发电量增各种电机及电器益普及电冰箱、洗衣机已用品家电产值19211060万美元19294.16亿美元工业变炼油业发展迅速汽车产量19190.86亿桶增加19294.39亿桶汽车轮胎需要推橡胶工业发展造丝、化肥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造船业仍缺乏际竞争力船舶市场主要所占领制鞋及纺织业等劳密集型产业始失际竞争优势产量停滞甚至所减少农业期萧条面欧洲各保护本农业建立保护关税面靠廉价劳阿根廷、加拿粮食量投入际市场使美农产品农产品价格1929麦价值仅19191/3肉类仅1/9(1919口值10亿美元肉类口值7亿美元)农业萧条却农场现代化依靠手工劳农场兼并农场主数减少50万农场规模迅速扩1930600万农场300万农场仅11%农作物煤炭工业受石油工业替代铁路运输受汽车运输替代都走坡路铁路运输业1920200万减少170万
  繁荣仅建立新兴工业蓬勃发展建立竞争牺牲信贷增19241929期付款销售额20亿美元增35亿美元192670%汽车赊销实现更重要工业品价廉物美际竞争力强劲工业品口越口相抵顺差数值由三、四亿美元至十亿美元积累起强资本赢余相应经济停滞本经济危机频仍巨额外债19241929工业产仅增12%与美相差甚远煤炭、钢铁、纺织等传统工业均深陷困境汽车、电气工业发展迅速及美贸易额仍直占世界第19211929期间每贸易额都90亿美元际贸易比重则191313.9%192910.8%工业品口占世界份额26%22%贸易由顺差转逆差份逆差竟达4亿英镑贸易逆差越越高使英贸易保护主义力量越越强1915已经筹措战争经费进口汽车、钟表、乐器电影等征收33.3%价税种关税直1924(战争结束第7)才工党政府终止1925保守党政府重新且范围所扩工业缺乏竞争力重要原恢复金本位制英镑定价由于际投资利润际收支勉强保持平衡
  情况特别8151亿金马克战争赔款收复煤钢产区阿尔萨斯洛林萨尔产煤区15代管权并夺取哥、喀麦隆、叙利亚、黎巴嫩等殖民统治权实行比较严格贸易保护使工业农业20代迅速发展与美、英两相比重工业进展尤其令瞩目铁产量1919133万吨增19291036万吨钢产量1919129万吨增1929972万吨汽车、电力、化等新兴工业发展更快汽车产量19204万辆增192925万辆意义由于面保护内市场面却用低定价朗打外市场口猛增至1923已超进口5倍口总额则1918270亿郎增至19291083亿巨额贸易顺差加投资利润黄金量流入1928黄金仅于美世界工业比重19205%提高19308%
  意1925工业1922157%棉纺织工业、钢铁工业、汽车工业都进展迅速经济发展水平远远落甚至落1929汽车产量才达5.4万辆
  德完全另外种情况1924由于付巨额赔款量工业运输设施物价失控制财政经济片混乱1924于维持欧洲陆均势需要于利用德工业能力获利需要希望德步俄尘发革命道威斯计划给予德8亿金马克贷款计划鼓励际资本源源断流入德19241929投资总数高达320亿金马克资本资本其由于资本赔款少工业设备普遍更新产技术水平跃居世界前列资本实力雄厚垄断工业集团步增强工业垄断程度蒂森、克虏伯、西门、曼奈斯曼、弗利克等实力较前更债台高筑且需支付量赔款工业产能力迅速恢复艰难要德于稳定政局需要推迟偿债务推迟支付赔款或者投资利润能实现际经济循环立刻
  情形与德相似战胜本工业能力完全经住美欧各工业打击战刚结束英、、德等经济尚未恢复工业量订单丝织品船舶口美经济度繁荣欧美各商品量涌向本及亚洲市场本货节节败退导致场空前严重经济危机1920至1921本工业总产量19.9%造船业88.2%采矿业55.9%机器制造业55.9%铁16.7%主要工业产品价格降达55%-82%降40.3%际收支逆差达3.5亿外汇储备13亿元减少6亿事实由于本缺乏际竞争力19201929贸易逆差达33亿农业未能幸免3500缫丝厂停工200万蚕农陷入绝境际廉价粮食量输入内市场萧条粮食价格跌再跌米麦产量期停滞19239月1本发关东东京横滨建筑绝财产损失达100亿使已经处于深度萧条本经济雪加霜19231927本政府向美英等举借巨额外债数量高达9.1亿美元靠借钱战争捞取储备本政府向内各财团发放高达13亿救济贷款本经济才逐渐摆脱萧条进入缓慢发展1927爆发金融危机些银行由于拥量未经整理震灾票据周转挤兑风潮经济危机萧条继政府共拨款12亿元救助三井、三菱等银行未等本喘爆发危机程产意义深远巨额际债务引发萧条际债务链重要环节其二企业破产倒闭本工业高度垄断化垄断财团控制本经济面强加技术更新面则实行贸易保护更加意味深勾消债务、实行军主义政治力量步壮角度看关东意义战失败于德意义巨额债务则繁荣所系
  极平衡繁荣孕育着极危机短短三投资热潮1927工业危机已经始形由于沉重债务赔款偿付内市场狭新增产能力必须高速口增实现美、英、既要德赔款拒绝进口德工业品使德巨额投资利润实现19293月裴熹爵士贸易议发发警告说:世界严重金融危机威胁由于世界政府采取贸易限制政策致债务面临着种危机现已阻止金融崩溃些贷款钱收
  场危机爆发192910月24纽约股市暴跌起至1932纽约股票价格跌掉六全美证券贬值总计840亿美元纽约股市跌暴经济陷入危机量抽投资经济跟着全面崩溃量投资证券市场应声倒经济陷入危机经济独立性相摆脱际市场依赖经济本身早已现投资1930终于陷入危机场席卷全球萧条拉序幕
  美债务繁荣受益者债务链断裂受害者19291933产总值2036亿美元降1415亿美元(按1958价格计算)降幅高达30%工商企业倒闭86500工业降55.6%口贸易锐减77.6%企业利润100亿美元降至10亿美元危机严重主要工业企业基本停止运行汽车工业工率仅5%钢铁工业15%农业惨遭劫难谷物价格降三农业货币总收入由1929113亿美元减少47.4亿美元银行系统首其冲破产数高达10500家占全部银行49%黄金外流存款挤兑19333月银行系统陷入瘫痪失业率(含半失业者)高达25%1933经济进入所谓特种萧条尽管新政等缓危机措施经济仍复苏乏力第二战爆发1941产总值才超危机前1929
  德危机主要发源危机主要受害者19291932工业设备利用率36%全部工业40%外贸易额降60%物价跌30%主要工业产量降幅度更铁产量减少70%造船业产值跌80%工业危机反导致金融危机19317月达姆斯达特银行倒闭引发银行挤兑风潮家黄金储备由23.9亿马克减少13.6亿马克柏林九银行减失业率急剧1932高达43.8%半失业者22.6%则1932全失业半失业数高达工总数奇高失业率希特勒台提供土壤应该承认希特勒政权外取消债务内实施民经济军事化确使德工业资源利用经济迅速发展失业率迅速1938失业率低至1.3%19321938铁产量由390万吨1860万吨钢产量由560万吨2320万吨铝、镁车床产量竟高于美19331939重工业军火工业增2.1倍消费资料43%与德相比罗斯福新政则缓解萧条九四参战民经济转入战计划经济轨道才彻底摆脱萧条德、美两政权性质所信奉意识形态相同摆脱市场激烈竞争产萧条着内共同性:停止经济战争调配资源各阶层所比例相稳定
  危机打击沉重19291931降76.5%进口降71.7%批银行工商企业破产倒闭主要工业部门工率50%工业总产值降32.9%降36.7%铁30.5%钢47.2%船舶88.2%棉纺织品降30.7%农业总产值40%丝价格猛跌占农户总数40%养蚕农户遭致命打击推行民经济军事化1931政府通重要产业统制系列经济统制工、农、金、贸各领域控制起部门强行组织卡特尔托拉斯企业置于财阀控制各垄断企业发批军事订货19311936军事订货共达50亿期间政府投资10亿元兴建、扩建改组营军事工业民经济军事化受益者财阀1937财阀(三井、三菱、住友、安田、仓、浅野、川崎、古河)及五新财阀(产、氮、曹、森、理研)拥资本达41.7亿占全公司总资本27.2%接受军事订货110家企业实力工厂几乎全属于三井、三菱、住友、仓、久原等少数财阀经济垄断化前提本企业内市场保持垄断性高价外则实施低价倾销必要外汇购买战略资源工业设备19311934口额由11.5亿元增至21.8亿棉纺织品1933居世界第欧美各
  英危机相前英经济期处于停滞或缓慢发展状态剩余资本主要投放外;二危机加强贸易保护使英工业市场份额所扩1929高点1932低点工业产仅32%远低于美主要工业部门受严重冲击钢产量降46%铁产量降53%纺织品降三煤产量降五1932农业实行贸易保护政策农业受危机影响严重外贸易口值19291931第3季度降低30%外贸易逆差19303.9亿英镑增加19314.1亿英镑投资利润流却4.1亿英镑减至3亿英镑际收支逆差危机促使英终放弃自由贸易政策建立帝关税特惠制促使英放弃金本位制英镑幅度贬值前者保护内市场者增强英制品际市场竞争力两者合力使英萧条受益者
  经济相独立既没量债权相应工业设备输二十繁荣主要依靠德赔款提供资本扩依靠低价郎扩经济危机爆发繁荣顶峰1930投资外市场萎缩双重冲击贝壳银行破产经济危机才波及即使危机深度低于美1929危机前高点与1932危机低点相比工业36.2%冶金工业降47.4%机器制造业降42.6%建筑工业降55.6%轻工业危机似乎更严重1932轻工业比1928降64%由于危机措施危机持续英镑、美元相继贬值贸易壁垒高筑本、德工业军事化外实施倾销前提却继续维持金本位制工业继续相工业口竞争力1937口几乎比1929减少世界贸易总额所占比重由19296.4%19375.1%外投资收入却由于外债务破产减少降幅达50%际收支逆差益扩1932即达50亿财政采取扩张政策强调财政平衡坚持通货紧缩19369月29郎贬值29%19374月口增加12%工业产增加13%措施太晚1937—1938陷入经济危机程度抵消贬值
  总危机进步加强贸易保护调整经济英、德、危机措施及际市场份额提高;美、措施则显迟缓、乏力际市场份额损失特别值注意世界工业总产量比重192948.5%193832.2%低于191336%所拥巨额战债化投资量抽1938外投资存量减少115亿美元比1929减少三际贸易急剧1929至1938进口份额由12.2%降至8.1%口由15.6%降至13.4%则依靠其广殖民世界贸易总额首席位置英联邦区(澳利亚、新西兰、加拿、南非等)建立帝关税特惠制其统治区及殖民(欧洲陆及拉丁美洲部家)实施贸易封锁亚洲市场贸易增速度远远赶靠第二世界战才重新夺际市场份额并再度称雄世界

yangliu2041

采纳率:31% 擅长: 历史学 法律 青岛市

其他回答

查吧
qzhangyang | 发布于2008-11-11 12:30
评论
这样的问题就不要问了,在google上搜索罗斯福新政,很详细。
palermo97 | 发布于2008-11-11 12:12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