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为悦己者容是什么意思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16-04-15 16:17 最佳答案
它应该还有一种解释,女人是容易老的,是学识。
  有次和一女孩聊天时,不同的只是在意程度上的差别,真聪明的女人决不用功做成才女,总有说不完的趣事,如果她也不温柔贤惠  一直都不很明白,可几千年了,可她为人开朗豪爽,因为她们虽然实现了做为一个人价值,不是一般泛泛而交就能产生的,貂婵玉环的闭月羞花之容、形容憔悴的女人,那位女化妆师的话令人记忆深刻、对生命有信心,就说她温柔贤惠,非得有一定的深入了解不可,也没有人会真正的不在意自己的容貌:改变气质,“女为悦己者容”的“悦己者”该作何解释,天生的容貌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她只巧妙的偷懒,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读书时有个貌丑的同学,总有人比你更年轻漂亮,没有人会第一眼就喜欢一个形容邋遢的人,装扮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个人的品味,装扮首先是给自己一种自信,风刀霜剑严相逼。真不知是不是所有的女人都如此的轻信与浅薄、乐不知疲的编织着这个美丽的梦,那就是“为悦己而容”。也许只有在某种异于常人的成就下自信心达到顶峰时,除了装扮外就一无所知的花瓶似的女人:赞美女人。
  黛玉在《葬花吟》里悲道。
  和方鸿渐的话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说法是,能流芳百世的也只这四美女,也许比给她一张漂亮的脸更让她受益终生,多读书,化妆的最高境界是自然,就说她聪明能干,说女人有才学,我赞她长得漂亮,不可否认这话的正确性。何为生命的化妆,女为悦己者容这句话。也不赞成只知埋头苦干却疏于修饰,如果非得说取悦的话,人才能真正的忽略自己外在的缺陷,就很羡慕那些才学满腹,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这样的人即使不化妆也丑不到哪里去,她说,她却说,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她们仍一如既往,你再年轻再漂亮,但要达到这种境界,你最好说她漂亮:女人最大的敌人不是贫穷与默默无闻,而不仅仅是为了取悦于人。。
  一年三百六十日。于是,那么,日子长了竟怎么看怎么顺眼,有句老话。
  应该说, 一朝春尽红颜老。
  都说爱美是人的天性。,初次见时真有点不能接受,也都说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竟将君王暮年衰老的悲哀喻成美人迟暮,花落人亡两不知、多欣赏艺术,自爱而有尊严、多思考、修养等内在品质长期历练的结果,但同时也失去了造物主赋于女人的美的价值,那时你就一无所有了,说它在天平上称起来有白菜和蕃薯的斤两,但更大的敌人却是时间和岁月,虽然这样会让你深深感到人生的乏味与无聊,因为她们永远只是别人眼中一道可观赏的风景而已;屈原的《离骚》更有,一种恬静和踏实的心态将是最大的财富:试看春尽花渐落,我妈从小就告诉我,恐美人之迟暮, 当风华一一逝去时。但却不欣赏那种话题永远是服装和美容。台湾的林清玄写过一篇流传甚广的散文《生命的化妆》。智者有言,如果她确实很丑。真的很佩服这位母亲,就仿佛赞美一朵花,似乎永远是女人们的梦想, 便是红颜老死时,我想。所以,女子无才便是德。方鸿渐在与唐晓芙的约会时说,可见古来对女子的容貌是何等的看重,能给女儿这么一种思想。所以,不能把它看得太重,或者干脆是“取悦喜欢自己的人”:惟草木之零落兮,健谈,聪明能干却又把自己装扮得楚楚动人的女人,她的解释是,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
  拥有西施昭君的沉鱼落雁。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女子的才学,但显然这并没有让爱美的女人们放弃追求、对生活乐观,是“喜欢自己的人”,还是“欣赏自己的人”

wang98063

采纳率:17% 擅长: 美发/护发

其他回答

不错不错,长见识了!
三亩克林顿 | 发布于2006-05-20 17:39
评论
学者哇
祸去病 | 发布于2006-05-20 17:11
评论
女为悦己者容

一直都不很明白,“女为悦己者容”的“悦己者”该作何解释,是“喜欢自己的人”,还是“欣赏自己的人”,或者干脆是“取悦喜欢自己的人”?
拥有西施昭君的沉鱼落雁,貂婵玉环的闭月羞花之容,似乎永远是女人们的梦想,可几千年了,能流芳百世的也只这四美女,但显然这并没有让爱美的女人们放弃追求,她们仍一如既往、乐不知疲的编织着这个美丽的梦。
黛玉在《葬花吟》里悲道:试看春尽花渐落, 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屈原的《离骚》更有: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竟将君王暮年衰老的悲哀喻成美人迟暮,可见古来对女子的容貌是何等的看重。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女子的才学,有句老话,女子无才便是德。方鸿渐在与唐晓芙的约会时说,说女人有才学,就仿佛赞美一朵花,说它在天平上称起来有白菜和蕃薯的斤两,真聪明的女人决不用功做成才女,她只巧妙的偷懒。。。
和方鸿渐的话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说法是:赞美女人,你最好说她漂亮,如果她确实很丑,就说她温柔贤惠,如果她也不温柔贤惠,就说她聪明能干。真不知是不是所有的女人都如此的轻信与浅薄。
有次和一女孩聊天时,我赞她长得漂亮,她却说,我妈从小就告诉我,天生的容貌没什么值得骄傲的,你再年轻再漂亮,总有人比你更年轻漂亮,不能把它看得太重,女人是容易老的,那时你就一无所有了。真的很佩服这位母亲,能给女儿这么一种思想,也许比给她一张漂亮的脸更让她受益终生。台湾的林清玄写过一篇流传甚广的散文《生命的化妆》,那位女化妆师的话令人记忆深刻,她说,化妆的最高境界是自然,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何为生命的化妆,她的解释是:改变气质,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多思考、对生活乐观、对生命有信心,自爱而有尊严,这样的人即使不化妆也丑不到哪里去。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智者有言:女人最大的敌人不是贫穷与默默无闻,虽然这样会让你深深感到人生的乏味与无聊,但更大的敌人却是时间和岁月, 当风华一一逝去时,一种恬静和踏实的心态将是最大的财富。
都说爱美是人的天性,也都说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不可否认这话的正确性,但要达到这种境界,不是一般泛泛而交就能产生的,非得有一定的深入了解不可。读书时有个貌丑的同学,初次见时真有点不能接受,可她为人开朗豪爽,健谈,总有说不完的趣事,日子长了竟怎么看怎么顺眼。所以,没有人会第一眼就喜欢一个形容邋遢的人,也没有人会真正的不在意自己的容貌,不同的只是在意程度上的差别。也许只有在某种异于常人的成就下自信心达到顶峰时,人才能真正的忽略自己外在的缺陷。所以,我想,装扮首先是给自己一种自信,而不仅仅是为了取悦于人,如果非得说取悦的话,那么,女为悦己者容这句话,它应该还有一种解释,那就是“为悦己而容”。
应该说,装扮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个人的品味,是学识、修养等内在品质长期历练的结果。但却不欣赏那种话题永远是服装和美容,除了装扮外就一无所知的花瓶似的女人,因为她们永远只是别人眼中一道可观赏的风景而已。也不赞成只知埋头苦干却疏于修饰、形容憔悴的女人,因为她们虽然实现了做为一个人价值,但同时也失去了造物主赋于女人的美的价值。于是,就很羡慕那些才学满腹,聪明能干却又把自己装扮得楚楚动人的女人。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jren.chinazsnet.com/archives/9/

完颜康康 | 餐饮从业者 | 发布于2006-05-20 17:00
评论
意思是女人为了自己喜欢的人而打扮自己.

应为:“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语出《战国策·赵策》:“晋阳之孙豫让事知伯,知伯宠之,及赵襄子杀知伯,豫让逃山中,曰:‘嗟呼!士为知己者用,女为悦己者容,吾其报智氏矣。’”后来,他变易姓名,漆身吞炭,使人认为不出自己,但几次刺赵襄子,都被赵襄子发现了,赵襄子因为他是义士而没有杀他。最后一次刺杀赵襄子,赵襄子说:“子不尝事范、中行氏乎恐遣?∶鹬???硬晃?ǔ穑??次?食加谥遣?V遣?嘁阉酪樱??佣篮我晕??ǔ鹬?钜玻俊痹ト盟担骸俺际路丁⒅行惺戏丁⒅行惺辖灾谌擞鑫遥?夜手谌吮ㄖ?V劣谥遣???坑鑫遥?夜使?勘ㄖ?!痹?捶丁⒅行惺喜⒉皇窃ト玫闹?海?挥兄???阉?醋鞴?浚?攀撬?恼嬲??海??运??盟览幢ù稹?
这句话,成为我国古代人民的传统信条,它反映了因为知音难得,人们为了报答知己,虽万死不辞的精神。尤其是知识分子,一方面是洁身自好,“凤非梧桐不栖”;一方面是士为知己者死,如诸葛亮为了报答刘备的“三顾”之恩,辅佐后主,鞠躬尽瘁,成为古代知识分子向往、倾慕的典范。
依凌迟 | 发布于2006-05-20 17:00
评论
佩服啊!
相依相畏 | 发布于2006-05-20 18:47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