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记事记人作文 15

600字,记一.两件难忘的事的,急等
要两篇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11-10 最佳答案
   
不要抄作文了喂!你好。自己写出得作文是最完美的.
希望你好好学习,多读书,读好书。
你一定会写好作文的!
期待你!
我也是中学生。我觉得写作文,要真情实感

薇梅儿

采纳率:27%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可以写第一次照顾小孩很难忘,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
或者是自己小时候撒了谎您自己后悔所以难忘
lcxhappy | 发布于2008-11-16
评论
夕阳西下,我幽闲地望着那窗外蔚蓝的天空和有点儿泛红的云朵,好似天妈妈正在给云孩子们讲道理,云孩子们听了天妈妈的教诲脸都红了。这使我回忆起了半年前的那件令我后悔的事。
那是寒假的一天中午,我正在床上剪纸。正剪得高兴,一不小心把床单剪坏了,床单上多了一个手指肚大小的洞。我望着那个洞,惊得张口结舌,心里忐忑不安。心想:要是把事情告诉爸爸妈妈,这顿美味的“竹笋烤肉”可就必吃无疑了,要不……,我眼珠子直转,想方设法,企图能免遭挨打。突然,我眼前一亮,一拍脑门,有了。
我把床单上的东西收拾好,然后把床单折起来,悄悄地藏在床底下,又从厨里拿出一条颜色、花样极为相似的床单,学着妈妈的样子把床单平平整整地铺在床上。我看着自己干的“好事”,后悔极了,谁让我这么调皮,连剪纸都要往床上爬。
“你给我过来。”只听内屋传来了叫喊声,我跑去一看,糟了,正在擦地板的妈妈发现了床底下的床单。妈妈认真地问我怎么回事。我无奈之下只好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她。妈妈听了并没有骂我,也没有打我,只是告诉我:“生命不可能在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并要我做一个诚实的孩子。
晚上,爸爸妈妈下班回到家,和往常一样。他们打开门,第一件事就问我:“今天乖不乖?”我支支吾吾的。妈妈见我不回答,严肃地说:“闯祸了吧!”“咋会呢?”我不承认。她听了,脸色多云转晴。我正在暗暗为自己的阴谋能得逞庆幸时,爸爸问了句:“作业做完了吗?”“做完了,还剪了……”“还什么?”爸爸追问道。“没什么,还写了一篇日记。”吁……,好险!差点说漏嘴。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半年了,但我却记忆犹新。妈妈的话至今在我耳边回响,教育我不说谎话,鞭策我不断进步,因为诚实是智慧之书的第一章。
展开
0天使VS之翼0 | 发布于2008-11-16
评论
难忘的一件事
在我四岁那年的春节,有一件事使我难以忘怀,想知道吗?让我慢慢的记述给你听吧!
每当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节,都会有很多亲戚朋友都会来我假拜年。有一次,爸爸的同事来我家拜年,爸爸妈妈准备了丰盛的菜,有时候菜不够,就去买一些下酒的熟菜。我看着爸爸和叔叔们喝着酒,一边不住的喊:“好酒!”我想菜是里面最好吃的了,听到爸爸和叔叔一 直说酒很好喝。我想酒的味道比菜的还要好吧!于是,我请求他们给我点酒喝,爸爸说:“小孩子家瞎胡闹什么?去,去,
去一边玩去。”
机会来了,爸爸妈妈有事都出去了,就剩我一个人。哈,太好了,我走进厨房,在橱柜上有一瓶“五粮液”。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那瓶梦寐以求的“酒”给搬下来了,放到了桌上,我迫不及待的喝了一口。叫了起来,真辣!辣到我头昏脑涨、天旋地转的坐在地上哭了起来。妈妈刚刚好回来了,看到我满面通红便问:“新武,怎么了?”我顿时说不出话来。妈妈又说:“是不是喝酒了。”我点点头,妈妈笑弯了腰,妈妈就带我进房里睡了一觉。起来时,出来就看了爸爸、妈吗、叔叔都笑了,我低下头走回房间不敢出来,趴在床上哭了起来,你觉得我”傻“吗?

漫漫的人生道路是坎坷的,是艰辛的。发生的事如满天的繁星多得数也数不完,但我最忘不了的还是那件事。
那是上学期暑假的一天,我和弟弟来到花丛中玩,玩着玩着,感到无趣。于是,我和弟弟商量玩什么,他说:“我们可以把一些害虫用纸头包起来,再烧掉。”我也认为这主意好。我飞一般的跑到家中,拿来两张纸,并做好了准备工作。
我和弟弟开始抓害虫了。我来包,他来抓。我把纸一张张撕好,放在旁边让他们等待“任务”。弟弟的动作真快,没几分钟,第一只站利品就被抓来了,是一只青色的蚱猛。它的触角不安地摆动,似乎知道了自己悲惨命运。我用最快的速度把它包好。第二只蚱猛也“报道了,”不一会儿,就有十几只了。看着这些小东西,弟弟笑着说:“和世界说再见吧!”

我们把那些害虫拿到旧门卫,放在一起,堆成了一个小山坡。然后,掏出打火机在纸团旁打开,立刻火苗四起,我不担心起火,因为下面是水泥地。但是,火苗熊熊的向四周扑来。无情的火舌“添”着大地,向我冲来,我热得快不行了,汗也下来了。不好,火要蔓延到木头的桌子那儿去了。这下已满头大汗的我可急了,我马上拿来扫把,去灭火,扫把都快起火了。后来看到火苗伙伴也来帮忙,火终于灭了。
从这件事以后,我知道了:什么事都要三思而后行,不能没头没脑的,更不能放火。这件事教育了我,我以后再也不会犯了。
展开
847864984 | 发布于2008-11-16
评论
六年的小学生涯即将结束,我还经常回想起往事每当在我记忆的长河中闪过那一件事,我总会感叹道:真不应该。

记得那是我读四年级的时候。在一个骄阳似火的下午,李老师叫我和陈芳出来,我以为我和陈芳做错了什么事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和慢吞吞脚步走到外面去。当我来到老师面前时,她说:“你们俩愿意做护旗手吗?”还没等我反应过来,陈芳就答应。“你呢,你愿意吗?”我心里琢磨:上到讲台,面对全校八百多个学生,我还真不敢呢!我带着歉意说:“老师,我知道您很想让我成为护旗手。可是,我不敢面对全校八百多名和三十多名优秀教师,对不起,老师,请您另选一个合适的人吧!”我低下了头。老师说,不要紧,你不敢做护旗手,我可以选别的人嘛!你不用这么内疚。于是,老师叫我和陈芳回去,把赵葶喊了出来,她也一口答应了老师的要求。

每当我看到她们俩在讲台上保护国旗时,我才知道这是一件光荣的事,心里总在想:真不应该这么好的锻炼机会竟然让赵葶抢了。其实这不应该怪赵葶的,那是我不珍惜老师给我的锻炼机会。

这件事离现在已经两年多了,可这件事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清晰、难忘,是永远擦不去的痕迹。

虽然今年已经上初二,可是幼儿园发生的一件事,却仍然在脑海里若隐若现地徘徊,有时还能清楚地在脑海里放映.

记得上幼儿园时,我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芝麻官――组长,古人有云:天有不测风云。老天爷故意对我玩了几把,偏偏在我最心爱的体育课上,让我肚子痛,还让我成了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的“千古罪人”。那天望着同学在操场上玩,心里像打翻的五味瓶,真不是滋味。好不容易熬了过去,冤案就发生了。一个同学说是钢笔丢了,顿时,一双双锐利的目光向我扫来,仿佛我就是小偷,我的脸也情不自禁地刷上了红漆。那同学一个箭步向我走来,掀开我的书包,一只钢笔掉了出来,“看吧!人脏惧获,你还有什么好说的。”同学们乱成了一窝蜂,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语得议论开了,“什么组长吗!原来是小偷,还枉费了大家对你的信任。”我急忙辩解道:“这只钢笔是我爸爸买给我的,昨天不是和你们说过嘛!”可大家哪听我解释啊!正巧老师来了让这件事火上加油。老师失去了平时的慈祥,怒发冲冠地指责我,还说我死鸭子嘴硬。顿时,数不尽的冤屈压在我心里,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

第二天,同学告诉我笔找到了,可我心里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展开
szf3712 | 发布于2008-11-14
评论
叙写生动的故事——中考写“事”类作文专题训练

学习目标
1.内容具体、感情真挚地叙写故事,清晰地表达自己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2.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力求有创意的表达。
3.根据中心,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运用联想和想象,丰富表达的内容。
考点聚焦
1.根据既定的文题自行确定中心写事。
2.围绕给定的话题或者中心词自拟题目编写故事。
3.依据给出的材料扩写、改写故事。
4.给出开头续写故事或者根据结尾编写前文。
知识累积
记叙文是一种以记叙为主要表达方式的文章,在行文中还结合描写、议论、抒情等方式来共同表现一定的思想主题。写好写“事”类的记叙文应注意以下几点:
1.记叙的要素
任何一件事情,都是由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这六个方面的内容构成的。作文时要把这些要素尽可能地交代清楚,也可以在自然环境或者人物语言中间接地交代。
2.记叙的结构
所谓结构,是指文章的组织、构造、布局,即文章的总体表现形式。结构是文章的“骨骼”,写“事”文章的常见结构方式有:
① 以时间推移为顺序。也就是按照事件发生的起因、经过、结果来叙述某件事情。
② 依照空间的变换来安排。有较大的地域跨动或者游记类文章多有运用。
③ 以时间为“经”、空间为“纬”的纵横交错的结构形式。一般不止一条线索的记叙文多采用这种形式。
④ 以作者的认识发展为顺序。那种以作者对某事物认识的逐步深化为线索贯穿事实材料的记叙文常采用这种结构方式。
3.细节描写
写“事”类文章的细节描写要做到:
① 注意表现生活的本质,盲目的、只顾表面现象的细节描写只能属于赘笔;
② 细节必须真实,不是来自生活的编造的细节,常会由于违背生活逻辑而损害全篇;
③ 要用到关键处,滥加运用会淹没描述对象的主要特征;
④ 准确简练,避免随意铺陈,拖沓冗长。
卓越思维
告诉读者一个故事,在故事中表现作者的思想情感、人们的喜怒哀乐、社会的价值取向,就是最常见的写“事”作文。写“事”作文重在写“事”神在言“情”,也就是用具体生动、波澜起伏的故事表达一定的思想主题。
深入生活获得第一手材料,是将故事写得曲折和生动的必要前提。在已经拥有故事素材的基础上,要让笔下的故事更加精彩脱俗,以下技巧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1.悬念法
在作文中设置悬念,可以增加故事的曲折感,使情节跌宕起伏,造成文章的层次美,发人深思,引人入胜,因而也更能吸引读者的目光。这样一波三折、层层设悬的巧妙构思,使得故事情节既出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收到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2.抑扬法
通过抑扬对比,作者的思想感情得到升华,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写起来也易于操作。
3.巧合法
有道是“无巧不成书”,学生作文《朋友》中的“我”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买到一本心仪已久的好书,但因为曾有约定:“谁要是先得到《搜神记》,绝不能忘了好朋友”,犹豫万千终于忍痛割爱,把爱不释手的书寄赠好友。不料就在“我”将书邮寄出去的那一天下午,却收到了好朋友给“我”寄来的同一本书。作文就在这样的“巧合”中对“朋友”作了具体而生动地阐释:好书令人心仪,友情更应珍视;真诚的付出定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4.背景法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一张婴儿熟睡的照片和一张母亲微笑以及母亲伤心欲绝的照片分别叠放在一起,前者人们依然认为是婴儿熟睡,后者人们却认为婴儿已经死亡。可见,同样事情,如果在不同的背景下发生,给人的感受必定大不相同。例如老师家访,本不是件稀罕事儿,但一名学生将老师家访的时间设定在“因为家里穷,我不得已辍学”的“正月初十”,而且是一个“好阴暗,好阴沉,乌云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伤心天气,写成作文《那天,班主任来接我》,让阴沉的天、连绵的雨、泥泞的路映衬老师对于学生的关怀与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伟大责任。作文以景衬人,人物形象鲜明;借景抒情,思想主题深刻,给读者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5.组合法
所谓组合,其实就是将几个类似材料选取一个为主,综合其他材料合成另一件深刻完整的新事情。例如有这样三个材料:A、有一个住宿生病了,两天没有吃饭,老师就买了饺子送到宿舍,学生深受感动;B、另一位老师给几位中秋节不能回家的学生分发月饼,劝他们不要想家;C、还有一位老师对违纪学生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该生决心改过自新,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三个故事都表现了老师关心教育学生这一主题,但单独成文又都嫌表达不足。如果把这三件事情糅合在一起,改写成:八月十五那天晚上,一名因违纪而闹情绪且已两天没有吃饭的学生躺在宿舍床上,想着每年这一天一家人团圆的情景,再加上自己犯了错误又孤单一个,便有了更想回家的念头。这时宿舍门开了,老师提着月饼走了进来,学生不禁感动得泪流满面,承认了错误并决心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再看一看,情节是不是生动多了?
6.联想法
写“事”作文并不是单纯地讲讲故事而已。任何形式的文学作品,不是给人以美的熏陶,就必定有思想上的启迪,从而引起读者内心的共鸣。著名作家金马的《蝼蚁壮歌》,写了群蚁被大火包围之后迅速抱成一团蚁球滚动着突围。在突围过程中,蚁球外沿的蚂蚁不断被烧死,但蚁群最终得救了。作家接着由蚁联想到人,文章结尾说,如果人们也能像蚂蚁那样万众一心,就能克服任何困难。这个联想,就起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让文章的主旨得到了升华。
以上六法,只是在我们已经拥有故事素材的基础上让笔下的故事更加精彩一些的常见技巧。要知道,仅有方法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在日常的生活中留心观察并且注意积累,在我们的头脑中储备了大量的作文素材,才能在写作时做到胸中有丘壑,下笔如有神。

[中考名题一] 走进网络、拥抱自然、关注热点、研究课题、参加竞赛、服务社会、善待他人、学做家务……生活处处是课堂。这些多姿多彩的课堂能开阔视野,增长才干;能锻炼体魄,磨练意志;能使心灵得到净化,智能得到开发……
请以“这也是课堂”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文体不限; ②字数不少于500字;
③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2003年温州市初中升学考试语文试卷)
这是一个标准的命题作文。看“走进”“拥抱”“关注”等词,知道应该是以写“事”为主,注意题目中的那个“也”字,它告诉我们选材范围最好定在“课堂”之外。
可以描绘一次失败的经历。例如“我”曾经认为只有校园内的课堂才是真正的课堂,直到经受了一次挫折和失败后才认识到外面广阔的世界也是课堂。也可以描述一回成功的体验。虽然“我”平时没有意识到“我”所关注的对象的特殊之处,忽然有一天发现从中受到了教益和启迪,于是明白了许多。还可以客观地描述一种状态。例如从自然、书籍、网络或者同学的交往中得到了许多,意识到自己的种种不足,并且认真总结自己的心路历程,表述“我”对“课堂”的理解。

[中考名题二]题目:风雨中,________ _
要求:①将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②不少于600字;③文体不限;④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2003年湖南省长沙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语文试卷)

这是一道典范的填空型半命题作文。“风雨中”限定了故事发生的大环境,也暗示了作文应该表现的主题:要想成功,无不先经过风雨的洗礼,世间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
“风雨”环境的设定,可以在自然环境之外,更有像下面的诸多情况:你很想迈进文学的殿堂,但是几经奋斗总不能如意;你无私地关怀着朋友,到头来他(她)却离你而去;你希望得到老师的笑脸,但老师总不能走进你的生活……这些生活的风风雨雨,更需要我们笑着面对人生,面对失败和悲伤,用自信、自强扬起生命的风帆。

奠定了这样的感情基调之后,在补充题目和作文内容的选择上,还要尽量摆脱一些相对集中的话题,如一般同学可能考虑风雨中“找到友情”,你不妨构思风雨中“失去了朋友”,让内容更新颖一些。如果能够将自然界的风雨与生活中的“风雨”有机融合,让作文情景交融,效果会更佳。

[中考名题三] 一个中国学生到日本一个果园参观,看到每棵收获结束的果树上都留着几个果实,学生很纳闷。农场主人回答了学生的疑问,原来这些果实是给鸟儿留下的。
请以《留下》为题写一篇文章,字数不少于600字,诗歌不少于20行,文体不限。(2003年广东省深圳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语文试卷)
一看这道作文题,我们耳边也许会情不自禁地响起那首熟悉的歌曲:“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我们的审题、选材,不妨就从这首歌曲着手。“留下”是一个动词,我们可以从环保与保护动物的角度入手:生活中,如果我们多留下一片绿地,也许家园就多了一份美丽的春色;如果我们对动物多留下一丝关爱,也许我们会收获一份温馨。我们的思路继续扩展,延伸到社会:我们诚信待人,或许留下的就是美好的赞誉与幸福;谁自私狭隘,或许留下的更多是唾弃和悲哀……
由上面的构思,我们可以提炼出这样一个主题:生活需要爱心,需要付出,也需要公平。围绕这一主题,选择适当的材料写故事、编童话,作文并不困难。

[中考名题四]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结果往往靠不住,“坐吃山空”“望洋兴叹”的情景总时有发生;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事的成就,或者小事的做成,靠的是坚忍不拔,靠的是踏实苦干,靠的是勤奋学习,靠的是团结合作,靠的是……
请以“靠”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和信念等等。
注意: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但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字数不少于600字。(2002年江苏省盐城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语文试卷)
这是典型的话题作文,不过既然是写“经历、体验”等,当然以写事言理型的作文为佳。我们不妨采用添加法缩小和明确“靠”这个话题的选材范围。
正面立意,可以写同学、师生之间的一次成功的合作,或者同学、老师、父母给予“我”的帮助,让“我”感觉到了人间的真情可以依靠。也可以写“我”某次艰辛成功的历程,靠信念、意志终于成功。反面立意,不妨选择不自强不自立的一味依赖依靠导致的一次惨重的教训,让“我”认识到只有靠自己、靠实力,才能立足于这个社会。
本题可写材料及范围均甚为广阔,更要注意有创新意识,靠“新”靠“奇”取胜。

[中考名题五] 生活中,人与人之间有种种交往,如师生之间的交往,同学之间的交往,朋友之间的交往,亲人之间的交往……请以“交往”为范围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体验、感受、看法等。
注意:⑴题目自拟,⑵文体自选,⑶不少于500字,
⑷不得出现真实姓名、校名,否则扣分。(2002年广东省佛山市初中升学考试语文试卷)
本题只限定了写作范围,也属于话题作文的范畴。题目已经提示可以写经历、体验,那么善于叙事的同学不妨就记叙自己在和人们交往过程中的得失悲欢的故事,抒发交往中的真情实感。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化的时代,班级、学校、家庭、甚至网络,无处没有与别人交往的需要和空间,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搜寻记忆中最深刻的事情、最真实的情感,用积极的笔调,描述出人际关系的一片晴空。注意以情感人,在叙事中洋溢感情,在情感中凸现主题。

[魔师点化]
结合以下要点努力会让你的作文更加优美:
① 深刻隽永的立意,
② 新颖独特的材料,
③ 巧妙别致的构思,
④ 生动传神的细节,
⑤ 诗情画意的环境,
⑥ 丰富多彩的修辞,
⑦ 标新立异的个性。

我们一起走过

要求:①将题目写在作文稿纸正中,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篇幅在600字以上,④文中不得暗示或透露真实的地址姓名等影响阅卷公正性的任何内容。
首先要注意到本题的两个非考试性要求:写作文题目,不得泄露作者信息。其次注意本题的隐含条件。题目中有“我”但不能只写我,重点应该是“我们”中的“他(她)”或者“你”,并且“我们”一起去经历风雨。“走过”,是走过人生之路,必定是重要的难忘的事情才能让“我”因为我们起走过而自豪、感动和难以忘怀。
例如有一篇这样构思的作文:考试后有两名同学因为成绩太差而被分到了普通班,虽然她俩暂时仍在“我们”寝室但“我”并不喜欢她们。一天学校突然通知评选“十佳寝室”,而当天值日的“我”偏偏忘记了打扫卫生。下课后以为“十佳”无望的“我们”无精打采地回到寝室,却发现室内一尘不染、“十佳”锦旗高悬,原来是她俩在关键时出手,帮“我们”完成了伟大任务、夺得了荣誉(是“我们”班的而非她俩的啊)。文尾抒情点题,深化了文章主旨:“我们曾一起走过”。作文先抑后扬,人物形象鲜明,校园气息浓郁。
题目:在阳光下
要求:开放思维,自定角度,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文体及表达方式不限。
有句歌词说:“万物生长靠太阳。”可见阳光之于万物何等重要。假如没有阳光,世界岂不一团漆黑,人间岂不一片冰凉。命题“在阳光下”,旨在将我们的目光引向生活中的亮点,让我们在文中表达高尚的道德意识和真挚的思想感情。不错,生活中的亮点无处不有。只要平时认真观察,用心体会,就一定会有话可说,有事可写。
单从字面上看来,文题只限定了故事发生的大致背景,即要在阳光之下,可以写白天发生的事情。如春游、社戏等。只要考虑选择一些主题积极的内容来写,扣住“阳光”这一故事发生的背景,就不会有太大的偏差。
透过文字表面思考,“阳光”不仅仅指自然界的阳光,党的温暖、集体的关怀、来自社会大家庭的爱心,也未必不是“阳光”。这时的“阳光”象征关怀、象征温情、象征奉献,则可以选择此类素材,如社会、老师、同学的关爱让“我”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等。当然也可以逆向思维,如阳光之下的种种不好的迹象,写成主题深刻的揭示社会阴暗面的作文。
[文题之三]
题目:那天,
要求:①将题目补充完整。例如:那天,我(他)哭了;那天,我(他)成功了;那天,我永远也不能忘记……②文体不限,③作文600字以上,诗歌不少于20行,④文中不得泄露真实的地址姓名。
[应试指导]
这是一道非常开放的半命题作文。开放性体现在这篇作文可写作范围的广泛性,文题只限定了一个时间词“那天”,要求作者去补充人和事。这样,既可以写“我”,更可以写你或者他(她),而且在故事素材的选择上也没有丝毫限制,作者大可以驰骋想象的思维,一展身手。唯一的一点限制性表现在“那天”规定了故事发生的时间,无论写谁的什么事情,都必须在“那天”发生,而且在今天依然给“我”以震撼,让人难以释怀。
如一名学生写老师家访,拟题《那天,班主任来接我》,将“那天”设定为“因为家里穷,我不得已辍学”的“正月初十”,而且是一个“好阴暗,好阴沉,乌云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伤心天气,在“我”面对着“不知看过几百遍的书发呆”时,班主任骑着摩托车冒雨来家访和接“我”了。作者让阴沉的天、连绵的雨、泥泞的路映衬老师对于学生的关怀与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伟大责任。作文以景衬人,人物形象鲜明;借景抒情,思想主题深刻,给读者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文题之四]
从小到大,我们听过、唱过多少支歌啊!乘着歌声的翅膀,我们度过了美丽的童年,步入了多彩的青少年。在以后的岁月里,我们仍然离不开歌声。
请以“我想唱首歌”为题写一篇作文,也可以另拟题目,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600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
[应试指导]
初看这道题目,也许一时无从下笔;仔细揣摩,你会发现可写的内容很多。
审题时思考这样两个问题:想唱一首什么歌?为什么要唱这首歌?张开想象的翅膀,我们就会找到很多素材:当我们感受到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时,也许会情不自禁的唱起《世上只有妈妈好》;当我们接受着老师的谆谆教诲时,也许在心中悄悄响起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当面临毕业与同学难舍难分时,也许会流动在嘴边的就是《同桌的你》;当我们游览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时,也许会不由自主的哼起《我爱你祖国》……可见,构思本题时我们应该首先选择一些最为感动的故事,然后寻找与之相关的自己熟悉的比较有名的歌曲。
在具体的写作时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尽力把事情写详细。一个人、一件事值得自己歌唱,一定有他的不同寻常之处,也一定深深地把你打动着,所以要多运用各种表达方式和描写手法。二是要写出思想感情来。白居易曾说:“动人心者,莫先乎情。”要做到充满情感的生动描绘,写出你自己心中的歌。三是用歌曲创新。例如让歌曲贯穿全文,在文中多次出现;用歌曲呼应首尾,以收到情景交融的效果;摘引经典歌词作为题记,在第一时间抓住读者的目光。

[文题之五]
当代诗人舒婷在她的诗《流水线》中写道:“在时间的流水线里/ 夜晚和夜晚紧紧相挨/ 我们从工厂的流水线撤下/ 又以流水线的队伍回家来……/ 但是奇怪/ 我唯独不能感觉到/ 我自己的存在/ 仿佛丛树与星群/ 或者由于习惯/ 或者由于悲哀/ 对本身已成的定局/ 再没有力量关怀”。请以“习惯”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应试指导]
“从工厂的流水线撤下”“又以流水线的队伍回家”,却并不关怀“自己的存在”,这也大约就是习惯使然。字典里,习惯的解释为:在长时期里逐渐养成的、一时不容易改变的行为、倾向或社会风尚。就写事而言,本题的常规思路为:讲述“我”好的(或不好的)习惯,也可以记录身边的事件,揭示人们的习惯也在悄悄改变着,如乡下人进城,打破农村经济的习惯,开展更有活力的市场经济等。
考场作文的选材贵在新颖,如有学生这样构思: “我”收到爸爸的来信,同学玲玲等疑心是男生给“我”写的。“我”一再申辩信是当局长的爸爸来的,可这反而加深了她们的怀疑,非让“我”当众拆开不可。万般无奈“我”只好拆信,原来是“我”几月前寄给爸爸跟他商量买单放机的信,信纸的背面就是爸爸的“回信”,内容只有“经研究,同意。林华(爸爸的名字)”这几个字。这样,简单的一个书信往来片段,不仅深刻地揭示了思想僵化、工作程式化的官僚作风(当局长的父亲给女儿的家信,居然像他日常签字批条子一样);同时还揭示了某些学生的心理习惯:好无事生非,一旦与异性来往,就断言是“有情况”。这样的构思选材,可谓新颖深刻,令人叫绝。
[文题之六]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请以“路”为话题,自拟题目作文,文体不限,600字以上(诗歌不少于20行)。
[应试指导]
本话题的意思很明了,一个是有实在意义的路,如大路、小路、铁路、公路等;一个是透过文字表面的路,即人生之路。
作文写实在意义的路,要注意写出新义来。如作文《大路、小路》,写的就是作者一次到乡下亲戚家串门的经过,通过自己亲身体会感觉到的大路越来越好走,小路却杂草丛生而难以行走(文中用大人们的谈话揭示:如今乡下人做饭都已经使用液化气,不再用草做燃料),得出不管是大路好走还是小路难行,都是富了的象征。这便是写实的作文。当然也可以通过路的变化、路的延伸(如公路修到山区)等来写社会的发展变化。
有的路是看不见的,但是你还必须得走一遭,那就是“路”字后面的人生之路。如一位同学的作文《我喜欢走那条土路》,写她喜欢走校园内一条坎坎坷坷的土路,而不愿走平整洁净的水泥路面,表达出一种不怕困难、勇于面对困难并且克服困难的决心。作文由现实的路写到人生的路,实路、虚路相结合,写得朴实而深刻。
展开
天晴地朗 | 发布于2008-11-10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