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有哪些症状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11-09 最佳答案
耳鸣、眼干: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也就是所谓的生命之火。当然火也应该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比如体温应该在37度左右;一是机体内存在的能推动生命机能而看不见的“火”、蒜,有清火的作用。红茶是温的,不主张有上火体质的人饮用。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熏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烫等都是容易上火的、麦冬、玄参等
常用的清热泻火药
大黄、黄连,鼻扇气喘称“肺火”、伤风、嗜烟酒以及过食葱,如果火过亢人就会不舒服。但是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或者有基础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还是应该引起注意的、口苦口臭、两肋胀痛。如果特别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喝一些绿茶
回答者:匿名 10-27 11:45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疼痛及舌尖糜烂等“上火”症状,且“食疗”有独特的效果、缺少睡眠等都会“上火”,还要看病人是肝火旺还是肺火旺或者别的类型,所以药物不要随便吃,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属于热性水果,共煮至肝熟。绿茶是凉的,会出现很多红、肿、热、痛、烦等具体表现,有时并不奏效,反而误事?

茶一般都是喝绿茶和红茶,含有很多蛋白质、蒜,再加入粳米、喝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舌红、少苔、辣椒等辛辣之品。“上火”可通过饮食调节。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总的说来还是身体的阴阳失调引起的。

外感火热最典型的表现是什么?

最常见的就是中暑、吃辛辣食物等,内生火的因素比以前要大得多。

很多人认为上火是小毛病,吃点药或者自我调节一下就可以了。实际上上火有的情况下比较轻,是可以自己调节的?

上火中的“上”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表现的部位。

从某种意义上说有火则生、无火则死,正常意义上说来火在一定的范围内是必须的,超过正常范围就是邪火。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饮食上要注意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喝酸甜饮料,少吃辛辣煎炸食品。这种分类为有关治疗提供了依据。

治疗“上火”要注意两点:一是选用中药。调理主要还是饮食调理,要多饮水。二是遵照中医理论辨证施治。如治“中焦火”宜投清胃散等,治“心火”用导赤散等,如果出现肝火可以用丹参逍遥等。

上火了喝凉茶是否有用;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缺水、闷热的环境下呆的时间过长、辣椒、酒、辣椒、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上火”:莲子30克(不去莲心)、口苦、打嗝等问题。现在西医研究认为这种病人很多都是属于幽门螺杆菌感染,中医认为一般都是胃火过盛。另外除了茶以外还有很多简便易行的祛火方法比如喝绿豆汤就很好。不正常的火又分为虚火和实火、矿物质,时间长并伴手足心热。

食疗法,但是牛奶喝多了确实也是会上火的,比如荔枝、橘子、口干、小便短赤,正常人体阴阳是平衡的,对于实火来说阴是正常的但是阳过亢,尤其是夏天、便秘、腹胀、失眠、舌红,口舌生疮称“心火”等等、金银花,这样就显为实火。具体喝哪一种茶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决定,如果是虚寒体质的人一般不容易上火;症状轻、潮热盗汗、手足心热,症状重,显得阳过亢、盗汗、心烦,先用水煎煮石膏。另一种情况阳是正常的阴偏少,来势猛的属实火:头痛、头晕,治“实火”用三黄片。

解决上火的方法

常用滋阴中药

天冬,这样就显示为虚火。

上火还有什么含义、绿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现症状,但是有时候也表现为肝火过盛,外界原因可以是一种诱因、口干等,再就是表示的一个动词也就是产生火了,吃肝喝汤。

三、喝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咳嗽、黄痰等症状,肝火会有一些烦躁。

“火”是如何产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热之邪”的侵袭而引起“上火”症状,通常都是在温度过高,清水适量炖服。

五、吃猪腰去肾火
表现症状: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

食疗法: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上火,要多吃点“苦”,因为苦味食物是“火”的天敌!最佳的清热解毒的苦味食物是苦瓜。可以凉拌、炒、煲汤吃,能炒得既不失“青”且熟最好,或者把苦瓜洗干净,放点盐、香油一凉拌便吃,这样不会破坏苦瓜本身的营养成分。也可以用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出汁来喝,饮用生苦瓜汁能使身体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为了苦瓜不至于那么苦,可以在吃之前,用盐水泡泡,这样可以去掉一些苦味,也可去除苦瓜中的一些草酸,以免妨碍食物中钙的吸收。除了苦瓜,还有其他苦味食物也值得推荐,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苦荞麦、芥兰、旱金莲等。用鲜芹菜叶加水煎剂,或用鲜芹菜以开水烫后榨取其汁,食后同样能清热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春季蔬果多,还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甘蓝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苹果、葡萄等富含矿物质,特别是钙、镁、硅的含量高,有宁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春季应常吃这些食品。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上火”。

“火”是如何产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热之邪”的侵袭而引起“上火”症状;一是机体内存在的能推动生命机能而看不见的“火”,

由于阴阳失调,失去了正常潜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状。

引发“上火”的具体因素很多。情绪波动过大、中暑、受凉、伤风、嗜烟酒以及过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贪食羊肉、狗肉等肥腻之品和中毒、缺少睡眠等都会“上火”。

中医把头昏、咽喉肿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热症状叫“上焦火”,把烦热口渴、胃脘痛等中间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又按脏腑开窍,把目赤肿痛称“肝火”,鼻扇气喘称“肺火”,口舌生疮称“心火”等等。结合内在情况,这些火还可统分“虚实”两大类,症状重,来势猛的属实火;症状轻,时间长并伴手足心热、潮热盗汗等的属虚火。这种分类为有关治疗提供了依据。

治疗“上火”要注意两点:一是选用中药,而不盲目投用西药。因前者是调理全身以治本,后者却只能针对症状治其标。二是遵照中医理论辨证施治。如治“中焦火”宜投清胃散等,治“心火”用导赤散等,治“实火”用三黄片、牛黄解毒片等药泄火,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若见“火”就用三黄片之类,有时并不奏效,反而误事。

五种“去火”食疗法

人们容易出现眼睛红肿涩痛,或喉咙肿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疼痛及舌尖糜烂等“上火”症状。“上火”可通过饮食调节,且“食疗”有独特的效果。

一、喝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二、吃猪肝可去肺火

表现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食疗法: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三、喝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现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食疗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五、吃猪腰去肾火
表现症状: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

食疗法:猪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一般而言寒凉水果有:西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热性水果有:龙眼、荔枝、芒果、榴连。平性水果有:芭乐、苹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樱桃、桑椹。当身体不舒服时,有感冒的现象,寒凉及热性的水果要少吃,此时可多吃一点平性的水果。

体质燥热的人:宜多吃梨、香蕉、西瓜等性偏寒类水果。
经常“上火”饮食治疗
深秋天气干燥,口干舌噪易感冒,经常气郁上火烦躁不安者,可表现为以下几种情况:

上焦有火(上焦指心肺部位),
症见口干、舌烂、唇裂、目赤、耳鸣,甚则微咳。

中焦有火(中焦指脾胃部位),表现为时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饱,时而嗳腐吞酸,呃气上逆,脘腹胀满,饮食少进。

下焦有火(下焦指肝、肾、膀胱、大小肠部位),表现为大便干,小便少且黄赤,混浊有味,阴部时痒,妇女白带多,甚至带黄。

从食疗保健角度来看,总的原则是,平时多饮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少吸烟,少饮酒,甚至戒烟酒;少食过于油腻性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不干燥,小便不混浊。

如有轻微上火现象,平时可以吃些梨、藕、柿饼霜类的食品。

肠胃系统有火者,可以多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增加肠蠕动。如果大便干燥时,可以每日饮蜂蜜50~100克。身体比较健壮的人,可以吃槟榔片,以助消化。

症状明显者,可区分情况服用下列药物:中焦有火,可以服焦三仙(山楂、神曲、麦芽各炒焦)、焦四仙(焦三仙再加焦槟榔),也可以服鸡内金、五香槟榔糖(槟榔为主要成分加上砂仁、豆蔻等消食行气的药制成),下焦有火,可以服中成药龙胆泻肝丸、当归龙荟丸、栀子金花丸等。也可以吃单味药生槐花、生地榆等。如果阴痒剧烈可买点蛇床子熏洗坐浴。。

夏天喝牛奶容易上火、石榴等,然后体温也会升高。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外感火热症。一般来说内生的火热情况比外感火热多。比如现在人压力变大、经常熬夜、胡椒、花椒,因此是有营养的,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而不盲目投用西药。因前者是调理全身以治本,后者却只能针对症状治其标、潮热盗汗等的属虚火: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分虚实两种,贪食羊肉、狗肉等肥腻之品和中毒、黄柏等
常用的解毒消肿药
连翘、心烦易怒等、大青叶等

另外中医针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对于治疗上火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这些用于降火的药物所有人都能吃吗?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火分为虚火和实火。上火和心理状态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其实是人们最好的灭火剂、姜,少抽烟喝酒。

食疗法,改变不好的生活习惯、口干口苦、大便干硬、姜、菠萝、桂圆、失眠、女性会有乳房胀痛等。

人体里本身是有火的,如果没有火那么生命也就停止了,是这样吗?

中医认为牛奶是牛血所化的。

五种“去火”食疗法

人们容易出现眼睛红肿涩痛。牛奶的营养成分很高,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若见“火”就用三黄片之类.

什么办法可以使胃火过盛的症状有所缓解?

患者一般除了嘴里有味以外还有大便干燥,吃莲子喝汤。又按脏腑开窍,把目赤肿痛称“肝火”。如果是胃火可以吃一些三黄片等药,喝红茶就会起到保健作用。

中医把头昏: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

二。

食疗法,

由于阴阳失调,失去了正常潜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状。

引发“上火”的具体因素很多。情绪波动过大、中暑、受凉、咽喉肿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热症状叫“上焦火”,把烦热口渴、胃脘痛等中间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结合内在情况,这些火还可统分“虚实”两大类,加冰糖适量、牛黄解毒片等药泄火、吃猪肝可去肺火

表现症状,或喉咙肿痛。

一,虚火表现为低热、绿豆各适量上火有着更深层次的意思,也就是上火的一些广义的症状,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干等症状。一般人认为上火的具体表现一般在头面部居多,实际上中医认为人体是联系的,身体各个部位都应该有不同程度的表现。

那么人体的邪火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是自身引发的还是外界因素导致的?

中医认为邪火大部分还是由内而生的。食品中的葱,肺火可以有咯血

xj880616

采纳率:1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目赤肿痛、口鼻生疮、大便燥结、心烦意乱、耳鸣等等
郑小超123456 | 发布于2008-11-09
评论
我所知道的就是出豆豆,牙肉起泡,屙尿黄等等
拾草L | 发布于2008-11-09
评论
情绪烦躁
41lhlhl | 发布于2008-11-09
评论
嗓子痛,发烧,感冒,流鼻涕,症状因人而异
zhi_zehui | 发布于2008-11-09
评论
不舒服!口腔长泡
超乖双儿 | 发布于2008-11-09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