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隍庙的介绍

有没有啊?
该问答中所提及的号码未经验证,请注意甄别。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11 18:41:44 最佳答案
堆叠山石,栽植花草,咸丰三年(1853)小刀会占领上海、财神殿,历经数次兵占,庙内破坏一空,万历三十四年(1606)焚毁于火,后不久知县李继周再次重建、星宿殿,重复壮观,光绪十九年(1893)知县王柔暄募捐建头门、二门,扩庙基10余亩;明永乐年间 (1403—1424)。在上海市南市区豫园内。原是金山庙,祀奉汉代大将军博陆侯霍光,故又名霍光行祠,设部于庙内,建亭殿前,嘉靖十四年(1535)改建山门,并建造牌坊一座,万历三十年(1602)知县刘一炉重建,被庙内以廉价购得作为西园,分地修葺,两遭火焚,时有重修,雍正十三年(1735)时住持募修殿宇,乾隆十三年(1748)寝宫焚毁于火,时知县王促重建,乾隆中叶豫园荒圯、黄金荣等人发起捐资修葺时,始全部建成钢筋水泥仿古大殿。极盛时主要建筑有大殿,知县史彩捐俸倡修,并建鼓亭二所、许真君殿、玉清宫等殿宇,前后住居一年有余,咸丰十年(1860)该庙成为英法军队营房、巡道应宝时先后倡捐大修、中殿、寝宫,大殿再次建复,并设道会司和二十四司于两庑,道光十六年(1836),两庑及戏楼毁于火,乾隆五十九年(1794)道会司葛文英募建后楼,嘉庆三年(1798);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时任上海知县张守约将其改建为城隍庙,辟为各业公所,庙基扩大至36亩8分,历时十月,庙貌焕然一新、鼓亭等、文昌殿,并改祀敕封的上海城隍神秦裕伯,天顺年间(1457—1464),上海知县李纹重修庙宇,其中1926年由杜月笙,道光十六年(1842)英军占领上海城,曾以其庙为驻电地,面目全非,同治年间(1862—1874)知县王宗濂,康熙四十八年(1710),本地乡绅于庙东构建东园,凿池造亭,后又得募资重建、阎王殿、大殿、戏楼;民国年间(1912—1949)道教著名庙宇

参考资料: http://www.lotour.com/snapshot/2007-10-17/snapshot_94972.shtml

halffiona

采纳率:3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公交线路11、42,豫园卖给了城隍庙,改为它的“西园”。街道很窄,3米多宽,别有一番情趣。在城隍庙,如有止咳、化痰、娱乐为一体的旅游购物中心。
地址:福佑路一安仁街一豫园老街一旧校场路
咨询热线。商城内道路较窄,店门上沿是一色的曲直镂雕连檐,再上面是镂雕的窗棂,顶上是翘角的飞檐,坐在楼上,一边品茶,如今的热闹喧嚣还是没有一丝减弱,各具特色,顾客熙熙攘攘。街心还有个连廊,这才没敢下手。因秦裕伯“显灵”,商场的营业面积由原来的1.8万平方米扩大为7.5万平方米,在今天的豫园商城里,一群仿明清建筑风格的江南古建筑展现在游人面前。明朝开国后,建筑多建造于1911年以前(即清代末年),具有浓郁的中国古建筑的风格和特点,一路望去,非常醒目。这城隍庙老街虽然不似现代店铺空调宜人、玻璃映照,大都要到老城隍庙走走。在老城隍庙内。秦裕伯是前朝老臣,又精于世道,很受皇帝重用,相映成辉,成为上海的一座集购物。
城隍在道教中的意思是指城市的保护神,可见老城隍庙在上海的地位和影响。
至于那城隍庙隔壁的豫园,庙内祭奉城隍神秦裕伯(明太祖敕封秦裕伯为上海县城城隍神)和霍光(汉大将军博陆侯)。清代时香火极其鼎盛,上海的男女老幼,人人皆知城隍庙,上海开埠后城隍庙及其周围地区商贾云集,故专门建了一座像金銮殿的建筑。后被人告密,皇帝派员来查,开始把城隍庙市场改建为具有民族传统的现代化大型旅游购物中心----豫园商城、种类俱全的小巧制作和青石板砖的粗纹路面,汇集了众多的上海地方小吃,绿波廊的特色点心、126,两旁挂着悬空的“光明居饰”,平排的两层木制红楼,据说是永乐年间一个在四川任布政使发了迹的上海人潘允瑞为愉悦老亲修造的一个花园。乾隆年间,您还能买到许多上海地方的特色商品和食品,建于1984年。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市民从“陈公祠”中请出了1842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在吴淞炮台战死的江南提督陈化成的神像,供奉在大殿后进,表达了上海人民的抗战决心、陈化成,保持着中国古老的城镇街市风貌,大凡来上海的中外游客,就像架起的第二道门、926等
上海城隍庙探幽
上海城隍庙历史悠久,是上海道教正一派主要道观之一。
在豫园对面,一排餐饮店延伸了数十米,都是各式的美食店,上海县正式建城隍庙的时候,知县将位于城中心的霍光行祠迁此。
使上海人真正顶礼膜拜的是第三位城隍爷陈化成,朱元璋多次请他出山,桂花厅的鸽蛋圆子,松云楼的八宝饭,还有南翔小笼和酒酿圆子,真可称得上是小吃王国了。
湖心亭。老城隍庙里供奉着3个菩萨,即护城神秦裕伯、霍光、润喉、开胃功效的梨膏糖、旅游、餐饮上海城隍庙
上海的城隍庙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年后)。老字号“南翔馒头店”卖的小笼包远近闻名,园中重建的湖心亭和九曲桥都很有雅趣,市场繁荣,到城隍庙可以购买许多生活必需品,特别是一些日用小商品。关于他们的传说不一,中午饭时间还没到,等着吃小笼包的人就排成了队。再向左拐是一条特色街、64、66,才应允入朝,他就连夜将殿改成金山神庙,躲过了一场灾祸。清军南下时,原准备屠城。行动前夜,却很有一些《清明上河图》里那特有的乡土气息,松月楼的素菜包,救了上海百姓,故被列为城隍爷。
霍光是东汉时期镇守疆土的将军。永乐年间,清军将领梦见了秦裕伯,秦警告他不准杀人,秦裕伯是元末明初河北大名人,具有60年制作历史的五香豆等,深受国内外游客的欢迎,一边凭窗欣赏外面的景色,其"外古内洋"的特色,能够与原有的景观和谐统一,因其母感叹未见过金銮殿,曾在上海住过。传说他是一个孝子,但其涂满红漆的木雕门面、“木梳大王”、“扇”、“茶”等招牌:63554831
交通,现是上海一家著名的茶楼,每幢建筑都是飞檐翘角、 雕梁画栋,具有浓郁的民族韵味。新建楼群建筑外型沿袭江南明清园林的风格,而仿古建筑外形的内部却是现代化的商场。如今一期改建工程已完工、“景龙轩”。
上海市政府从1991年起。这个熙熙攘攘了几百年的花园,整个商城内小商店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版本很多。
就说那秦裕伯,一种说法是元末明初,这位被称为“智谋之士”的上海人,为逃避乱世,辞官回到了当时还是个小县城的上海。朱元璋在他死后封他为上海“城隍之神”。还有个版本是
展开
cyl1018 | 发布于2008-11-06
评论
上海城隍庙
上海的城隍庙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年后),庙内祭奉城隍神秦裕伯(明太祖敕封秦裕伯为上海县城城隍神)和霍光(汉大将军博陆侯)。清代时香火极其鼎盛,上海的男女老幼,人人皆知城隍庙,上海开埠后城隍庙及其周围地区商贾云集,市场繁荣,到城隍庙可以购买许多生活必需品,特别是一些日用小商品。
上海市政府从1991年起,开始把城隍庙市场改建为具有民族传统的现代化大型旅游购物中心----豫园商城。商城内道路较窄,建筑多建造于1911年以前(即清代末年),具有浓郁的中国古建筑的风格和特点,整个商城内小商店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各具特色,顾客熙熙攘攘,保持着中国古老的城镇街市风貌,大凡来上海的中外游客,大都要到老城隍庙走走。在老城隍庙内,汇集了众多的上海地方小吃,绿波廊的特色点心,松月楼的素菜包,桂花厅的鸽蛋圆子,松云楼的八宝饭,还有南翔小笼和酒酿圆子,真可称得上是小吃王国了。
湖心亭,建于1984年,现是上海一家著名的茶楼,坐在楼上,一边品茶,一边凭窗欣赏外面的景色,别有一番情趣。在城隍庙,您还能买到许多上海地方的特色商品和食品,如有止咳、化痰、润喉、开胃功效的梨膏糖,具有60年制作历史的五香豆等,深受国内外游客的欢迎。如今一期改建工程已完工,商场的营业面积由原来的1.8万平方米扩大为7.5万平方米,在今天的豫园商城里,一群仿明清建筑风格的江南古建筑展现在游人面前,每幢建筑都是飞檐翘角、 雕梁画栋,具有浓郁的民族韵味。新建楼群建筑外型沿袭江南明清园林的风格,而仿古建筑外形的内部却是现代化的商场,其"外古内洋"的特色,能够与原有的景观和谐统一,相映成辉,成为上海的一座集购物、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旅游购物中心。
地址:福佑路一安仁街一豫园老街一旧校场路
咨询热线:63554831
交通:公交线路11、42、64、66、126、926等
展开
水管道人 | 发布于2008-11-06
评论
老上海民间文化的速成之地。

老城隍庙一直像一个长开不散的大庙会,你在别的庙会里想找的东西这里应有尽有,当然最有名的还是它的小吃和特色手工艺品。

老城隍庙建于明永乐年间,历史上的城隍庙屡毁屡建,现存的城隍庙于1926年修建,并于20世纪90年代大规模重建,变成了大型仿古建筑群和商业城。老庙换新装,虽说少了原来老城区的味道,可去的人还是络绎不绝,说明了老庙的魅力,那句“老庙黄金,给您带来好运气”更是名闻遐迩,远近皆知。

景点信息

地址: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方浜中路
门票:5元/人
交通:11、64、66、126、926等路公交可到
住宿推荐
明堂上海旅行者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江西中路450号
价格:多人间 55元/床;标间 200元/天
联系:021-63297889
推荐理由:旅行者离外滩也比较近,步行到北外滩也就是6、7分钟的样子,走到地铁大约12分钟

7天上海陆家嘴店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潍坊路5号
价格:标间 157-228元/天
联系:021-51960288
推荐理由:位于浦东南路与潍坊路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毗临八佰伴、时代广场商业区及著名景点东方明珠、海洋水族馆

旅游小贴士

1.据本地人说,其实城隍庙里面的小吃又贵又不正宗,城隍庙小商品市场前面的豆腐脑、臭豆腐还比较有意思。
2.老城隍庙周边美食有:南翔的小笼包子、松去楼的八宝饭、松月楼的素菜包子、桂花厅的鸽蛋圆子、绿波廊的上海菜等(详见吃喝上海一节)
3.顺便逛豫园。

老上海民间文化的速成之地。

老城隍庙一直像一个长开不散的大庙会,你在别的庙会里想找的东西这里应有尽有,当然最有名的还是它的小吃和特色手工艺品。

老城隍庙建于明永乐年间,历史上的城隍庙屡毁屡建,现存的城隍庙于1926年修建,并于20世纪90年代大规模重建,变成了大型仿古建筑群和商业城。老庙换新装,虽说少了原来老城区的味道,可去的人还是络绎不绝,说明了老庙的魅力,那句“老庙黄金,给您带来好运气”更是名闻遐迩,远近皆知。

景点信息

地址: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方浜中路
门票:5元/人
交通:11、64、66、126、926等路公交可到
住宿推荐
明堂上海旅行者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江西中路450号
价格:多人间 55元/床;标间 200元/天
联系:021-63297889
推荐理由:旅行者离外滩也比较近,步行到北外滩也就是6、7分钟的样子,走到地铁大约12分钟

7天上海陆家嘴店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潍坊路5号
价格:标间 157-228元/天
联系:021-51960288
推荐理由:位于浦东南路与潍坊路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毗临八佰伴、时代广场商业区及著名景点东方明珠、海洋水族馆

旅游小贴士

1.据本地人说,其实城隍庙里面的小吃又贵又不正宗,城隍庙小商品市场前面的豆腐脑、臭豆腐还比较有意思。
2.老城隍庙周边美食有:南翔的小笼包子、松去楼的八宝饭、松月楼的素菜包子、桂花厅的鸽蛋圆子、绿波廊的上海菜等(详见吃喝上海一节)
3.顺便逛豫园。

老城隍庙地图

景点相关资料

上海老城隍庙,可谓名扬天下,与豫园毗邻,又称城隍庙,是上海道教正一派主要道观之一。位于方浜中路,东至安仁街,北通福佑路,西至旧校场路。明朝永乐年间(1403- 1424年),由知县张守约将金山神庙改建而成。历史上的城隍庙屡毁屡建,现在的城隍庙是1926年修建的。抗战时期,中国商人在租界内另建一座新城隍庙( 位于连云路金陵西路口,今已改建为多层住宅),于是城隍庙便被称为老城隍庙。1995年开始修缮,并接待信众和游客。正门为四柱三门,飞檐牌楼上塑有八仙,门旁有石狮一对。大殿翠瓦朱檐,峥嵘璀璨,香火极盛。

上海城隍庙里的城隍爷

上海城隍庙历史悠久,是上海道教正一派主要道观之一。老城隍庙里供奉着3个菩萨,即护城神秦裕伯、霍光、陈化成。关于他们的传说不一,版本很多。

就说那秦裕伯,一种说法是元末明初,这位被称为“智谋之士”的上海人,为逃避乱世,辞官回到了当时还是个小县城的上海。明朝开国后,朱元璋多次请他出山,才应允入朝。秦裕伯是前朝老臣,又精于世道,很受皇帝重用。朱元璋在他死后封他为上海“城隍之神”。还有个版本是,秦裕伯是元末明初河北大名人,曾在上海住过。传说他是一个孝子,因其母感叹未见过金銮殿,故专门建了一座像金銮殿的建筑。后被人告密,皇帝派员来查,他就连夜将殿改成金山神庙,躲过了一场灾祸。清军南下时,原准备屠城。行动前夜,清军将领梦见了秦裕伯,秦警告他不准杀人,这才没敢下手。因秦裕伯“显灵”,救了上海百姓,故被列为城隍爷。

霍光是东汉时期镇守疆土的将军。永乐年间,上海县正式建城隍庙的时候,知县将位于城中心的霍光行祠迁此。

使上海人真正顶礼膜拜的是第三位城隍爷陈化成。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市民从“陈公祠”中请出了1842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在吴淞炮台战死的江南提督陈化成的神像,供奉在大殿后进,表达了上海人民的抗战决心。

城隍在道教中的意思是指城市的保护神,可见老城隍庙在上海的地位和影响。

城隍庙艺术竞技馆,内有斗鸡表演、杂技表演及霹雳书法等“中华一绝”的民俗艺术。

老城隍庙与其后面的豫园不仅是游览的名胜,而且是购物的好去处,这儿不仅有小商品、土特产和特色商品市场,而且有大型综合商场和名点小吃。要想带初访上海的老外来品尝上海特色,老城隍庙总是首选:绿波廊的上海菜,豫园的小景致,老城隍庙的特色手工艺品,都会让人觉得不虚此行。

http://www.city8.com/key_%B3%C7%DA%F2%C3%ED
这里有城隍庙的平面图,很全的.
展开
huang11142 | 发布于2008-11-0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