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在什么地方? 50

风格人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8-03-16 10:05:49 最佳答案
泰州位于长江的北岸,淮河的下游,江苏的腹部,滨江近海,东部和北部与南通与盐城接壤,西部与扬州相连,南部及西南部与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四市隔江相望,地处江苏南北及东西水陆交通要冲地带。泰州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便有“汉唐古郡、淮海名区”的称誉。泰州的经度范围在119??43ˊE─120??33ˊE之间,东8区的中央经线120°E正过市南北——当地的地方时恰好与北京时间一致。纬度范围在31??56′N—33??13′N之间,正好处于北半球中纬度(30 °N—60°N)的南部,也就是说正处于地球五带中的北温带的南缘。

其他回答

泰州地处江苏中部,长江北岸。 1996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组建地级泰州市,下辖靖江、泰兴、姜堰、兴化四市和海陵、高港两区,总面积5793平方公里,总人口503万。泰州市地处江苏省中部、长江北岸。全市南北长而东西窄,南北最大直线距离约124公里,东西最窄处约19公里,最宽处也仅55公里。全市总面积5790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428平方公里。总面积中,陆地面积占82.74%,水域面积占17.26%。2001年末,泰州市行政区划设海陵、高港2个区,兴化、靖江、泰兴、姜堰4个县级市,共有91个镇、8个乡、6个街道办事处、338个居民委员会、1578个村民委员会,其中海陵区、高港区下辖9个镇、2个乡、6个街道办事处、87个居民委员会、127个村民委员会。,泰州市战略地位重要。自古以来,泰州就是里下河地区通江达海的门户,对这一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起过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发以来,泰州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成为一座以工业为主的工商业城市。近20年来,年平均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上,拥有春兰集团、扬子江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所辖市、区有5个先后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区)的行列。泰州市地处沿海和长江“T”型产业带的结合部,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和经济基础。地级市成立后,泰州作为一个区域中心城市的功能日趋完善,对推动区域工业化进程的作用日益明显。中国的新兴城市——泰州,必将对泰州地区乃至苏中的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泰州是一个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
  泰州具有 2100多年的历史。古称海阳、海陵,汉初置县,东晋设郡,南唐建州,取“国泰民安”之意,泰州之名从此而始。古代泰州与广陵扬州、兰陵常州、金陵南京相呼应,素有“汉唐古郡、淮海名区”之称。泰州历史人文荟萃、名贤辈出。《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泰州学派”创始人哲学家王艮、“扬州八怪”代表人物郑板桥、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地质学家丁文江等,均是泰州历代文化名人中的杰出代表。抗金英雄岳飞、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书画大师齐白石等曾在泰州或主政或从业,为泰州历史留下了璀璨的一页。
  泰州境内名胜古迹众多。现存古遗址、古建筑、古石刻数百处,其中列为省市级文物保护的有134处,全市建有5座博物馆,珍藏文物万余件,不少为稀世珍品。千年古刹光孝律寺在海内外佛教界享有盛名,日涉园、崇儒祠、岳王庙、安定书院、施耐庵陵园、郑板桥故居、梅兰芳纪念馆等人文景观俱是泰州历史文化的瑰宝。 泰州又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大革命时期,共产党员沈毅在这里发动了“五一起义”;抗日战争时期,陈毅率部挺进苏中,三进泰州,决战黄桥;解放战争时期,粟裕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苏中“七战七捷”战役。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白马庙诞生。泰州是一个快速崛起的新兴工贸城市。地级泰州市组建以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2003年,全市实现GDP580亿元,财政收入66.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065元,年末各项存款余额608亿元。泰州农业资源丰富,素有“鱼米之乡”、“银杏之乡”、“水产之乡”的美誉,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优质棉、瘦肉型猪、淡水产品、优质银杏生产基地和蔬菜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兴化市被国家环保局认定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姜堰市被江苏省认定为省级生态农业试点县(市),姜堰市河横村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全球环境500佳”称号。泰州工业经济基础雄厚。现有各类工业企业3.4万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83家,形成以机电、化工、纺织、食品、轻工、医药、建材等为主体的支柱行业。全市近100个产品的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56个产品的产销量居全国同行前三位,17个产品成为“单打冠军”,涌现了春兰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陵光集团、中丹集团、兴达钢帘线、新世纪造船等一批销售突破10亿元或利税过亿元企业。其中,春兰(集团)公司是全国最大的50家企业集团之一,扬子江药业集团规模总量和效益指标自1996年起连续7年在全省同行蝉联榜首。泰州建筑业发展较快,目前拥有房屋建筑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2家,一级资质企业3家,二级资质企业59家,多次摘取全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在国内外建筑市场赢得了“神兵”、“铁军”的称号。泰州服务业发展迅猛。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4-01-05
评论
泰州,简称“泰”,位于江苏省。南唐时(公元937年)为州治,取“国泰民安”之意,始名泰州。泰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地处长江下游北岸、长江三角洲北翼,是江苏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是上海都市圈的中心城市之一。
zjnet100 | 发布于2018-03-16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