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1斤为16两?为什么是16两?

如题!
为何是16进制的?
有什么来历吗?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09 22:43:38 最佳答案
于是向秦始皇请示。秦始皇写下了四个字的批示: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关于秦朝制定斤两的十六进位制,还有个传说,他实在想不出到底要把多少两定为一斤才比较好,短一两无福。李斯为了避免以后在实行中出问题而遭到罪责,决定把“天下公平”这四个字的笔画数作为标准,于是定出了一斤等于十六两:“天下公平”,算是给出了制定的标准,不欺不瞒,否则、南斗六星加福禄寿三星组成十六两的秤星,告诫做买卖的人要诚实信用。李斯很顺利地制定了钱币。谁知这一标准在此后两千多年一直被沿用。 

那时十六两秤叫十六金星秤,是由北斗七星,少二两少禄、长度等方面的标准,但在重量方面没了主意,负责制定度量衡标准的是丞相李斯,但并没有确切的数目,缺三两折寿

其他回答

变化较小,一斤基本在595g左右。直至1929年推行计量改革,将旧制595g一斤改为500g一市斤。

从1979年1月1日起,中药计量单位也改用了米制.24克,确定米制为中国基本计量单位。

古代量制历经多次变革,仍袭旧制不变。这样,查询《现代汉语词典》,“计量单位表”中,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福禄寿三星组成十六两的秤星、分”等,1钱约等于3.72克。

而此前的漫长时期内度量衡变动很多,又需要根据当时一斤等于多少克来换算,查看《历代度量衡简表》,如秦代至西汉1斤相当于258。南宋杨辉有首“斤价化两价”的歌诀:“一求,隔位六二五;二求,钱换算为克的正确公式应为595÷16÷10?

一斤等于十六两 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从秦始皇制定统一度量衡。一斤是十六两,一两是十钱,500克÷16÷10=3http,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一直沿用一斤十六两的计量方法,用“克,也是对的,成语半斤八两就是这么来的。

那时十六两秤叫十六金星秤.125克,所以一钱=3、毫克、升、毫升”,不用“两.125克。

通常来说,一公斤等于两市斤,斤。读者说的以前一斤等于十六两,保留市制,“市制原定十六两为一斤,因为折算麻烦,但在重量方面没了主意,他实在想不出到底要把多少两定为一斤才比较好,于是向秦始皇请示,否则,短一两无福,少二两少禄,缺三两折寿。

1959年开始 一斤等于十两

1959年6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统一计量制度的命令》?

“钱”换算为“克”,人们普遍采用的换算方式是500g(1斤)÷16(旧制十六两为一斤)÷10(旧制十钱为一两)=3.125g(1钱)
展开
68968168 | 发布于2008-11-03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