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故人庄

过故人庄的原诗
发布于2008-11-02 09:52 最佳答案
青山郭外斜。
待到重阳日,邀我至田家,把酒话桑麻,还来就菊花。
绿树村边合。
开轩面场圃【原诗】
过故人庄
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

其他回答

故人庄
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青山郭外斜。
待到重阳日,把酒话桑麻,邀我至田家,还来就菊花。
绿树村边合。
开轩面场圃
410971813 | 发布于2008-11-10 21:57
评论
过故人庄
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一、 赏析:
作者以亲切省净的语言,如话家常的形式,写了从往访到告别的过程。其写田园景物清新恬静,写朋友情谊真挚深厚,写田家生活简朴亲切。
二、 译文:
老友备好了黄米饭和烧鸡,邀我做客到他朴实的田家。村子外边是一圈绿树环抱,郊外是苍翠的小山包平斜。推开窗户迎面是田地场圃,把酒对饮闲聊着耕作桑麻。等到九月重阳节的那一天,再一次来品尝菊花酒好啦!
545320588 | 发布于2008-11-02 11:33
评论
过故人庄
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cxl11023 | 发布于2008-11-02 09:53
评论
【原诗】
过故人庄
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造提 | 发布于2012-12-30 11:37
评论
【原诗】
过故人庄
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过故人庄》是唐代诗人孟浩然创作的一首五言律诗,写的是诗人应邀到一位农村老朋友家做客的经过。在淳朴自然的田园风光之中,举杯饮酒,闲谈家常,充满了乐趣,抒发了诗人和朋友之间真挚的友情。这首诗初看似乎平淡如水,细细品味就像是一幅画着田园风光的中国画,将景、事、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1030Wendy | 发布于2013-03-22 19:13
评论
收起 其他2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