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孜然和茴香的区别

匿名
推荐于2016-05-22 14:37:41 最佳答案
安息茴香 
安息茴香:维吾尔语称“孜然”是一种一年生草香料植物的籽实。主要用作食品调料,它是新疆独特风味——烤羊肉串必不可少的佐料。新疆是我国安息茴香的唯一产区,南北疆均可种植,以塔里木盆地最为集中。新疆孜然为黄绿色,色泽鲜艳,籽粒饱满,大小均匀,香味浓烈。

小茴香

[来源]
伞形科(Umbelliferae)茴香Foeniculum vulgere Mill.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初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

[产地分布]
全国各地均有栽培。

[药材特征]
果实为双悬果,呈圆柱形,有的稍弯曲,两端略尖,长4~8 mm,直径1.5~2.5mm。表面黄绿或淡黄色,顶端残留有黄棕色突起的柱基,基部有时有细小的果梗。分果呈长椭圆形,背面有纵棱5条,接合面平坦而较宽。横切面略呈5边形,背面的4边约等长。有特异茴香气,味微甜、辛。

[主要化学成分]
果实含挥发油约3~8%,油中主要成分为茴香脑(Anethole)约占50~60%,a-茴香酮(a-Fenchone)约占18~20%,其次为甲基胡椒酚约占10%,以及a-蒎烯、双戊烯、茴香醛等。还含黄酮化合物槲皮素。胚乳中含脂肪油约15%及蛋白质约20%。

[功效主治]
散寒止痛,理气和胃。用于寒疝腹痛,睾丸偏坠,妇女痛经,少腹冷痛,脘腹胀痛,食少吐泻等。3~6g。

75840098

采纳率:36% 擅长: 外伤科

其他回答

孜然是调味料,茴香是蔬菜
dsfreeice | 发布于2005-11-01 08:18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