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的地用法

快!!!!!!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10-30 最佳答案
 由于李红同学学习勤奋;“地”前面的词语一般用来形容“地”后面的动作,说明“地”后面的动作怎么样。结构方式一般为:副词+地+动词;“得”后面的词语一般用来补充说明“得”前面的动作怎么样,结构形式一般为:动词+得+副词。 
二、修改病句,强化认识
这里有一组“的”、“地”、“得”用法欠妥的句子。
“的”前面的词语一般用来修饰、限制“的”后面的事物,说明“的”后面的事物怎么样。结构形式一般为:形容词(代词)+的+名词,这次语文测试,她考的特别出色。
2,无边无际。
2。为帮助同学们掌握它们的用法. 助人为乐地小华被市少工委评为“优秀少先队员”、分析例句,明确用法
这里有一组含有“的”、“地”、“得”的例句如下,给这些句子治治病,以强化已有认识。
1,笔者进行了如下尝试、“得”这三个词的用法含混不清,乱用一通. 小明在海安儿童公园玩得很开心:
1. 蔚蓝色的海洋,波涛汹涌. 田野里,农民伯伯正在紧张得收割麦子。
3. 向日葵在微风中向我们轻轻地点头微笑。
3、“地”,请大家来当“医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不少同学对“的”

其他回答

要是分不清什么是动词形容词,夸张就用得。死得很惨。
这个跟前面的的动词用法区别救灾这里了。得就好说了。
分清这个副词后面就要用“地”了,能加名词就是形容词。
首一、动词形容词后面用,要分清副词形容词就看这个词后面能加一个什么词。能夹动词就是副词、优秀等等。但是飞快就是副词,那就简单的走、跑、跳,比如美丽如果仅用在现在的句子里有个简单的方法分辨。一般是动词后面。句子后面要表达的意思非常大
10293422 | 发布于2008-10-30
评论
得1
dé(ㄉㄜˊ)
[1]获取,接受:~到。~失。~益。~空。~便。~力。~济。心~。
[2]适合:~劲。~当。~法。~体。
[3]满意:~意。扬扬自~。
[4]完成,实现:饭~了。~逞。~志(多指满足名利的欲望)。
[5]可以,许可:不~随地吐痰。
[6]口语词。
得2
děi(ㄉㄟˇ)
[1]必须,须要:可~注意。
[2]极舒服,极适意:这时要能洗上凉水澡,就~了。
得3
de(ㄉㄜ)
[1]用在动词后表可能:要不~。拿~起来。
[2]用在动词或形容词后的连接补语,表示效果或程度:跑~快。香~很。

的1
dí(ㄉㄧˊ)
[1]确实,实在:~当,~实。

的2
dì(ㄉㄧˋ)
[1]箭靶的中心:中~。有~放矢。众矢之~。目~(要达到的目标、境地)。

的3
de(ㄉㄜ)
[1]用在词或词组后表明形容词性:美丽~。
[2]代替所指的人或物:唱歌~。
[3]表示所属的关系的词:他~衣服。
[4]助词,用在句末,表示肯定的语气,常与“是”相应:这句话是很对~。
[5]副词尾,同“地2”。

地1
dì(ㄉㄧˋ)
[1]人类生长活动的所在:~球(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心说。
[2]地球或地球的某部分:~质。~壳。
[3]地球表面除去海洋、江河、湖泊的部分:陆~。~下。
[4]地球表面的土壤:土~。田~。~政。~主。
[5]地球上的一个区域:~区。此~。
[6]建筑材料铺成的平面:~板。~毯。
[7]所在空间或区域的部位:~点。目的~。
[8]人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易~以处。
[9]表示思想或行动的某种活动领域:见~。境~。心~。
[10]底子:质~。
地2
de(ㄉㄜ)
[1]结构助词,用在词或词组之后表示修饰后面的谓语:慢慢~走。
------〖词性与应用〗-------

de 助
[1]用在状语和中心词之间。如:他认真地学习;天气渐渐地冷了;有计划地安排生活。又表示动态,相当于“着”。常附在立、卧、坐等不及物动词的后头
后妻向床上卧地不起。——《舜子变文》
还用于状语后或补语前
相看月未坠,白地断肝肠。——唐·杜甫《越女词》
另见dì

另见de
★部首: 土 笔画: 3 外笔画: 3
☆笔顺码:121525
也称“实地”。术语。
(1)即地域或空。指已为某方占有的地区。
(2)形势判断用语。如“黑地六十目”,即指黑方可望在全局围有六十目的地域。
(3)指占有子和“空”的总和。即棋子围有的全部交叉点。
地点:特指的地方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23856.html?wtp=tt

pingzi6742 | 发布于2008-10-30
评论
得1
dé(ㄉㄜˊ)
[1]获取,接受:~到。~失。~益。~空。~便。~力。~济。心~。
[2]适合:~劲。~当。~法。~体。
[3]满意:~意。扬扬自~。
[4]完成,实现:饭~了。~逞。~志(多指满足名利的欲望)。
[5]可以,许可:不~随地吐痰。
[6]口语词。
得2
děi(ㄉㄟˇ)
[1]必须,须要:可~注意。
[2]极舒服,极适意:这时要能洗上凉水澡,就~了。
得3
de(ㄉㄜ)
[1]用在动词后表可能:要不~。拿~起来。
[2]用在动词或形容词后的连接补语,表示效果或程度:跑~快。香~很。

的1
dí(ㄉㄧˊ)
[1]确实,实在:~当,~实。

的2
dì(ㄉㄧˋ)
[1]箭靶的中心:中~。有~放矢。众矢之~。目~(要达到的目标、境地)。

的3
de(ㄉㄜ)
[1]用在词或词组后表明形容词性:美丽~。
[2]代替所指的人或物:唱歌~。
[3]表示所属的关系的词:他~衣服。
[4]助词,用在句末,表示肯定的语气,常与“是”相应:这句话是很对~。
[5]副词尾,同“地2”。

地1
dì(ㄉㄧˋ)
[1]人类生长活动的所在:~球(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心说。
[2]地球或地球的某部分:~质。~壳。
[3]地球表面除去海洋、江河、湖泊的部分:陆~。~下。
[4]地球表面的土壤:土~。田~。~政。~主。
[5]地球上的一个区域:~区。此~。
[6]建筑材料铺成的平面:~板。~毯。
[7]所在空间或区域的部位:~点。目的~。
[8]人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易~以处。
[9]表示思想或行动的某种活动领域:见~。境~。心~。
[10]底子:质~。
地2
de(ㄉㄜ)
[1]结构助词,用在词或词组之后表示修饰后面的谓语:慢慢~走。
------〖词性与应用〗-------

de 助
[1]用在状语和中心词之间。如:他认真地学习;天气渐渐地冷了;有计划地安排生活。又表示动态,相当于“着”。常附在立、卧、坐等不及物动词的后头
后妻向床上卧地不起。——《舜子变文》
还用于状语后或补语前
相看月未坠,白地断肝肠。——唐·杜甫《越女词》
另见dì

另见de
★部首: 土 笔画: 3 外笔画: 3
☆笔顺码:121525
也称“实地”。术语。
(1)即地域或空。指已为某方占有的地区。
(2)形势判断用语。如“黑地六十目”,即指黑方可望在全局围有六十目的地域。
(3)指占有子和“空”的总和。即棋子围有的全部交叉点。
地点:特指的地方
展开
月下蒲公英3 | 发布于2013-02-04
评论
得1
dé(ㄉㄜˊ)
[1]获取,接受:~到。~失。~益。~空。~便。~力。~济。心~。
[2]适合:~劲。~当。~法。~体。
[3]满意:~意。扬扬自~。
[4]完成,实现:饭~了。~逞。~志(多指满足名利的欲望)。
[5]可以,许可:不~随地吐痰。
[6]口语词。
得2
děi(ㄉㄟˇ)
[1]必须,须要:可~注意。
[2]极舒服,极适意:这时要能洗上凉水澡,就~了。
得3
de(ㄉㄜ)
[1]用在动词后表可能:要不~。拿~起来。
[2]用在动词或形容词后的连接补语,表示效果或程度:跑~快。香~很。

的1
dí(ㄉㄧˊ)
[1]确实,实在:~当,~实。

的2
dì(ㄉㄧˋ)
[1]箭靶的中心:中~。有~放矢。众矢之~。目~(要达到的目标、境地)。

的3
de(ㄉㄜ)
[1]用在词或词组后表明形容词性:美丽~。
[2]代替所指的人或物:唱歌~。
[3]表示所属的关系的词:他~衣服。
[4]助词,用在句末,表示肯定的语气,常与“是”相应:这句话是很对~。
[5]副词尾,同“地2”。

地1
dì(ㄉㄧˋ)
[1]人类生长活动的所在:~球(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心说。
[2]地球或地球的某部分:~质。~壳。
[3]地球表面除去海洋、江河、湖泊的部分:陆~。~下。
[4]地球表面的土壤:土~。田~。~政。~主。
[5]地球上的一个区域:~区。此~。
[6]建筑材料铺成的平面:~板。~毯。
[7]所在空间或区域的部位:~点。目的~。
[8]人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位置:易~以处。
[9]表示思想或行动的某种活动领域:见~。境~。心~。
[10]底子:质~。
地2
de(ㄉㄜ)
[1]结构助词,用在词或词组之后表示修饰后面的谓语:慢慢~走。
------〖词性与应用〗-------

de 助
[1]用在状语和中心词之间。如:他认真地学习;天气渐渐地冷了;有计划地安排生活。又表示动态,相当于“着”。常附在立、卧、坐等不及物动词的后头
后妻向床上卧地不起。——《舜子变文》
还用于状语后或补语前
相看月未坠,白地断肝肠。——唐·杜甫《越女词》
另见dì

另见de
★部首: 土 笔画: 3 外笔画: 3
☆笔顺码:121525
也称“实地”。术语。
(1)即地域或空。指已为某方占有的地区。
(2)形势判断用语。如“黑地六十目”,即指黑方可望在全局围有六十目的地域。
(3)指占有子和“空”的总和。即棋子围有的全部交叉点。
地点:特指的地方
展开
wrz1472583690 | 发布于2008-10-31
评论
简单的说来,“的”是用来辅助限制名词的,或者用在表语之后。
如:雪白的梨花;地球是园的。
“地”用来辅助限制动词。
如:勤奋地学习
“得”用来辅助说明动作结果。
如:打得敌人落花流水
zhanglix2005 | 发布于2008-10-30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