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是几朝故都 分别是那些朝代

夕阳吾是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7-09 21:57:53 最佳答案
公元229年,孙权在武昌称帝,9月即迁都于此,称作建业,为南京建都之始。公元317年,晋琅琊王司马睿建立东晋政权,以建康(今南京)为国都,这是南京城市发展史上的第一个高峰时期。此后,南朝宋、齐、梁、陈相继定都建康,史称“六代豪华”,南京由此有“六朝古都”的美称。公元937年,南京成为南唐的首都,称为江宁府,这是南京城市发展史上的第二个高峰期。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府称帝,建立明朝,以“应天”为“南京”,第一次成为一统天下的全国首都。由此,南京城市发展进入又一高峰期,南京都城为当时世界第一大城。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于此,改名天京。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27年,国民政府定南京为首都。 

“金陵自古帝王州”,从中古到近现代,继孙吴之后,东晋、宋、齐、梁、陈、南唐、明朝、太平天国以及中华民国先后定都南京,共455年,史称“十代故都”,留下了丰富的文化文化遗产。

也有种说法叫六朝古都,南京,简称宁,别名金陵,秦以后有秣陵、建业、建康、江宁、天京等名称。北濒长江,南拥群山,山环水抱,形胜天然,龙盘虎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历史上有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和南唐、明等朝代在此建都,故有六朝古都,古朝都会誉。

其他回答

清王朝开始统治全国。清军入关后,明王朝被农民军推翻、梁,定都建业(今南京)。故南京史称“六朝古都”。公元1644年:(1)三国吴。孙权称王。至于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应天(今南京)。而历史上定都北京的朝代只有三个。
南京早在我国唐宋以前就称“六朝古都”。所谓“六朝”是指。(2)明朝。(3)清朝。明成祖朱棣登上帝位后,为了加强北方的军事防御力量,1417年开始营建北京,花了三年多时间完工,公元1421年迁都至北京,建立东晋政权。(3)南北朝时期的宋,第二年定都于大都(今北京)。公元1271年忽必烈定国号为元。(2)东晋:(1)元朝、陈四个朝代均定都建康(今南京)、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等都不算在此六朝之中、齐。公元317年,逃亡江南的西晋皇族司马睿被拥戴在建康(今南京)当皇帝六朝古都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alicedo | 推荐于2016-12-01 16:56:46
评论
齐、梁南京的说法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
分别是东吴、东晋、南唐、明、太平天国、陈(前面是所谓的六朝)、南北朝的宋
lixs1985 | 发布于2008-10-29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