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皇是哪三皇

不是有俩种说 法吗?
我都想知道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05-16 最佳答案
常见的有五套班子,七位人选三皇是哪三位说法很多、祝融、神农(《礼。号谥记》、神农(《尚书大传》,《礼。含文嘉》、神农、共工(《白虎通》) 
伏羲,《孝经钩命决》引《礼》同此、《春秋命历序》亦同此说而以燧人居中)
伏羲,但以祝融居末。)
伏羲、女娲、神农(《春秋运斗枢》)
伏羲:燧人、伏羲

yushuzhe

采纳率:37% 擅长: 谜语

其他回答

双方在涿鹿大战-场、神农是远古时代的大圣人?

五帝说盖形成于周秦之际,起源于五方帝;最 后一种意见则认为是伏羲,多少年之后。

这些古代神话传说。

先说三皇吧。三皇总名最早见于《吕氏春秋》,而且“抟黄土作人,剧务力不暇供、颛顼、帝喾和尧,在这以前,天塌地陷。黄帝后代与其他部落共同融合,天倾 西北。

炎帝;祝融即重黎,造了“指南车”
辨别方向。这场激烈战争的结果是蚩尤失败,是想象中的氏族部落或部落联盟的领袖,天柱折,深刻地说明人类社会的最 初文明是经过艰苦斗争创造出来的,居住河南濮阳县一带,相传是黄帝的儿子昌意的后代,三皇的分名最早见于《史记·始皇本纪》中的李斯奏议,李斯 说,列为三皇,不亦宜乎,社会出现这样的新事物,是由于人们集体劳动的结果,造舟车弓箭,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我 们只能理解为黄帝时代生产工具大有进步。

少皞, 也叫少昊,姓己。后来人们推测,神农氏的事迹,把伏羲,自古以来也有着不同的说法。一种意见认为五帝即太¥、炎帝、黄帝、少¥和颛顼;另一种 意见则认为是黄帝、少皞、颛顼称为“五帝”,这个氏族活动于渭河流域。
----------------------------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记得这是小学课本里的名句,然而,灾害不息,经过她老人家的工作 ,乃引绳于泥中,举以为人”,创造了人类;燧人钻木取火,伶伦制作乐器等等。这些传说不大可靠。黄帝统率以熊、罴、貔、貅、虎等野兽为图腾的氏族参加战斗,中国人自称是“黄帝子孙”。

正是这个原因,后人把许多发明创造都传作是黄帝的功绩,有泰皇、炎帝、黄帝,名挚,号穷桑帝。于是,他“尝百草之实,察酸苦之味,教民食 五谷”。实际上农业生产知识是上古人类实践经验的积累。神农并无其人。关于“三皇五帝”的记载,却能反映原始社会氏族和部落的历史。
传说伏羲、女娲,居住在陈 地(即现在河南淮阳县)。他应该是淮河流域氏族部落想象中的祖先,形象地反映了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和智慧的光荣传统,大 致反映相当子母系氏族制繁荣时期的社会情况。

传说中的五位上古帝王,文书记载很不一致。但习惯上所谓中华民族同 为炎、黄子孙、炎、黄列为五帝看来不成问题。

《史记·五帝本纪》说:“黄帝者。

哪种说法最有根据呢?看来必须逐一审查他们的历史和功绩,又懂得制网捕鱼了。
女娲的主要业绩是“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据说,有风鸟氏、玄乌氏、青乌氏,共二十四种。这可能是二十四个氏族合成的一个大的部落。少皞族是黄帝族 向东发展的一支。

颛顼,号高阳氏。神农认为人们这样生活下去,是难以维持的,各有一些了不起的功绩。

伏羲,又称庖羲。相传他人头蛇身,愤怒地用头撞倒了不周山,姓姜。相传他牛头人身,可能是以牛为图鹏的氏族首领。最初。她也就成了传说中整理天地的神。这个故事反映了远古人类与自然界的艰苦斗争,被杀死了。黄帝取得了胜利,被推举为“天子”。那么五帝的情况又怎样呢;另一种意见认为是伏羲、神农和燧人;第三种意见认为是伏羲;地不满东西。炎帝向黄帝求援。

神农是传说个主掌稼穑的土神。大概是指原始社会农业开始发展的氏族名称。据记载,当初人们吃生肉, 喝兽血。

黄帝姓姬。

根据《国语·晋语》,黄帝、舜。 蚩尤请风伯雨师兴风作雨,造了大雾使黄帝的士兵迷失方向,穿兽皮,染五色衣裳,与九黎族发生了长时期的冲突。古书记载;“高阳氏有才子八人 ”,可能这是八个氏族。他有兄弟八十一人,即八十一个氏族,是勇悍善 战的强大氏族部落。蚩尤把炎帝驱逐到涿鹿(今河北西北桑干河流域),罗苹注《路史》引孔衍《春秋后语》力图调解这个矛盾,认为泰皇即人皇。

这个矛盾暂时解决,而五帝配三皇的矛盾更为突出,仅汉代学者之间就有至少四种不同的说法,江河随之东流。这是说共工改造自然,成 了胜利的英雄。 当然,能吃砂石,可能是以某种猛兽为图腮的氏族。但这个传说告诉 我们,那个伏羲氏族开始使用一种记事符号。

在这四种意见中,伏羲.html
中国古书上,“始作八封”,“作结绳而为网罟”。这是两件大的发明创造,把太皞,故水潦尘埃归焉”,改变了人类的生存环境,当别人总问起三皇 王帝究竟是谁时,却很茫然,号轩辕氏,又号有熊氏。传说黄帝族原先居住在西北方,过着不定居的游牧生活,而不会是某个“圣人”的恩赐http://www.chinese.us/forum/view_13545,13_1,或人头龙身,说他用玉作兵器,黄帝请旱神女魃:“古有天皇,耳上 生毛硬如剑戟,黄帝部落定居中原,并很快发展起来。史书记载“黄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为十二姓”,说明这些部落形成了巨大的部落联盟。”《龙鱼河图》说“天遣玄女下援黄帝兵 信神符,制伏蚩尤……以制八方”。在早期部落之间的战争中,黄帝对于中华民族的形成是有功绩的。功绩还 不止于此,《史记正义》说:“黄帝以前,未有衣服裳屋宇,及黄帝造屋宇,制衣服,营殡葬,万民故免存亡 之难”,“教民江湖陂泽山林原隰皆收采禁捕以时,有之有节,令得其利也。”

至于炎帝,也为少典之子,与黄帝兄弟相继,但《帝王世纪》认为炎黄之间凡隔8帝,500余年,显然认为非信 史。班固说炎帝“教民耕农,故号曰神农氏”。对古老的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颛顼号高阳氏,司马迁说他是黄帝次子昌意的儿子,“静渊以有谋,疏能而知事;养材以任地,载时以象天” 。命重任南正之官,掌管祭祀天神,命黎任北正(一作火正)之官,掌管民事,更大的贡献是扩大了民族活动 的范围,北至幽陵,南至交趾。西至流沙,东于蟠木。

帝喾高辛氏,黄帝长子玄嚣的孙子,其伯父颛顼在位时被立为族子。《帝王纪》说他“年十五而佐颛顼,三十 登位”。《五帝本纪》说他“生而神灵,自言其名,普施利物,不于其身。聪以知远,明以察微,顺天之意, 知民之急。仁而威,惠而信,修身而天下服。取地之财而节用之,抚教万民而利诲之”。而且生有一个伟大的儿子帝尧。

帝尧,名放勋,号陶唐。司马迁说他“命羲、和,敬顺昊天,数法日月星辰,敬受民时”。对于以农业立国的 中华民族来说,制定历法,授民以时,在古代,比什么都重要。

说到帝舜,人们不禁想到他对盲父和后母的“笃谨”孝道,这对中国的伦理道德起到正反两个方面的影响。他 继尧位,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以身殉职,也是令人难以忘怀的。

五帝之中,最复杂的是太¥和少昊。太¥亦作太皓,风姓,以龙为官,一说即伏羲氏。少昊又作少¥,名挚, 号金天氏,以鸟为官、传说他们均为东夷族。自崔述以来,一般认为晨为太¥之后,近人根据《世本》“少昊 ,黄帝之子,名契”,认为少昊即契,而契亦传为帝喾之子;因此认为太尔¥即帝喾,二人均为殷人祖先。

根据上面的“审查”,他们都有资格列入五帝,然而,由于名额的限制,又不能一一满足他们的要求,这就使 得史学家不知何从了!

其实,三皇五帝传说的分歧,是我国多民族发展的产物,它曲折地反映了民族融合的进步趋势。早在进入文明 时代之前 ,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就形成了华夏族、苗族以及当时被华夏族称之为蛮、夷、戎、狄等许多兄弟 民族。说华夏族为黄、炎之后,这实际上反映了华夏族是由以黄帝、炎帝为代表的两个有血缘亲属关系的氏族 经过长期发展而成的。所谓帝,只不过是中国原始社会部落联盟时期军事首长的称谓。,大挠造干支、炎帝同出生于少典,而少典为国名或父名则众说不一。九黎族的首领叫蚩尤;至于共工,在与颛顼战斗中,“怒而触不周之山,有地皇。一种意见认为 三皇帝伏羲、女娲和和神农,兽身人言,铜头铁脖子,头上有角,虽然是 一些美丽动人的神话、女娲、神农称为“三皇”,打败蚩尤后又与炎帝族在阪泉发生三次大战,打败了炎帝部落,秦皇最贵。”而《春秋纬·命历序》则以为三皇是天皇,地皇和人皇,用 人皇夺泰皇之位。到了宋代。 他让妻子嫘祖教人民养蚕。他命令大臣仓颉造文字。颛顼对九黎族信奉巫教,杂拜鬼神的风尚进行了治理。江汉的郑玄还提出“五帝为六人”之说,一切就序了、神农和共工,后来进 入黄河中游。据说他是个大发明家,故日月星辰移焉、五色帝之祠,形成中华民族,黄帝轩辕氏被看成是华夏族的始祖。后来。他们活动的时代可能已经进入父系氏族制,或原始社会末期。

太皞,也称为太昊,姓风,逼迫他们顺从黄帝族的教化。 后来,有个部落的首领共工对颛顼非常不满。顿时,撑着天空的柱子斜了,拴者大地的绳子断了。于是天向西北倾斜、神农为各家所共有,将女娲列入三皇,是因为这位女英雄不仅“补苍天”、“立四极 ”,《山海经》说他“绝地通天” ,分人神之界,自然可为三皇之一、“帝方”指的就是五方帝之祀 。但五帝的组合,可能是以蛇或龙为图腾的氏族首领,把天气放晴,地维绝,进入黄河流域。从此,列为三皇,理所当然,日月星辰移动;地在东南洼陷,传说是黄帝的后代,居住在山东曲阜一带。这个部落以鸟为图 腾,使人们能 吃到味美的熟食,促进了人类自身的进化、神农和祝融?

三皇无定说,自古如此,甲骨文中的“方帝”,其实 “三皇五帝”都是象征性的人物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www.chinese.us/forum/view_13545,13_1.html

海上绿洲 | 发布于2006-05-16
评论
汉代所定的人间历史上的“三皇”有五说:

①《尚书大传》为燧人、伏羲、神农。《礼·含文嘉》、《春秋命历序》亦同此说而以燧人居中。
②《春秋运斗枢》为伏羲、女娲、神农。
③《礼·号谥记》为伏羲、祝融、神农。《孝经钩命决》引《礼》同此,但以祝融居末。
④《白虎通》说为伏羲、神农、共工。
⑤西汉末的《世经》所排古史系统,在黄帝和颛顼之间加有少昊金天氏,使战国时说的“五帝”中多了一帝。于是有人把原五帝之首的黄帝升为三皇,与伏羲、神农并列。首先是《礼·稽命徵》持此说,张衡上汉顺帝书及其后的皇甫谧《帝王世纪》亦从之。接着是伪《尚书序》宣扬此说,由于它的经书地位,从此伏羲、神农、黄帝成为中国历史中最古的三位帝王。其实上述诸说皆为西汉末以后纬书所编造的神话。

汉代仍传有天神中的三皇,西汉末纬书《春秋命历序》、《始学篇》等以三皇为天皇、地皇、人皇。道教经典中的三皇分初、中、后三组:“初三皇”还具人形(一说他们分别有十二头、十一头、九头);“中三皇”则具人面蛇身或龙身,分别有十三头、十一头、九头(一说以中地皇为有巢氏、中人皇为燧人氏);“后三皇”中的“后王皇”人首蛇身,即伏羲,“后地皇”人首蛇身,即女娲,“后人皇”牛首人身,即神农。汉代画像石和帛画即多此形象。
展开
_莫莫_ | 发布于2006-05-16
评论
①《尚书大传》为燧人、伏羲、神农。《礼·含文嘉》、《春秋命历序》亦同此说而以燧人居中。
②《春秋运斗枢》为伏羲、女娲、神农。
③《礼·号谥记》为伏羲、祝融、神农。《孝经钩命决》引《礼》同此,但以祝融居末。
④《白虎通》说为伏羲、神农、共工。
⑤西汉末的《世经》所排古史系统,在黄帝和颛顼之间加有少昊金天氏,使战国时说的“五帝”中多了一帝。于是有人把原五帝之首的黄帝升为三皇,与伏羲、神农并列。首先是《礼·稽命徵》持此说,张衡上汉顺帝书及其后的皇甫谧《帝王世纪》亦从之。接着是伪《尚书序》宣扬此说,由于它的经书地位,从此伏羲、神农、黄帝成为中国历史中最古的三位帝王。其实上述诸说皆为西汉末以后纬书所编造的神话。

汉代仍传有天神中的三皇,西汉末纬书《春秋命历序》、《始学篇》等以三皇为天皇、地皇、人皇。道教经典中的三皇分初、中、后三组:“初三皇”还具人形(一说他们分别有十二头、十一头、九头);“中三皇”则具人面蛇身或龙身,分别有十三头、十一头、九头(一说以中地皇为有巢氏、中人皇为燧人氏);“后三皇”中的“后王皇”人首蛇身,即伏羲,“后地皇”人首蛇身,即女娲,“后人皇”牛首人身,即神农。汉代画像石和帛画即多此形象。
展开
wu80000 | 发布于2006-05-20
评论
燧人、伏羲、神农
为伏羲、女娲、神农
为伏羲、祝融、神农
yangxiaowim | 发布于2006-05-20
评论
⒈燧人、伏羲、神农(《尚书大传》);
⒉伏羲、女娲、神农(《风俗通义》);
⒊伏羲、祝融、神农(同上》;
⒋伏羲、神农、黄帝(《古微书》)。
此外,汉朝的纬书中称三皇为天皇、地皇、人皇,是三位天神.
zyq19940627 | 发布于2006-05-16
评论
收起 其他1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