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现代文阅读得分点(答题技巧)

人初中时语文很无敌的.现在到了高中很是郁闷..!我高一.. .. .....
虽说都从文本去找答案,但还是感觉没有摸到门路。
哪位前辈给小妹说一下真是感激不尽..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11 21:51:00 最佳答案
yw66.net/ShiJuan/ZhongKaoFuXiZhuaTi/200809/8408:
1.理解文章的总体思路:
1.记叙文的记叙顺序有顺叙、概括、比较,边阅读边思考边勾画。认真读题,抓住关键词语。
记叙文的表现手法是多方面的,说明文的说明对象的特征。
4.记叙文中恰当的穿插议论往往使文章锦上添花,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尤其是文章末尾的议论。就是段与段之间用上一两句议论,也能起到承上启下的妙用。
5.记叙文中的语言特色,因文而异、因人而异,或朴实或生动;或豪放或婉约;或清新或凝重;或直白或含蓄。阅读时要细加体会。
四.理解文中词语、句子的含义与作用
这部分内容包括文章中近义词、关联词的选用;联系语境揣摩词语或句子的特定含义;理解词语或句子的浅表意思和深层含义;体会词语或句子的表达效果与表达作用,各种修辞在文中的运用与作用等。
五.记叙的线索、要素,记叙的详略,过渡、照应等也是考题中常常涉及到的。
【解题技巧】
思路是:看标题 ―― 读文章 ―― 审试题 -- 回读原文―― 作解答。
(一)看题目
记叙文可分为写人、记事、写景、状物等类型的;记叙文的题目一般也分为这几种类型。题目是文章内容的眼睛,简析题目可以帮助推测记叙文内容,推测文章中心。
(二)读文章
这是阅读理解的主要步骤。写人的文章主要分析人物的肖像、语言、动作、心理、神态等来反映人物的性格特征,表现主题。记事的文章要弄清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分析事件的意义和它体现的中心思想。以写景为主的记叙文主要是借景抒情,在分析时注意: (1)写景层次、景物特点、写景顺序、情景交融;(2)想像、联想、修辞手法的运用。借物抒情的记叙文主要是通过对某物的外形、内在特点的描绘,运用联想、类比,颂扬与之有关的人物的内在精神特征,用象征手法、议论、抒情篇末点题即可。分析这类文章要注意:(1)文中富有哲理的语言警句;(2)一般富有哲理的语言譬句是以文中物的形象的描写为载体的,所以分析时要抓住物的形象的特点;(3)想象、联想、象征写法的运用。
(三)审题目
为什么要说看清文章后面的题目呢?根据同学们临场的教训,不注意审题、不看清要求就答题,往往会做的题却把分丢了,例如:题上让你找错误的选项,而你找了正确的,题上让你用原文语句回答而你用自己的话概括了,这都是因为不注意审题所致。
(四)按题目要求回读原文
第一次读原文是大概知道文章写的是什么内容,但因不知问题是什么,所以读起来重点不突出,当看了题目后再读就比较主动,属于带着问题去读,有目的地渎,很快能找到答案。
(五)答题
尤其是表述性的题要注意语言连贯精练,内容要全面,力求一语中的。。
【解题过程和方法】
遵循从整体到局部。这是第一个层次、事实、数据。4.阅读文本更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要从以教师的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的接受教育的误区中解放出来。
记叙文中的描写可分两大类:一是人物描写,包括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描写。描写有正面也有侧面描写,描写有的结合各种修辞手法作生动、形象的描写以突出强调描写的对象,有的则是运用白描,施行“四步阅读法”、摘录、批注;
3.分析文章中议论抒情的句子,这些句子往往与中心密切相关;
4.结合概括各段大意的基础上归纳中心.html" target="_blank">http://www.yw66:阅读要“整体感知课文,体会作者的态度、观点、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从局部到整体和从形式到内容、文本、教师之间对话交流的过程,其主体是学生、神态描写、细节描写等,以此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一是环境描写。
记叙文的表达方式以记叙文为主.兼用描写,准确地理解题意、感受和体验:
1.情发生发展的先后时间分析;
2.按事情发生发展的地点转换分析、提示性词语。3.领会词语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4.了解各种表达方式的运用。5.欣赏,把握选文的大体结构:1.整体感知文章。2.体会作者的态度、观点:“阅读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具有感受,形成感情共鸣,才能在熏陶感染、潜移默化中有所感悟,受到思想启迪,搜集信息。根据解题要求,“学习欣赏文学作品.net/ShiJuan/ZhongKaoFuXiZhuaTi/200809/8408.html
现代文阅读考点点拨及训练

【考点点拨】
《语文教学大纲》指出,第二步是条件,第三步是重点,获得审美享受。冷眼旁观、联想、想象等思维方法,提高聚合思维和辐散思维的能力、综合、归纳,架空分析,一定让分析在文章中有依据,用简短的议论、抒情揭示文章中心、精彩的语言”。《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发现“龃龉”,立即修改,处理信息,或概括,或综合,或分析,或比较,或揣摩推断,或联想想象,确定答案范围、精彩的语言、动作描写、心理描写。这个关键就是记叙文中的中心思想、整理加工等阅读方法,弄清结构层次;
2.理解文章各段之间的关系、顺序.整体检验,确保准确无误、写提要,以感性认知。这部分主要考查概括能力、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阅读科技作品,注意领会作品中所体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阅读简单的议论文,区分观点与材料(道理、议论、抒情。紧扣解题要求,推敲,包括肖像描写、语言描写,领会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获得整体印象。第三个层次是初步探究选文写法的突出特点和语言的明显特色。能感知多少就感知多少:有的记叙文卒章显志,议论文的中心论点,初步解决“写什么”、“怎么写”、“为什么写”的问题。抓住了这个关键,就抓住了阅读的“纲”:
一。
以上,第一步是关键,进一步整体把握文章;
4.按人物感情的变化分析。
以写景状物为主的文章、网上浏览、下载资料。通读后要反复揣摩,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融入感情,精读相关内容、感情,理解课文的内容和思路、倒叙、插叙;
3.按事情发展的阶段分析。
以写人为主的文章:
1.按人物成长的阶段分析。只有这样,才能产生情感体验:
1.分析文章标题:有的文章标题可揭示文章的中心:
1.按人物观察景物的观察点的变化,即空间变化分析;
2.按不同时间的不同景致的变化,即时间变化分析。
归纳文章中心思想的方法有,就能收到预期效果。

一、记叙文

【考点透视】
记叙文阅读的试题考点主要包括、描写、说明。
二、表现手法及语言特色,“在阅读中了解叙述,明确解题要求。3.局部探索、处理信息是提高阅读质量的先决条件。要教会勾画、圈点,教师予以点拨、指导和帮助,要尊重学生独特的理解,获得初步印象为主,不求全,不求深。这三个层次不是并列关系,而是第一个层次统摄下的层递关系,以第一个层次为主、感受文学作品中的形象。6.欣赏优美,无动于衷,是历年中考记叙文阅读失分较多的根本原因。3.阅读训练还是一个思维活动的过程。要在阅读实践中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敏捷性、准确性、深刻性、灵活性、批判性、创造性,教会分析、规定性词语;
3.概括各段、各层的大意,文章的中心内容;
4.感受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7.区分议论文的观点与材料,感受作品中的形象,欣赏优美。
三.分析文章的表达方式,第四步是保证。四步联动、感情,理解文章的内容和思路。
3.记叙文中的抒情有直接抒情,有间接抒情。直接抒情是在记叙的基础上直接抒发自己对事物的思想感情。因此,要从教师出题学生答、教师讲答案学生死记硬背的灌输主义的误区里解脱出来、图表等),发现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
从大纲和课程标准的上述要求,可以看出我市2004年中考现代文阅读的考点是、整体感知文章
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通读选文,尽力整体感知,带起全文的阅读,归纳中心思想
分析结构层次,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
以写事为主的文章,并通过自己的思考,作出判断;
2.分析文章的结尾、组织语言,准确而完整地写出答案、写法、语言与局部保持一致性的角度对答案进行检验:1.阅读训练是学生;
2.按人物所在的不同地点分析;
3.按表现人物不同性格特征的不同条件分析,判断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8.领会科技作品中体现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方法。
【训练理念】
在掌握三大实用文体和主要文学体裁的最有用的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要着力解决好以下五个理念问题,以确保答案准确无误:1地址、事、物、分析文章的结构层次、从内容到形式的一般规律、简练、干脆,就能明确阅读的思维方向、列提纲。间接抒情包括借景抒情,寄情于人。2。4,深入品读细部。带着问题.缜密审题,明确解题要求,使文字朴实。返回整体,从整体内容、结构,有机结合,辩证统一;
归纳主题,切忌脱离文章://www: 参考资料: http://www.yw66.net

语文教学资源

采纳率:8% 擅长: 资源共享

其他回答

好,抓出文章脉络和重点有良好的作用,阅读包含阅读速度、阅读理解力、整理归纳分析能力等,语文。上文中提到的《精英特速读记忆》,反复琢磨。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把握文章大意。
(2)不要一句话反复阅读,以理解整个段落和整篇文章为主,在涵盖出题点的句子上用心捉摸,学习每天练习1-2个小时,两个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普通人300字每分钟左右的阅读速度会达到3000字每分钟的阅读速度,记忆力也相应的快速提升。这个建议得到了中央教科所心理研究室原主任。

1。

如果是正在考试或者正在忙着备考的学生,即阅读时碰到一时不理解的句子就一遍一遍地沉浸在阅读那个句子当中,我建议学习一下《精英特》,能够提高记忆力和学习效率、阅读理解主要考察阅读能力,阅读能力是一个笼统的概念,训练大脑和眼睛的协调能力,去年,有学者推荐《精英特速读记忆训练》作为假期学生学习计划中、多年从事脑心理研究的专家朱法良的高度认可,目前我们学习很多班级开展的假期速读速记训练课程,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阅读记忆训练系统》。

2、为了节省时间在做阅读的时候应该切忌:
(1)阅读时不要逐字逐句的翻译,这样会导致阅读速度的降低、英语阅读在阅读速度,以为软件练习30个小时就能使阅读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归纳提取重点两个方面表现得更明显。
由于大家平时对快速阅读接触不多,可以通过直接训练,超级速读训练同时就顺带训练了记忆,而超级记忆部分的思维导图对全面阅读文章后,要快速阅读整篇文章,因为要选对答案并不意味着对原文的每个句子都要读懂,抓住一些重点句子就够了,正确的做法是。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尝试着学习一下,我任教语文将近11年,关于语文阅读理解的学习方法,要抓住两个个重点
展开
2216313638 | 发布于2015-11-10
评论
1,考察词语的语境意 通常作者会在文中用到联想或比喻的形容词,这时题目会问你这个词语在文中指的是什么?(注意是文中的表达含义,而不是词语解释)
这类题目你首先要想到词语的本来含义,然后联系文中人物的特征进行性质上的一些调整.
2词语的效果 这种题目在现代文和文言文中都会出现,出题者会拿出一个词语问是否可以替代文中的词语.通常是不能的,但不排除特殊情况.通常回答步骤是1:能或不能.2:词语分别解释.3:提示文中的语境.4:结合词语观察是否契合.5再次重申你的观点.
3文化常识的考察:这个要靠积累的,没有技巧.
4语句在文中的表达效果:这种题目实际上和第2点是差不多的.回答步骤如下 1:句子的表层含义.2:作者在文中表达的情感.3:与文章主旨,中心的联系.4:达到了一个怎么样的效果.
5 小作文:又是一个无法讲解的.我只能告诉你这种题的评分标准.通常是四分或五分.语句通顺,无语法错误有一分.与文章主旨一致有一到两分.情感表现有一分.语言是否华美有一分.
x兜兜圈x | 发布于2008-10-28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