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避三舍的意思是什么?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8-10-25 最佳答案
古时一舍合十里,退避三舍就是退避三十里

huafei1968

采纳率:26% 擅长: 烦恼 地区 生活

其他回答

“退避三舍”大约是退了近百华里呢!

现在说?”重耳说:“你什么贵重东西?这其中有个故事,在外躲避十二年,“见到那个家伙呀,谁也会退避三舍。”当然,这是指远远躲开(那家伙)的意思。

此成语出自《左传·僖公二十三年》,原句“晋楚治兵,遇于中原:“你将来若能回国当了国君,怎样报答我呢,其避君三舍。”为什么晋楚两军相遇,晋军不战而退避三舍呢、奴隶、美好都有了,我能给你什么稀罕物呢,重耳没食言,幸保不死。楚王问重耳说:春秋时候,晋国国君献公宏爱妃子骊姬、寸步不让,未必有好结果成语“退避三舍”是比喻退让、忍让和回避,以求避免冲突。骊姬借机让晋献公封自己为夫人,还要立自己的儿子做太子。但献公原来的夫人生有申生和重耳二子,申生早被封为太子了,骊姬便害死了申生,确实退避三会以报楚王!

人间世事,往往是十分复杂的,追杀重耳。重耳在楚国国君帮助下。注意,它不是说退到三间茅舍后面去,别将“三舍”这样理解就是了。在古代,一“舍”即合三十里,三舍是九十里?我若做了晋国君王,万一日后同你在战场上遭遇,就退避三舍作为回报吧。”后来重耳果然做了晋国国君,而且真同楚王在战场相遇了,若全是针锋相对
wgsxuyi | 发布于2008-10-25
评论
【汉语文字】退避三舍
  【汉语拼音】tuì bì sān shè
  【英文翻译】retreat to avoid a conflict <fink out; keep somebody at arm's length>
  【词语解释】比喻对人让步,不与相争。
  【字词解释】舍:古时行军计程以三十里为一舍

【成语性质】褒义词
  【成语用法】补充式;作谓语、定语。
  【近义词】 委曲求全
  【反义词】 针锋相对、锋芒毕露
亵渎爱ting | 发布于2012-12-09
评论
不想碰到某人,看到的话就远远躲避开
jybcanyue | 发布于2008-10-26
评论
古时一舍合十里退避三舍就是退避十里 古人重耳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11-24
评论
就是人家离人远一点的意思,不想接近某人或某物,呵呵!
snfhngu | 发布于2008-10-26
评论
收起 其他7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