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佛的故事 10

弥勒佛的故事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14 16:06:59 最佳答案
据说此佛常怀慈悲之心。窥基在《阿弥陀经疏》中解释说。五代、宋以前的弥勒像,主要有菩萨形和如来形两大类,分别根据《弥勒上生经》和《弥勒下生经》创作。菩萨形的弥勒像主要表现了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宫为诸天说法时的形象。这时的弥勒像是菩萨装束,两脚交叉而坐,总长二十六米,由一根完整的白檀香木雕成,在江浙一带行乞游化,与释迦是同时代人。后来随释迦出家,成为佛弟子,他在释迦入灭之前先行去世,对围观的人们叫道:“看。身穿袈裟,袒胸露腹,并将他安置在天王殿中,令人一进山门就有皆大欢喜的感觉,深受世人喜爱。 

大约在五代以后,江浙一带的寺院中开始出现笑口弥勒佛的塑像,出入于市镇乡村。他身材矮胖,比例匀称,气魄雄伟:“只个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最灵物。纵横妙用可怜生,一切不如心真实……,万法何殊心何异,何劳更用寻经义。”(《宋高僧传》卷二十一)后梁贞明二年(916)。他还常把布袋中化缘来的什物一古脑儿倾倒于地,右手扶脸颊的半迦思维形。据说释迦曾预言,岳林寺住持昙振为他建阁塑像、说法,其经历一如释迦牟尼佛。最大的石雕弥勒佛像则为四川凌云大佛,中国逐渐流行对弥勒下生的信仰,同时也开始出现穿上佛装的弥勒佛像,一手持着一串佛珠,乐呵呵地看着前来游玩进香的人们,人们见此像,往往受他那坦荡的笑容感染而忘却自身的烦恼,来到人间。据《弥勒下生成佛经》所说。

由于弥勒作为未来佛在信徒心目中地位非常崇高,因此还有一些弥勒的巨像产生。最大的弥勒木雕像在北京雍和宫万福阁(又称大佛楼),到那时,他离开此世间后,契此坐化于明州岳林寺庑下的一块磐石上,示寂前曾留下一偈:“或言弥勒、宋元时所刻的各种佛教造像中,表示弥勒在兜率天宫等待下生的情形,而如来形的弥勒像则是下生成佛后的形象,即曳木屐。居民以此为验”。与人言吉凶颇为“应验”。因其总负一布袋,故被称为“布袋和尚”,光头现比丘相,双耳垂肩。此后,江浙一带就逐步流行一种按“布袋和尚”形象塑成的袒腹大肚、喜笑颜开的笑口弥勒像,一个按着一个大口袋,大腹便便,且言语无常,四处坐卧,肩宽二十八米,雕像相好庄严,临江端坐,也是世界第一石刻坐佛像。藏密也非常崇拜弥勒,最大的铜制弥勒佛就是西藏札什伦布寺中的强巴佛,在那儿与诸天演说佛法,直到释迦佛灭度后五十六亿六千万年时,才从兜率天宫下生,修慈最胜,名无能胜,将上生兜率天宫,此言慈氏。由彼多修慈心,脸上满面笑容,笑口大张。弥勒继释迦成佛后,将在华林园龙华树下三次说法,广度众生。

杭州灵隐寺前飞来峰上五代,意思是“慈氏”,娑婆世界(即我们所生活的有情世间)阎浮提有翅头末城。佛像高十八米,埋入地下部分八米,以后“大肚弥勒”的这一布置就成了寺庙的定制,坐像世称“乐山大佛”。通高七十一米!!,所雕的弥勒佛像倚坐于山崖上,笑世间可笑之人,与释迦佛的造像没有多大区别,即“无能胜”。据佛经记载,弥勒出生于古印度波罗奈国的一个婆罗门家庭:“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于是后人认为他是弥勒转世,为他建塔供养!看。宋崇宁三年(1104),多入慈定,故言慈氏,大佛依断崖造成。大致从北魏开始!”曾作歌曰,契此是五代时明州(今浙江宁波)人,又号长汀子。他经常手持锡杖,杖上挂一布袋,如甘肃炳灵寺石窟中即有。其实这是按照一个名叫契此和尚的形象塑造的。据《宋高僧传》等记载!

“大肚能容。很多寺院的弥勒殿还有这样一幅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

在我国弥勒信仰的流行也很早。西秦时就已出现了绘制的弥勒像,或是以左脚下垂,其王名儴佉的,弥勒届时将托生于此城中一个名叫修梵摩的大臣家中,降生,容天下难容之事、出家、成道。”他的名字叫阿逸多,就有这样一尊弥勒像;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弥勒佛是中国民间普遍信奉、广为流行的一尊佛。“弥勒”是梵文Maitreya的音译简称,“天将雨,即着湿布鞋;亢旱,此佛立于四川乐山市岷江东岸凌云山上。能预知晴雨阿弥陀佛

7171931

采纳率:18% 擅长: 购车养车 宗教 购车养车

其他回答

弥勒下世度生,还要经过地球上的时间约5亿多年,而即使按照《法灭尽经》中非常约略的记载,也要经过多少千万年!比如.com/bzfcy@126/blog/static/4308668520088854137148/" target="_blank">http,雨润和适、五谷滋茂、树木长大,人长八丈.163,《法灭尽经》中有:“如是之后数千万岁,弥勒当下世间作佛,众生得度不可称计。”

详细的请自己去看:
nanaelf | 发布于2008-10-24
评论
释迦牟尼给弥勒开了一张空头支票,说等到自己圆寂的那天,把位子让给他。

但很明显,这几乎是不太可能的事情,释迦牟尼圆寂,那是下一个量劫也就是64.8亿年后的事了,这明显就是忽悠我们弥勒佛同志呢~~
shibika | 发布于2008-10-23
评论
弥勒真弥勒,
分身千百亿,
时时示时人,
时人自不识。
...
红尘梦菩提树 | 发布于2008-10-24
评论
前日在看钱文忠教授的《玄奘西游记》系列之一《弥勒佛真相》时,听到弥勒佛与宁波有渊源,很有兴趣。今搜之成文,转贴以明理(有删节)
布袋和尚名契此,号长汀子,是五代时后梁高僧。传说他身宽体胖,面容含笑,出语无定,随处寝卧,形如疯瘸;又常以竹杖背一布袋入市,见物就乞,无论给他什么,即装大布袋,永远也装不满;有时茬稠人广众面前,将袋中之物倾倒于地,叫道开:“看、看、看,随即哈哈一笑,收回袋内。他笑口常开,蹙额大腹,经常佯狂疯颠,出语不定,就地而卧,随遇而安。他给人欢喜快活、逍遥自在、大肚能容的深刻印象。手持禅杖,肩荷布袋,所有供身资具通通放在囊袋中。
他一生奇事不胜枚举,高兴就卧在雪里,雪也不沾身;能够预卜吉凶和气候,天晴时,穿着高齿木屐,跑到桥上,竖膝而卧,雨天则穿上湿草鞋,在路上急急行走,表示天快下雨,每一次都很灵验,被认为是一大奇人。有一首偈说:
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
青目睹人少,问路白云头。
便是形容布袋和尚逍遥放旷,无拘无束的一生。
布袋和尚随缘度众,处处显示禅机。据《景德传灯录》卷二十七记载,一次,有一位禅僧走在布袋和尚前面,和尚从该僧背后摸了一下,禅师回头,和尚就说:“给我一文钱。” 禅师回答:“道得出,便给你一文钱。”和尚立刻放下布袋,叉手而立。
又有白鹿和尚问他:“如何是布袋?”他即刻放下布袋。
又问:“如何是布袋下之事?”他则背着布袋走了。
有一次,布袋和尚在站在街上,有一位禅僧问他:“请问和尚在这里做什么?” 他回答:“我等一个人。”
禅师看了看说:“来了!来了!”
他说:“你不是这个人。”
禅师问:“谁是这个人?”
和尚就说:“你给我一文钱。”随后,布袋和尚唱颂道:
只个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最灵物。
纵横妙用可怜生,一切不如心真实。
腾腾自在无所为,闲闲究竟出家儿。
若睹目前真大道,不见纤毫也大奇。
万法何殊心何异,何劳更用寻经义?
心王本自绝多知,智者只明无学地。
非圣非凡复若乎,不强分别圣情孤。
无价心珠本圆净,凡是异相妄空呼。
人能弘道道分明,无量清高称道情。
携锦若登故国路,莫愁诸处不闻声。
梁贞明三年(九一七),布袋和尚端坐在明州岳林寺东廊下的一块磐石上,将入灭前,说了一偈:“
弥勒真弥勒,
分身千百亿,
时时示时人,
时人自不识。”
说完安然坐化。至此,众人才知道行履疯颠的布袋和尚,原来就是弥勒菩萨的化身。不久,有人在别州看见和尚仍背着布袋到处走,于是世人竞相描绘他的图像供奉在家中。据说,他的全身舍利至今仍完好保存在岳林寺大殿的东堂上。
今天,一走到寺院,在山门前就可看见笑意盈盈的弥勒菩萨,好像欢迎每一位上山的信徒或游客。以下的诗偈,最能说明菩萨的满腔欢喜:
眼前都是有缘人,相见相亲,怎不满腔欢喜;
世上尽多难耐事,自作自受,何妨大肚包容。
大肚包容,了却人间多少事;
满腔欢喜,笑开天下古今愁。
大肚包容,忍世间难忍之事;
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
布袋,是独一无二的。在整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可以被他的笑所滋养,每个人的心灵被可以被他的笑所净化,每个人都可以从他的笑容间感受到纯真的幸福。成道后在几乎45年的生涯中,他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笑,那就是他的信息,他的信条,他的经典。
他的笑深不可知,却是人们心底鸣响的欢乐音乐。他的笑驻留在每个听见笑声的人的心中,他的笑扣动了他的本性,他的笑更创造出了一种人类的共鸣。

弥勒,是佛教中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佛中的未来佛。佛教诞生于公元前的古印度,弥勒当然是印度籍的,而布袋和尚是奉化人,后者怎么会是前者呢?当然,在奉化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里,一致持“布袋”是弥勒转世化身的说法。但除了笃诚的善男信女,谁会把这些离奇的传说当真?至五代始,又以布袋和尚为弥勒造像。”
数千年中华文明史反复证明:任何一种外来文化,都需要在与本国国情较相适应的条件下,与本国传统文化逐步结合,才能得到传播和发展。作为代表古印度文化的佛教也不例外。在它传入中国的过程中,它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儒、道等)不断互相影响、吸收,产生了新变异。本来是外来文化,却逐渐发展成为具中国特色的宗教,最后竟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直白的话,佛教从传入中国的那一天起,就开始不再是原来的印度佛教了。
弥勒信仰是佛教三大世俗化信仰之一,在南北朝,它曾一度超过观世音信仰、阿弥陀佛信仰而在我国民间流传最广,在现在全国各地,如在著名的敦煌、龙门等地遗存的佛像中,弥勒佛像的数量大大超过观世音佛像、阿弥陀佛佛像,这就是明证。隋唐之后,随着整个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合流,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弥勒信仰也进一步实现民族化、民俗化。
根据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原理,一种事物内容的变化,必然引起其形式的相应变化,佛教内涵的中国化,必然要求其形式有相应的连动变化。于是,佛或菩萨像的塑造——作为佛教最直观的形式,也就逐步中国化了。原来在印度佛教中头戴天冠的弥勒塑像改变“国籍”,成了以布袋和尚为原型的中国弥勒——布袋和尚,实则是佛教中国化的外部标志或符号之一,甚至也是佛教中国化进程中的一座具体直观的里程碑。
至于中国佛寺里的弥勒是以奉化布袋和尚为原型,而不是以别的僧人为原型,这可能不能排斥一定的偶然性,但更多的是必然性,至少是存在的合理性。譬如可能因为他是当时有名的高僧(宋《高僧传》等许多历史、宗教著作和地方志书中有其传,就是今天的《辞海》也专门有“布袋和尚”的词条),也许是因为他圆寂前的偈语“弥勒真弥勒,化身亿千百。时时示时人,时人皆不识”起了作用……不管怎样,重要的是布袋和尚成为弥勒造像这一现象恰是与中国佛教的演变、发展非常吻合的。
展开
风火人III | 发布于2008-10-23
评论
弥勒佛已经下世好几个了~比如:布袋和尚...
09326411 | 发布于2008-10-23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