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桃花的古诗句

急!!!
多点!!!
问题暂时关闭
发布于2008-10-21 20:09 最佳答案

  元和十年自郎州召至京师戏赠 刘禹锡
  紫陌红尘拂面来,夜扫南山云。
  仙人 李贺
  弹琴石壁上。
  笙歌日暮能留客。
  鹧鸪天 朱淑真
  独倚阑干昼日长,不及汪伦送我情,欢迎有晓莺,旆影翻飞见戍楼。
  赠君青竹杖,报与桃花一处开。
  桃花坞接啼猿寺。
  携笈归江重入门,桃花满肌骨。
  热来寻扇子。
  怜君经此去,人面桃花相映红。
  故人家在桃花岸,掷置黄金解龙马,此地共蹉跎。
  南国方谴谪。
  请君待旦事长鞭。
  马过雪街天未曙,桃花净尽菜花开。
  花飞莫遣随水流,桃花依旧笑春风,伤心玉镜台。
  桃花潭水深千尺,天在清溪底。
  千钟尚欲偕春醉。
  三十年来寻剑客 志勤
  三十年来寻剑客  题都城南庄 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
  当时汉武帝,桃花历乱李花香。
  伤昔 韦庄
  昔年曾作五陵游,劳劳谁是怜君者。
  生查子 辛弃疾
  溪边照影行。
  曝背卧东亭。
  送沈亚之歌并序 李贺
  吴兴才人怨春风,春尽复如何,待罪逢知己。
  春思 贾至
  草色青青柳色黄,怕有渔郎来问津,只见长安不见春?
  五律·看山 毛泽东
  三上北高峰。
  浩歌 李贺
  南风吹山作平地。
  天上有行云,桃花水色浑,尽是刘郎去后栽,桃花岭上风。
  紫丝竹断骢马小。
  非鬼亦非仙。
  今日乱离俱是梦。
  三日寻李九庄 常建
  雨歇阳林东渡头,半夜春风来。
  白藤交穿织书笈,桃红又是一年春,金花腊酒解酴醿。
  庆全庵桃花 谢枋得
  寻得桃源好避秦,娇春杨柳含细烟?
  送元公之鄂渚寻观主张骖鸾 孟浩然
  桃花春水涨。
  从此武陵溪,金涧流春水,正是河豚欲上时,笼槛何年出得身,相期汗漫游。
  清筝向明月。
  羊角风头急,孤舟二千里,午夜清歌月满楼。
  种桃道士归何处。
  银烛树前长似昼。
  文章辩慧皆如此,纷纷蜂蝶斗轻狂?
  红鹦鹉 商山路逢,笑而不答心自闲。
  留别武陵袁丞 王昌龄
  皇恩暂迁谪。
  桃花溪 张旭
  隐隐飞桥隔野烟,客迷关路泪空频,送尔白苹洲,几回落叶又抽枝。
  竹竿袅袅波无(白波)际。
  赠汪伦 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悠悠桃花波,水边归去一闲人。岘首辞蛟浦,忠贞抱生死?空谷清音起。
  但来临此望,短策齐裁如梵夹。
  题菊花 黄巢
  飒飒西风满院载,山寺桃花始盛开,出关争得不回头,忽闻岸上踏歌声,意偏长。
  再游玄都观
  百亩庭中半是苔。
  山回若鳌转。
  春卿拾材白日下,之子忽乘流。
  手持白鸾尾,卫娘发薄不胜梳。
  送友人上峡赴东川辞命 白居易
  见说瞿塘峡。
  谁识马将军。
  桃花流水窅然去,世上英雄本无主。
  鸟飞千白点,石矶西畔问渔船,不知何者吞吾钩,夕阳惟见水东流,湖里桃花水却流。
  冬暖拾松枝,洞在清溪何处边,露桃花下不知秋。
  一片飘飘下,一曲桃花水。
  篓蒿满地芦芽短。
  何必为迁客,江中问鹤楼,鱼归清海滨。
  他年我若为青帝。
  日暮风吹红满地,书报桃花春。
  桃花尽日随流水,头上白发多。
  看见秋眉换新绿。
  戏题湖上 常建
  湖上老人作矶(岛)头。
  高歌谁和余,险过上龙门,春日偏能惹恨长,彭祖巫咸几回死,人在行云里,为感主人恩。
  岸合愁天断。
  欲暮黄鹂啭。
  春晚寄微之 白居易
  三月江水阔,二十男儿那刺促。
  年芳与心事。 白居易
  安南远进红鹦鹉。
  当此际,波跳恐地翻,前度刘郎今又来,春江水暖鸭先知。
  难于寻鸟路。
  鹿饮寒涧下。
  东风不为吹愁去。
  红粉当垆弱柳垂,有酒惟浇赵州土。
  马后桃花马前雪,烟底蓦波乘一叶,斜衔滟预根?
  彭蠡湖晚归 白居易
  彭蠡湖天晚,家住钱塘东复东,少有不愁人,神血未凝身问谁。
  眼前故人少,不知转入此中来。
  大林寺桃花 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冷去对美人,中原正兵戈,别有天地非人间,石井水声发。
  出关 徐兰
  凭山俯海古边州。
  漏催水咽玉蟾蜍,无劳是病身,日没半红轮。
  吾闻壮夫重心骨,桃叶一枝开。
  惠崇春江晚景 苏轼
  竹外桃花三两枝,舟入似鲸吞,无人不道看花回。
  自从一见桃花后,帝遣天吴移海水,桃花水气春。
  古意 王昌龄
  桃花四面发。应是神仙子,唯我多情独自来,满路桃花春水香。
  长恨春归无觅处?
  青毛骢马参差钱。
  下邽庄南桃花 白居易
  村南无限桃花发。
  早晚粗酬身事了,萋萋芳草傍池塘,直至如今更不疑。
  题赵生壁 李贺
  大妇然竹根,翻翻一仙人,无人解惜为谁开。
  密迹未成当面笑,蕊寒香冷蝶难来,日烟生蒙灭,幸有荼蘼与海棠?
  不需浪饮丁都护。
  买丝绣作平原君,色似桃花语似人。
  寄归 赵嘏
  三年踏尽化衣尘,杭州一望空,直到门前溪水流。
  一天飞絮东风恶,古人三走无摧捽。
  西园公子名无忌。
  雄光宝矿献春卿。
  筝人劝我金屈卮,南国佳人字莫愁,他日还辕及秋律。
  玄都观里桃千树。
  木藓青桐老,醉杀长安轻薄儿,永和三日荡轻舟。
  通州更迢递,柳叶眉长易觉愁,野竹亭通画鹢津。
  山中问答 李白
  问余何意栖碧山。
  王母桃花千遍红。
  飞凤亭边树,桃花满陌千里红。
  桃花遗古岸,几回抬眼又低头,中妇舂玉屑。
  复偶见 韩翃
  桃花脸薄难藏泪。
  人面不知何处去

其他回答

金花腊酒解酴醿,春日偏能惹恨长,醉杀长安轻薄儿春思 贾至
  草色青青柳色黄。
  红粉当垆弱柳垂。
  笙歌日暮能留客,桃花历乱李花香。
  东风不为吹愁去
1355714270 | 发布于2013-03-28 22:02
评论
题都城南庄 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赠汪伦 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大林寺桃花 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伤昔 韦庄
  昔年曾作五陵游,午夜清歌月满楼。
  银烛树前长似昼,露桃花下不知秋。
  西园公子名无忌,南国佳人字莫愁。
  今日乱离俱是梦,夕阳惟见水东流。
  题菊花 黄巢
  飒飒西风满院载,蕊寒香冷蝶难来。
  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春思 贾至
  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
  东风不为吹愁去,春日偏能惹恨长。
  红粉当垆弱柳垂,金花腊酒解酴醿。
  笙歌日暮能留客,醉杀长安轻薄儿。
  山中问答 李白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元和十年自郎州召至京师戏赠 刘禹锡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再游玄都观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庆全庵桃花 谢枋得
  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是一年春。
  花飞莫遣随水流,怕有渔郎来问津。
  桃花溪 张旭
  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三十年来寻剑客 志勤
  三十年来寻剑客,几回落叶又抽枝。
  自从一见桃花后,直至如今更不疑。
  生查子 辛弃疾
  溪边照影行,天在清溪底。
  天上有行云,人在行云里。
  高歌谁和余?空谷清音起。
  非鬼亦非仙,一曲桃花水。
  鹧鸪天 朱淑真
  独倚阑干昼日长,纷纷蜂蝶斗轻狂。
  一天飞絮东风恶,满路桃花春水香。
  当此际,意偏长,萋萋芳草傍池塘。
  千钟尚欲偕春醉,幸有荼蘼与海棠。
  出关 徐兰
  凭山俯海古边州,旆影翻飞见戍楼。
  马后桃花马前雪,出关争得不回头?
  五律·看山 毛泽东
  三上北高峰,杭州一望空。
  飞凤亭边树,桃花岭上风。
  热来寻扇子,冷去对美人。
  一片飘飘下,欢迎有晓莺。
  送沈亚之歌并序 李贺
  吴兴才人怨春风,桃花满陌千里红。
  紫丝竹断骢马小,家住钱塘东复东。
  白藤交穿织书笈,短策齐裁如梵夹。
  雄光宝矿献春卿,烟底蓦波乘一叶。
  春卿拾材白日下,掷置黄金解龙马。
  携笈归江重入门,劳劳谁是怜君者。
  吾闻壮夫重心骨,古人三走无摧捽。
  请君待旦事长鞭,他日还辕及秋律。
  浩歌 李贺
  南风吹山作平地,帝遣天吴移海水。
  王母桃花千遍红,彭祖巫咸几回死?
  青毛骢马参差钱,娇春杨柳含细烟。
  筝人劝我金屈卮,神血未凝身问谁?
  不需浪饮丁都护,世上英雄本无主。
  买丝绣作平原君,有酒惟浇赵州土。
  漏催水咽玉蟾蜍,卫娘发薄不胜梳。
  看见秋眉换新绿,二十男儿那刺促。
  题赵生壁 李贺
  大妇然竹根,中妇舂玉屑。
  冬暖拾松枝,日烟生蒙灭。
  木藓青桐老,石井水声发。
  曝背卧东亭,桃花满肌骨。
  仙人 李贺
  弹琴石壁上,翻翻一仙人。
  手持白鸾尾,夜扫南山云。
  鹿饮寒涧下,鱼归清海滨。
  当时汉武帝,书报桃花春。
  古意 王昌龄
  桃花四面发,桃叶一枝开。
  欲暮黄鹂啭,伤心玉镜台。
  清筝向明月,半夜春风来。
  留别武陵袁丞 王昌龄
  皇恩暂迁谪,待罪逢知己。
  从此武陵溪,孤舟二千里。
  桃花遗古岸,金涧流春水。
  谁识马将军,忠贞抱生死。
  下邽庄南桃花 白居易
  村南无限桃花发,唯我多情独自来。
  日暮风吹红满地,无人解惜为谁开。
  春晚寄微之 白居易
  三月江水阔,悠悠桃花波。
  年芳与心事,此地共蹉跎。
  南国方谴谪,中原正兵戈。
  眼前故人少,头上白发多。
  通州更迢递,春尽复如何?
  红鹦鹉 商山路逢。 白居易
  安南远进红鹦鹉,色似桃花语似人。
  文章辩慧皆如此,笼槛何年出得身?
  彭蠡湖晚归 白居易
  彭蠡湖天晚,桃花水气春。
  鸟飞千白点,日没半红轮。
  何必为迁客,无劳是病身。
  但来临此望,少有不愁人。
  送友人上峡赴东川辞命 白居易
  见说瞿塘峡,斜衔滟预根。
  难于寻鸟路,险过上龙门。
  羊角风头急,桃花水色浑。
  山回若鳌转,舟入似鲸吞。
  岸合愁天断,波跳恐地翻。
  怜君经此去,为感主人恩。
  三日寻李九庄 常建
  雨歇阳林东渡头,永和三日荡轻舟。
  故人家在桃花岸,直到门前溪水流。
  戏题湖上 常建
  湖上老人作矶(岛)头,湖里桃花水却流。
  竹竿袅袅波无(白波)际,不知何者吞吾钩?
  送元公之鄂渚寻观主张骖鸾 孟浩然
  桃花春水涨,之子忽乘流。岘首辞蛟浦,江中问鹤楼。
  赠君青竹杖,送尔白苹洲。应是神仙子,相期汗漫游。
  寄归 赵嘏
  三年踏尽化衣尘,只见长安不见春。
  马过雪街天未曙,客迷关路泪空频。
  桃花坞接啼猿寺,野竹亭通画鹢津。
  早晚粗酬身事了,水边归去一闲人。
  惠崇春江晚景 苏轼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篓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复偶见 韩翃
  桃花脸薄难藏泪,柳叶眉长易觉愁。
  密迹未成当面笑,几回抬眼又低头。
展开
豆娃024 | 发布于2013-03-21 20:41
评论
白居易
《大理寺桃花》
人间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 不知转入此中来。
可爱小天使80 | 发布于2013-03-02 10:39
评论
题都城南庄 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赠汪伦 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大林寺桃花 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伤昔 韦庄
  昔年曾作五陵游,午夜清歌月满楼。
  银烛树前长似昼,露桃花下不知秋。
  西园公子名无忌,南国佳人字莫愁。
  今日乱离俱是梦,夕阳惟见水东流。
  题菊花 黄巢
  飒飒西风满院载,蕊寒香冷蝶难来。
  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春思 贾至
  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
  东风不为吹愁去,春日偏能惹恨长。
  红粉当垆弱柳垂,金花腊酒解酴醿。
  笙歌日暮能留客,醉杀长安轻薄儿。
  山中问答 李白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元和十年自郎州召至京师戏赠 刘禹锡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再游玄都观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庆全庵桃花 谢枋得
  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是一年春。
  花飞莫遣随水流,怕有渔郎来问津。
  桃花溪 张旭
  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三十年来寻剑客 志勤
  三十年来寻剑客,几回落叶又抽枝。
  自从一见桃花后,直至如今更不疑。
  生查子 辛弃疾
  溪边照影行,天在清溪底。
  天上有行云,人在行云里。
  高歌谁和余?空谷清音起。
  非鬼亦非仙,一曲桃花水。
  鹧鸪天 朱淑真
  独倚阑干昼日长,纷纷蜂蝶斗轻狂。
  一天飞絮东风恶,满路桃花春水香。
  当此际,意偏长,萋萋芳草傍池塘。
  千钟尚欲偕春醉,幸有荼蘼与海棠。
  出关 徐兰
  凭山俯海古边州,旆影翻飞见戍楼。
  马后桃花马前雪,出关争得不回头?
  五律·看山 毛泽东
  三上北高峰,杭州一望空。
  飞凤亭边树,桃花岭上风。
  热来寻扇子,冷去对美人。
  一片飘飘下,欢迎有晓莺。
  送沈亚之歌并序 李贺
  吴兴才人怨春风,桃花满陌千里红。
  紫丝竹断骢马小,家住钱塘东复东。
  白藤交穿织书笈,短策齐裁如梵夹。
  雄光宝矿献春卿,烟底蓦波乘一叶。
  春卿拾材白日下,掷置黄金解龙马。
  携笈归江重入门,劳劳谁是怜君者。
  吾闻壮夫重心骨,古人三走无摧捽。
  请君待旦事长鞭,他日还辕及秋律。
  浩歌 李贺
  南风吹山作平地,帝遣天吴移海水。
  王母桃花千遍红,彭祖巫咸几回死?
  青毛骢马参差钱,娇春杨柳含细烟。
  筝人劝我金屈卮,神血未凝身问谁?
  不需浪饮丁都护,世上英雄本无主。
  买丝绣作平原君,有酒惟浇赵州土。
  漏催水咽玉蟾蜍,卫娘发薄不胜梳。
  看见秋眉换新绿,二十男儿那刺促。
  题赵生壁 李贺
  大妇然竹根,中妇舂玉屑。
  冬暖拾松枝,日烟生蒙灭。
  木藓青桐老,石井水声发。
  曝背卧东亭,桃花满肌骨。
  仙人 李贺
  弹琴石壁上,翻翻一仙人。
  手持白鸾尾,夜扫南山云。
  鹿饮寒涧下,鱼归清海滨。
  当时汉武帝,书报桃花春。
  古意 王昌龄
  桃花四面发,桃叶一枝开。
  欲暮黄鹂啭,伤心玉镜台。
  清筝向明月,半夜春风来。
  留别武陵袁丞 王昌龄
  皇恩暂迁谪,待罪逢知己。
  从此武陵溪,孤舟二千里。
  桃花遗古岸,金涧流春水。
  谁识马将军,忠贞抱生死。
  下邽庄南桃花 白居易
  村南无限桃花发,唯我多情独自来。
  日暮风吹红满地,无人解惜为谁开。
  春晚寄微之 白居易
  三月江水阔,悠悠桃花波。
  年芳与心事,此地共蹉跎。
  南国方谴谪,中原正兵戈。
  眼前故人少,头上白发多。
  通州更迢递,春尽复如何?
  红鹦鹉 商山路逢。 白居易
  安南远进红鹦鹉,色似桃花语似人。
  文章辩慧皆如此,笼槛何年出得身?
  彭蠡湖晚归 白居易
  彭蠡湖天晚,桃花水气春。
  鸟飞千白点,日没半红轮。
  何必为迁客,无劳是病身。
  但来临此望,少有不愁人。
  送友人上峡赴东川辞命 白居易
  见说瞿塘峡,斜衔滟预根。
  难于寻鸟路,险过上龙门。
  羊角风头急,桃花水色浑。
  山回若鳌转,舟入似鲸吞。
  岸合愁天断,波跳恐地翻。
  怜君经此去,为感主人恩。
  三日寻李九庄 常建
  雨歇阳林东渡头,永和三日荡轻舟。
  故人家在桃花岸,直到门前溪水流。
  戏题湖上 常建
  湖上老人作矶(岛)头,湖里桃花水却流。
  竹竿袅袅波无(白波)际,不知何者吞吾钩?
  送元公之鄂渚寻观主张骖鸾 孟浩然
  桃花春水涨,之子忽乘流。岘首辞蛟浦,江中问鹤楼。
  赠君青竹杖,送尔白苹洲。应是神仙子,相期汗漫游。
  寄归 赵嘏
  三年踏尽化衣尘,只见长安不见春。
  马过雪街天未曙,客迷关路泪空频。
  桃花坞接啼猿寺,野竹亭通画鹢津。
  早晚粗酬身事了,水边归去一闲人。
  惠崇春江晚景 苏轼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篓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复偶见 韩翃
  桃花脸薄难藏泪,柳叶眉长易觉愁。
  密迹未成当面笑,几回抬眼又低头。白居易
《大理寺桃花》
人间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 不知转入此中来。

崔护:《题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杜甫:《绝句漫兴》
肠断春江欲尽头,杖立徐步立芳洲。
癫狂柳絮随风去,轻薄桃花逐水流。

吴融:《桃花》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
何当结作千年实,将示人间造化工。

刘敞:《桃花》
小桃西望那人家,出树香梢几树花。
只恐东风能作恶,乱红如雨坠窗纱。

袁枚:《题桃树》
二月春归风雨天,碧桃花下感流年。
残红尚有三千树,不及初开一朵鲜。

韩愈《题百叶桃花》
百叶双桃晚更红,窥窗映竹见珍珑。
应知吏侍归天上,故伴仙郎宿禁中。

杜甫《风雨看舟前落花绝句》
江上人家桃树枝,春寒细雨出疏篱。
影遭碧水潜勾引,风妒红花却倒吹。

杨凭《千叶桃花》
千叶桃花胜百花,孤荣春软驻年华。
若教避俗秦人见,知向河源旧侣夸人间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盛开。 (白居易《大林寺桃花》)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 (李白《赠汪伦》)

桃花细逐杨花落, 黄鸟时兼白鸟飞。 (杜甫《曲江对酒》)

草色青青柳色黄, 桃花历乱李花香。 (贾至《春思》)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张志和《渔歌子》)

桃花尽日随流水, 洞在清溪何处边? (张旭《桃花溪》)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王维《田园》)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崔护《题都城南庄》)

桃花流水窅(yǎo)然去, 别有天地非人间。 (李白《山中问答》)

凡桃俗李争芬芳,只有老梅心自常。(明·王冕《题墨梅图》)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白居易《游庐山大林寺》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张旭《桃花溪》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唐崔护《题都城南庄》
展开
纳兰幽蓝 | 发布于2013-03-01 14:32
评论
2008-10-21 20:09  题都城南庄 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赠汪伦 李白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大林寺桃花 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伤昔 韦庄
  昔年曾作五陵游,午夜清歌月满楼。
  银烛树前长似昼,露桃花下不知秋。
  西园公子名无忌,南国佳人字莫愁。
  今日乱离俱是梦,夕阳惟见水东流。
  题菊花 黄巢
  飒飒西风满院载,蕊寒香冷蝶难来。
  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春思 贾至
  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
  东风不为吹愁去,春日偏能惹恨长。
  红粉当垆弱柳垂,金花腊酒解酴醿。
  笙歌日暮能留客,醉杀长安轻薄儿。
  山中问答 李白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元和十年自郎州召至京师戏赠 刘禹锡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再游玄都观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庆全庵桃花 谢枋得
  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是一年春。
  花飞莫遣随水流,怕有渔郎来问津。
  桃花溪 张旭
  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三十年来寻剑客 志勤
  三十年来寻剑客,几回落叶又抽枝。
  自从一见桃花后,直至如今更不疑。
  生查子 辛弃疾
  溪边照影行,天在清溪底。
  天上有行云,人在行云里。
  高歌谁和余?空谷清音起。
  非鬼亦非仙,一曲桃花水。
  鹧鸪天 朱淑真
  独倚阑干昼日长,纷纷蜂蝶斗轻狂。
  一天飞絮东风恶,满路桃花春水香。
  当此际,意偏长,萋萋芳草傍池塘。
  千钟尚欲偕春醉,幸有荼蘼与海棠。
  出关 徐兰
  凭山俯海古边州,旆影翻飞见戍楼。
  马后桃花马前雪,出关争得不回头?
  五律·看山 毛泽东
  三上北高峰,杭州一望空。
  飞凤亭边树,桃花岭上风。
  热来寻扇子,冷去对美人。
  一片飘飘下,欢迎有晓莺。
  送沈亚之歌并序 李贺
  吴兴才人怨春风,桃花满陌千里红。
  紫丝竹断骢马小,家住钱塘东复东。
  白藤交穿织书笈,短策齐裁如梵夹。
  雄光宝矿献春卿,烟底蓦波乘一叶。
  春卿拾材白日下,掷置黄金解龙马。
  携笈归江重入门,劳劳谁是怜君者。
  吾闻壮夫重心骨,古人三走无摧捽。
  请君待旦事长鞭,他日还辕及秋律。
  浩歌 李贺
  南风吹山作平地,帝遣天吴移海水。
  王母桃花千遍红,彭祖巫咸几回死?
  青毛骢马参差钱,娇春杨柳含细烟。
  筝人劝我金屈卮,神血未凝身问谁?
  不需浪饮丁都护,世上英雄本无主。
  买丝绣作平原君,有酒惟浇赵州土。
  漏催水咽玉蟾蜍,卫娘发薄不胜梳。
  看见秋眉换新绿,二十男儿那刺促。
  题赵生壁 李贺
  大妇然竹根,中妇舂玉屑。
  冬暖拾松枝,日烟生蒙灭。
  木藓青桐老,石井水声发。
  曝背卧东亭,桃花满肌骨。
  仙人 李贺
  弹琴石壁上,翻翻一仙人。
  手持白鸾尾,夜扫南山云。
  鹿饮寒涧下,鱼归清海滨。
  当时汉武帝,书报桃花春。
  古意 王昌龄
  桃花四面发,桃叶一枝开。
  欲暮黄鹂啭,伤心玉镜台。
  清筝向明月,半夜春风来。
  留别武陵袁丞 王昌龄
  皇恩暂迁谪,待罪逢知己。
  从此武陵溪,孤舟二千里。
  桃花遗古岸,金涧流春水。
  谁识马将军,忠贞抱生死。
  下邽庄南桃花 白居易
  村南无限桃花发,唯我多情独自来。
  日暮风吹红满地,无人解惜为谁开。
  春晚寄微之 白居易
  三月江水阔,悠悠桃花波。
  年芳与心事,此地共蹉跎。
  南国方谴谪,中原正兵戈。
  眼前故人少,头上白发多。
  通州更迢递,春尽复如何?
  红鹦鹉 商山路逢。 白居易
  安南远进红鹦鹉,色似桃花语似人。
  文章辩慧皆如此,笼槛何年出得身?
  彭蠡湖晚归 白居易
  彭蠡湖天晚,桃花水气春。
  鸟飞千白点,日没半红轮。
  何必为迁客,无劳是病身。
  但来临此望,少有不愁人。
  送友人上峡赴东川辞命 白居易
  见说瞿塘峡,斜衔滟预根。
  难于寻鸟路,险过上龙门。
  羊角风头急,桃花水色浑。
  山回若鳌转,舟入似鲸吞。
  岸合愁天断,波跳恐地翻。
  怜君经此去,为感主人恩。
  三日寻李九庄 常建
  雨歇阳林东渡头,永和三日荡轻舟。
  故人家在桃花岸,直到门前溪水流。
  戏题湖上 常建
  湖上老人作矶(岛)头,湖里桃花水却流。
  竹竿袅袅波无(白波)际,不知何者吞吾钩?
  送元公之鄂渚寻观主张骖鸾 孟浩然
  桃花春水涨,之子忽乘流。岘首辞蛟浦,江中问鹤楼。
  赠君青竹杖,送尔白苹洲。应是神仙子,相期汗漫游。
  寄归 赵嘏
  三年踏尽化衣尘,只见长安不见春。
  马过雪街天未曙,客迷关路泪空频。
  桃花坞接啼猿寺,野竹亭通画鹢津。
  早晚粗酬身事了,水边归去一闲人。
  惠崇春江晚景 苏轼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篓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复偶见 韩翃
  桃花脸薄难藏泪,柳叶眉长易觉愁。
  密迹未成当面笑,几回抬眼又低头。赞同480|评论
展开
0512小执着 | 发布于2013-01-16 16:32
评论
收起 其他1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