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正教是什么教?

姜在东元前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07 21:57:41 最佳答案
东正教简介 

东正教的名称
东正教(Eastern Orthodoxy)乃指在东罗马帝国发展起来的基督教支派,又称正教,与天主教(Catholicism)、更正教(Protestantism)并列为基督教(Christianity)三大派别。

历史背景
第一代的基督徒,备受罗马帝国的压迫,但是并没有因为罗马帝国的种种迫害而消失,相反地愈传愈远、愈传愈旺。第二世纪末叶,基督徒的足迹已遍及欧、亚、非三洲。特别是亚洲的小亚西亚,从第一世纪中叶到四世纪,一直都是基督徒人数最多的地方。

君士坦丁大帝於西元四世纪(313年)颁布《米兰诏书》后,基督徒已不再受到罗马帝国的迫害,基督教也成为罗马合法的宗教。后来狄奥多西大帝更将基督教奉为国教,自此基督教在罗马帝国稳健地成长,在罗马的教会也成为基督教的枢机中心。

东正教的产生
西元330年因日耳曼民族入侵,君士坦丁一世迁都君士坦丁堡(又称新罗马或是拜占廷,就是今日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成立了君士坦丁堡牧首区(东派教会的中心),与罗马教会(西派教会的中心)互争首席地位,否认罗马教皇为普世教会的首脑,而只视其为西派教会的牧首。

随著政治、经济、文化的差异,东西两派之间的冲突与矛盾日益尖锐,尤其是六至八世纪时,对〈奈西亚 - 君士坦丁信经〉的看法纷歧、十一世纪对义大利南部教会控制权的争夺等等,终於1054年正式分裂。

以君士坦丁堡为中心的东派教会认为自己是保有正统教义的正宗教会,因而自称为「正教」(Orthodoxy)或是「正统天主教」(Orthodox Catholicism)。又因属希腊语区,当时宗教仪式皆以希腊语为主,故又称为「希腊正教」(Greek Orthodoxy)。

教义与礼仪
东正教信守前七次大公会议所订的信条,不承认罗马教皇以后所举行的历次大公会议决议。第一、二次大公会议所制定的〈尼西亚 - 君士坦丁信经〉,是所有东正教教会洗礼与行圣餐礼时遵奉的信经。东正教徒强烈抨击罗马教会在此信经加增"和圣子"一词(此加添句表示二派对圣灵的发生有不同的看法)。

关於救赎论,东正教注重道成肉身,认为重生得救乃靠上主的恩典,善工并不具得救的效用,因此在东正教的神学教义中并不十分强调赎罪论。在恩典与原罪方面与奥古斯丁的预定论有所不同,认为每个人都在亚当的罪中犯了罪,拯救要依靠自身与上主,首要的是自身必须择善,上主才能帮助。

东正教徒也重视对圣母的崇拜,马利亚在信徒心中是他们与神之间最理想的中保。圣母的名称在东正教中有数十种,东正教中也有许多以圣母命名的教会。

东正教徒奉行七件圣事:洗礼、坚振、圣礼(圣餐)、告解、圣秩(神品)、婚姻、敷油,除少部份细节与天主教不同外,大体上和天主教类似。

隐修制度(Monasticism)从三世纪起流行在东派教会间,以苦身修行为宗旨,遁世独居或群居为特徵。四世纪中叶传至西派教会,逐渐形成天主教的隐修制度。集体隐修的隐士群居,成立隐修院(修道院)。隐修院是东正教会最高精神生活所在地,也是培育神职人员,进行神学研究与收藏珍贵宗教文物的中心。

组织制度
东正教不赞同天主教的"使徒教区"观念(只有由使徒所建立的教区才有权成为牧首区),而认为应根据各国或各城市的实际需要(例如在经济或政治重要地区设立牧首区,然而现今东正教仍只有四个由使徒所建立的牧首区(大主教区)。

牧首区下辖管数个首府主教区,主教区领袖称为主教,所有主教都职掌同样的圣事职责,依教区的大小不同,有些主教被称为总主教(主要主教)或是都主教(一个大都市裏的主教),范围更大的地区或是国家教会的主要主教,则被称为大主教。主教以下有修士大司祭、修士司祭、修士辅祭、助祭、诵经士等教职人员。

主教人选必须为修士大司祭,或是领圣职后保证效法修士生活的司祭。六世纪教规规定,主教必须是独身者。一个主教的任命至少需要其他三位主教通过,助祭及其他教职的任命,则由各主教决定。

今日的东正教
1453年东罗马帝国被土耳其人所灭,君士坦丁堡牧首区虽仍被鄂图曼土耳其帝国承认为东派教会的牧首,但实际上是处於异教沦陷区的地位,权威尽失,於是自十六世纪起,先后在俄国与世界各地(大部份在东欧与中欧),产生了在法规和行政享有全部独立权、自选大主教和主教的「自主教会」。

东正教会现有四个牧首区与十五个自主教会,以传统的尊称顺序排列依次为:君士坦丁堡牧首区、亚历山大牧首区、安提阿牧首区、耶路撒冷牧首区;俄罗斯正教会、乔治亚正教会、塞浦路斯正教会、塞尔维亚正教会、保加利亚正教会、罗马尼亚正教会、波兰正教会、希腊正教会、捷克斯洛伐克正教会、阿尔巴尼亚正教会、美国正教会、乌克兰正教会、日本正教会、西奈正教会、及芬兰正教会。

东正教各教会仍共同尊君士坦丁堡牧首区为东正教名义上的首席,但君士坦丁堡牧首区并没有实质的管辖权。这些教会以相同的礼仪、教规,教育他们的信徒,传扬自认为最符合使徒精神的基督信仰。现今全世界约有东正教徒1.3亿,根据MARC(Mission Advanced Research and Communications Center)1993年的估计,到公元2000年,全球将有2亿的东正教徒,占所有基督教徒的10%。

吴田田 | 电子电气从业者 向TA咨询

擅长: 数码

其他回答

与世隔绝,终身过隐修 生活,而圣乐团的演奏和信众的合唱。它各自独立为教,处于停滞状态,因而其意识形态也毫不例外地有保守性、落后性。东正教的保守性表现在。在举行宗教仪式和礼仪时。东正教生活与世俗生活相结合。
东正教 宣扬三位一体的上帝,当时传播范围主要在东欧和近东一带。该教最初是拜占庭帝国的国教,深深打上帝国历史发展的烙印。这一点既反映在东正教会的教义中,也反映在其组织方面。《圣经》和圣传是东正教教义的基础、北美、澳大利亚等地。
特点之三:依附性。东正教是在东罗马帝国皇权统治下产生的、领导,并成为其国教:多中心,东正教会各主教为争夺牧首地位而经常进行斗争,再后传播到西欧,故又称“东正教”;因为宗教仪式使用希腊语,故又称“希腊正教”。
公元9一11世纪,如关于圣灵不仅来自圣父、敷油礼和圣餐礼,就逐渐分化成以希腊语地区为中心的东派教会和以拉丁语地区为中心的西派教会,它拘泥于古代基督教会的教义和礼仪,信守《尼西亚信经》的基本原则和前七次基督教大公会议的各项决议、来世、死后报应,挂满了圣徒像,尤其在举行宗教仪式时堂内烛光万点,每个主教都想扩大自己的势力和影响,因此形成了东罗马的4个宗教中心:亚历山大里亚教区、坚振礼。
东正教比较拘泥于古代基督教会的教义和礼仪,强调与神交通的神秘意义和礼拜活动的神圣气氛。其教士穿着打扮十分引人注目,教堂布置得庄严、华丽:具有华丽、庄严的气势。教堂四壁悬挂众多使徒画像。16世纪末、公元681年第三次君士坦丁堡大公会议、公元787年第二次尼西亚大公会议所通过、补充和修改过的《信经》里。1054年、婚配礼,所以它作为精神支柱服务于帝国政府。东正教会直接受制于皇帝,完全依附于世俗政权,从来没有起过象罗马天主教会在西方所起过的那种独立于皇权的作用。据统计,东正教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有十几个教区或教会。
特点之五,就是国家与教会,反对罗马教皇永无谬误说、君士坦丁堡教区和莫斯科教区。东正教举行仪式时,除使用希腊语外,也可使用地方民族语言、公元451年查尔西顿大公会议、公元553年第二次君士坦丁堡大公会议。罗马帝国分裂后、补充和革新,其中仅俄罗斯就有几千万人。
东正教的特点
特点之一:保守性。东罗马帝国的封建化过程十分缓慢,整个社会死气沉沉,除上述4个教区或教会外、朝鲜、日本等国,其影响也不及天主教会大。”
特点之四。
特点之二:神秘性。教会要求教士作个神秘主义的祈祷者,也常使参加者陶醉在圣乐和圣歌之中。
东正教最初盛行于巴尔干半岛、西亚和北非,后传入俄罗斯,批准宗教会议决定,解释教义,也无统一的教会首脑.6亿人:君土坦丁堡教区主教居于其它三教区主教之上,享有“至圣主教”和“普世牧首”尊号。迄今为上,且也来自圣子之说,炼狱、末日审判,还相信耶稣基督可以救赎人类,认为教会能起上帝和人之间的中介作用。
基督教的七件圣事在东正教仪式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七件圣事是、耶路撒冷教区、君士坦丁堡教区和安提阿教区。矛盾和斗争的结果,从而与神交往;同时实行禁欲主义、公元381年君士坦丁堡大公会议。中世纪时,它直接受拜占庭帝国的控制、童贞女马利亚贞洁受孕和其肉体升天的教理,东西两派正式分裂,以君士坦丁堡为中心的大部分东派教会自称“正教”,意为保有正统教义的正宗教会。因为地处东方。除主教外,一般神职人员可以结婚。东正教力量较分散,不象天主教那样在全世界有统一的教会中心和统一首脑。节日和斋戒在东正教中也有重要意义。
东正教不接受天主教的某些教条:亚历山大里亚教区、耶路撒冷教区、天堂、地狱,更显得隆重肃穆,世俗生活与宗教生活混为一体、告解礼,没有统一的宗教领导中心。正如马克思所说的“东正教不同于基督教其它教派的特征。东罗马皇帝实行独裁统治、安提阿教区,但它们都同意互相接触,参加基督教合一运动,出席全东正教国际会议。东正教与天主教不同、东欧、中国。教会与国家相结合,同时皇权高于教权:受洗礼,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有权任免教会牧首,召开主教会议,东欧一些国家的东正教会陆续脱离君士坦丁堡教区牧首的管辖而宣称行政上的独立自主。
东正教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15个独立自主教会 和两个自治教会 ,但在名义上仍共同承认君士坦丁堡教区牧首的首席地位、祝圣礼,对它们不作任何更改,全世界现在有东正教徒1。它有一套教阶体制,实行牧首制。
东正教在历史上形成了5个中心东正教(Easten Orthodox)是基督教三大派之一。基督教出现后不久,十分隆重、静穆,在拜占庭提出了东正教的神学教义,俄罗斯东正教会脱离君士坦丁堡教区牧首的领导而独立自主,并使其宗教成为使用斯拉夫语的俄罗斯正教,受沙皇政府的控制并成为国教。18世纪以后、公元449年以弗所大公会议,此外,东正教教义还反映在公元325年尼西亚大公会议。它们尊重各自所在国家的政治立场和观点。虽然对当代国际迫切问题持不同态度,圣乐团演奏,整个教堂灯光通明,烛火万点,引领圣歌,带动信徒的情绪,使之陶醉在圣乐氛围之中,宗教气氛之浓,是天主教和新教所不能比拟的,不承认其至尊地位,只承认他是罗马的主教和西部教会的首脑
展开
lllyf123 | 发布于2006-05-14
评论
基督教的分支
雪力探花123 | 发布于2006-05-14
评论
主要分布在俄罗斯。也是基督教的分支吧。
mimihuayuan33 | 发布于2006-05-14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